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達成夥伴關係協議

拜登總統在華盛頓國務院舉行的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上發表講話。(2022年9月29日)

在華盛頓主辦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首次峰會上,美國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達成了九點《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Declaration on US-Pacific Partnership)。

星期四(9月29日),在這場歷史性的峰會進入第二天時,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宣布了超過8.1億美元的擴大項目,以幫助太平洋島嶼國家。據美國行政當局一位高級官員說,美國在過去十年中,提供了超過15億美元用於支持太平洋島嶼國家。

經過適當磋商,美國還承諾承認庫克群島和紐埃為主權國家。雖然庫克群島和紐埃都已經獲得了新西蘭憲法承認的完全獨立,並且作為獨立自主的國家行事,但是美國此前一直將其視為自治領地,尚未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拜登將任命首位美國派駐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的特使。美國國際發展署(USAID)也將於2023年9月前重建其在斐濟蘇瓦的使團。

“坦率地說,美國和世界的安全,依賴你們的安全和太平洋島嶼的安全,”拜登在美國國務院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發表講話時說。他還補充說,美國新的援助旨在“確保印太地區是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繁榮、有韌性性和安全的地區。”

華盛頓深化與太平洋地區外交接觸計劃之時,正值人們對中國在該地區不斷擴大的影響力擔憂日益加劇之際。

早些時候,所羅門群島表示,不會在這次高調召開的會議上簽署聯合聲明。五個月前,該國與中國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

“中國一直在尋求至少在幾個地方,與其中一些太平洋島國建立軍事關係,”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克里斯·約翰斯通(Chris Johnstone)說。

約翰斯通說,有跡象表明,北京一直在這些國家中尋求建立軍事基地。

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所列出的新舉措包括美國將投資2000萬美元,以促進所羅門群島的旅遊業並減少這個島國的貧困。

根據這項新協議,美國將與太平洋島國開展新的貿易和投資對話,加強海上安全,並在五年內提供最高可達350萬美元的資金,以改善該地區的互聯網連通性並支持網絡安全。

本月早些時候,馬紹爾群島暫停了與美國官員就恢復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談判,以此抗議其所認為的美國未能解決1940年代和1950年代美國在該地區核試驗給健康和環境造成影響的問題。

美國-太平洋宣言中沒有具體提到核遺留問題。

“雖然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依據《自由聯繫條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正在進行的贈款資金談判與核問題無關;但馬紹爾群島將談判視為推動其觀點的機會,”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東南亞事務高級專家布萊恩·哈丁(Brian Harding)說。

馬紹爾群島、帕勞和密克羅尼西亞是與美國簽署條約的“自由聯繫國”(Freely Associated States)。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的現有條約將於2023年9月到期,在那之後一年,帕勞的條約將會到期。

根據即將到期的《自由聯繫條約》,這三個太平洋島國從美國政府獲得贈款援助和安全保證。“自由聯繫國”的公民無需簽證即可在美國生活和工作。

作為交換,美國有權在這三個島國建立軍事基地,並可以拒絕外來者進入這些國家的水域、領空和陸地。

美國預期,與所有三國的條約談判將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張蓉湘

美國之音國務院記者站主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