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32天:俄羅斯連日使用飛彈空襲烏克蘭 已造成至少26死,烏克蘭再收復南部赫松州5聚落

自9日以來,俄羅斯連日使用飛彈空襲烏克蘭,已造成至少26死。(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232天。

♦聯合國大會週三(10月12日)以壓倒性優勢譴責俄羅斯企圖吞併烏克蘭的4個地區。包括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投票結果顯示,143個國家贊成「稱莫斯科的行為是非法」。只有4個國家與俄羅斯一起投票反對該決議,它們是敘利亞、尼加拉瓜、北韓和白俄羅斯。35個國家投了棄權票,其中19個來自非洲,包括南非。中國和印度、巴基斯坦和古巴也投了棄權票。其餘國家沒有參加投票。

♦有消息指出先前在英國接受軍事訓練的1萬名烏克蘭軍人已經結束訓練,正準備返回烏克蘭。推特帳號「@TpyxaNews」在推特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照片中有許多烏克蘭士兵站在一起合照,他們有的站在前排,有的站在車輛上,左邊的士兵拿著英國國旗,右邊的士兵拿著烏克蘭的國旗,該帳號在推文中表示「在英國訓練的第二波1萬名烏克蘭軍人正在返回烏克蘭。」

♦烏克蘭能源部長哈魯申科(Herman Halushchenko)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俄羅斯10日和11日連續對烏克蘭發動飛彈攻擊,境內30%能源基礎設施被擊中。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10月12日發布公告說,俄方已經查明克里米亞大橋爆炸案的幕後主使以及12名涉案人,其中5名俄羅斯公民和3名烏克蘭和亞美尼亞公民,他們已經遭到拘捕。但烏克蘭一名高級官員當天否認了莫斯科的說法,稱之為“一派胡言”。

♦北約國防部長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開會,重點討論加強烏克蘭防空力量。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國防部長葫蘆絲·阿卡爾代表土耳其出席。在莫斯科發動自戰爭開始以來最密集導彈襲擊後,烏克蘭提出防空需求。30 個國家的國防部長以及芬蘭和瑞典的部長於 10 月 12 日舉行會議,商討 2023 年組建一支 30 萬人的新部隊。

有消息指出先前在英國接受軍事訓練的1萬名軍人已經結束訓練,正準備返回烏克蘭。(圖擷取自推特)

10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飛彈攻南部城市 無人機襲基輔州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今天動用飛彈轟炸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市(Mykolaiv),並出動自殺式無人機攻擊基輔州。

尼古拉耶夫市長森克維奇(Oleksandr Senkevich)在社群媒體發文說:「一棟5層住宅被擊中,上面兩層全毀,其餘都在瓦礫堆下。救援人員正在現場工作。」

尼古拉耶夫是鄰近黑海的南布格河(Southern Bug)流域河港,這個造船重鎮在整個戰爭期間遭受俄軍猛轟。

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在通訊平台Telegram上表示,俄軍今晨還出動搭載炸藥的無人機,鎖定基輔州一處聚落攻擊,但沒有傷亡相關細節。

庫列巴表示,根據初步消息,這波空襲是由伊朗製造的巡遊彈藥(loitering munition)發動,巡遊彈藥時常被稱為「自殺式無人機」。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說,重要的基礎設施遭到無人機襲擊。

英宣布提供烏克蘭防空武器 

英國今天表示將提供烏克蘭空中防衛飛彈來抵禦俄羅斯的攻擊行動,並將首次提供烏國足以擊落巡弋飛彈的飛彈。

英國國防部今天發布聲明說,「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將於未來幾週提供(給烏克蘭),與美國承諾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一起使用」。

聲明說:「這些飛彈將協助保衛烏克蘭重要國家基礎建設。」

英國表示,英方也將派送數百架無人機來支援烏克蘭的情報部門,並額外提供18具榴彈砲,以補強已交付的64具榴彈砲戰力。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說:「這些武器將協助烏克蘭防衛領空免受攻擊,並在與美國NASAMS合用下,加強烏國整體的飛彈防禦。」

法國再將向烏克蘭提供凱撒榴彈炮

針對普京下令導彈攻擊基輔等烏克蘭多個城市後,法國總統馬克龍10月12日晚接受了國營電視二台的專訪。馬克龍在專訪中表示:未來幾周,法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雷達和防控武器。馬克龍在專訪中還證實了向烏克蘭提供6門先進的凱撒(CAESAR)自行火炮。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法國已向烏克蘭提供18門155毫米、射程40公里的“凱撒”自行榴彈炮。

10 月 8 日,當被問及克里米亞大橋的部分毀壞時,克里米亞大橋是連接俄羅斯刻赤海峽和 2014 年吞併的烏克蘭半島東部的關鍵且具有象徵意義的基礎設施,以及可能出現的轉折點。馬克龍補充說,這一事件以及隨後為報復而發生的大規模轟炸標誌着“自衝突開始以來前所未有的升級”。

此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曾表示,他已同意與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邊境附近部署一個地區聯合部隊,以應對基輔和西方對其國家日益增長的威脅。

記者問及法國總統時,馬克龍表示:如果盧卡申科進一步捲入烏克蘭戰爭,他將面臨諸多“問題”。

烏克蘭再收復南部赫松州5聚落

烏克蘭總統府在每日報告中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已經解放赫松州(Kherson)別里斯拉夫區(Beryslav)另5個聚落:諾沃瓦西利夫卡(Novovasylivka)、新格里戈里夫卡(Novogrygorivka)、新卡米揚卡(Nova Kamyanka)、特里福尼夫卡(Tryfonivka)、切爾沃涅(Chervone)。」

報告稱:「敵人繼續砲擊我方部隊陣地,試圖沿整條接觸線對我方反攻進行嚇阻。」

烏軍8月底宣布在南部展開反攻。在重新掌控幾乎整個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後,烏軍最近聲稱在東部和南部前線取得更多斬獲。

莫斯科9月30日宣告兼併赫松州後,基輔10月6日就表示,在一週內已收復當地逾400平方公里土地。

俄羅斯連日使用飛彈空襲烏克蘭,已造成至少26死

圖為10日俄羅斯砲擊基輔,街上車輛起火燃燒。(路透社)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表示,在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飛彈襲擊40多個城鎮,烏克蘭空軍也展開反擊,對25個俄羅斯目標進行了32次攻擊;尼古拉耶夫(Mykolaiv)市長表示:「一棟五層住宅樓被擊中,上面兩層被完全摧毀,其餘的都在瓦礫堆下;救援人員正在現場搜救。」

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州長雷茲尼欽科(Valentyn Reznichenko)表示,飛彈空襲當地一處住宅區,破壞天然氣管道與電網,導致2000多戶停電;基輔州也傳出遭到俄軍自殺無人機攻擊,引發基礎設施爆炸。

自9日以來,俄羅斯連日使用飛彈空襲烏克蘭,已造成至少26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