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月13日新冠病毒疫情: 新增4788宗,多9名患者離世,另新增5宗XBB亞系輸入個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0月13日訊)香港新增4788宗新冠病毒確診,多9名患者離世,

另新增5宗XBB亞系輸入個案,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現階段難以估計新變異病毒株會否成為主流。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過去一星期每日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無論是本地感染或輸入個案都有上升。過去一星期每日平均有4871宗個案,較之前7日每天的3753宗,上升約30%。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在9月19日至25日期間,抵港旅客中約有3.1%人,在7日內確診。而在9月26日、實施「0+3」檢疫安排後,直至本月2日的7天內,抵港旅客中約4.9%人,在7日內確診。

他說,暫錄得29宗涉及變異病毒株XBB的個案,當中24宗是抵港時陽性,另外5宗是翌日樣本核酸檢測陽性。他又說,歐洲、英國及新加坡的個案亦有上升,而根據新加坡的數據,暫未有證據顯示涉及變異病毒株XBB會引致較嚴重個案。

另外,醫管局今日起,擴展探訪安排至急症及專科醫院及病房,涵蓋38間公立醫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李立業說,到本月20日,相關探訪安排會進一步擴展至所有精神科醫院及病房。

政府積極考慮放寬限聚令至12人、室內處所可恢復現場表演、主題公園戶外範圍可以飲食。

以快速抗原測試首次取得陽性結果的人士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網上平台申報。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

10月13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國家疾控局稱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但總體可控

國家疾控局表示,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但總體可控。傳防司司長雷正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指出,持續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局部地區疫情反彈。
他又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加強統籌調度,及時客觀報告公布疫情資料,持續加強疫情防控和應對處置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底線。
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運行,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76宗新冠本土個案,包括322宗確診和1154宗無症狀感染。
新增本土確診中,新疆佔最多的64宗,廣東36宗,北京12宗。新增無症狀感染以新疆的339宗最多,内蒙古276宗,上海44宗。
內地累計25萬4800多宗確診,5226名患者不治,24萬5千多人康復出院。

來自泰國的2個旅行團凌晨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美聯社)

 ♦台灣今日起放寬入境限制措施,實施「0+7」免居家檢疫安排,入境入士只須採取7天自主防疫,期間如要外出需有兩日內快測陰性結果。
首批入境台灣的是來自泰國的2個旅行團共45人,他們在凌晨抵達桃園機場,當局特別派員到機場迎接,並送上禮物。
另外,台灣新增53356宗新冠病毒本土病例,多29人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