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逃亡到大暴動 鴻海強調津貼按約發放

2022年11月23日,鄭州富士康爆出大規模衝突抗議期間,身穿防護服的安保人員帶走一人。

鄭州富士康員工日前徒步”大逃亡”一事還未得到妥善解決,11月22日晚間,富士康員工再次因薪酬及合約問題與廠方爆發大規模抗議。暴動進入第二晚,衝突更激烈。

天黑的鄭州,在富士康廠區不但一度傳出熊熊火光,23日晚間,網上最新流傳的視頻還顯示,抗議工人持續在多個地點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畫面還看到防護欄在空中飛舞,棍棒齊飛。

不滿變更合約 鄭州富士康新聘員工抗議

11月22日深夜,鄭州富士康新聘員工因不滿資方變更僱傭合約及隔離條件,富士康豫北區宿舍的衆多員工試圖突破封鎖,“大逃亡”再次上演。員工與維持秩序的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據多個無法驗證來源的視頻顯示,現場一片狼藉,抗議的員工高喊“維權!維權!”並且包圍了一輛警車。警方則向抗議人羣使用了催淚瓦斯,工人用滅火器反擊。23日上午,員工與維穩人員的對峙再次升級。

這次大規模抗議事件爆發的起因,不僅是宿舍隔離條件惡劣,新聘員工還因不滿廠方要求工人明年3月15日在職,即需要多工作60多天才能拿到第一期人民幣3000元的全勤獎。第二期全勤獎將在明年5月才發放,屆時續簽的工人不能拿到早前承諾的30元時薪。

富士康回應

11月23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發表”鄭州富士康群聚事件說明”,證實鄭州富士康發生暴力行為。聲明分為三點,第一點稱”22日晚間起,鄭州園區部分新進同仁因對工作津貼認知疑慮提出訴求,公司強調對於津貼一向按合約內容履行,並會持績向相關同仁溝通說明”。第二點稱,”網傳近期鄭州園區宿舍安排新進員工與曾確診的同仁混住,在此特別澄清並無此事。新進同仁入住前,這些宿舍都是經過特別環境消殺,且經過政府驗收核可,方能安排新進員工入住,並沒有與原來的員工混住之情形。”在第三點中,鴻海集團提到暴力行為:”對於暴力行為,公司會持續跟員工以及政府做好溝通,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10月中旬,河南鄭州爆發新冠疫情,生產全球半數以上蘋果手機的富士康廠區亦受波及,發生羣聚感染事件,約20萬員工被隔離在廠區內。隨後,大量員工不滿廠方的防疫作爲,翻越封鎖圍欄,拖着行李徒步上百公里返鄉,引發社會譁然。

員工的大量短缺重創富士康產能。廠方不斷加大獎勵力度,包括給出號稱史上最高的時薪和出勤補貼。據11月1日富士康發佈的招聘廣告還顯示,正常出勤的全體員工,每日補貼400元,11月的全勤獎金超過1萬5000元。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短短七日,富士康招工突破了10萬人。

與此同時,地方政府積極爲富士康招工復產保駕護航。《上海證券報》報道,周口市鄉政府爲基層幹部分配了招工指標,而長葛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也發出了《關於號召廣大退役軍人積極報名鄭州富士康招工的倡議書》。

2022年11月23日,鄭州富士康爆出大規模衝突抗議。(美聯社)

地方納稅大戶

鄭州富士康是蘋果手機最大的生產基地,承擔全球一半iPhone的組裝。10月底,因爆發疫情及隔離條件差、員工擔心染疫等原因,鄭州富士康大批員工逃離廠區,徒步返鄉,致使工廠陷入缺工困境,產能大減。鄭州富士康繼而高薪招工,河南省還傳出地方政府動員號召退役軍人和基層幹部到鄭州富士康工作的消息。

富士康在鄭州設有三個廠區,即鄭州航空港園區、經開區園區和中牟縣園區。據有關數據顯示,僅航空港一個廠區,生產高峯期間就能容納30多萬名員工。中國對外貿易協會的數據指出,2020年,鄭州富士康外貿出口總額有316.4億美元,位列全國十大出口企業第一名。

一位熟悉鄭州情況的消息人士說,該廠的生產沒有受到工人騷亂的影響,產量仍然“正常”。路透社此前曾報導,富士康的目標是在11月下旬前恢復鄭州iPhone工廠的全面生產。

雖然最近的抗爭給這個目標增加了“不確定性”,但該消息人士稱,公司仍在努力實現這個目標,並補充說“只有一部分新招聘的員工參加了騷亂活動”。

第二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說,富士康不太可能達到目標,他指出騷亂引發的干擾,尤其影響到為彌補勞動力缺口而招聘的新員工。“最初,我們想看看新招聘的員工是否能在11月底前上線。但由於騷亂,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無法在月底前恢復正常生產。”

富士康鄭州廠區是全球最主要的蘋果手機生產基地之一,但在10月暴發疫情後防疫亂象不斷,10月底還發生引爆輿論關注的員工徒步“逃難式”返鄉。富士康在員工大規模離開後提高薪資水平,並提供獎金以吸引和留住員工,地方政府也大力支持。

財聯社周三晚報道稱,鄭州富士康對於選擇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給予1萬元費用,含薪資、隔離費、誤工費、車費等各類補貼。掃離職碼辦理離職登記後上車前先支付8000元,返鄉登車掃乘車碼後4小時內再支付2000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