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防疫阻救災 烏魯木齊大樓火災奪10命

新疆烏魯木齊市一棟住宅大樓24日晚間發生火警,網路質疑防疫封鎖延誤救災。(美聯社)

新疆烏魯木齊居民樓發生大火燒死十人燒傷九人的消息在中國和國際輿論中引起不小的波瀾。人們痛惜這十條生命的消失,更把批評矛頭指向了中國當局堅持的嚴厲的防控政策。

中國官方新華社11月25日引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共黨委宣傳部發布的消息,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一高層住宅樓於週四晚間19時49分許發生火災,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報道說,22時35分許,現場明火被撲滅。傷者均因吸入有毒煙氣緊急送往醫院救治,10人經搶救無效死亡;9人爲中度吸入性肺損傷,生命體徵平穩,無生命危險。
儘管該小區離最近的消防局僅不到一公里,但大火還是在燃燒了近3個小時後才被撲滅。

事件發生後,不少網友發帖抱怨小區內消防通道被小汽車堵塞,從而妨礙了消防隊的救援。有圖片顯示,消防車由於距離太遠,高壓水槍噴出的水無法到達發生火災的樓層。一名網友說,“私家車已經在小區停了109天沒動過,全疆人封在家裡面109天了,當然動不了,還有各種防護欄杆當著。”

另一個視頻顯示,消防車因為小區門口的一個路障被阻擋在外。烏魯木齊自8月起因疫情而開始了長達一百多天封城,小區被封閉,許多居民無法自由進出住處。

中共黨媒央視的報導說,經現場勘查和當事人陳述,初步確定火災因家庭臥室插線板著火引發。目前,傷員救治、善後處置和相關調查工作正在進行。

烏魯木齊在8月10日實施封城,目前已超過100天,是中國抗疫期間封城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網絡上流傳的視頻顯示,近日在新疆各地發生了多次抗議封城的民眾抗議活動。

中國網絡紅人,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新疆火災發生當天發文,對烏魯木齊遭受長期封控表示同情。他認為,這場超長時間封控“顯然是不合理的,超過了人們身心能夠承受的限度。”

胡錫進感嘆道,這樣的封控“對經濟以及民眾情緒產生的負作用太大了,會超過它所能帶來的正面效果”。

胡錫進一向以媒體人的身份出面為政府做的惡事進行塗脂抹粉,被網友稱為“胡叼盤”。但他最近就過度抗疫政策發表的言論多有微詞。

自今年年初以來,中國多個城市為控制疫情而封城,嚴格限制居民行動自由,卻不在同時保證物資供給和就醫便利,引起許多民眾的不滿。4月份的上海封城和9月份為“清零”而連夜將居民送往隔離點的貴州大巴側翻事件都讓越來越多人對中國的防疫措施感到憤怒。

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昨(25日)召開記者會,烏魯木齊市長買買提明·卡德表示,對事故發生深感痛心,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全市人民表示歉意,同時也指出已經成立聯合調查組,將依法依規嚴肅追責,絕不姑息。天山區區長哈米提·買買提伊明則稱,社區不存在鐵絲捆綁的問題,樓棟所有住戶門單元門均未封閉,網上流傳的圖片屬惡意拼接。烏魯木齊消防支隊支隊長李文勝則稱,事發部分原因在於小區私家車停放混亂,導致消防車難以進入,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未能有效撲救火災,及時逃生。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場致命大火引發了網民們對封城措施的質疑。當市政府將部分原因歸咎為死者自救能力不夠強後,這股憤怒進一步加劇。

烏魯木齊的官方說辭並沒有讓網民信服。相反,官員將責任歸結到死亡的居民身上更是引爆了網民的憤怒。

儘管微博和微信等社媒不斷刪除和過濾有關討論,但網民仍然在有限的網絡空間內通過各種方式不斷公開表達不滿。

不少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北京時間25日至26日深夜,已經有不少烏魯木齊民眾走上了街頭,前往政府大樓,揮舞著中國國旗,高唱國歌,要求烏魯木齊停止封城。

一段視頻裡,激動的民眾質問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馬志軍何時解封。另一段視頻裡,市委書記楊發森對憤怒的民眾承諾,低風險小區明天解封,並將親自前往各個小區解決居民問題。

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馬志軍出面与市民對話

這些反應烏魯木齊實況的視頻依然在推特上被不斷轉發。但在微博和微信上,它們均已遭到審查並被刪除。

網傳民眾突破市政府大門 據指該處實為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師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