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揭晓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赵雪湄)12月13日,在联合国COP15大会上以及别开生面的线上虚拟会场,举行了“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颁奖盛典。获奖内容从大规模的重新造林工作到野化濒临灭绝的物种,以及振兴绿色经济等十大项目。

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指从2021年持续到2030年这个时间段,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和科学家们认定的防止灾难性气候变化的最后机会。今年,联合国首次设立“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旨在发掘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恢复工作并给予优先支持,对那些最鼓舞人心、最优质或最有前景的全球生态系统恢复项目进行表彰。

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大西洋森林三国公约
阿布扎比海洋恢复计划
绿色长城修复与和平计划
恒河复兴
多国山地倡议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项目
阿尔滕达拉草原保护倡议
中美洲干旱走廊计划
印尼自然建造项目
中国山水工程

 

获奖项目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 (COP15) 和线上颁奖典礼中揭晓,参加典礼的嘉宾有:珍·古道尔博士,演员李冰冰、杰森·莫玛、爱德华·诺顿、极限登山者尼尔玛·普尔加、歌手艾莉·古尔丁、英国巴士底乐队、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和英国经济学家帕萨·达斯古普塔爵士等。盛典由来自印度的国家地理探险家、野生动物电影人马拉卡·瓦兹主持。
在世界各地,目前,数以千计的举措正在实施。数十万人已经在努力重振我们的星球,但其中许多举措还不为人所知。遴选出“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有助于让更多人了解并支持“有益于地球恢复的重要倡议”,在这一过程中记录他们的故事,监测项目进展,并激发新的行动。这些项目的成功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将为全球恢复行动提供重要的经验教训。被选中的“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将得到广泛的宣传和推广。

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例子里最有雄心、最有潜力、最令人振奋的典型,横跨23个国家,涉及所有生态系统类型。这 10 个旗舰项目共同致力于恢复超过 6800 万公顷的土地,比缅甸、法国或索马里的面积还大,并创造近 1500 万个就业机会。鉴于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多伙伴信托基金预计将获得更多资金,目前更多的申请正在接受审议,包括巴基斯坦和秘鲁的申请,以及索马里和其他受干旱影响的国家的申请。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诺生(Inger Andersen)致辞中说:“转变我们与自然的关系是扭转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污染和废弃物三重全球危机的关键。 今天这 10 个世界恢复旗舰项目表明,凭借政治意愿、凭借科学方法,以及跨境合作,我们可以实现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目标,不仅为地球,也为我们这些视之为家园的人们打造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

世界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作为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的联合牵头机构,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很高兴将 10 项最具雄心、最有远见和最有前途的生态系统恢复举措授予 2022 年世界恢复旗舰奖 。在这些旗舰项目的启发下,我们可以学习如何恢复生态系统,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生产、营养、环境和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