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新冠疫情速報:香港單日新増27830宗再多72宗死亡,譚德塞:中國信息不全面 部分國家對其實施限制可理解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2月30日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部分國家對中國實施防疫限制是可以理解。中方強調一直公開透明分享疫情信息。

中國官媒和體制內專家稱疫情高峯已過,沒有大面積死亡,但社交媒體上充滿中國多個城市的殯儀館爆滿情況,更傳出有上海居民打算要在自家小區燒親人遺體的消息。評論指出,中國的”御用”專家只爲官方服務,不尊重事實,除了反映當局的心虛,也會引發外界對中國政府的憎恨。

香港單日新増2783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本地個案26884宗,輸入個案946宗。死亡個案再多72宗。衞生防護中心說,合共有48間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呈報陽性個案,涉及64名院友及13名職員。另外,有51間學校呈報陽性個案,涉及95名教職員及學生。

12月30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譚德塞:中國信息不全面 部分國家對其實施限制可理解

西班牙衛生部長達里亞斯宣布,將於機場實施管制,要求來自中國的入境旅客出示新冠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或者證明他們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

歐盟衛生安全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減輕病毒傳播的共同戰略,以應對中國解除大部分旅遊限制措施後,中國遊客湧入歐洲的情況。達里亞斯說,西班牙將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進行高層協調,採取共同對策。

除了西班牙,美國、意大利、南韓及馬來西亞等國亦已加強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或航班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

馬來西亞衛生部宣布採取預防措施,減低新冠病毒從境外湧入的風險,將會抽取來自中國航班的污水樣本進行病毒檢測,偵查是否有新變種病毒出現,又會對包括來自中國的所有入境旅客量度體溫,為有發燒或其他病徵的旅客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路透社報道,暫時未知新措施的生效日期。馬來西亞是繼美國、意大利及南韓等國後,再有國家針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或航班實施防疫限制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部分國家對中國實施防疫限制是可以理解。
譚德塞在社交網站表示,世衛需要更詳細的信息,以便對中國疫情的實際情況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他又指,在中國沒有提供全面信息的情況下,世界各國正在以他們認為可以保護人民的方式行事是可以理解。
譚德塞又說,世衛仍然關注不斷變化的疫情,會繼續鼓勵中國追蹤新冠病毒並為最高風險的人群接種疫苗,以及就臨床護理和保護衛生系統方面向中國提供支持。

♦歐洲疾控中心:沒必要強制來自中國旅客進行新冠篩查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雖然中國的新冠疫情升溫,美國及意大利亦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強制新冠檢測,但中心認為,對整個歐盟而言,強制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新冠病毒篩查是不合理,亦沒有必要。

歐盟衛生安全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協調應對措施,未有達成共識,會繼續商討。歐盟執委會認為,歐盟需要聯合行動,將會繼續討論。

意大利是目前唯一的歐盟國家,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抗原檢測和病毒測序,意大利總理梅洛尼表示,期望歐盟其他成員國效法,不過,若果歐盟其他國家不採取同樣做法,意大利的措施可能無效。

法國、德國及葡萄牙都認為,現階段沒有需要實施新的旅遊限制。

♦美疾控中心據報擬抽取國際航班污水追蹤新變種病毒

《路透社》報道,美國疾控中心計劃抽取國際航班的污水,追蹤是否出現新的變種病毒。

報道引述三位專家表示,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加強防疫限制相比,監察航班污水提供更好的方案,追蹤病毒並減慢病毒進入美國的速度。

有美國學者認為,鑑於中國缺乏數據透明度,中國政府不願分享病毒的基因數據,監測航機的污水,可以更清楚地了解病毒的變異情況。

♦南韓要求中國旅客入境前及抵埗後接受檢測

繼美國和意大利等國家,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防疫限制後,南韓亦要求中國旅客入境前及抵埗後都要接受檢測,直至二月底。

總理韓悳洙說,所有來自中國的入境旅客都必須在登機前48小時取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者在抵達前24小時內的快測陰性證明。而他們必須在抵埗當日接受核酸檢測。他表示,由於中國的新冠疫情惡化,政府無可避免加強防疫措施,以防止在國內傳播。

另外,南韓將暫停增加飛往中國的航班,而所有來自中國的航班都只能飛往仁川國際機場。

韓惪洙又表示,南韓政府將限制向中國公民發放短期簽證,不包括外交官、公職人員、必要的商業和人道主義目的。簽證限制將於 1 月底實施。

南韓新增65207宗新冠確診個案,累計近2900萬宗病例。單日新增病例較前一天減少6220宗。
另外,當地新增68宗死亡病例,較前一天減少8宗,累計超過32000人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