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15天:俄軍方責怪士兵使用手機遭致烏軍導彈襲擊,國際危機組織:2023年值得關注的10大衝突點包括烏克蘭與台海

烏軍聲稱在南部戰線突襲俄軍據點,造成500名俄軍傷亡。圖為烏軍砲兵。(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15天。

♦烏軍總司令:已收復40%失土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表示,俄羅斯自2022年2月24日入侵以來占領的領土,烏克蘭已成功收復約40%。他還說,目前烏俄交戰前線長達1500公里。

根據扎盧茲尼的說法,烏國部隊曾在17個歐洲國家領土接受軍事訓練。他說:「多虧國際合作夥伴,才可能訓練2萬多名士兵。」

此外,他還說,在2022年,有超過60萬人從敵對地區撤離,(國際盟友)也運送了超過200萬噸人道主義物資到烏克蘭。

烏軍在南部戰線造成500名俄軍傷亡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俄羅斯國防部2日證實烏軍使用多管火箭攻擊頓內茨克馬克耶夫卡(Makiivka)地區一處軍營,造成63名俄軍死亡,這也是俄軍自開戰以來公開承認的最慘重傷亡。烏軍總參謀部3日再度指出,烏軍在去年12月31日針對赫爾松州(Kherson)一帶進行突襲,造成500名俄軍傷亡。

根據美國《CNN》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指出,烏軍在去年12月31日針對赫爾松州丘拉基夫卡(Chulakivka)地區的俄軍據點進行突襲,造成約有500名俄軍傷亡。

烏克蘭南部軍區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a Humeniuk)指出,此行動是烏軍在南部前線取得的成就之一,未來還會有更多類似戰果,因為烏軍已經確定了敵軍位置。

♦前白宮國安顧問:西方團結決心不足 仍可能讓普京稱勝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示警,今年對烏克蘭而言十分關鍵;一旦西方的團結與決心不足,未能助烏克蘭取得毫不含糊的勝利,中國、伊朗、北韓等政權將樂於利用西方的「軟弱」,國際情勢恐每下愈況。

波頓(John Bolton)2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發表評論文章,提醒西方勿輕易「自我感覺良好」,讓俄羅斯總統(Vladimir Putin)有機會在困境中稱勝。

波頓指出,若華府與倫敦在未來12個月未能充分協助烏克蘭,引發的負面效應將遠超越俄烏戰場本身。雖然烏克蘭鬥志高昂,且獲得主要由英、美及部分東歐國家提供的武器和情報支援,俄羅斯武裝部隊的表現則差勁到駭人聽聞的地步,但戰事如今確實陷入膠著。

波頓分析,縱使西方發動的經濟制裁已挫傷俄羅斯經濟,烏克蘭的經濟情況更糟,一大部分物質資本在戰火中化為烏有。有鑑於來自俄羅斯明顯的安全威脅,芬蘭和瑞典相繼作出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歷史性決定,卻遭逢俄羅斯的商業與軍事夥伴適時向莫斯科伸出援手,包括北約成員國土耳其。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發言人切爾尼亞克表示,烏方估計俄軍將在今年初從多個方向發動重大攻勢,並在未來4到5個月內損失7萬名士兵。圖為烏軍砲兵。(美聯社)

國際反應:

台灣捐助100萬美元,供基輔市採購緊急發電設備,以協助市民度過寒冬。第一批發電設備已於元旦期間運抵基輔市,由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簽收。發電機上貼有我國國旗,且寫上「TAIWAN, THANK YOU!」(謝謝台灣!)。(圖擷取自基輔市政府網站)

烏克蘭無人機之戰:人類戰爭或將進入全自主式殺手機器人時代

烏克蘭境內的無人機進展加速了人們期待已久的一個技術潮流,有可能很快就讓世界上首批全自主戰鬥機器人進入戰場,開啟戰爭新時代。

據軍事分析人士、作戰人員和人工智能研究者說,戰爭持續時間越長,無人機就越有可能用來在無需人類幫助的情況下識別、選擇和攻擊目標。

那將標誌著軍事技術的一場革命,其深遠性不亞於機關槍的推出。烏克蘭已經在使用半自主的攻擊型無人機和配有人工智能的反無人機武器。俄羅斯也宣稱擁有人工智能武器,不過俄方的說法還沒有得到證實。然而,目前還沒有得到證實的例子表明某一個國家使用了可以完全自主殺人的作戰機器人。

專家們說,俄羅斯或者烏克蘭任何一方、或者雙方動用這類武器,也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活動人士也感覺到這種趨勢不可避免,他們多年來一直試圖禁止殺手無人機,如今他們相信,他們必須降低目標,爭取限制進攻性地使用這類武器。

烏克蘭數字化轉型部長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同意,完全自主化的殺手無人機是武器發展“符合邏輯和不可避免的下一步”。他說,烏克蘭一直“在這個方向進行很多研發”。

費多羅夫最近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我認為這在今後六個月裡有著巨大的潛力。”

作戰無人機創新非營利組織空中偵察(Aerorozvidka)的共同創始人、烏克蘭中校雅羅斯拉夫·漢沙爾(Yaroslav Honchar)最近在前線附近接受采訪時說,人類戰士根本無法像機器那樣迅速地處理信息並做出決定。

他說,烏軍領導人目前禁止使用完全自主的致命武器,不過這有可能改變。

漢沙爾說:“我們還沒有越過那條線——我用了’還’字,因為我不知道今後會發生什麼。”他的組織推動在烏克蘭對無人機進行創新,將廉價商業無人機改裝為致命武器。

俄羅斯有可能從伊朗或其他國家那裡獲得自主式人工智能。伊朗提供給俄軍的“見證者-136”( Shahed-136,又譯“沙希德-136”)遠程爆炸式無人機使烏克蘭發電站陷入癱瘓,並使平民百姓陷入恐懼。但是,這些無人機的智能程度並不是非常高。伊朗還有其它無人機,它的無人機種類也在不斷發展,據伊朗說,這其中包含了人工智能技術。

烏克蘭使用的無人機的西方製造商說,烏克蘭不需要費太大力氣,就可以使其半自主的武器化無人機變成完全自主化,以更好地抵抗戰場電子乾擾。

這些無人機包括美國製造的“彈簧刀600”(Switchblade 600)和波蘭的“戰友”(Warmate)無人機。這兩款無人機目前都必須有人類通過現場傳送的視頻來選擇打擊目標,然後靠人工智能去完成任務。這些無人機在技術上被稱為“遊蕩彈藥”(loitering munitions),可以在目標上空徘徊數分鐘,等候最佳擊殺時刻。

“讓彈簧刀完成全自主任務的技術今天基本上就存在了。”該款無人機製造商航空環境(AeroVironment)的首席執行官瓦希德·納瓦比(Wahid Nawabi)說。這需要政策的改變——把人類排除出決策圈。他估計,這需要三年的時間。

無人機已經能夠通過使用分類圖像來識別裝甲車等目標。然而,這種技術是否可靠,足以確保機器不犯錯誤或者打死非戰鬥人員,人們還有分歧。

美聯社向烏克蘭和俄羅斯兩國的國防部提問說,他們是否以進攻性的方式使用了自主武器,或者他們是否同意,如果在對方也做出類似同意的情況下,不使用它們。兩國國防部都沒有回复。

假如任何一方使用全面的人工智能技術來發動進攻,這也許已經算不上第一次了。

聯合國去年一份非結論性的報告示意說,在利比亞2020年的國內衝突中,殺手機器人就可能首次登場了,當時土耳其製造的“卡爾古-2”(Kargu-2)以全自主模式打死了數目不詳的戰鬥人員。

該款無人機的製造商STM公司的發言人說,這篇報告是基於“揣測性的、未經證實的”信息,“不應予以重視”。他對美聯社說,“卡爾古-2”在人類操作者下達指令前,無法攻擊目標。

漢沙爾認為,俄羅斯在襲擊烏克蘭平民時並沒有顯示出對國際法的多少尊重,假如克里姆林宮有了自主式的殺手無人機,俄軍現在就會使用了。

“戰友”無人機製造商WB集團(WB Group)的副總裁亞當·巴托謝維奇(Adam Bartosiewicz)也說:“我不認為他們會有任何顧忌。”

俄羅斯將人工智能視為頭等要務。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2017年曾說,誰主宰技術,誰就將統治世界。在12月21日的一次講話中,他對俄羅斯軍工產業在戰爭機器中嵌入人工智能的能力表示了信心。他強調說:“最有效的武器系統是那些運行迅速而且實際上是自主模式的系統。”俄羅斯官員已聲稱他們的“柳葉刀”(Lancet)無人機可以在全自主模式下運行。

為軍用無人機制定國際基本準則的努力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取得成果。在日內瓦舉行的歷時九年的聯合國非正式會談沒有取得多少進展,包括美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各大國反對這種禁令。12月召開的最近一次會議結束時,沒有製定下次開會的日期。

一直在為反對殺手無人機而奔走呼籲的澳大利亞學術界人士托比·沃爾什(Toby Walsh)希望就某些限制措施達成共識,包括禁止使用人臉識別和其它數據來鑑別和攻擊個人或某類人的系統。

“如果我們不小心,他們擴散起來會比核武器還容易,”著有《行為不端的機器》(Machines Behaving Badly)一書的沃爾什對美聯社說。“如果你能讓機器人殺一個人,你就能讓它殺一千人。”

喬治梅森大學武器創新分析師扎卡里·卡倫伯恩(Zachary Kallenborn)說,很多國家以及美國軍隊的所有軍種正在開發能夠以致命的同步集群方式發動攻擊的無人機。

那麼,未來的戰爭會不會成為一場戰鬥到最後一架無人機的廝殺?

2017年,普京在與主修工程的學生進行的一次電視轉播的談話中就做出了這樣的預測。他說:“當一方的無人機被另一方的無人機摧毀時,它別無選擇,只能投降。”

國際危機組織:2023年值得關注的10大衝突點包括烏克蘭與台海

一家國際非政府機構日前發表文章稱,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在全世界無疑引發了巨大的衝擊波,展望2023年,世界各地的其它一些危機也在日益升溫。文章列舉了全球值得觀察的10大衝突,烏克蘭和台灣都包括其中。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2023年1月1日在其官網上刊登了題目為《2023年值得關注的10場衝突》(10 Conflicts to Watch in 2023)。文章認為,俄羅斯“一場本意在於征服烏克蘭、削弱西方和加強克里姆林宮的攻勢在目前卻適得其反。它大力助長了烏克蘭的民族主義,並將基輔進一步推向歐洲。”

烏克蘭

國際危機組織的這篇文章說,由於烏克蘭人的勇氣和西方的援助,烏克蘭抵抗了俄羅斯的進攻。雙方為爭奪土地的鏖戰已經進行了將近一年,但是沒有看到任何一方的勝利或者和平。

俄羅斯在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時,希望迅速擊潰烏克蘭政府而使其臣服。但是俄軍遭到了烏軍的激烈抵抗,到了去年春天,俄軍就從基輔周圍被趕了出來。如今烏克蘭軍隊裝備了更強大的西方提供的武器。

文章說,俄烏戰爭還導致了更加災難性的危機發生的可能性,即“北約和俄羅斯之間潛在的核升級”;儘管莫斯科和西方國家都一直在煞費苦心地避免直接衝突。“普京一再提到俄羅斯的核能力,似乎旨在警告西方;儘管最近收回了他的言論。”

國際危機組織認為,儘管如此,發生核戰爭的可能性仍不能被忽視。“特別是如果普京感到他對自己的權力正在失控。事實上,這場戰爭造成了可能是六十年來最高的核對抗風險。”

台灣

國際危機組織提出的2023年全球衝突點還包括台灣海峽的衝突。該組織認為,對中國而言,烏克蘭戰爭是一個令其頭疼的問題。

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輿論一直認為這場戰爭加劇了對中國可能武力對付台灣的擔憂。

國際危機組織的文章說,台灣議題這個“美國和中國之間最大的爆發點看起來越來越不穩定”;這是因為華盛頓尋求在該地區保持主導地位,而北京則是尋求與台灣的統一。

北京表示尋求與台灣的和平統一;但絕不排除使用武力。華盛頓方面的評估是,習近平已將2027年定為中國軍隊實現武力奪取台灣能力的期限。

文章提到,就美國而言,華盛頓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目的在於和平解決台灣的地位問題,而並不預先判斷其結果,對於是否軍事保衛台灣則是呈現“戰略模糊”的姿態。

文章說,“但隨著北京的日益強大和強勢,華盛頓顯示出將其在中國軍隊較弱時所採取的政策予以強化的跡象。”

不過,文章說,近期的事態發展可能會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在美國方面,新一屆國會已經上任,共和黨籍眾議員凱文·麥卡錫早已表示,如果他能夠擔任眾議院議長,他將訪問台灣。如果這樣,北京會以去年8月時任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訪問台灣時引發的回應來再次應對。

國際危機組織認為,如果北京的內部經濟和政治困境加劇,可能會以更有力的方式去展現其決心;特別是如果北京認為華盛頓欲趁中國困難時推進其優勢的時候。不過該組織還說,“這種升級不會立即引發戰爭,但它可能會使世界上最強大的兩個經濟體和軍事大國更接近發生戰爭。”

烏克蘭被國際危機組織的這篇文章列為2023年值得關注的10個衝突的首位,台灣列在第10位。該組織所列出的其它值得關注的全球衝突點包括: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伊朗、也門、埃塞俄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大湖區、薩赫勒、海地以及巴基斯坦。

1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情報局估俄軍將發動攻勢 未來4到5個月損失7萬士兵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發言人切爾尼亞克(Andrii Cherniak)3日表示,烏方估計俄軍將在今年初從多個方向發動重大攻勢,並在未來4到5個月內損失7萬名士兵。

根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報導,切爾尼亞克表示,俄羅斯人知道他們會在戰場上失敗,但他們並不打算結束戰爭,烏方情資認為,俄羅斯仍試圖奪取頓內茨克州(Donetsk),並全力守住通往克里米亞的烏克蘭南方海岸占領區。切爾尼亞克指出,俄軍可能會同時從北部及東部發起進攻,但俄軍的行動都是預料之內,「烏克蘭軍隊已經做好準備」。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表示,俄羅斯無法保持在入侵初期的進攻強度,但俄羅斯仍有大量人力資源發動戰爭。由於烏軍仍堅守頓內茨克州巴赫姆特市(Bakhmut),並與俄軍激戰,馬里亞爾也坦言,雖然烏軍仍堅守頓內茨克州一部分是卓越成就,但這些戰鬥仍非常艱難。

工人和緊急情況部門成員清除馬克耶夫卡一座被毀建築的殘骸,據稱這是一所用作俄羅斯士兵臨時住所的職業學院。俄羅斯國防部表示,63人在烏克蘭導彈襲擊中喪生。(2023年1月3日)

俄軍方責怪士兵使用手機遭致烏軍導彈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在當地時間星期三(1月4日)早晨說,俄軍“大量使用”手機,導致烏軍在新年前夜對烏東俄控區的一處兵營進行了致命襲擊。

俄羅斯國防部的聲明說:“已經清楚的是,發生這起事件的主要原因是有人員不夠禁令,在敵人武器射程範圍內開啟並大量使用移動電話。”

聲明補充說:“這項因素使敵人得以追踪和確定這些軍人的位置坐標,用於導彈襲擊。”

烏克蘭星期一宣稱對發生在馬克耶夫卡的襲擊負責。俄軍控制著這座城鎮,並把一所職業學校當做軍人宿舍。

在俄羅斯國防部星期三早晨公佈的視頻聲明中,俄羅斯中將謝爾蓋·謝夫留科夫(Sergei Sevryukov)說,死亡人數從星期一宣布的63人上升到了89人。法新社報導說,他說,在建築廢墟里發現了更多遺體。

他說:“一個委員會正在對所發生的情況展開調查。”

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戰爭記者們說,馬克耶夫卡兵營裡的軍人主要由新近動員的俄羅斯人組成。他們還說,這些軍人駐紮在一座沒有保護的樓房內,樓房被摧毀是因為襲擊引爆了存儲在該地點的彈藥。

俄羅斯人在薩馬拉地區舉行儀式,悼念在烏克蘭被打死的俄羅斯軍人。(2022年1月3日)

星期二,哀悼者聚集在伏爾加河畔的薩馬拉州幾座城市。一些軍人來自這一地區。

澤連斯基表示要準備應對俄羅斯新攻勢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二在他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說,烏克蘭需要加強本國的防禦。他過去兩天來聲稱,他看到俄羅斯計劃發動新的攻勢。

“我們毫無疑問地認為,俄羅斯當今的主子們將把他們剩下的一切和他們所能召集的每一個人都投進去,以試圖扭轉戰局,至少是推遲他們的失敗,”他說。

星期一,澤連斯基在他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表示,烏克蘭政府掌握的信息表明,俄羅斯正計劃使用近幾個月來用來打擊烏克蘭各地目標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進行“長期攻擊”。

資料照片:烏克蘭軍人在頓涅茨克州的一處軍隊修養站觀看總統澤連斯基的年終致辭。(2022年12月31日)

澤連斯基說,俄羅斯可能把賭注壓在“我們的人民、我們的防空系統、我們的能源部門精疲力盡”,他讚揚了那些參與烏克蘭抵抗空襲的人。

星期二,俄羅斯軍方聲稱對同樣位於頓涅茨克州的德魯日基夫卡和克拉馬托爾斯克發動了襲擊。俄羅斯國防部聲稱它摧毀了該地區的四個“海馬斯”(HIMARS)發射器。美聯社無法獨立證實這一說法。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導彈和大砲的最新襲擊是針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州的德魯日基夫卡市以及烏克蘭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州和東南部的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

普京下令製作宣傳紀錄片

據法新社報導,同樣也在星期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命令俄羅斯政府在電影院放映紀錄片,這些紀錄片專門講述他對烏克蘭的攻擊和與“新納粹”意識形態的鬥爭。

克里姆林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文化部必須在2月1日之前執行該命令。

普京於2022年2月24日下令入侵烏克蘭,稱這個親西方的國家需要“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美國和西方盟友抨擊了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並對俄羅斯實施了製裁,還向烏克蘭提供了財務、軍事和人道支持。

克里姆林宮說,普京下令國防部幫助俄羅斯電影製作人製作紀錄片,以“特殊軍事行動參與者的英勇行為”為主題。“特殊軍事行動”是克里姆林宮對這次侵略戰爭的官方稱呼。

烏克蘭對兩名涉攻擊平民目標的俄軍將領提出指控

美聯社說,在烏克蘭,基輔的主要安全機構表示正在對兩名高階俄羅斯指揮官提出指控,他們被控指揮了針對平民的襲擊。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星期二在其網站上說,俄羅斯遠程航空兵司令謝爾蓋·科貝拉什(Sergei Kobylash)和俄羅斯黑海艦隊前司令伊戈爾·奧西波夫(Igor Osipov)依據烏克蘭法律被控侵犯烏克蘭領土完整,並“策劃、籌備、發起和從事侵略戰爭”。這些罪行的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基輔方面不大可能在短時間內逮捕科貝拉什和奧西波夫並讓他們接受審判。不過,美聯社報導說,這項宣布標誌著烏克蘭當局首次提出了與攻擊平民區與平民基礎設施有直接關聯的指控。

烏克蘭士兵頭盔遭子彈貫穿 人沒事僅頭頂擦傷

烏俄戰爭持續延燒,近日推特上流傳一則影片,一名烏克蘭士兵頭盔被子彈貫穿,但人卻奇蹟般地活下來,頭部僅僅只有擦傷。

東歐網媒《NEXTA》2日在推特發布一則影片,標題寫著「這名烏克蘭士兵是死裡逃生,一顆子彈幾乎射穿他的頭盔,但沒有打中頭部。」只見畫面中士兵所戴的頭盔正面有個圓形彈孔,背面可以看見子彈射出時,連內部軟墊和纖維複合材料都被擠出來,但士兵的頭頂只有擦傷。

影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太扯了!你的肩膀上肯定站著一個天使」、「烏克蘭今天最幸運的人,新年快樂」;但也有網友質疑頭盔的材質,「他們需要更好的頭盔」、「木製頭盔,我們寄給烏克蘭的錢都去哪裡了?」。

而根據《每日郵報》所稱,士兵使用的頭盔通常不是用來擋子彈,而是用來防止被碎片和砲彈殘骸擊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