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新冠疫情速報:一名中國籍旅客抵韓後檢測陽性,拒絕隔離並潛逃,周日通關福田、深圳灣及文錦渡口岸配額共5萬個 正待中央審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4日訊)香港新增16423宗新冠確診,本地感染16022宗,輸入佔401宗。醫管局呈報多63宗死亡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累計11868名患者離世。

23間安老及8間殘疾人士院舍共49名院友及3名員工確診,過去五天內曾呈報陽性個案院舍,新增確診分別有484名院友及207名員工。

650間學校共呈報1320宗個案,涉及965名學生及355名教職員。

周日與內地通關 福田、深圳灣及文錦渡口岸配額共5萬個,正待中央審批

 政府正爭取最快周日與內地首階段通關,消息指,福田、深圳灣及文錦渡三個口岸共有五萬個配額,最終方案有待中央審批。

入境處在落馬洲支線及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站,為開關安排進行內部演練,近300名人員參與,包括測試處理大量旅客過關的流暢度、遣返被拒絕入境人士及處理旅客證件問題等。

而在文錦渡口岸有跨境貨車出入,警員在警崗駐守。文錦渡口岸目前只准跨境貨車使用,主要運送內地供港食品,而跨境客運服務仍然有待恢復。

本港最快周日與內地首階段通關,據了解,政府已向中央提交方案,通關初期每日共有5萬個配額。

落馬洲支線連接的福田口岸,配額最多,有3.5萬個;深圳灣口岸有1萬個;文錦渡口岸就有5千個配額,相關方案仍有待拍板落實。

政府計劃設網上取籌系統,登記人要預先選定口岸,不能在過關時才決定。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通關初期配額足夠,但批評不開通高鐵,令市民無法直接到廣州探親。

有議員相信,重開高鐵牽涉班次協調問題,導致短期內未能開通。

立法會議員(新界北)張欣宇:「其實內地對哪一個站哪一班列車使用的月台、路軌已全部談妥,並已經售票,如果短時間要香港高鐵到內地,其實可能要取消其他班次或影響現時調度。我期望農曆新年前可以開通。」

張欣宇亦擔心,通關配額制會出現「黃牛」情況,沒有取得配額人士可能嘗試「衝關」,擔心屆時關口會有混亂。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通關初期配額足夠,但批評不開通高鐵,令市民無法直接到廣州探親。

立法會議員(新界西北)田北辰:「和諧號又不能乘坐到廣州,城際直通車又停運,高鐵又不開通,這件事我是最不滿,如果中國鐵路局方面列車未準備好,我們港鐵列車準備好,可營運港鐵列車。對我來說是一個天大笑話,一千億的投資,通關當日竟然用不到。」

田北辰又指不能接受羅湖口岸未能使用,即使大樓裝修亦應開放部分櫃位,讓市民過關。

藥劑師學會提醒市民不要購買來源不明散裝止痛藥。

 1月4日相关地方疫情速報:

一名中國籍旅客抵韓後檢測陽性 拒絕隔離並潛逃

韓聯社報道,一名中國籍旅客抵達南韓仁川國際機場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後,拒絕接受隔離並潛逃,警方正在追捕。

報道說,一名40多歲中國籍旅客昨晚從中國內地抵達仁川機場,因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需要隔離,被安排前往設在附近酒店的臨時居留設施,但在轉移的過程中潛逃。

另外,昨日由中國內地抵達仁川機場,持有短期居留簽證入境的281人,在機場接受核酸檢測,其中73人檢測結果呈陽性,比率達到26%,高於前日的大約20%比率。

南韓增近8萬宗確診 上周輸入個案逾3成來自中國內地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78575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54名患者離世,累計超過2929萬人染疫,32355人死亡。現有重症患者623人,連續4天超過600人。
南韓當局表示,上星期460宗境外輸入病例中,由中國內地入境病例佔31%,達到142宗。
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次長曹圭鴻在對策本部會議上表示,確診病例雖然增減反覆,但保持穩定,目前需要對中國疫情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周日起將要求自中國大陸入境旅客提供新冠陰性證明

日本收緊對中國旅客的入境防控措施,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由周日開始,來自中國的旅客在登機前要出示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要在抵埗後接受核酸檢測。

岸田在新年記者會又說,日本會繼續要求航空公司限制增加來自中國的航班。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說,中方始終認為各國的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借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

歐盟準備針對來自中國旅客實施入境檢疫措施,新西蘭拒跟隊。

歐盟衛生安全委員會開會,協調應對中國疫情的措施。歐盟委員會其後表示,大部分成員國都支持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在出發前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發言人說,所有成員國都同意,在中國取消嚴格的防疫政策後,需要採取協調一致的方式,來應對疫情發展,這些措施需要針對最合適的航班和機場,並以協調的方式實施,以確保有效性。

歐盟委員會建議的措施,亦包括建議在來自中國的航班佩戴口罩、監測來自中國航班的污水、在機場進行病毒基因監測、加強測序等。

發言人表示,現在將根據成員國的意見修改和採納措施,當地星期三下午舉行的另一場歐盟衛生官員會議,將會就這些措施有更多討論。

歐洲疾控中心上星期表示,目前不建議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措施,因為在中國流行的變種病毒在歐洲同樣存在,歐盟公民亦有相對較高的疫苗接種率。

中疾控:中國短期內由XBB引發大規模流行可能性極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