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5天:烏克蘭血戰鹽城,美日首腦白宮峰會聚焦抗衡中俄

烏克部隊11日在蘇勒答爾郊外發射BM-21 「冰雹」火箭砲。(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5天。

♦俄羅斯國防部指出,俄軍已掌控烏克蘭東部鹽鎮蘇勒答爾,但烏國官員稱當地戰鬥仍在進行。另外,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受訪說,烏克蘭已成為北約實際上而非法理上的成員國。

21世紀凡爾登戰役 烏克蘭血戰鹽城

烏東鹽礦城蘇勒答爾前線的烏克蘭士兵。(美聯)

烏克蘭和俄羅斯部隊、俄國傭兵集團「瓦格納」在烏東鹽礦城蘇勒答爾(Soledar)激戰數日,俄國國防部13日宣布已「拿下」,隨即遭烏克蘭駁斥,但是烏克蘭官員坦言,蘇勒答爾和附近巴赫姆特的戰役艱困,是「21世紀的凡爾登戰役」,俄軍傷亡慘重,「俄國人可說真的是踩著他們自己士兵的屍體前進」。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在法國凡爾登(Verdun)的凡爾登戰役,是一戰中最長的一場戰役,造成雙方十分慘重傷亡。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13日指出,「(巴赫姆特和蘇勒答爾)情勢艱困,非常艱困。這是21世紀的凡爾登戰役。戰事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但是我國戰士努力守住了陣地」。

他說,俄方折損了龐大兵力,「比我們損失的還多」,俄國從監獄放出來的囚犯,一到了前線戰場就喪命,「他們的遺體被棄置,甚至動都沒被動過」。

烏東頓內茨克州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13日說,過去24小時就有100多名俄軍在蘇勒答爾戰役中喪生,「俄國人可說真的是踩著他們自己士兵的屍體前進」。

葉爾馬克否認俄國國防部宣稱已經拿下蘇勒答爾,他說,「俄國人在那裡,但是他們並沒有控制這座城市,情況複雜,但是我們的目標是收復我們的土地,完整重建烏克蘭領土完整。」

俄國國防部聲明,已於12日傍晚拿下蘇勒答爾的控制權。但烏克蘭武裝部隊東部集團發言人切列瓦托(Serhiy Cherevaty)隨即否認,「俄羅斯國防部有關拿下該城的聲明,不是事實。蘇勒答爾內還在作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在巴赫姆特的烏軍第一特種旅貝雷佐維茨(Taras Berezovets)說法,烏軍還守在蘇勒答爾的邊緣,前線單位士氣依舊高昂,現在部隊的任務是能守多久就多久,盡量殲滅「瓦格納」部隊,但是他相信這幾天就會下令撤出。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緊密盟友、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院”議長沃洛金13日建議,將逃離出國後在海外“侮辱”國家和軍隊的俄國人民資產沒收。路透社報導,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的建議顯然是針對反對派人士而來。許多這類人物為了避免被捕而逃亡海外,並在出國後對俄烏戰爭發言譴責,莫斯科已將這些人認定為“外國代理人”。

♦俄戰爭已持續逾10個月,俄羅斯在面對巨大戰損和西方制裁的壓力下,取得更多戰備成為該國一大挑戰。俄國官媒報導,俄總統普京11日在一場政府會議中,飆罵負責俄羅斯國防企業的副總理兼工業和貿易部部長曼圖洛夫(Denis Manturov),引發外界熱議。

俄官媒《俄新社》11日釋出普京與政府官員進行視訊會議的片段,普京在席間提到俄國還有一些企業沒能採購到新飛機,包括軍用飛機、被歐美制裁之民航公司所需的新飛機。曼圖洛夫回應,「俄羅斯當前與西方國家進出口管道被切斷,想拿到更多新飛機合同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有很多投資項目正在進行中……」,普京沒等曼圖洛夫話說完就打斷,抱怨「(投資)耗時太長」,他想立即看到成效,看到更多採購訂單。

普京接著又說一些公司甚至年今年的採購合約都沒拿到,曼圖洛夫則迅速反駁,稱「所有公司」都有今年的訂單,國防部也已經確認。

面對曼圖洛夫的「頂嘴」,普京似乎惱羞成怒,當場對曼圖洛夫破口大罵:「你在這跟我吵有什麼用?大家都跟我說沒拿到合約了,你在耍什麼白癡?合約什麼時候簽?……這一切給我在一個月內完成,一個月內!」

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報導此事時調侃,自烏軍發起反攻,俄軍在前線頻傳受挫後,普京似乎只能透過兇下屬來證明自己佔據主導地位,而俄官媒還特地將他責怪下屬的片段放出來,看來是想大肆渲染普廷的強硬形象。

國際反應:

挪威大撒79億補充彈藥

挪威國防部13日宣布將與北歐彈藥公司(Nammo)簽訂一項價值約為26億挪威克朗(約合新台幣79.2億)的採購合約,增加戰備庫存。

《法新社》報導,挪威國防大臣格蘭(Bjorn Arild Gram)說,「出現了新的地緣政治局面,戰爭在歐洲現蹤,戰備等級提升了。」

格蘭接著指出,「這種局面導致需要更多的戰爭物資,其中就包括了彈藥,因為挪威與其他國家需要提升自身的庫存量,另外烏克蘭也亟需軍用物資。」

挪威在北極圈內與俄羅斯共享長達98公里的國界,而在烏俄戰爭中,挪威也陸陸續續提供烏克蘭火砲與彈藥,協助他們抵抗俄羅斯的入侵。

北歐彈藥公司由挪威政府和芬蘭軍火供應商Patria公司各持一半所有權,而芬蘭政府擁有Patria公司50.1%的股份,餘下的49.9%則歸挪威孔斯貝格集團(Kongsberg Gruppen)。

在得知將獲得這份「史上最大合約」後,北歐彈藥公司總經理布蘭德扎(Morten Brandtzaeg)說,「這讓我們能夠提高生產能力,並讓我們有足夠的空間向供應商下訂單,這樣我們就可以保證未來的供貨。」

路透:俄羅斯石油藉中國超級油輪運往亞洲

路透:俄羅斯石油藉中國超級油輪運往亞洲

根據貿易知情人士的說法和船隻追蹤數據,至少有4艘中國超級油輪(supertanker)正將俄羅斯烏拉爾(Urals)地區的原油運往中國,另有一艘運往印度。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針對俄羅斯實施的油價上限措施上月生效,使俄國難以使用西方國家的貨運服務和保險,莫斯科當局正尋求能協助出口的船隻。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曾發表聲明,強調兩國「友好沒有止境」,身為世界最大石油進口國的中國不顧西方國家的制裁,持續購入俄羅斯石油。

消息人士指出,第5艘超級油輪,也就是超大型油輪(VLCC),正將原油運往印度。在許多西方買主轉而尋求其他石油供應國時,印度和中國一樣持續以折扣價購買俄國石油。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和船隻追蹤平台Eikon資料,上述5批船運都安排在去年12月22日到今年1月23日之間。

G7去年12月實施的油價上限措施允許歐洲聯盟(EU)以外的國家進口俄羅斯海運石油,但禁止貨運、保險和再保險公司經手俄羅斯原油貨運,除非售價低於每桶60美元上限。

涉及這批油品運送的中國公司一名高層主管表示:「由於烏拉爾油價遠低於價格上限,購買和交易烏拉爾原油的生意基本上是合法的。」

美國和其盟國試著切斷莫斯科當局的能源收入,以便限縮俄羅斯為烏克蘭戰爭籌措資金的能力,俄國去年旋即將石油出口從歐洲轉向其他地方,尤其是亞洲。

較遠的航程、大幅折扣和破紀錄的高昂運費都會侵蝕利潤,但如今在亞洲航線使用超級油輪,也許可以降低運輸成本。

俄國能源和交通運輸部都拒絕對此事置評。中國外交部也沒有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但北京當局先前曾說,西方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屬非法。

美日首腦白宮峰會,聚焦抗衡中俄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領袖會談。(路透)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稱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加大日本的軍事開支並大力改變日本防衛態勢。拜登還指出,來自中國、朝鮮和俄羅斯的威脅是兩國決定加強集體安全的原因。
拜登星期五(1月13日)在白宮會晤了岸田文雄,向他表達了這些看法。這次訪問凸顯美日戰略同盟的深化以及東京面對地區安全威脅而不斷產生的不安感,這些安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美國全面、徹底和完全地致力於同盟,”拜登說。“更重要的是,致力於日本的防衛。”

根據白宮發表的聯合聲明,兩位領導人指出,“中國與基於規格的國際秩序不符的行為”和“朝鮮的挑釁”是印太地區面臨的挑戰來源,還提到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理殘暴戰爭”。

“我們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通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聯合聲明說。“把這些考慮到一起,這樣的局面要求美國和日本繼續加強我們自身以及集體的能力。”

改變防衛態勢

在拜登與岸田峰會之前,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和防衛大臣濱田靖一(Yasukazu Hamada)星期三在華盛頓舉行了被稱為“2+2”會談的安全磋商會議。他們啟動了對防衛態勢、軍隊培訓安排與指揮關係的一系列改變,包括重組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部隊的計劃。

星期三在華盛頓宣布的這些改變顯示,兩個盟國更加嚴肅地看待在中國攻擊台灣或朝鮮發動核打擊情況下印太地區爆發戰爭的可能性。這些改變也使得日本12月公佈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進入實施階段。這項新的安保戰略警告說,“印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可能會出現重大情況,”並呼籲發展射程能夠觸及中國大陸目標的“反擊”能力。

岸田文雄通過翻譯說:“日本和美國目前面臨著當代歷史最具挑戰性和復雜性的安全環境。”他讚揚了日本的國家安保戰略,稱這項戰略將“確保地區和平與穩定”。

岸田政府還計劃在2027年之前將日本防務預算翻一番,達到其國內生產總值的近2%,這將使日本的軍事開支進入全球第五名。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星期三在一次簡報會上對美國之音(VOA)說,日本的這些舉措得到了美國的加持。她強調說,日本“空前的”國家安保戰略和對本國防務的承諾“將加強在該地區的威懾力,為的是增進印太及全球和平與穩定。”

雖然東京過去十年來一直在不斷加強本國的防衛能力,以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台灣附近海域和東中國海、特別是與中國有爭議的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周圍不斷加大的軍事活動,然而,日本在過去一個月來所作的宣布還是出乎很多觀察人士的預料。

“沒有人想到這會發生得這麼快,”蘭德公司(Rand Corp)研究日本與東亞安全的資深政治學者杰弗裡·霍恩(Jeffrey Hornung)說。“沒有人想到這會在這位首相治下發生,無論如何,他都不是以防衛鷹派出名。然而,他實際上卻以一種沒有任何人預見到的方式,翻轉了日本戰后防衛政策。”

由於涉及其內閣成員的各種醜聞,岸田文雄目前在日本的民意支持率低靡。

烏克蘭戰爭敲響警鐘

中國攻打台灣仍然是一種假設,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卻喚醒了日本公眾,讓人們看到一國入侵另一國的現實可能性。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美國亞洲策略的資深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說,侵烏戰爭,再加上中國去年為了回應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向台灣周圍派出軍艦和戰機並發射導彈,讓民眾受到了驚嚇。

“習近平和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採取的那兩個行動,讓東京這邊的很多人確信,對特別是那些基本上是由一人統治的專制國家將要採取的行動,不能予以信任,”庫珀對美國之音說。“因此,日本不得不比以前要更加積極得多地去做這件事。”

東京尋求加強自衛以及支持目前駐紮在日本的大約5萬美軍的能力,以應對中國攻擊台灣造成的溢出效應。美國有可能在中國後院的一場衝突中保衛台灣,而日本加強軍事能力的做法有可能幫助美國。

霍恩說:“對我們而言,要想讓遏阻侵略有任何成功機率,我們必須要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日本。”

追究俄羅斯責任

日本支持美國領導的對莫斯科施加製裁的努力,並向烏克蘭提供了財務、人道和非致命軍事援助,這在爭取到其他非北約夥伴國支持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這些國家包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加坡。

庫珀說:“假如日本沒有這樣做,其他那些國家就會更加猶豫。那會看起來更像是對俄羅斯侵烏的跨大西洋回應,而不是來自主要民主政體的全球回應。”

岸田文雄抵達華盛頓之前,訪問了法國、英國和加拿大,以為今年5月由日本主辦的七國集團峰會協調烏克蘭事務以及其他議程。官員們說,日本將利用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以及為期兩年的安理會成員國的地位,繼續向俄羅斯施壓,以使其終止戰爭。

貿易分歧仍在

雖然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使兩個盟國走得更近了,但是自從時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2017年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來,美國和日本在貿易上出現的分歧仍然存在。TPP是在時任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動下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

日本隨後繼續推動這項協議,這項協議最終在2018年成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有11個國家參加CPTPP,代表著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之一。

雖然東京方面一再敦促,但是拜登行政當局還沒有加入CPTPP。這項自貿協議在保護主義情緒高漲的美國國內被視為具有政治風險。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地緣經濟學與印太企業主任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說,日本理解這一現實。

她對美國之音說:“可能會發生的是,CPTPP將會被提及,但是不會有任何努力去推動美國加入。”

美國和日本在去年7月啟動了“經濟2+2”對話,但是會談的焦點是加強經濟安全,比如保障供應鏈安全,而不是貿易自由化。

預計,東京將追隨華盛頓的腳步,對先進半導體和其它敏感的兩用技術實施出口管控,以減弱中國的影響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五在北京說:“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利益。”

(美國之音記者拉莫蘭科對本文亦有貢獻。)

 

1月1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宣稱攻占索萊達爾,烏克蘭表示仍在激戰

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索萊達爾的命運星期五(1月13日)懸而未決。俄羅斯聲稱俄軍已經攻占了這座烏東鹽礦城鎮,而烏克蘭表示戰鬥仍在持續。

如果莫斯科的說法屬實,這將是俄軍在經歷多次軍事挫敗後首次在戰場上取得重要成果。

烏克蘭東部戰區司令部發言人謝爾蓋·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i)以及在附近實地的一名烏克蘭軍官都對路透社(Reuters)說,索萊達爾還沒有被攻占。

路透社無法立即證實鎮內情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進入第11個月,當地是整場戰爭以來最為血腥的戰場之一。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五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索萊達爾和烏東頓涅茨克州其它地區的戰鬥仍在繼續。

他說:“爭奪頓涅茨克的艱苦戰鬥仍在繼續。爭奪巴赫穆特、索萊達爾,爭奪克里米納,爭奪我國東部其他城鎮和村莊的戰鬥仍在繼續。”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星期五也報導說,烏軍堅稱戰鬥仍在進行。

“當地的戰鬥仍在城內持續,”烏克蘭第46空中機動旅星期五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說。“半獸人(俄軍)正在從郊外逼向市中心。顯然,他們企圖打垮我們那些沒來得及撤出城的部隊。俄羅斯人,你們不會成功的。”

烏克蘭官員星期四說,有500名平民被困在索萊達爾城內,包括15名兒童。

軍事專家說,如果實現了攻占索萊達爾的目標,俄羅斯軍隊以及主導這次行動的瓦格納集團僱傭兵將更容易攻擊附近的巴赫穆特。

據路透社報導,當地的戰鬥據說還觸發了俄羅斯國防界與瓦格納集團的富商首領葉夫根尼·普里戈金(Yevgeny Prigozhin)之間的內鬥。普里戈津批評了俄羅斯正規軍,本星期早些時候還在事成之前就提前宣布攻克索萊達爾。

普里戈金已經抱怨俄羅斯國防部沒有表揚瓦格納集團在索萊達爾之戰中的功勞。星期五晚間,俄羅斯國防部改弦易轍,發布聲明,承認瓦格納集團的作用。

俄羅斯國防部說:“在直接向索萊達爾市烏克蘭武裝部隊盤踞地段的衝鋒中,來自瓦格納衝鋒隊的勇敢無私的志願者成功完成了這次作戰任務。”

在本星期早些時候的軍方領導層人事變更後,俄軍指揮系統內部的裂痕加大了。俄軍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被任命為直接負責烏境俄軍部隊的總指揮。一些分析人士說,此舉等於是打普里戈津的臉,同時還做好了一旦俄軍戰事繼續不利,就讓格拉西莫夫做替罪羊的準備。

在俄羅斯內部,索萊達爾的勝利有可能壯大極端民族主義者普里戈津的權力。他的瓦格納僱傭軍一直把重點放在那一地區的戰鬥。有些瓦格納集團僱用的武裝分子是以大赦為條件從監獄裡招募的囚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星期五的每晚視頻講話中談到,如今已進入第324天的侵烏戰爭據報導正在削弱俄羅斯軍界勢力。

他說:“他們已經在為爭搶某些戰術進展的功勞而相互撕咬了。這是敵人失敗的明顯跡象。這是又動力來鼓勵我們所有人,給佔領者施加更大的壓力,給敵人帶來更沉重的損失。”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四在白宮對記者們說,“即使巴赫穆特和索萊達爾都被俄羅斯人攻陷,……這對戰爭本身也不會有戰略性的影響。在烏克蘭人收復領土方面,這當然也不會讓他們停下來或慢下來。”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星期五通了電話,談話重點是在今年2月俄羅斯無端全面侵烏週年之際及以後的時間裡繼續在安全與財務方面大力支持烏克蘭。

身為美國最高外交官的布林肯強調了美國對烏克蘭持久與堅定的支持,美國最近決定從美軍庫存中提取先進的防空設備和裝甲車,將其提供給烏克蘭,這凸顯了美國的決心。

豹-2坦克

芬蘭加入波蘭行列,也表示可以向烏克蘭提供德國製造的豹-2坦克,這將是一個顯然是為了向烏克蘭提供這種坦克而組成的西方聯盟的一部分。

法國武裝部隊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尼(Sebastien Lecornu)說,法國也希望在兩個月時間內向烏克蘭提交AMX 10-RC輕型作戰坦克。

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烏克蘭是事實上的北約成員國了。

“我肯定在不遠的將來,我們將成為法理上的北約成員國,”他說。

列茲尼科夫說,烏克蘭已經收到了抗擊俄羅斯入侵所需要的武器和培訓。

俄羅斯外交部的一名官員說,白俄羅斯有可能加入俄羅斯一邊參戰。去年2月,俄羅斯曾利用白俄羅斯做跳板入侵烏克蘭,但是白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邊界目前遭到嚴重水淹,不大可能立即從那裡發動攻勢。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星期五宣布該局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交界的一處地段舉行反破壞演習。

俄羅斯動用監獄勞工

英國國防部星期五在有關俄羅斯侵烏的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國防製造業有可能要訴諸監獄勞工來滿足戰時生產需求。

英國國防部在推特(Twitter)上貼出的報告說,“2022年11月,俄羅斯最大的坦克製造商烏拉爾機車車輛廠(UVZ)在會晤了聯邦監獄管理局(FSIN)後對當地媒體表示將僱用250名囚犯。”

英國國防部說,俄羅斯有著使用監獄勞工的長期歷史,2017年,“強迫勞動作為一種特別的刑事懲罰而得到恢復。”

英國國防部說:“監獄人口為俄羅斯領導人提供了一個獨特的人力資源,可以用來在樂意效力的志願人員仍然短缺的情況下支持’特別軍事行動’。”

俄侵烏副指揮官訪白俄 恐從北朝南再進攻烏克蘭

俄羅斯地面部隊總司令薩柳科夫12日率團訪問白俄羅斯。(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俄羅斯國防部,CC BY 4.0)

白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地面部隊總司令薩柳科夫(Oleg Salyukov)率領的代表團今天訪問白俄羅斯,以視察當地的聯合部隊戰備程度。

路透社報導,薩柳科夫昨天被指派為俄軍侵略烏克蘭作戰的副指揮官之一,這是俄軍在烏克蘭作戰指揮人事連連異動下的最近一次調整。

俄羅斯地面部隊總司令薩柳科夫12日率團訪問白俄羅斯。(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俄羅斯國防部,CC BY 4.0)

俄羅斯與親密盟邦白俄羅斯已加強在白俄境內的聯合軍事編組,並計畫從16日開始舉行聯合空戰訓練。

這些演習和類似活動促使烏克蘭警告,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企圖從白俄羅斯境內對烏克蘭發動自北朝南的新一輪地面進攻行動。

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去年2月即容許蒲亭將白俄羅斯用作進攻烏克蘭的攻擊發起點之一,但之後企圖攻占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俄軍遭到擊退。

●俄軍宣稱掌控蘇勒答爾 烏克蘭控俄製造假消息

俄羅斯國營媒體報導,俄國國防部13日指出,俄軍已掌控烏克蘭東部鹽礦城鎮蘇勒答爾(Soledar)。但烏國官員指控俄方製造「消息噪音」。

路透社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12日晚間掌控了蘇勒答爾,這場勝利使得俄軍如今得以切斷烏軍在鄰近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的補給線。

蘇勒答爾已長期陷入激烈戰鬥並遭到轟炸。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蘇勒答爾一帶的戰鬥已成為迄今最血腥衝突之一。

另一方面,烏克蘭官員則稱於蘇勒答爾的戰鬥仍在進行,並指控俄方製造「消息噪音」。

●西方援助抗俄 烏克蘭自稱已是北約事實成員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表示,一度擔心對烏克蘭提供軍援恐被俄羅斯視為升高戰局的西方國家,現已改變「思考方式」,使烏克蘭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事實成員國。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列茲尼科夫在接受訪問時說,他確信,隨著烏、俄雙方似乎都準備在春季發動新一波攻勢,烏克蘭將接獲長期爭取的武器,包括戰車和戰鬥機。

他指出:「擔心戰爭升級只是某種觀察命題…身為一個國家的烏克蘭及其武裝部隊已成為北約實際上而非法理上的成員國,因為我們擁有武器,也知道如何使用。」

烏克蘭多年來一直爭取加人北約,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稱,這對俄國構成安全威脅。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敦請北約允許烏克蘭快速入會,但即使戰爭結束,誓言援烏的北約是否會讓烏克蘭正式入會,仍不得而知。

然而,列茲尼科夫否認他這種說法會被視為有爭議性,不但俄羅斯不會,也許北約自己也不會,因為北約已採取措施,避免被視為俄烏戰爭的一方。

列茲尼科夫說:「這為何會有爭議性?這是真的,是個事實。我確信,在最近的未來,我們就能成為法理上的北約成員國。」

●俄國擬擴軍30% 議員稱最快今春擴大徵兵年齡

俄羅斯一位資深國會議員表示,俄國最快可能在今年春季擴大公民徵召入伍的年齡上限。這是莫斯科當局計畫把軍隊人數增加3成的一環。

路透社報導,俄國總統普京去年12月支持俄國國防部提案,將義務兵役年齡由現行的18歲至27歲,提高到21歲至30歲。

俄羅斯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卡塔波洛夫(Andrei Kartapolov)在接受官方屬性的國會媒體採訪時表示,俄國可在今年春季起草,將徵兵年齡上限門檻提高到30歲,但要先經過1到3年過渡期後,才會把下限門檻從18歲提高到21歲。

批評人士指稱這個過渡期是想趁機補充烏克蘭戰事傷亡帶來人力短缺的「陽謀」,但遭卡塔波洛夫駁斥,他說:「義務徵兵人數逐年遞減,這類員額數也不會增加。」

俄羅斯武裝部隊的人員組成徵、募兵員均有。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曾闡述計畫將俄國作戰人員總數從115萬增至150萬。

俄羅斯去年9月宣布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次動員,緊急徵召30多萬含退伍軍人在內的人員支應侵烏戰爭。西方各國聲稱俄羅斯在近11個月的戰爭中已折損數萬士兵。

●2月與烏克蘭開峰會 歐盟十餘位高官擬訪基輔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言人12日表示,逾10位歐盟高官將於2月2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與烏國政府成員會面,亦即歐盟與烏克蘭峰會的前一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月3日將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開會討論金援和軍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

烏克蘭總統府先前已宣布,3位首長的峰會將在基輔舉行,但歐盟理事會尚未證實地點。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史賓諾特(Dana Spinant)告訴法新社,27位執行委員當中,「大約15位委員」可能訪問基輔參與會議,此說證實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的報導。

她說道,與會執行委員負責的業務與烏克蘭相關,像是「財政議題、歐盟成員地位問題或能源」,但名單尚待敲定。

史賓諾特表示,這次訪問將展現「我們與烏克蘭合作的廣度」,以及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