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

作者:高民

20世纪90年代初,国际知名学者周海中先生曾经预言:“随着科技进步,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届时,人工智能技术将广泛应用到各学科领域。”如今事实证明,他的这一预言是非常有远见的。目前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近年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更深入地介入人类生活。

人工智能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其概念的提出始于1956年的美国达特茅斯会议,从诞生至今经历了三次发展浪潮。当前人工智能处于第三个发展高潮期,得益于算法、数据和算力三方面共同的进展。现在,人工智能主要在制造、住宅、金融、零售、交通、安全、医疗、物流、教育等行业广泛使用。从语音互动、人脸识别、人脸支付,到无人驾驶、无人工厂、无人酒店,人工智能理念自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人工智能正在快速融入人们的工作中,极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管理等成本,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从“刷脸”乘坐飞机到无人超市,从多功能巡逻机器人到智慧医疗……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不断落地开花,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为了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机遇,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将人工智能写入发展战略,将其视作促进经济转型、改善民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

这是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世界各国都在加紧人工智能发展布局,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人才倍受关注。数据显示,全球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近1500万,其中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供需比处于较低水平,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四个技术方向的人才供需比分别为0.49、0.49、0.48和0.38;其中计算机视觉人才供需比最低,人才最为紧缺。从中国的岗位端看,算法方向人才需求最为集中;人工智能最难招岗位TOP10中,有7个算法岗位,3个工程岗位。

人工智能及算法已经嵌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完成一些建设性、辅助性工作的同时,也在主导产出许多决策,并影响着人类的行为、思想观念,其伦理风险和道德瑕疵也多次成为热点话题。如何让人工智能促进社会福祉,将是一个收益伴随风险的长久问题。投资者希望用人工智能讲出新故事,普通人的需求是这些人工智能是否有用于我们的生活,而不会反过来摧毁一切。人类对于“被取代”的恐惧并不是新鲜事。从工业革命时期的机器生产到如今的人工智能,那些关于技术更迭的反乌托邦想象从未停止;所以人类始终应该保持着对自身存在与生命意义的批判与反思。

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和市场价值十分可观。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价值870.4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5971亿美元,2022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8.1%。全球COVID-19大流行非同寻常且令人震惊,与大流行前的水平相比,这项技术在所有领域的需求都高于预期。与2019年相比,2022年全球市场增长150%。全球数字化趋势正在对市场增长产生有利影响;包括谷歌、微软、苹果、IBM和亚马逊在内的全球顶级 IT 巨头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和开发不同的人工智能应用。有专家指出,人工智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

现实中的人工智能发展,并未在模仿人类的“通用人工智能(也称强人工智能)”上集中太多资源。相反,人工智能研究自正式诞生起,就专注于让计算机通过“机器学习”来自我优化算法,最后形成可以高效率解决特定问题的“专家系统”。由于这些人工智能只会在限定好的狭窄领域中发挥作用,不具备、也不追求全面复杂的认知能力,因此也被称为“弱人工智能”。但是无论如何,这些可以高效率解决特定问题的人工智能,在解放劳动力,推动现代工厂、组织智能化管理上都起到了关键的核心作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相关技术会陆续普及应用;在这种趋势下,智能化的发展是必然的。互联网行业开始应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然后陆续普及到其他行业。从大的发展前景来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在未来,当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全新的领域时,很多人会暂时休息或休整;对全世界的经济和社会来说,影响很大。因此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深入地研究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明确发展方向,选择正确的道路,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巨大成功。

文/高民(作者为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院博士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