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刻意共同富裕 照顾穷人缩短贫富差距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前二天写了一篇文章,在伦敦超市的货架上鸡蛋缺货,而且价格也贵了很多。 但有人看了不高兴,责问为什么要写英国人沒鸡蛋吃?指责不该唱衰英国。不过,我写这篇小文其实并不是因为缺鸡蛋,有感而发的背后是让英国穷人吃的起鸡蛋的机制。

英国市场上缺鸡蛋,我在去年十一月来到英国时就发现了,这是事实,写不写都存在。 当时想的可能是因为天凉母鸡下蛋少了,多走几家超市也就买到了。

而这次在买鸡蛋时发现,超市的鸡蛋价格相差很大,除了有笼中鸡、放养鸡等不同鸡种下的蛋区别。 还有专为提供给穷人的鸡蛋,曾经有1英镑15个的。 那天我看到的是1.7英镑15个。 同时在货架上的还有1英镑6个、3.4英镑10个,还有2.6英镑的等等。

问了两个小伙才知道,便宜鸡蛋是提供给穷人的,那些收入少、靠救济的低收入人群。 他们可以无限量取买。 而其他人也可以买便宜鸡蛋,但是限量,不能多买。

这样的约定不限于鸡蛋,还有其他的必用食品。 通货膨胀令食物价格颷升,生活开支一下变的很大,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压力更大。为了让这些贫穷人口都还能过上日子,于是,就以这样的方式帮助穷人。

去的那家Asda超市,推出名为「Just Essentials」(必需品)的平价系列,涵盖近300款商品,包括新鲜肉类、鱼、家禽、面包、急冻食品、洗衣液、洗头水和护发素等家居用品。

Asda指这个新系列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实惠型商品系列,有助顾客应对持续飙升的通胀压力。 但也有顾客炮轰这个系列的商品,让贫困家庭感到尴尬。 他们指出新系列采用鲜黄色包装过于突出,就有如为顾客画上贫穷标记(poverty markers),向外界表明他们很穷。

慢慢了解,英国社会并没有强调要共同富裕的概念,可能在这里也很难做到人人都发财致富,高税收的国家要想发巨财其实并不容易。 但帮助有困难者却是这个社会的一个最基本的道理。资本主义的两只手,看不见的手作市场调节,以看的见的手来照顾穷人。包括遇到困难的。

媒体报道,英国家庭正受到利率上升和通胀飙升的压力。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警告称,未来两年,逾75万英国家庭将面临抵押贷款违约的风险。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做出上述预测的依据是,英国家庭实际收入下降10%,而工资增长落后于目前10.7%的通胀水平。

这些数字突显,由于生活成本危机,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压力。 如果确实有77万户家庭违约了,那么这将意味着英国约9%的抵押贷款逾期。

因此,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还呼吁保险行业考虑免除取消合同和其他合同费用,以支持应对生活成本飙升的客户。

上个月,英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同意采用一套特别的危机时期延期措施,以保护陷入困境的家庭免受收回财产和罚款的影响。包括将借款人转换为只付息的交易,或为他们提供有竞争力的固定利率交易等等。政府不会允许收掉房子让人睡街的。

因为俄乌之战,欧洲的冬天面临着能源危机,家庭供暖、用电的开销都增大,政府启动补贴机制,有朋友每月都收到了电力公司的补贴退款。 政府补贴企业,企业退出部分给用户。为民众解困,政府这只看的见的手并没有闲着。

都说英国是福利国家,这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其社会机制更有点像社会主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