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開慶功大會引起網友不滿,傳中國血氧機、N95口罩價格暴跌,瘋搶免疫球蛋白 患者面臨斷藥危機,著名歷史學家馮天瑜染疫去世

中國疫情持續迅速蔓延,各省均為了應對疫情而忙得焦頭爛額,但北京市疾控中心在1月13日上午召開「三年疫情防控工作總結表彰大會」。新冠疫情下,中國民眾搶藥一波又一波,最近因瘋搶免疫球蛋白,加上重症患者增多,導致此藥缺貨,對於每月都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的原發性免疫缺陷患者來說,他們正在面臨斷藥危機。血氧機和N95口罩價格也被哄抬,但就在近日,傳出「血氧機和N95口罩」價格跌至原本價位。

北京市疾控中心13日上午召開「三年疫情防控工作總結表彰大會」,此舉引起大批網友不滿。(圖擷取自新浪網)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6日訊)中國疫情持續迅速蔓延,各省均為了應對疫情而忙得焦頭爛額,但北京市疾控中心在1月13日上午召開「三年疫情防控工作總結表彰大會」。不過在疫情尚未平息之際,北京市疾控中心召開表彰大會的舉動引起大批中國網友不滿,紛紛在微博及推特上批評此舉「無恥」、「喪盡天良」,更有網友直言是「在屍骨堆上慶祝偉大勝利」。

北京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黃春在會中進行工作報告,指稱:「抗疫三年,疾控中心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魄力,前所未有的措施和方法,前所未有的投入與保障,依法、規範、科學、精準開展防控工作,為全市疫情防控整體性勝利做出貢獻。」黃春強調:「過去的三年,是聚力抗疫、負重前行的三年,也是忠誠擔當、不辱使命的三年。」

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鐘東波指出:「新冠疫情發生的三年時間裡,以高度敏感的政治覺悟,高度負責的專業精神,高標準高效率地落實了防控責任,構建了超大城市疫情防控『北京模式』,為首都疫情防控整體戰和社會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網友@鮑簡發帖說:北京一個月死了幾十萬人,市政府還敲鑼打鼓開表彰大會。簡直不要臉透了!一個月不到身邊朋友或其親人走了17人了,這在我一生中都聞所未聞,莫不是又趕上千年一遇的事?北京你怎麼向市民交代一個月之內90%人感染病毒的魔鬼速度?從一開始的90%無癥狀到現在90%有癥狀,且10%重症?這病毒到底是個什麼鬼!網友@Gancheng Wang發帖說:當全國疫情正緊,大量死亡來不及火化,北京卻開起了慶功大會,這與民意水火兩重天,如果不能制止,意味着更大的災難跟在後面,正如劉鄧1962年調整政策帶領中國人走出饑荒,1965年作為罪狀遭到批判,然後就是非人的十年文革。網友@劉士輝發帖說:真不要臉!在屍骨堆上慶祝“偉大勝利”。網友@崔松發帖說:看來北京市已經完成應陽盡陽應死盡死了的目標了。網友@Mai Sprun發帖說:死亡人數瞎報一氣,厚着臉皮堂而皇之數據造假,但誰也說不上準確數字,於是沒人能有根據地指責他們釀成的巨大災禍,這就給了他們越發不要臉的突破底線,連表彰大會都開起來了。網友@岩罕香發帖說: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吃人機器。任何事情都有他們慶祝的。白骨堆上跳舞的就是他們了。

就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召開防疫慶功大會的當天,經濟觀察網報道了一份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馬京晶課題組發布的新冠疫情感染報告,,報告顯示,在“新十條”出台後大概13天,即12月20日,全國多地疫情就已達峰,到12月底,各地感染均已過峰。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達到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網友@蔡慎坤發帖說:目前香港公布的感染數據每天12000-9000人之間,每天死亡人數為74-64之間,死亡率為0.7%,香港醫療條件好,特別是老年人疫苗普及率高還免費提供特效藥。如果內地感染10億人,死亡率不會低於香港,也就是700萬人以上,這就不難理解殯儀館排隊醫院太平間爆滿了,真實死亡率很可能1%左右,這個數字很嚇人!

有北京網友發帖說:北京90個火化爐,每個火化爐一天燒50具,一天最大產能燒4500具,減去自然死亡的每日300,每天死於疫情的人數最少是4200,問題來了,截止現在即使明天一個人不死,現有屍體得排隊30天,那是12.6萬,加上之前已經燒了很多天了,再加上以後還得死的,北京這一波感染死亡人數保底20萬,北京是全國醫療條件最好的,2000萬人死至少 20萬,那麼全國至少死1000萬,而實際上全國別的地方醫療條件是不如北京的,這個1000萬也是遠遠不止。

國內著名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專家曾光日前在一次專業活動上發言說:“這次流行是波浪式,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後是廣州、成都、重慶等。”曾光指出,北京流行最高峰已經過去,“但重症高峰還沒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剛開始,或者有的地方城市開始了,農村還沒開始”。

面對重症高峰及第二波疫情可能爆發的不確定性,中國醫保與美國輝瑞就新冠特效藥進入中國醫保系統談判失敗一事自然成為朋友圈本周最關注的議題之一。中方指責輝瑞報價太高,而輝瑞公司透露,中方的要價比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更低。輝瑞對中國供貨價是每療程1890元人民幣,不到300美元。而美歐台政府的採購價在5-700美元,然後由政府補貼免費或廉價供應國民。

網友@連清川發帖說:按照1890元的價格計算,全國2.67億 60歲以上老人感染率90%,也就是2.4億,總共需要4536億。按照個人支出 40%價格算,就是2750億。現在多數省市已經達峰,刨去已經死掉的和已經康復的,就算一半需要P藥,全國有一個算一個,需要支出的一共就1360 億。2021年核酸,醫保支出1.7萬億。 我就一個問題:貴嗎?

有網友發帖說;國家社會保障支出對國民生產總值佔比是衡量一個國家社會主義含量的硬指標,而根據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作出的多國數據對比。根據劉元春的數據對比,中國社會保障支出佔GDP的比重2020年為3.21%,2021年下降到2.96%,比所有經合組織成員國2019年整體水平低16.8個百分點。2019年,社會保障開支佔GDP的比例,法國31%,芬蘭29.1%,意大利28.2%,德國25.9%,日本22.3%,英國20.6%,美國18.7%.

網友@老是撲空發帖說:一陣躁動,朋友圈無人再談“P藥出局”。劉傻說:沒什麼可討論的,斷頭胡同一個,下一秒宣布停止醫保,你還能不接受?討論這問題本就讓人倍覺凄涼。泱泱大國,有識有膽之士最終也只能圍着這點殘湯剩羹做文章了,讓人想起一群喪家之犬岔着腿捍衛最後一點乞食,怕又失去。政府非民選,所談皆枉然。

傳中國血氧機、N95口罩價格暴跌

中國驚傳血氧機、N95口罩價格回穩,甚至比先前市售價格更便宜,但網友對此並不領情。(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國內疫情依舊嚴峻,除了藥品價格飆升之外,血氧機和N95口罩價格也被哄抬。但就在近日,傳出「血氧機和N95口罩」價格跌至原本價位,許多中國網友指出「沒暴漲就沒有現在的暴跌」,轟割完韭菜才讓價格回穩,甚至嘲諷當初不應該聽信專家建議狂囤貨。

根據《中新經緯》報導,稱前幾個月價格飆漲3、4倍的血氧機於近日恢復至一般市售價格,大概落在新台幣400塊,N95口罩更是一口氣暴跌至新台幣4塊以內。

根據隨報導上傳的影片指出,中國杭州藥店張貼公告,表示血氧機和口罩雙雙降價,報導發布在微博後,引起中國網友熱議。

有網友對這波降價似乎並不領情,直言「價格暴跌的前提是出現了大漲價」,先前中國國內急需時根本不該亂哄抬價格,導致部分有心人士故意囤貨再轉手賣出賺差價,實際上就是在割韭菜,吃人血饅頭。

此論調在微博上得到其他網友認同,紛紛表示「這些疫情物資本來就不應該大漲」、「這不叫大跌,叫回歸正常」、「要想不被割,不聽專家建議即可」。

瘋搶免疫球蛋白 患者面臨斷藥危機

新冠疫情下,中國民眾搶藥一波又一波,最近因瘋搶免疫球蛋白,加上重症患者增多,導致此藥缺貨,對於每月都需要注射免疫球蛋白的原發性免疫缺陷患者來說,他們正在面臨斷藥危機。

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也稱丙種球蛋白或簡稱免疫球蛋白,原本用於治療原發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繼發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3大類疾病,多用於兒童和血液疾病。在新冠治療中,主要用於患者因染疫或者激素類藥物壓制帶來自身免疫力下降,臨床多應用於重症階段。

綜合財新網和澎湃新聞報導,最近因遭搶購以及重症患者需求增加,醫藥市場上的免疫球蛋白面臨缺貨,同時,也有“黃牛”將免疫球蛋白炒至高價售賣。如果短缺狀況持續,原發性免疫缺陷病患者將陷入困境,因為這是他們的續命藥。

一名原發性免疫缺陷病患者說,免疫球蛋白的半衰期為16-24天,越往後拖,其體內的免疫球蛋白量越少,“到後面就算是在病毒和細菌裡面裸奔了”。

這名患者注意到,大約在去年12月26日已經開始傳出免疫球蛋白不足、價格上漲的消息,當時價格漲到了每支人民幣800元,“到年底的時候已經感覺是全國性的了,元旦過後就突然爆發”。元旦後價格飆升至2000元以上,現在問到的最高價甚至有5000元一支。

另一名鄭州市民同樣是在去年12月下旬發現問遍當地三甲醫院都無法取得免疫球蛋白。一家醫院表示,現在醫院的免疫球蛋白只給生命垂危的人用,“我說我們孩子才是免疫球蛋白的第一適應症”,這位母親今年1月嘗試在黃牛手裡以每支1800元的價格買了6支免疫球蛋白,但她依然擔心下個月該怎麼辦。

報導說,目前,全國各地的大部分原發性免疫缺陷類患者都已經無法正常使用免疫球蛋白。由於運輸條件的要求,病友之間跨省互助難度也很大。

浙江一家三級醫院血液科醫生說,“丙球本身屬於高價自費,醫院不會儲備很多”。山東一名新冠重症患者家屬說,她在1月4日被醫生告知需要對家屬注射免疫球蛋白,但“醫院說他們自己也沒有,讓我們自己找渠道”。

免疫球蛋白要立刻增產也有困難。報導指出,中國具備血液製品生產資格的企業有限。再加上近來多地血站庫存不足,這意味著生產免疫球蛋白的血液原料供應緊張。

著名歷史學家馮天瑜染疫去世

知名歷史學家、武漢大學教授馮天瑜在1月12日染疫過世,外界哀悼這是中國史學界的一大損失。近期中國疫情肆虐導致死亡人數上升,其中不乏許多名人、教授等。然而,中國工程院官網就公佈了二十位院士的死訊,民間的狀況更是可想而知,不容樂觀。

武漢大學發出訃告,指該校人文社科資深教授、著名歷史學家馮天瑜週四病逝。去年12月底,微博大v“今綸”就曾在互聯網上表示馮天瑜感染新冠肺炎,緊急需要輸血。

訃告表示,馮天瑜爲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做出了傑出貢獻,是中國文化史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學者之一。馮天瑜曾是中國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湖北省“荊楚社科名家”、中國傳統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湖北省中國史學會會長、湖北省地方誌副總纂等,曾撰寫《中華文化史》《中華元典精神》《中國文化生成史》等知名著作。2021年,馮天瑜被授予“湖北省傑出人才獎”,這是湖北省最高人才榮譽獎項。

此外,他也曾經就新書出版,在2020年接受北京日報專訪,並談論對於疫情的看法。

中國獨立學者榮劍就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哀悼,他表示馮天瑜在12月曾透露他居住的地方疫情感染嚴重,“馮先生是吾國知識界極少數對歷史和世事洞若觀火的學者,他走了,是天瞎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