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8天:俄導彈襲擊烏居民樓死者升至40人;分析人士:俄羅斯準備打一場大型常規戰爭以扭轉戰局

烏克蘭軍人已抵達美國,將學習操作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圖為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圖取自美國陸軍網頁army.mil)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8天。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率領代表團赴基輔。(圖擷取自「@DeputySecState」推特)

♦烏克蘭官員星期一(1月16日)說,俄羅斯對第聶伯羅的一座居民樓的導彈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上升到至少40人,救援人員仍在廢墟中搜尋可能倖存者。

♦在剛剛過去的周末,烏克蘭中部偏東城市第聶伯羅巿(Dnipro)一棟1700人的住宅建築遭到俄羅斯攻擊,造成至少造成40人喪生,還有30多人下落不明。75人受到輕重傷,其中包括14名孩童。搜救工作還在持續進行中。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還罕見責備了俄羅斯人民對俄軍屠殺烏克蘭平民“怯懦地沉默”態度。

俄國「戰神」斯特列爾科夫坦言,俄軍正面臨戰敗風險。(法新社資料照)

♦俄國傳奇指揮官斯特列爾科夫(Igor Strelkov)日前警告,如果俄軍繼續打烏克蘭戰爭,國內可能會發生內戰,屆時將造成數百萬人傷亡。本名吉爾金(Igor Girkin)的斯特列爾科夫曾擔任頓巴斯俄羅斯佔領地「頓內茨克共和國」的國防部長,現在是一名專業軍事網紅分析家。

♦雖然烏克蘭自去年底重挫俄軍侵略,但期間仍不斷遭俄方空襲,損失慘烈。有鑑於此,烏克蘭國安會呼籲西方盟國加快運送武器速率,因為他們預期俄羅斯正試著要進行所謂的「最終推進」。
《路透》報導,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當地時間週一表示,烏克蘭需要西方盟友加快輸送武器的腳步,因為俄羅斯嘗試要發動「最終推進」,時間點可能在2月入侵一週年或3月。

♦烏克蘭:俄以防空武器攻擊 顯見彈道飛彈將用罄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今天表示,俄羅斯正加速使用S-300、S-400防空飛彈攻擊地面目標,這顯示俄國的彈道飛彈庫存快要用完了。

路透社報導,伊納特引用烏克蘭情報部門資料說,俄羅斯剩下不到100枚現代化「伊斯坎德」(Iskander)彈道飛彈,只能改用彈藥充足的S-300、S-400防空飛彈。

英國國防部上個月表示,俄羅斯可能已經把SS-26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大部分庫存用掉了。這款彈道飛彈可攜帶500公斤重的彈頭,射程最遠可達500公里。

在這場打了11個月、似乎暫時不會結束的戰爭中,武器庫存量對雙方來說,都是一項關鍵議題。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使用S-300防空飛彈,但俄羅斯的庫存量遠多於烏克蘭。

伊納特說,S-300飛彈能攻擊150公里外的地面目標,對烏克蘭造成威脅。

他說:「S-300飛彈是個威脅,我們當然沒辦法從西方國家獲得足夠的飛彈…在空中擊落每一枚S-300,我們得從發射據點摧毀它們。」

♦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16日表示,俄羅斯14日以飛彈攻擊烏克蘭第聶伯羅市(Dnipro)住宅區,造成多人死傷的行為,已構成「戰爭罪」。

《法新社》報導,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對媒體表示,俄羅斯這種行為是一場「可怕的攻擊」,「瑞典政府以最強烈的言詞譴責這種在烏克蘭針對平民的持續系統性攻擊,包括週六以飛彈攻擊第聶伯羅住宅區的舉動。」克里斯特森又說,「蓄意攻擊平民就是戰爭罪行,這種行為將被追究責任。」

俄羅斯與白俄羅斯16展開聯合空軍演習。圖為去年2月14日俄國入侵烏克蘭前夕,俄國空天軍11架Su-30SM戰機在白俄領空參加實彈演練。 (路透資料照)

♦俄羅斯及白羅斯空軍16日起舉行聯合空中軍演,至2月1日結束。白羅國防部強調演習純屬防禦性質,不過西方國家與烏克蘭擔憂,這可能是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地面攻擊的前兆。

國際反應: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右)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圖左)。(圖擷取自「@DeputySecState」推特)

美副國務卿赴基輔 重申華盛頓對烏國的堅定承諾

美國持續軍援烏克蘭,烏國首批軍人近日已抵美接受愛國者飛彈操作訓練,美國國務院週一宣布,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率領代表團赴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等多名高級官員會面,重申華盛頓對烏克蘭的「堅定承諾」。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Ned Price)16日發布聲明,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率領代表團前往基輔,與澤倫斯基、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總統府高級官員等會面。

聲明指出,此次訪問為重申華府對烏國以及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無端入侵的「堅定承諾」。美國代表團與烏國高層討論提供援助以加強烏克蘭的安全態勢、協助改善烏克蘭經濟,也探討如何發展2國持久貿易夥伴關係。

烏俄開戰進入第11個月,俄羅斯14日被指控以飛彈攻擊烏克蘭第聶伯羅市(Dnipro)住宅區,造成至少40人身亡。

據悉,澤倫斯基上月造訪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見面時,向美國提出烏克蘭需約450億美元的緊急軍事與經濟援助。

“如果部隊得到更好的裝備,他們的表現就會更好。”烏軍坦克連連長馬克西姆這樣說。馬克西姆的部隊在頓涅茨克前線用蘇式T-64坦克朝著俄軍陣地開火。這型坦克在冬天需要加熱器加熱,花15到20分鐘才能啟動,老態畢露。英國首相蘇納克上週表示,將支援烏克蘭14輛挑戰者2型主戰坦克及約30門AS90自走炮,開啟北約國家支援烏克蘭西方先進坦克的先例。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周年之際,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將在訪問美國和加拿大期間尋求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他的出訪定於星期二(1月17日)開始。

自從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英國一直是基輔的堅定支持者。倫敦方面週末承諾向烏克蘭運送14輛“挑戰者2”坦克和其它重型武器。

資料照片:英國陸軍的“挑戰者2”坦克在拉脫維亞參加北約軍演期間開砲射擊。 (2019年10月11日)
資料照片:英國陸軍的“挑戰者2”坦克在拉脫維亞參加北約軍演期間開砲射擊。(2019年10月11日)

德國目前受到壓力要向烏克蘭提供“豹2”坦克,但是德國政府說,只有在基輔的主要盟友、特別是美國彼此之間達成協議之後,才能向烏克蘭提供這樣的坦克。

克萊弗利將對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加拿大外交部長梅拉妮·喬利(Melanie Joly)說,現在是合適的時機,應該“更進一步和更迅速”地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持。

克萊弗利在啟程前發表的聲明中說:“今天,我們團結一起,反對普京的非法戰爭,我們將繼續利用我們特有的牢固防務與安全關係來確保,最終,烏克蘭人民將會獲勝。”

英國外交部說,克萊弗利還有可能在訪問期間談到伊朗議題。伊朗星期六處決了具有英國和伊朗雙重國籍的阿里雷扎·阿克巴里(Alireza Akbari)後,英國臨時召回了駐伊朗大使。

烏克蘭呼籲西方盟友加快運送武器腳步。(路透)

土耳其總統:瑞典和芬蘭需引渡“恐怖分子”才能加入北約

土耳其總統塔伊普·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表示,瑞典和芬蘭必須向土耳其驅逐或引渡多達130名“恐怖分子”,之后土耳其議會才會批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

這兩個北歐國家去年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申請加入北約,但他們的申請必須得到所有30個北約成員國的批准。土耳其和匈牙利尚未批准兩國的入盟申請。

土耳其之前就表示,瑞典必須首先對土耳其所認為的恐怖分子採取更鮮明的立場。土耳其說的恐怖分子主要是庫爾德武裝分子以及該國指責在2016年發動政變未遂的某個組織。

埃爾多安在周日(1月15日)晚間說:“我們說過,如果你不把你的恐怖分子交給我們,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在議會通過它(批准加入北約申請)。”他指的是去年11月他與瑞典首相烏爾夫·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

埃爾多安說:“要讓這份申請在議會獲得通過,首先你必須將這100多名,大約130名恐怖分子交給我們。”

芬蘭政界人士將埃爾多安的要求解讀為對上週在斯德哥爾摩發生的事件的憤怒回應,當時埃爾多安的模擬像在一場似乎是小規模抗議的活動中被吊了起來。

芬蘭外交部長佩卡·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對芬蘭廣播公司(YLE)說:“我相信,這一定是對過去幾天發生的事件的反應。”

哈維斯託說,他不知道土耳其有任何新的正式要求。

作為對發生在斯德哥爾摩的事件的回應,土耳其取消了瑞典議會議長安德烈亞斯·諾倫(Andreas Norlen)原定對安卡拉的訪問計劃,諾倫轉而於週一前往赫爾辛基。

芬蘭議會議長馬蒂·萬哈寧(Matti Vanhanen)在與諾倫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我們強調,在芬蘭和瑞典,我們有言論自由。我們不能控制它。”

瑞典首相剋里斯特森週一表示,瑞典處於確保土耳其批准其加入北約的“有利位置”。

埃爾多安的發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週六表示,土耳其議會在預計於5月舉行的總統和議會選舉之前批准兩國申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美國之音記者希瑟·默多克手記:截肢的烏克蘭軍人準備返回戰場

在烏克蘭利沃夫的聖潘捷列蒙醫院(St. Panteleimon Hospital),在戰爭中受傷截肢的軍人勇氣不減。

我們在兩名軍人的午休時間和他們會面,他們正在為道路和社區排雷。兩人都因地雷爆炸中失去了一隻小腿,他們的六名隊友最近也受了斷肢的重傷。

40歲的塔拉斯(Taras)說:“我們太忙了,顧不上去想什麼心理損傷。”他是一名軍人,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

他指著身旁的戰友補充道:“這位伙計也在工作,他有四個孩子。”後者在嘗試使用稍微小一點的臨時假肢,他一次次包紮著自己的殘肢。

幾分鐘後,兩人又回去尋找地雷。這樣的地雷遍布在烏克蘭大片地區。

假肢醫師納扎爾·巴紐克(Nazar Bahniuk)解釋了兩位軍人為什麼來到醫院做短暫停留。他說,人造肢體需要不時更換或調整,因為人的大腿不習慣承受它們的重量。

他解釋說:“你從大概一歲起就靠腳跟和腳站立。”

巴紐克說,他的患者多數來自烏克蘭東部戰區,那裡是持續了幾乎一年的俄烏戰爭的中心地帶,但是烏克蘭的其他地區並沒有完全倖免。大概75%的患者是軍人,其餘則是平民,包括一名70歲的女性,她最近踩中了地雷。

2023年1月16日,在烏克蘭利沃夫,醫院工作人員說,患者習慣自己的人造假肢需要數月的時間,還有數百人正在等待安全假肢。 (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2023年1月16日,在烏克蘭利沃夫,醫院工作人員說,患者習慣自己的人造假肢需要數月的時間,還有數百人正在等待安全假肢。(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巴紐克說,在他的醫院等待安裝假肢的人多達數百。

在樓上的複健室,病人使用跑步機和一個健身單車來恢復力量。44歲的安德烈(Andriy)於9月在赫爾松執行任務時失去了一條腿,這座城市在被烏克蘭解放之前被俄羅斯佔領了九個月,目前仍持續遭到攻擊。

我們問他失去左腿是什麼感受。

安德烈說:“我很難過我的時間被浪費了。我在醫院呆了幾個月,我本可以在戰鬥的。”

兒童的準備

在利沃夫市中心,市場每天都擠滿了越來越多的流離失所的家庭,當地旅遊局現在成為了新聞中心。他們為自由撰稿的記者們提供急救包、防彈衣和頭盔。

新聞中心官員奧爾加·萊特尼安奇克(Olga Letnianchyk)是8歲女孩的母親。她說,學校還在上課,當空襲警報響起或炸彈襲擊該地區時,孩子們會進入地下室,這些襲擊通常是針對城市外的基礎設施。她說,她的女兒準備了一個袋子,以備長時間呆在避難點,袋子裡面裝著水、零食和一隻泰迪熊。

萊特尼安奇克補充說,利沃夫距離地面戰爭一千多公里,相對安全,這就是當數百萬人逃離烏克蘭時她留在家裡的原因。

她說:“在外面什麼也做不了,那會更加艱難。”

和這里許多人一樣,她也拿戰爭的危險來開玩笑。她說,在將近一年後,烏克蘭這種新的生活方式已經“幾乎”是常態了。

但她強調了“幾乎”,永遠沒人會真的習慣從一千多公里外從天而降的炸彈。

她說:“多數時候還可以啦,就是別抬頭看。”

烏克蘭東部城市第聶伯羅(Dnipro)一棟公寓14日遭俄羅斯飛彈擊中,造成40人死亡後,烏克蘭軍人已抵達美國要學習操作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Patriot),以抵禦俄國飛彈攻擊。

烏克蘭軍人抵達美國受訓 學習操作愛國者飛彈系統

美國陸軍防空砲兵學校(US Army Air Defense Artillery School)金恩(Curtis King)上校在上傳至推特的影片中說道,烏克蘭軍方人員昨天晚間抵達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西爾堡(Fort Sill),要在美國陸軍防空砲兵學校受訓。

法新社報導,華府於去年底承諾要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以協助抵禦俄國持續不斷的空襲。

隨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進行,美方這項承諾對於基輔當局來說是一次重大鼓舞,烏克蘭先前一再敦促美國提供愛國者系統。

金恩上校沒有透露奧克拉荷馬州有多少烏克蘭軍人,但美國國防部本月稍早指出,會有90至100人來到美國,要在持續數個月的課程中學習如何操作和維護愛國者防空系統。

澳網出現俄國旗引不滿 大會頒布禁俄國與白俄羅斯的國旗令

澳洲網球公開賽比賽期前出現俄羅斯國旗,引發烏克蘭大使批評,澳洲網球協會今天對俄國與白俄羅斯的國旗下達禁令。

法新社報導,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第1輪賽事,烏克蘭女將班德爾(Kateryna Baindl)對上俄羅斯的拉希莫娃(Kamilla Rakhimova)時,場邊看得到紅白藍三色的俄羅斯國旗。

烏克蘭球迷據說因此叫來了保全和警察。

而俄羅斯男網好手梅迪維夫(Daniil Medvedev)首輪出戰美國希隆(Marcos Giron)時,現場同樣出現俄羅斯國旗。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和白俄球員出賽時,標示選手國籍的旗幟圖案通常以代表中立的空白替代,澳網也是同樣情況。

俄國國旗現蹤本屆澳網之後,烏克蘭駐澳洲與紐西蘭大使米羅什尼琴科(Vasyl Myroshnychenko)昨天晚上要求澳洲網協採取行動。

他在社群網站推特發文說:「我強烈譴責在班德爾於澳網比賽時,場邊出現俄羅斯國旗。」

「我要求澳洲網協立即落實中立政策。」

對此,澳洲網球協會(Tennis Australia)今天發布聲明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國旗禁止出現在澳網比賽場地。」

「我們最初的政策允許球迷帶國旗進場,但不得干擾比賽。昨天,我們得知有國旗出現在會場場邊的事情。」

「這項禁令立即生效,我們會繼續和球員、球迷合作,提供一個享受網球的最佳環境。」

米羅什尼琴科上週曾呼籲澳網完全禁止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參賽,理由是俄國入侵烏國,而白俄支持這場由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動的戰爭。

1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拳擊教練一家天人永隔

烏克蘭一間公寓被俄羅斯飛彈攻擊炸掉外牆後露出的黃色廚房照片在社群媒體上流傳,引發網友震驚鼻酸,據報這是知名拳擊教練科列諾夫斯基的家,如今一家天人永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中部偏東的第聶伯羅巿(Dnipro)14日遭到俄羅斯飛彈攻擊,目前已知有40人喪生,包括3名孩童;截至今晚仍有30多人下落不明。罹難者包括科列諾夫斯基(Mykhailo Korenovsky),據報導,他的妻子和小孩倖免於難。

科列諾夫斯基最近在這個公寓與家人慶祝生日的影片也出現在網路上。

昔日的溫馨影像和如今的廢墟照片形成強烈對比,凸顯原本如常的生活一夕變調。

舒適的廚房日常家庭生活突然被俄羅斯攻擊徹底破壞。儘管外牆完全被毀,但帶有鮮黃色櫥櫃的廚房仍然相對完好,桌上甚至還有幾顆蘋果,盤子放在水槽旁待洗,烤箱手套仍整齊掛在掛鉤上。

烏克蘭一名國會議員在臉書(Facebook)上寫道:「人們在這個廚房煮飯、聊天、慶祝節日、歡笑、鬥嘴。」她將這棟建築物被破壞與國家命運相提並論,她說「這些是烏克蘭的傷口,我們家園的傷口」。

一名推特用戶發文說:「我看著這個廚房時,想到我成長的公寓、我爺爺奶奶住的公寓、我親戚住的公寓,因為我們都有兩個凳子就像那樣藏在廚房桌子下。」

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網路上轉發的一段影片中,可見一名小女孩笑著吹熄生日蛋糕上的4支蠟燭,據信影片中的人正是科列諾夫斯基的女兒。

目前尚不清楚這段影片是何時拍攝,但它赤裸裸地提醒人們戰火是如何在一夕之間摧毀生命。

俄導彈襲擊烏居民樓死者升至40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