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隱退?失去對螞蟻集團的實控權

興奮?憤怒?

1月9日星期一上午,中國銀行和保險監管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宣布,對十四個電商網絡平台的”整頓 “活動 “基本完成,還有一些小問題有待解決”。投資者對宣布的這兩項結果表示熱烈歡迎,股市和華爾街似乎都非常興奮。

香港股市1月9日早盤,「阿里概念股」集體攀高,阿里巴巴一度上漲 8.3%,領漲恒生科技指數,除此之外,阿里健康,上漲超過8%,阿里影業,上漲 5%。

摩根士丹利也再次將阿里列入到中資科網股首選,並將其美股目標價,調升50%至150美元;高盛,則將阿里列入「確信買入名單」,將其港股目標價調高到135元。

那麼,馬雲放棄螞蟻的控制權,為何會讓市場如此興奮呢?因為這意味著北京當局對螞蟻集團的整改又邁出了一大步,螞蟻集團可能重啟IPO。

大家知道,作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螞蟻集團原本計劃發起世界上最大的IPO,在2020年11月5日在香港及上海掛牌同時上市,可望募集超過340億美元的資金。但是,就在上市前兩天,被監管機構突然叫停了。

叫停之前,在2020年10月24日,馬雲曾經在第二屆外灘金融論壇上,在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體制陳舊落伍,監管部門以管理「當舖」的思維管理金融,阻礙並扼殺金融業創新。

結果是,這場不到20分鐘的演講,成了有史以來代價最昂貴的一場演講。一些報道提到,幾位高級金融監管官員,對馬雲的批評言論勃然大怒。馬雲本人隨後就被金融監管部門約談訓誡,而螞蟻金服的上市計劃也被迫「躺平」。

從那時起,螞蟻集團就被迫進行所謂的整頓和改革,而馬雲本人和其商業帝國,也一直在接受監管機構的審查。到了2021年4月,中國市場監管總局還以違反《反壟斷法》為由,罰了阿里巴巴182.28億人民幣。

但實際上,馬雲的演講只是整頓螞蟻集團的一個催化劑,因為螞蟻集團,營運著世界上最大的移動支付應用「支付寶」,而當局早就想拿到「支付寶」的控制權。這不僅是因為支付寶積聚的資金量非常地龐大,更重要的原因是,支付寶擁有10億用戶的大數據,可以通過它掌握所有消費者的交易資料和行動軌跡。

BBC報道說,龐大金融數據背後,是當局對金融安全與風險的監管焦慮。尤其日本軟銀和美國雅虎是阿里巴巴的大股東,迫於監管壓力,馬雲才把支付寶從阿里巴巴中剝離出來。馬雲甚至表態過:「只要國家需要, 隨時準備把支付寶獻給國家。」

去年6月,大陸經濟學家李稻葵也在一個視頻會議上提到,螞蟻上市被叫停,是因為許多政府官員及親屬都牽涉其中,「這真的會嚇到最高層領導」。不過他認為,現在互聯網公司對中國政治的影響「已經為零」,高層的擔憂也已經被打消。

除了這些原因以外,螞蟻集團被整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背後涉及權貴家族,權貴家族參與了對螞蟻的秘密投資。

去年11月,路透社也曾報道說,對螞蟻集團的整改快要結束,螞蟻集團可能將被罰款1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曾在2021年2月報道,螞蟻集團與全球投資者在2018年6月達成協議,籌得140億美元資金,成為當時全球市值最高的初創企業。

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投資最多,總額為7.8億美元;其次是馬來西亞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投資了6.5億美元;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局(CPP Investment Board)投資了6億美元;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也投資了5億美元。

此外,全球私募公司和共同基金管理公司,比如銀湖資本(Silver Lake)、華平投資(Warburg Pincus LLC)、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 Inc.)、普信集團(T. Rowe Price Group Inc.)等,也都分別投資了5億美元或以上。

但是,當時螞蟻與海外投資者簽訂的投資協議,沒有提供上市時間表,不會提供董事局席位和投票權;一旦上市計劃不成功,也沒有提供回報保證,並限制投資者撤資。

所以,這些投資者等於是吃了一個啞巴虧,原本以為可以坐享螞蟻上市帶來的豐厚收益,結果卻被套牢,無法獲利了結。

所以,儘管螞蟻集團已經無法獲得當年的高估值,但是,如今,螞蟻集團可能重啟上市,自然是給華爾街和眾多投資者,好比是打了一針強心劑。

去年,富達投資已經將螞蟻集團的估值,從IPO暫停前的2,350億美元下調到700億美元;貝萊德集團,將其估值下調到1,510億美元;普信集團,將其估值下調至1,120億美元。

馬雲「不得不服」

在螞蟻IPO被叫停後,整個中國互聯網行業都遭遇了一場監管風暴。在過去兩年中,阿里巴巴、騰訊、京東、滴滴出行等中國龍頭企業,先後受到各種重罰,包括涉嫌商業壟斷、侵害用戶權益等,罰款動輒上百億元。可以說,螞蟻IPO被監管部門臨時叫停,成了一個轉折點,拉開了一個時代的序幕。

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近日透露,14家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專項整改已經基本完成,少數遺留問題也正在抓緊解決,後續將實行常態化監管。

不久之前,螞蟻集團旗下消費金融平台螞蟻消金增資獲批的消息,剛剛塵埃落定,增資之後,由杭州市政府控股的杭金數科(杭州金投數字科技集團),成為螞蟻消金第二大股東,持股10%。

從這些信號來看,從螞蟻集團開始的整改,似乎也會從螞蟻集團拉上帷幕。但是,對民企的整改真的會結束嗎?

自2022年以來,面對經濟放緩,中國政府試圖安撫,承諾對技術部門的監管會有更多的可預測性。迫使大型私營公司提供大量捐款的 “共同繁榮 “運動似乎也受到了冷落。從中期來看,螞蟻金服可以重新啟動其籌資項目,但上海和香港的證券交易所規定更換領導人的企業上市需要至少一年的延遲期。

在上個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但是,沒想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馬雲就失去了對螞蟻集團的實控權。

現在,馬雲徹底服輸了。而且,不只是馬雲,其他民營企業家也「不得不服」。大家看到,幾天前,郭廣昌、曹德旺等21名民營企業家,集體出現在央視節目中聲稱「看好中國經濟」。

其實,馬雲早就預言過自己的結局,他曾說過:「中國的企業家沒有好下場。」《人民日報》也早就說過:「沒有所謂的馬雲時代,只有時代中的馬雲。」言外之意就是,馬雲的一切都是黨賜予的,沒有黨哪有你。

此後,馬雲本人也消失了三個多月,目前還不清楚他是明智地選擇了靠邊站,還是被當局限制了自由。1月6日中國前首富被發現人在泰國,此前他曾在日本與家人一起度過了六個月的時間。馬雲的命運以及更為廣泛的針對網絡平台的運動給中國的創業發出了一個非常消極的信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