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已回中國

馬雲已回中國

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已返回中國。中國成功創業家典範馬雲旅居海外一年多,今天傳出現身杭州,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阿里巴巴集團和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共同創辦人馬雲,身為中國最知名企業領袖之一,他2020年在上海一場公開演說中批評中國監管當局之後,便消失在公眾面前。

然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曾嘗試說服在海外遊歷的馬雲回國,協助對外展示北京對商界的支持;但馬雲已經選擇要留在海外,稱自己已退出公司經營,目前重心放在研究農業科技。

知情人士說,馬雲對內告訴過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的高層主管,不要過於執著他是否返國;他強調即使自己身在海外,也會傾力協助他們。

杭州私立雲谷學校今天在官方微博帳號發文表示,馬雲今天到校訪問,除了討論當紅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話題外,還提到他期盼有朝一日重拾教職。

李強本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到,「去年有一段時間,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對民營經濟發展的不正確議論、言論,使一些企業家心存憂慮」。他還說:「有關部門在履行審批、監管等職責的時候,不能只踩剎車、不踩油門。」

浙江一名創業家表示,民間業界還沒從政府的打壓明顯恢復過來。他說,國家的鐵腕無所不在,且北京承諾提供的支持也還未見效益。

這位基於安全理由,只願透露姓胡的一間中型私人公司創辦人表示,無論馬雲是否返回中國定居,企業家受到打壓的影響恐怕將持續。「我會說我們的事業規模越大,對我們來說越危險。」

他說:「馬雲應該繼續只當他公司的精神領袖,雲遊四海,這才是最安全的選擇。忘了他的雄心壯志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