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29天:美烏兩軍最高將領在波蘭首次面對面會晤,荷蘭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援助

烏軍在前線用M777發射榴彈砲,攻擊俄軍陣地。(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29天。

♦烏克蘭東南部第聶伯羅巿一棟公寓14日遭俄羅斯飛彈襲擊,造成至少44人罹難,在瓦礫堆中持續進行的搜救工作今天宣告結束。

英國宣布援烏14輛「挑戰者2型」主力戰車,但專家直指數量仍不足以讓烏軍發動攻勢。(路透檔案照)

♦為協助烏克蘭儘快擊退俄羅斯,西方各國近期擴大援烏重型武器。英國《衛報》引述專家分析,烏軍若想取得突破,必須取得約100輛戰車,而目前外援數量遠遠不及。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EF)中表示,她將向中國代表團遞交一封信,內容闡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結束俄羅斯侵略烏國的主張。

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在演說中,敦促世界經濟論壇代表團為協助終結戰爭付出更多努力。她說她將把這封和平計畫信交給中國副總理劉鶴,請他轉交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劉鶴排在歐倫娜之後發言。

她敦促出席瑞士達沃斯(Davos)會議的各方應更努力發揮影響力,以協助終結戰爭。她說,全球必須合作,以防世界各地民眾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突然崩潰。

她說:「團結才能帶來和平。」

歐倫娜表示,這場戰爭對全球造成衍生性後果,若烏克蘭戰敗,情況可能變得更糟。

她表示:「若不能阻止烏克蘭城市徹底被燒毀,全世界如何能期待實現氣候中和。烏克蘭許多城市陷入火海,就是俄羅斯以大砲、飛彈和伊朗無人機發動攻擊所致。」

「眾所皆知,俄羅斯從未打算停止對烏國邊境的侵略。如果烏克蘭戰敗,這場戰爭恐將持續發展,引發更廣泛的危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戰爭提供了美國和盟國難得的機會,以研究自家武器系統在高度密集使用的情況下,究竟有甚麼樣的表現。熟悉西方情報的消息人士透露,初步評估,美國援烏的「彈簧刀-300」(Switchblade 300)自殺式無人機,以及用於摧毀雷達的反輻射飛彈,在戰場上的效果不似預期。

烏克蘭稱去年遭2000多次俄網攻 

烏克蘭國家特別通訊及資訊保護局局長施戈爾(Yuriy Schygol)指控俄羅斯在2022年對烏克蘭發動了2000多起網路攻擊,還說今天這場記者會延遲登場的原因就是駭客攻擊。

路透社報導,施戈爾告訴記者,由於俄羅斯駭客攻擊,這場視訊會議被迫延後15分鐘,不過他沒有詳細說明或提供證據來佐證這番說法。

施戈爾說:「俄羅斯駭客所能做的就是將我們的簡報延後15分鐘。」

他在記者會中表示,烏克蘭在2022年遭受2194次網路攻擊,其中1655次發生在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

施戈爾告訴記者,烏國政府機構去年遭受557次網攻;他將大部分的攻擊歸咎莫斯科所為。

他說:「基本上所有為俄羅斯效力的駭客,大多甚至不隱藏他們的隸屬關係…他們都是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資助、正在服兵役或受雇於這些機構。」

莫斯科當局並未立即針對上述指控發表評論。

俄國入侵以來 9千烏克蘭平民遇害含453名兒童

烏克蘭總統幕僚長葉爾馬克今天說,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已有9000名平民遇害,其中包括453名兒童。

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說:「我們記錄了俄羅斯入侵者犯下的8萬起罪行,已有超過9000多名平民喪生,其中包括453名兒童。」

他說:「我們不會原諒任何一項酷刑或奪取生命(的行為)。每個罪犯都會被追究責任。」他並重申烏克蘭希望有特別的國際法庭來審判俄羅斯政治領導人,並讓俄國賠償入侵造成的破壞。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16日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有超過7000名平民遇害。

國際反應:

荷蘭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援助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星期二(1月17日)說,荷蘭計劃“加入”美國和德國的努力,為烏克蘭提供先進的愛國者(Patriot)防禦系統及其相關培訓。

呂特星期二在白宮會晤了美國總統喬·拜登( Joe Bide)。他在會晤開始之際表達了荷蘭的意向。荷蘭國防部說,呂特在烏克蘭請求荷蘭提供“愛國者能力”後做出了這番宣布。

“我們有意向加入你們和德國在愛國者項目上所做的事情,”呂特對拜登說。“我認為我們加入進來是重要的。”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每晚視頻講話中說,荷蘭已經同意向烏克蘭提供一個連的“愛國者”系統。他說:“所以,現在有了三個保證會有的導彈連了。但這只是開始。我們正在為新的解決方案而努力,以加強我們的防空。”

呂特說,他還在星期二與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談到了提供援助的可能。呂特在自己的公開評論中對荷蘭所做的承諾表達得要更為模糊一些。他對荷蘭廣播公司(NOS)說,他的政府正在就具體能夠貢獻什麼進行磋商。據荷蘭國防部說,荷蘭軍隊有四套愛國者係統,其中一套沒有在服役。

呂特對NOS說:“有關的設想不僅僅是培訓,還有設備。”他補充說,荷蘭軍隊目前正在審議“我們究竟有什麼,我們如何能夠確保它與美國和德國的系統配合良好。”

資料照片:在阿拉斯加州艾爾森空軍基地的一次演習期間,北極光映襯著一部M903愛國者導彈發射車。 (2022年3月5日)
資料照片:在阿拉斯加州艾爾森空軍基地的一次演習期間,北極光映襯著一部M903愛國者導彈發射車。(2022年3月5日)

他還在喬治城大學的一次論壇會上補充說,做出這項決定是認識到,隨著烏克蘭進入戰爭的一個關鍵階段,“我們都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在呂特談到荷蘭可能提供的援助之際,烏克蘭軍人抵達俄克拉荷馬州錫爾堡的陸軍基地,開始接受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的操作與維修培訓。愛國者是西方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用來幫助擊退俄羅斯的空襲。

五角大樓發言人、空軍準將帕特·萊德(Pat Ryder)說,培訓將持續幾個月,有90到100名烏軍將接受如何使用“愛國者”導彈系統的訓練。

拜登還利用星期二的白宮會晤討論美國通過出口管控措施而進一步限制中國獲取先進半導體的努力,但是美國爭取荷蘭配合的努力似乎沒有取得進展。

1月1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軍事網站《Militarnyi》報導,今年1月15日俄羅斯軍隊發起的攻擊行動中,一輛T-90M戰車遭烏軍以瑞典製AT4單發手持反坦克武器炸毀。

美烏兩軍最高將領在波蘭首次面對面會晤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左)17日在波蘭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右)首度面對面會談。(左圖取自烏克蘭國防部網頁mil.gov.ua,右圖取自美國國防部網頁defense.gov)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馬克·米利(Mark Milley)星期二(1月17日)在波蘭東南部的一處軍事基地會晤了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裡·扎盧日內(Valerii Zaluzhnyi)上將,這是他們兩人的首次面對面會晤,顯示兩國在支持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的戰鬥中不斷加強協調。俄羅斯的入侵已經持續了11個月。
米利與扎盧日內在烏克蘭與波蘭交界附近某個沒有披露的地點會談了兩個小時。兩位最高軍隊將領之前從沒會面,但自從俄羅斯去年2月大舉入侵烏克蘭以來,他們經常交談。
目前,美國和盟國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幾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幫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攻擊。俄羅斯不斷發動空襲,同時烏克蘭東部領土的戰鬥陷入某種僵局,雙方都無法完全控制烏東。
雖然美國堅持不派兵與烏軍並肩戰鬥的立場,但是在戰略層面越來越投入這場戰爭。美國最近同意向烏克蘭提供可裝備一個導彈連的“愛國者”防空系統,並在美國境內的一處軍事基地培訓烏軍如何使用。
米利將軍的發言人、陸軍上校戴夫·巴特勒(Dave Butler)對與米利同行的記者說,米利與烏軍總司令都覺得,面對面會晤是重要的。
“他們一直在定期交談,至今有大約一年的時間了,他們已經彼此認識了,”巴特勒說。“他們詳細談論了烏克蘭正試圖為抵抗俄羅斯侵略而進行的防衛。重要的是,讓兩位職業軍人能夠彼此看著對方,談論非常、非常重要的話題,那會不一樣的。”
巴特勒說,這次會面將使米利能夠把扎盧日內的關切和信息轉達給其他北約軍事領導人,這些軍事首領本星期晚些時候將參加北約的一次會議。他說,米利將能夠“描述戰場的戰術和作戰情況和軍隊為此需要什麼。他這樣做的方法是通過自身去了解,但是也通過經常性地與扎盧日內交談。”
此外,巴特勒說,米利還將能夠描述烏軍已在德國格拉芬沃爾訓練區開始接受的美國培訓。

俄最新核動力潛艦航向北極基地 可攜16枚核彈

俄羅斯核潛艦2022年2月在一處不知名地點演習。(資料照)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今天報導,俄羅斯海軍最新核動力彈道飛彈潛艦蘇沃洛夫大元帥號正駛往位在北極的北方艦隊臨時基地。這艘潛艦最多可攜帶16枚俄羅斯狼牙棒核子洲際彈道飛彈。

塔斯社引述未具名的國防消息人士報導,這艘巡航潛艦最近已開始從塞夫梅許(Sevmash)造船廠所在的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出發,前往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的一處臨時基地。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於2022年底已正式將這艘戰略潛艦納入俄羅斯海軍編制。

這艘潛艦最終將加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Pacific Fleet),提升其核動力潛艦戰力,並預定今夏移轉到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里巴奇(Rybachiy)潛艦基地。

俄羅斯媒體曾指出,蘇沃洛夫大元帥號(Generalissimo Suvorov)是俄羅斯第6艘北極風級(Borei-class)較小型且更隱密的潛艦,最多可攜帶16枚俄羅斯狼牙棒(Bulava)核子洲際彈道飛彈,每枚都能攜帶不只一個核彈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