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临 所幸一家人都还在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2023年农历新年将到,迎新欢乐的氛围中,今年多少有一份哀愁。 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大面积疫情蔓延,上海亲友大家庭十来口人人中招,经历了生离死别的磨难,所幸人都还在。 但别忘了,又有多少家庭因疫情支离破碎,这年过的还有心情吗?

姐夫因染疫至肺炎日趋严重,也没什么可以见效的药,最终要紧急送进医院。 此时,他女儿专为上海家人抗疫的药从日本寄出,走了10多天才到。 没有赶上最需要的时候。

看到国内一下子疫情爆发,到处缺医少药的议论令人担忧。 远在东京的女儿马上四处采购,在药店购买了一些日本预防治疗感冒的有效的止疼、退烧药。 希望可以寄到中国,帮助国内亲友们度过疫情难关。 这药,不仅寄托着一个游子的孝心,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救命的。

买了药,通过日本邮政EMS快递寄出,并每天把网络信息放到家族群告诉大家,药已经在发往上海的行程中了。 这样的好消息让人期待。

很快,药的信息出现在网络上,日本邮政12月21日收件、22日到达境外目的地上海,这速度不慢。 26日显示在清关中。 27日显示进口海关放行,之后离开上海市国际互换局后,一直显示在运输中。 之后就没有之后了。

本来全家十来口人都等着这药防身,但药还没到就一个接一个阳了。 亲友们在群里议论,期望染疫时这批自采的日本药可派上镇痛退烧的用场。 但此时网络上显示,该药一直在运输途中,走不动了。

这样的状况只能表示理解,可能海关工作人员、邮政及快递员都阳了无法坚持在岗位上。

久而久之,就没什么可以期盼的了,日本寄药来上海这件事丢一边了。

但姐夫染疫二周都不退烧,喉咙痛如刀割,周身疼痛难忍。 照顾他的另一半开始还好,没有感染可以料理家务。 七十来岁的老人,没有帮手,相依为命。 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买汰烧」,还不能随便,务必考虑营养。

姐姐作好了准备,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能躲过的是圣人,其他人是逃不了的,迟早都会成为阳人。 所以内心也没有恐惧,只希望可以等她的另一 半好转,就不用阳人照顾阳人了。

遗憾的是,病毒不会那么理性,该来的到时就来了。 没多久,姐姐就「中队长」二条红杠。 于是,二个老人面对面躺着,但总得有人要管吃喝。 开启了阳人照顾阳人的生活。

幸运的是,平时注重保健营养,虽然没有打过针,姐姐病症并不严重,发一天烧就退了,让她可以硬挺着照顾自己,照顾另外一半。 喉咙不舒服,吃的也简单,顿顿就是粥、肉松或者就是炖鸡蛋。

没有药物,亲友们纷纷调剂,转阴的把剩余的药快递给还在挣扎着的。 还各自找门路,电话询问熟悉的医生如何处理。 开始谁都不想去医院,知道去医院看个病那叫艰辛。

但眼看着姐夫不见好转,而且越益严重,拖下去的后果大家都已经在朋友圈看到了,多少人因此无法等到2023年的元旦和春节?

怎么办! 我出了一个「好主意」,让他远在日本的女儿向街道防疫委、向居委会呼救,希望没人照顾的二位老人可以得到政府帮助,呼叫110送医院。

电话打了,居委干部也有回应,说现在放开了,一切自己作主,送不送医院,怎么送都可以由自己解决,不需要通过居委。 这就是告诉你,即使危及生命,已经不在政府管辖范围,那怕洪水滔天,自求多福。

最后,刚刚转阴的侄媳妇伸出援助的手,叫上车拉上姐夫上医院,帮助在人山人海的医院中寻找人生。

姐夫当过领导,但不算什么官,没有被照顾的条件。 那时,为了挣一个官位内部争斗,他主动让了出来,那些争上位的都先后进去了。 不过,在年轻时,姐夫曾在部队服役过,是在野战部队当兵,吃过不少苦。 唯一可以有理由要求照顾的是他有一张退伍军人证。 这个时候,拿到什么都当是救命稻草。

挂了号,在拥挤人群中排队等待,看着姐夫实在难以支撑,姐姐挤到前面找医生。 她拿出姐夫那张已经发黄的退伍军人证。 医生很好人,她看了一眼,轻声说,你等一等,我看完这个就先给你看。

然而,这张退伍军人证并不是万能的。 检查下来,病毒已经侵入肺内,医生开出药方,要打吊针。 吊针要排队,护士根本不管你有什么证,都得一个一个来。 在医院大厅一角,等了2个小时,才轮到坐上一张椅子吊针,此时的姐夫已经精疲力竭。

这样的过程需要数天,每天跑医院排队吊针,这对两位老人来说很难做到。 最终还是想办法将姐夫送进了医院。 交给专业人员护理,才把一条老命捡了回来。

重回人生的姐夫如换了一个人,他誓言要珍惜生命,改变生活习惯。 他在微信群内说了很多感人的话,尽显一个老人的幽默。 很显然,大难中保住了命,重新开启的一定是新的生活。

生活靠谁? 活了70多年,才真正知道亲情的重要,没有亲人、家人的助力,人活的不会象样。 除非你有级别。 这次疫情,很多人都有如此体会。

重拾生命、重新回家,他的坚强,才让亲友们少了牵挂,否则这年怎么过?

过年,期待的是亲人大团圆。 而今年,大红灯笼依然会高高挂起,但有多少家庭是根本没有心情过年的。 刚刚经历过家人的生离死别,都还沉浸在悲伤的境地,那有心思过年呢?

经历人生磨难,可以一个不缺才是幸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