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3天:英情報指俄烏戰爭呈僵局,岸田文雄擬2月訪烏克蘭

德國仍未決定是否支援烏克蘭豹2戰車。(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3天。

♦美國將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列為跨國犯罪組織,針對在烏克蘭作戰的俄羅斯私人軍隊施加壓力;另外,聯合國指出,一支車隊首度將援助物資運到烏克蘭東部。本週五的拉姆施泰因峰會最終未能就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達成決議,德國處於話題討論的焦點。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德國仍將是「可靠的盟友」。

♦54國軍方代表當地時間週五齊聚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就協力加強援助烏克蘭議題協調。會中各國同意支援更多裝甲車和防空系統給烏克蘭,但德國仍未決定是否軍援豹2。早已準備好提供豹2的波蘭對德國的躊躇態度感到不耐。外交部長饒兀(Zbigniew Rau)在社群媒體發文批評:「烏克蘭人所流的血是貨真價實的。這就是在輸送豹系戰車上猶豫不決所付出的代價。我們現在就得採取行動。」

♦德國近期因為軍援問題面臨國際壓力,各國均關注德國是否會同意歐洲各國援助德製「豹2」主戰車給烏克蘭。面對軍援壓力,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提到,他將盡快前往烏克蘭訪問,最快可能會在1個月內出訪。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妻子奧萊娜·澤連斯卡21日參加了直升機墜毀事故死難者的悼念儀式。這架直升機於18日墜入基輔的一家幼兒園,造成機上的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特爾斯基等人和地面的一名兒童死亡。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中,俄羅斯軍隊會在戰爭期間拍攝宣傳影片,推特流傳一段俄羅斯記者跟著俄軍拍攝宣傳影片,結果被烏軍迫擊砲彈片打中膝蓋的影片。

國際反應:

日媒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圖)已就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舉行領袖會談為方向展開正式檢討。

日媒:岸田文雄擬2月訪烏克蘭 與澤倫斯基舉行會談

日媒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已就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與總統澤倫斯基舉行領袖會談為方向展開正式檢討。訪問時程以2月為目標,但日方會在關注烏克蘭當地戰況做出最後判斷。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今年身為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岸田有意藉由親訪烏克蘭表明主導繼續提供烏克蘭支援的意向,並發布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聯合文件。

不只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已知岸田可能的訪烏行程,將經由烏克蘭鄰國波蘭採陸路方式進入基輔。目前也有除了訪問基輔外,還將視察其他遭俄國攻擊地區的方案。

日本國會新會期將從1月23日開議,岸田為減少對預算案及法案等審議造成影響,正以週末出訪為方向協調出訪日程。

岸田在基輔與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談時,除表達持續提供烏克蘭民生支援的意向外,面對俄羅斯持續以動用核武器進行威脅,也希望跟澤倫斯基確認致力「無核武器世界」對策的重要性。

岸田1月6日跟澤倫斯基舉行電話會談時,獲對方邀請訪問烏克蘭。以G7成員國來看,從俄國2022年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及義大利的領袖都已先後訪問基輔。

美國方面則是派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訪當地,美國總統拜登本人則是2022年12月在華府與澤倫斯基會談。

因此,G7成員國中,只剩日本首相至今仍未與澤倫斯基舉行面對面會談。

日本今年5月將在廣島市舉行G7峰會,烏克蘭問題屆時將成為主要議題。藉由親自訪問烏克蘭向全球發出團結提供協助的重要性,岸田希望此舉有助成功舉辦廣島G7峰會。

不過,有關烏克蘭目前情勢,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到今年仍持續發生激烈戰鬥,且包括基輔在內各地也間歇性遭受無人機及飛彈等攻擊,造成多數人員死傷。

因此,對於岸田進入烏克蘭時能否確保人身安全,日本政府原則上將關注當地戰況到出訪前一刻止。

挨批美化普京 法國暢銷政治小說迴響兩極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西方一致撻伐與制裁,但探究事件本質時西方世界也看法分歧。法國一部根據真人改編的政治小說熱銷,被批評者認為美化俄國總統蒲亭引發兩極迴響。

批評者指稱,名為「克里姆林宮巫師」(Le Mage du Kremlin,暫譯)的法國暢銷小說採同情普京的敘事,憂心恐影響法國人對俄烏戰爭觀點。這部主人翁以真實俄國政壇圈內人為原型探索克宮內部運作的小說風靡法國,熱銷超過43萬冊並且獲獎。

「紐約時報」指出,於俄國去年2月底侵烏後不久上市的這部小說,成為法國民眾理解蒲亭動機的一本通俗指南,讓作者戴安保利(Giuliano da Empoli)儼然成為「克里姆林學家」,獲邀與法國總理午宴、上遍法國各大晨間新聞節目分析俄烏戰局發展。

紐時認為小說掀旋風凸顯文學影響力,尤其文學作品在法國長年形塑公眾論辯;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就透過發言人表示,她「真的很喜歡這書」。但抨擊這部小說的人認為小說恐影響法國政策走向,何況巴黎當局已被外界覺得對蒲亭不夠硬。

小說主人翁的原型是普京身邊極具影響力的長年幕僚蘇科夫(Vladislav Y. Surkov);蘇科夫常反思西方世界的沉淪、認為美國想讓俄國臣服及俄國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領袖。書中敘事與克宮觀點如出一轍,且通篇少見對俄批判。

前法國駐美大使阿羅(Gerard Araud)稱小說熱賣反映某種法國對俄羅斯的迷戀,因為法俄兩國都有大革命的歷史,有相似的帝國榮光與文化自豪等背景。批評人士稱這類對蒲亭寬容的觀點有市場會影響法國,總統馬克宏先前呼籲別羞辱俄國就是一例。

剖析政治對小說作者戴安保利而言再正常不過。他曾任義大利佛羅倫斯副市長、當過義大利總理的顧問,在法國與義大利出版過10多本政治相關著作,包含一本解析前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總統路的書,但寫小說算是頭一遭。

戴安保利不諱言,寫這本小說的挑戰在於「採取魔鬼的觀點」。紐時指出,書中主人翁原型的蘇科夫到近期都還是蒲亭的頭號思想家,是其中一名讓蒲亭大權一把抓的設計者,有著「蒲亭國師」稱號。

現年49歲、說話柔和的戴安保利目前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 university)任教。他曾去過俄國4次,研究期間閱覽過許多關於俄國政治與關於蒲亭政權的文章,直言蘇科夫性格具有小說特質,這點很吸引他。

戴安保利稱2年前將原稿交給出版社時,對這本小說處女作不抱期待,但很早就排定去年春天出版的時程卻碰巧搭上俄國侵烏,讓形同對蒲亭第一手觀察的這本小說火熱。

「克里姆林宮的巫師」是2022年法國暢銷書第5名,獲得法蘭西學術院(Academie Francaise)頒獎,並入圍法國文壇最重要的龔固爾獎(Goncourt),經14輪投票後才以1票之差敗北。

不乏權威人士公開稱讚這本小說;法國前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稱其為「絕佳的權力沉思錄」。

喬治亞裔的法國俄史專家凱勒(Helene Carrere d’Encausse)說:「沒有這小說,我感覺吃不下飯。這是本能絕佳了解蒲亭的書。」凱勒譴責俄國侵烏,但過去也曾為蒲亭辯護過。

前法國外長韋德林(Hubert Vedrine)表示,小說佳評如潮讓他覺得不讀不可,還說內容「難以置信地可信」。

但一些俄羅斯專家對小說迴響熱烈感到失望,抨擊小說對蒲亭太寬容,把他描繪成為人民利益與達官權貴鬥爭、在遭西方蔑視之際讓俄羅斯重新振作。

法國勒恩第2大學(Rennes 2 University)專精俄國的政治學家維西(Cecile Vaissie)批評,小說傳達內容與俄國文宣的陳腔濫調幾無差別。

她直言小說宛如法國文學菁英版的「今日俄羅斯」(RT,俄國官方色彩濃厚媒體),「看到小說如此成功,這讓我很憂心」。

也有法國外交圈的人不同意批評者的觀點,認為若真得要說什麼,就是這本書對洞悉蒲亭政府的思維很有幫助。

前法國駐俄羅斯大使白林(Sylvie Bermann)說:「我們總也得聽聽這類觀點吧,這又不代表我們對此同意。」

法國國內不乏立場與蒲亭相近者,一些如凱勒這樣的傑出知識分子都曾支持莫斯科的觀點,即冷戰結束後西方仍在持續壓迫、羞辱俄羅斯。

小說迴響兩極很符合當前歐洲對如何與蒲亭打交道有所分歧的狀況。像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小國等東歐國家都堅決主張應徹底打垮蒲亭,但像法、德等傳統歐陸大國就在加碼財政和軍事援烏和不跟蒲亭撕破臉間搖擺。

3名法國總統的顧問不願置評,也不願透露究竟馬克宏有沒看過這本小說。

戴安保利表示,當初動筆唯一目的就是「寫出一本可信的小說」,此外別無他想,還說「書一旦付梓,就有了自己的生命」。

「克里姆林宮巫師」去年夏天在義大利發行時也熱銷破萬,在當地頗受好評,目前已翻譯和正在翻譯者有近30種語言,但目前還沒俄文或烏克蘭文版。

西方援助豹2戰車沒共識 德國身處輿論焦點

本週五(1月20日)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美軍基地舉行的烏克蘭聯絡小組會議最終未能就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達成決議。 主持會議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會後說,「烏克蘭不依賴於單一的平台。」他表示,盟友對向烏克蘭提供大量的其他武器作出了承諾。他還列出了一份盟友宣佈將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的完整清單。 奧斯汀說:「我們真正關注的是確保烏克蘭現在擁有獲得成功的能力。」

德國一直處於坦克話題辯論的焦點。烏克蘭表示希望得到德國製造的豹式坦克和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坦克。 德國新任國防部長皮斯托裡烏斯(Boris Pistorius)說,柏林將「在決定此事之前平衡所有的利弊……我非常肯定在短期內會有一個決定,但我還不知道將會是怎樣的決定。」 柏林也尚未向波蘭或芬蘭等擁有豹式坦克的盟國發出許可,同意他們將此種德產坦克派往烏克蘭。 「烏克蘭正在耗盡人力,耗盡武器,每一天都至關重要,他們正在流血。」來自德國反對黨基民盟(CDU)的聯邦國防軍前總參謀長基塞韋特(Roderich Kiesewetter)和告訴德國之聲,「而且我認為,歐洲的信譽正在消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週五晚上的影片講話中說:「是的,我們仍將不得不為得到現代坦克而奮鬥。但是,每一天,我們都更加明顯地表明,除了作出關於坦克的決定,沒有其他選擇。」 「我們正在變得更加強大。」烏克蘭總統府負責人耶爾馬克(Andriy Yerma)在社群網站Telegram上寫道。「我們還沒有收到的一切,我們都會收到。」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民主黨領導人史密斯(Adam Smith)告訴德國之聲,批評德國需要時間考慮是否向烏克蘭提供豹2型坦克是不公平的。 他說,雖然烏克蘭的盟友希望俄羅斯被打敗,但他們也不希望和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 史密斯說:「我不認為說德國拖後腿是一個公平的批評,如果只是因為得知在這個過程中有人說好吧,你應該送給他(坦克),你應該現在就送。」 他說:「這裡面有一個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的考量。」他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一直在威脅要將戰爭升級。「你知道那個進入直接衝突帶來更高風險的升級點是什麼嗎?」 「所以我認為,那些只看到一方面就去批評德國說,天哪,他們應該送去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不假思索地送去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我想很多人不願意承認,這是一個更加困難的考量。」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對烏克蘭能否在今年成功地將俄羅斯軍隊趕出其領土表示懷疑。他在拉姆施泰因峰會後說: 「從軍事角度來看,我仍然堅持認為,就今年而言,從軍事上將俄羅斯軍隊趕出他們佔領的烏克蘭所有的、每一寸土地的……非常、非常困難。」 他表示,為了協助烏克蘭人在對俄羅斯發起春季攻勢之前使用盟友提供的武器,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被問及柏林的作用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告訴記者,德國是一個「可靠的盟友,而且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都是。」他補充說:「我真的相信,接下來他們仍將是一個可靠的盟友。」 他指出,德國接納了盟國39,000名軍人及其家眷。 奧斯汀說,德國在幫助培訓烏克蘭士兵方面是必不可少的。「德國仍在繼續敞開大門,為我們提供訓練設施,讓我們繼續完成所需工作。而且,德國也在訓練部隊……他們是同舟共濟的一個大槳。」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也表示,德國是向烏克蘭提供最多支持的盟友之一。他說:「大炮、彈藥、防空系統,現在還有馬爾德步兵戰車。德國真的在許多、許多領域中對烏克蘭的支持都處於領先地位。」

路透:美建議烏克蘭推遲大反攻

《路透》報導,拜登政府官員表示,美國高層官員建議烏克蘭,等到收到最新一批美援武器並且其部隊接受適當訓練之後,再對俄羅斯軍隊發動大規模反攻。

報導說,這位不具名官員告訴媒體,美國與烏克蘭就任何反攻行動進行的會談,都是在確保烏克蘭人首先投入足夠時間來訓練(部隊)使用美援最新武器的背景下進行。

美國國防部19日宣布對烏克蘭的新軍援方案,內容包括59輛布萊德雷步兵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90輛史崔克裝甲運兵車(Stryker Armored Personnel Carrier)、追加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彈藥、8套「復仇者」防空系統,以及數以萬計的砲彈,與約2000枚反裝甲火箭。

在德國豹式主戰車(MBT)援烏問題引發爭議之際,前述官員強調,美國不提供「M1艾布蘭」主戰車(M1 Abrams MBT)立場沒有改變。《烏克蘭真理報》報導,美方主要考慮到M1使用耗油、維護成本高的燃氣渦輪主機,烏克蘭一時之間比較難以建立它的後勤體系。

烏克蘭軍人希望西方提供更新型的坦克

在巴赫姆特附近的烏克蘭軍人表示期待能得到西方提供的更新型的坦克。有軍人抱怨他們現有的坦克“愚笨”。有關西方盟國向烏克蘭提供坦克的討論引發關注,在德國舉行的國防領導人的會議未能就這個問題達成一致。

 

1月2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圖為烏克蘭東部鹽鎮蘇勒答爾10日學校和建築物遭砲擊的衛星影像。(Maxar Technologies Handout via路透社)

烏克蘭防長:烏克蘭將在波蘭訓練使用豹2坦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說,儘管西方盟友星期五未能就是否向烏克蘭提供德國主戰坦克做出決定,烏克蘭部隊仍將訓練使用這種坦克。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星期五對美國之音烏克蘭語組說,烏克蘭軍隊將在波蘭訓練使用德國豹2(Leopard 2)主戰坦克,並形容這是一個突破。

列茲尼科夫說,“已經有豹2坦克的國家可以開始訓練我們的坦克組員。我們將從那裡開始,從那裡起步。我希望德國會跟進他們的程序,開展他們的內部磋商,做出轉交坦克的決定。我對此感到樂觀,因為第一步已經邁出了。我們將在豹2坦克上開始我們坦克組員的訓練計劃。”

烏克蘭總統高級顧問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對烏克蘭盟國提供軍事支持的速度表示不滿,敦促盟國“加快考慮”。

波多利亞克在推特上說,“你們反正會用必要的武器幫助烏克蘭,並意識到只有擊敗俄羅斯才能結束這場戰爭,”“但今天的優柔寡斷正在殺害我們更多的民眾。每拖延一天都有烏克蘭人死亡。加快考慮。”

列茲尼科夫並對德國召開的援助烏克蘭的國際會議表示滿意。他說,“我認為今天的這次會議的重要原則是團結、提供援助的時間線以及讓烏克蘭武裝部隊有更多的能力繼續反攻以解放烏克蘭被臨時佔領的領土。所有之前宣布的(軍援)綜合方案已經被證實。此外,一些新的綜合方案會進行閉門討論,但我還不能宣布它們。這令人鼓舞。我非常滿意。”

英國國防部星期六在情報更新中說,烏克蘭衝突目前“陷入僵局”,並警告存在“俄羅斯在巴赫穆特周圍當地推進的實際可能性。”

情報更新說,最近最為激烈的戰鬥發生在烏克蘭東北的克里米納(Kremina)、頓涅茨克州的巴赫穆特以及扎波羅熱州。

莫斯科星期五說,向烏克蘭提供任何額外的坦克都對沖突的進程沒有影響。

●聯合國加強援助俄烏戰爭前線 首批物資運抵烏東

聯合國機構指出,一支由3輛卡車組成的車隊20日首度將援助物資運到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蘇勒答爾(Soledar)附近,提供約800人使用。

聯合國正試圖加強前線援助,這是第一次運送援助物資到當地。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發言人萊克(Jens Laerke)說,這批物資包括糧食、飲水、衛生用品和藥物,已在烏克蘭政府控制的地區卸貨。

●烏軍陷東線泥淖 美示意捨堅守改至烏南反攻

美國和歐洲盟國20日在德國舉行國防首長會議討論加碼軍援烏克蘭,認為俄烏戰爭已到關鍵階段。俄國聲稱在烏東又有斬獲,美國示意基輔當局,不應執著於固守烏東巴赫姆特。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俄羅斯國防部20日表示,俄軍拿下烏東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外圍小鎮克利什基夫卡(Klishchiivka)。

巴赫姆特近幾月成為俄烏戰場一大熱點。烏軍參謀本部稱克利什基夫卡還在手上。

白宮一位不具名高層表示,基輔當局不該執著於不計代價固守巴赫姆特,應把握當前的機會之窗準備到戰線其他地方對俄軍發起大規模反攻。

這名官員還說,已打數月的巴赫姆特保衛戰如今對烏克蘭價值已不高,就算失守也不會對整個戰爭產生任何重大翻轉,烏克蘭該反過來把重點放在蓄積更精銳與重裝備的兵力,以便在南部發起反攻。

●俄烏戰爭呈僵局 英情報:俄軍在蘇勒答爾重整兵力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進行將近11個月,英國國防部發布每日情報公告指出,整體來看俄烏戰爭正處於僵持狀態,但俄軍可能已經在烏東重鎮蘇勒答爾重整軍力。

英國國防部21日於推特發文表示,最近幾天,俄烏戰爭最激烈的戰鬥集中3個區域。在烏克蘭東北部的克爾米納(Kreminna)附近,烏克蘭部隊可能取得小幅進展,並成功抵禦俄羅斯軍隊的反攻。

貼文還寫道,在頓內茨克州巴赫姆特地區,俄羅斯和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的部隊本週稍早攻占鹽礦城鎮蘇勒答爾之後,可能已經於當地重整軍力。

至於烏克蘭南部的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雙方集結大量兵力,使用火砲互轟且有小規模戰鬥,但都避免發動任何大規模攻勢。

●西方援助豹2戰車沒共識 烏克蘭促盟邦增強軍援

西方盟國20日於德國拉姆施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舉行會議,但在援助德國製豹2戰車(Leopard 2)給烏克蘭一事沒共識,烏克蘭總統府顧問則敦促盟邦「加快考慮」加強軍援。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21日在推特發文寫道:「無論如何,你都會用必要的武器援助烏克蘭,並瞭解到除了擊敗俄羅斯之外,是沒有其他選擇能結束戰爭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