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4天:挪威軍方估俄軍死傷18萬人,德國外長稱不會阻撓波蘭提供烏克蘭豹2戰車

歐盟敦促各國政府推動使用價值3000億美元(台幣9.1兆元)被沒收的俄羅斯央行資產,進行重建烏克蘭。(路透)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4天。

♦歐洲理事會主席敦促各國政府推動使用價值3000億美元被沒收的俄羅斯央行資產,進行重建戰火塗炭的烏克蘭。

代表歐盟27國領導人的米歇爾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他想探討積極管理俄羅斯央行凍結資產以產生利潤的想法,這些利潤隨後可用於重建工作,這是一個正義和公平的問題。

米歇爾表示,他希望歐盟領導人在討論中給予一些動力,儘管扣押資產存在法律障礙,但仍希望在這個問題上取得進展,並解決符合嚴重的政治利益問題。

2022年2月下旬開始的俄烏戰爭後,歐盟及盟國凍結了俄羅斯中央銀行存放在海外帳戶中的數千億美元外匯儲備。莫斯科隨後表示,中央銀行的制裁已凍結其外匯儲備中的約3000億美元。

去年年底,歐盟委員會提出了將俄羅斯國家凍結的資產轉移到一個基金中的想法,在那裡可以積極管理這些資產以產生利潤,以幫助支付重建烏克蘭的費用。 布魯塞爾表示,根據該計劃,相關資產不會被永久沒收,但如果簽署和平協議,這些資產將歸還給俄羅斯政府。

♦近日社群平台傳出,1名中國網友熱心籌募資金與採購19台行動電源贈予烏國,烏克蘭駐中國大使館近日在微博標記感謝這名網友,隨後遭官方禁止該用戶發文,消息曝光引起外界譁然,有人譏笑「變成微博認證的善人」。

2022年11月,由俄方控制的烏克蘭盧甘斯克境內舉行的紀念陣亡俄軍官兵的儀式。 © 路透社圖片

♦挪威國防軍司令:俄羅斯在烏克蘭死傷人數已接近18萬人

挪威國防軍司令克里斯托弗森上將(Eirik Kristoffersen)1月22日在受訪時表示,迄今為止,俄羅斯在烏克蘭死傷人數已開始接近約18萬人,而烏克蘭的損失可能超過10萬人死傷,另有約3萬名烏克蘭平民在戰爭中喪生。

克里斯托弗森周日在接受挪威TV2電視台採訪時透露說:“俄羅斯的損失開始接近18萬名死亡或受傷的士兵”。他沒有具體說明這些數字是如何計算的。挪威是一個與俄羅斯接壤的國家,自1949年北約組織成立以來一直是其成員國。

克里斯托弗森在採訪中還提到:“烏克蘭的損失可能超過10萬名死者或傷者。此外,烏克蘭還有大約3萬名平民在這場可怕的戰爭中死亡”。幾個月來,莫斯科和基輔都沒有對其武裝人員損失提供可靠的說明。挪威軍方此次公布的這些數字無法獲得獨立核實。

克里斯托弗森表示,俄羅斯自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現在處境艱難。他說:“我們看到一個使用其所擁有的工具的俄羅斯。他們在烏克蘭戰爭中投入了大量力量。俄羅斯陸軍大部在烏克蘭境內,俄羅斯損失慘重。他們損失了很多坦克、裝甲裝備和人員。”

克里斯托弗森指出,與此同時,俄羅斯有能力生產更多武器、從其武器庫存中提取裝備並動員更多人員。他認為,俄羅斯實際上有能力堅持很長時間。

克里斯托弗森剛參加了上周五在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舉行的烏克蘭國防聯絡小組會議。該會議由支持烏克蘭的50多個國家的高級國防官員參與。他表示,烏克蘭現在迫切需要維持其防空系統。西方防空系統的交付意味着俄羅斯的攻擊收效甚微。

克里斯托弗森在採訪中說,最令人擔憂的是,烏克蘭能否將俄羅斯空軍排除在戰爭之外。他指出,“由於烏克蘭擁有防空系統,我們還沒有看到俄羅斯空軍的巨大努力”。他強調,烏克蘭還需要坦克以繼續反攻,奪回被俄羅斯佔領的領土。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俄羅斯的傷亡大大超過了10萬人

同樣就俄烏雙方的人員傷亡問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上周五在德國出席新聞發布會答記者問時表示:“就傷亡而言,你知道,戰爭中的傷亡數字總是令人懷疑的。但我要告訴你,俄羅斯的傷亡,上次我公開報告時,我說遠遠超過10萬人。我想說的是,現在已經大大超過了10萬人。”

米利說:“因此,俄羅斯人在他們的軍隊中遭受了巨大的傷亡,而且這包括他們的正規軍隊和他們在瓦格納集團的僱傭兵,以及與俄羅斯人作戰的其他類型部隊。他們確實遭受了很大的損失。”

米利補充說:“現在,你看到俄國人徵召了,徵召了:我想徵召了30萬的動員兵。我想他們也許能夠得到20、25萬,大約在這個範圍內。所以他們正在補充他們的損失,就人力而言,但他們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與此同時,米利說:“烏克蘭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你知道,由於俄羅斯的行動,有大量的無辜平民被殺害。俄羅斯人正在襲擊民用基礎設施。有大量的經濟損失,對能源基礎設施的大量破壞,以及俄羅斯,或烏克蘭軍隊自己遭受了大量的傷亡”。他強調:“所以這是一場非常、非常血腥的戰爭,雙方都有重大傷亡。”

米利說:“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認為,在遲早,這將不得不在某個時候走到談判桌上,以使這一事件結束,這將不得不發生在最終狀態,即一個自由、主權、獨立的烏克蘭,其領土完好無損,得到滿足。當那一天到來時,人們將坐下來談判,結束這一切。但是雙方都有大量的痛苦。”

♦政府官員傳收賄醜聞 澤連斯基承諾拔除

澤連斯基表示,貪腐是烏克蘭陷入俄羅斯戰爭的長期存在的問題,絕不容忍,並承諾本週將做出連根拔起的關鍵決定。(路透)

烏克蘭官員貪污問題存在已久,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貪腐是烏克蘭陷入俄羅斯戰爭的長期存在問題,絕不容忍,並承諾本週將做出連根拔起的關鍵決定。

根據《路透》報導,傳出烏國高官貪腐的指控後,澤連斯基22日於晚間談話透露,「我想明確表示:不會回到過去的狀態,不會回到有人與國家機構關係緊密,或那些一生都在追逐職位的人過去那種生活方式。」他接著說,「本週將是做出適當決定時機,最終裁定已準備好了,我不想現在公開,但一切都會公平的。」

澤連斯基在2019年以壓倒性優勢當選,他承諾改變這個前蘇聯國家的治理方式。他說,「針對收賄的指控進行調查後,政府已接受1名副部長的辭職。」

據悉,歐盟領袖去年6月接受烏克蘭成為歐盟(EU)候選國,同時將反貪腐列為烏克蘭成為正式會員國關鍵要求之一。

烏克蘭長期以來存在腐敗猖獗、治理不善問題。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21年調查報告提到,烏克蘭腐敗程度在全球180個國家中,位居第122名。

澤連斯基未透露收賄官員身分,但據媒體報導稱,區域發展部代理副部長洛津斯基(Vasyl Lozinskiy)遭指控收賄而被拘留。另外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也成為關注焦點,因有報紙稱,軍方以膨脹價格採購士兵糧食。烏克蘭國防部回應,此為錯誤的報導,已要求國會展開調查。

國際反應:

前英國首相強森(圖左)22日突然造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圖右)會晤。(路透)

前英國首相強森本週日突然出訪烏克蘭

前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本週日突然出訪烏克蘭,除了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晤外,他也親自訪問基輔郊區布查鎮(Bucha)和博羅江卡(Borodyanka),如今強森訪問布查的影片已經在推特流傳。

東歐網媒「NEXTA」在推特PO出一段影片,影片中可以看到前英國首相強森在與居民們短暫的攀談與互動後,在隨扈的陪同下上了一輛黑色的轎車,「NEXTA」在推文中表示「前英國首相強森今天訪問了布查。」

強森對布查鎮市長承說「只要有需求,英國持續堅持支持烏克蘭」,英國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新聞秘書也表示,蘇納克支持所有同事展現英國對烏克蘭支持,英國會繼續援助烏國。

德國外長:不會阻撓波蘭提供烏克蘭豹2戰車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週日(1月22日)到訪巴黎參加法德《愛麗舍條約》簽署60週年紀念活動,在接受法國LCI電視台採訪時說,如果波蘭將其德國製造的豹2坦克送往烏克蘭,德國不會阻攔。

當被問及如果波蘭在未經德國同意的情況下對烏克蘭提供其豹2坦克會發生什麼時,貝爾伯克回應:「目前這個問題還沒有被問到,但如果被問到,我們也不會阻攔」。

她補充說:「我們知道這些坦克有多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與我們的夥伴討論這個問題,我們需要確保人們的生命得到拯救,烏克蘭的領土得到解放。」

週日早些時候,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重申,柏林和巴黎將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佔領的戰爭,並不允許歐洲重新回到「仇恨和民族競爭」。他在巴黎表示:「只要有必要,我們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其需要的所有支持。作為歐洲人,共同捍衛我們的歐洲和平項目」。

德國國防部長皮斯托裡烏斯(Boris Pistorius)同日表示,德國預計很快就會就向烏克蘭交付坦克做出決定。

皮斯托裡烏斯告訴德國ARD公共電視台,柏林不會倉促做出決定,因為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包括國內對德國民眾安全的影響。

一直以來,德國在向烏克蘭提供豹2主戰坦克和允許其他國家向烏方提供德制坦克方面臨極大壓力且猶豫不決,主要是因為擔心這可能導致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升級。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對任何國家將豹2型戰車的再出口都擁有否決權,而德國政府至今仍不允許各國將豹2坦克出口至烏克蘭,稱除非美國也向烏克蘭提供M1戰車。早前波蘭政府曾暗示,可能會在沒有得到允許的情況下向烏軍提供豹2坦克。

此外,皮斯托裡烏斯接受《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訪問時提到:「可以確定的是我將很快走訪烏克蘭。甚至可能就在今後4週內。」另稱,「有關這個議題,我們正與國際夥伴進行非常密切對話,首要對像是美國。」

法國不排除提供重型坦克

為紀念標誌法德戰後和解的《愛麗舍條約》簽署60週年,德國總理肖爾茨週日(1月22日)同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巴黎索邦大學參加紀念活動。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馬克宏表示,法國不排除向烏克蘭交付勒克萊爾主戰坦克。

馬克宏說:「涉及向烏克蘭提供勒克萊爾主戰坦克問題,我已要求國防部長就此展開工作。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馬克宏補充說道:「這需要集體評估和滿足三個標準:控制戰爭升級;能夠有效地支持我們的烏克蘭朋友;同時不削弱法國的自身防禦能力。」

肖爾茨被記者問到何時批准向烏克蘭交付豹2主戰坦克時則說:「我們過去的行動方式總是與我們的朋友和盟友密切協調,我們將繼續根據具體形勢採取行動。」

就在德國為是否批准向烏克蘭提供德制豹二主戰坦克優柔寡斷之際,引來波蘭抨擊。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告訴波蘭國家人民通訊社:「德國的態度是不可接受的。戰爭開始至今已近一年。無辜的人每天都在死去。」

「俄羅斯的炸彈正在烏克蘭的城市裡大肆破壞。平民目標受到攻擊,婦女和兒童被殺害」,他補充說。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週日在接受天空新聞採訪時表示,他希望看到烏克蘭人“配備像豹2 這樣的東西”。新任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主席美國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本週”節目,美國應該向烏克蘭提供重型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以鼓勵德國也派遣其豹2。

他說,“僅僅一輛艾布拉姆斯坦克就足以促使盟友,尤其是德國,打開他們自己的坦克庫存來對抗俄羅斯。”

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庫恩斯也告訴美國廣播公司,現在是時候擱置美國對交付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擔憂了。

“我尊重我們的軍事領導人認為艾布拉姆斯是太複雜、太昂貴的平台,無法像豹式坦克一樣有用,但我們需要繼續與我們的親密盟友合作,併步調一致地向前邁進。”

他們週日的評論呼應了歐洲官員周六對德國猶豫不決向烏克蘭送交重型坦克的反應。拉脫維亞外交部長埃德加斯·林克維奇呼籲柏林“立即向烏克蘭提供豹式坦克”。

愛沙尼亞總理卡亞卡拉斯呼籲以更快的速度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波蘭外交部長茲比格涅夫·勞敦促“立即採取行動”。

他在推特上寫道:“烏克蘭的鮮血是真實流出的。”“這是對豹式交付猶豫不決的代價,”他說。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高級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 週六對該國盟友提供的軍事支持進展緩慢表示失望。“每一天的延誤都是烏克蘭人的死亡。快點想一想。”

與此同時,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茲尼科夫星期五對美國之音烏克蘭語組說,烏克蘭軍隊將開始在波蘭土地上訓練使用豹2 主戰坦克。雷茲尼科夫將這一發展描述為一項突破。

雷茲尼科夫說,“我對此持樂觀態度,因為第一步已經邁出。我們將開始為我們的坦克乘員提供豹2 的培訓計劃。”

俄國警告西方勿提供武器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警告說,西方向烏克蘭提供進攻性武器將導致世界進入一場「可怕的戰爭」。

沃洛金在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上表示,「如果華盛頓和北約國家提供用於襲擊平民城市並試圖奪取我們領土的武器,正如他們威脅的那樣,這將導致訴諸更強大的武器以採取報復措施。」

他補充道:「關於核大國以前沒有在局部衝突中使用過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因為這些國家並未面臨其公民安全和國家領土完整受到威脅的情況。」

明鏡周刊:德國可能提供烏克蘭19輛舊型豹2戰車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面臨各國要求提供重型戰車援助烏克蘭的壓力,可能轉移19輛較舊的豹2A5型(Leopard 2A5)戰車給烏克蘭。

報導說,德國目前只準備提供19輛最舊型的豹2戰車給烏克蘭。這些戰車是在演習時模擬敵軍部隊之用。

德國軍方總計有312輛不同批次生產的豹2戰車。德製豹2戰車被視為全球頂尖的主戰坦克之一,烏克蘭當局目前所用均為俄系戰車,多月來一直懇請盟友提供豹2戰車。

德國對提供豹2給烏克蘭一事極其謹慎,顯然是擔心衝突升高。德國法律規定,使用豹2戰車的其他國家若要提供別國這款坦克,也需經德國同意。

德國政府正面臨烏克蘭及部分歐洲盟邦益發強烈的批評,因為德國未批准其他國家向烏克蘭當局提供德製豹2主力戰車(Leopard 2)。

俄出動配備極音速飛彈軍艦 參與中國和南非軍演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今天報導,配備新一代極音速巡弋武器的俄羅斯軍艦2月將參與中國和南非的海軍聯合演習。

這是俄國官方首次正式提及搭載「鋯石」(Zircon)極音速飛彈的「蘇聯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of the Fleet of the Soviet Union Gorshkov)驅逐艦將參與軍演。

俄羅斯表示,鋯石飛彈的飛行速度是音速的9倍,射程超過1000公里,與2019年進入戰鬥任務的先鋒滑翔載具(Avangard glide vehicle )構成俄國極音速武器庫的核心。

塔新社引述不具名國防消息來源說:「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將前往敘利亞托土斯(Tartus)的後勤支援點,然後參加中國和南非的海軍聯合演習。」

南非國防軍(African National Defense Force)19日表示,演習將於2月17日至27日在港市德班(Durban)和理查茲灣(Richards Bay)附近舉行,目的在於「強化南非、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早已蓬勃發展的關係」。

聲明中說,這次演習將是繼2019年後,在南非舉行的第2次3國聯合軍演。

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本月曾在挪威海(Norwegian Sea)演習;此前俄國總統蒲亭將這艘軍艦派往大西洋,向西方發出訊息,明白表示俄羅斯不會在烏克蘭戰爭中退縮。

「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與立陶宛週六(21日)聯合聲明,德國作為歐洲主要大國,必須承擔起幫助烏克蘭的責任,呼籲德國將戰車派往烏克蘭。各界施加壓力進一步迫使德國加快行動,以對抗俄羅斯的侵略。

1月2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國國防部:常規軍事威脅的增強將持續多年

英國國防部周日表示,俄羅斯“極有可能認為,在當前的烏克蘭戰爭之後,常規軍事威脅的增強將持續多年。” 在周日發佈在推特上的情報更新中,該部表示俄羅斯“很可能難以為計劃中的擴張配備人員和設備。” 俄羅斯國防部上周宣布,它打算將其武裝部隊人員增加到150 萬人。

俄羅斯還宣布了重建莫斯科和列寧格勒軍區的計劃。英國國防部表示,此舉代表“俄羅斯西部部隊部分回到蘇聯時代的組織形式”。

俄羅斯還計劃在芬蘭邊境附近的卡累利阿建立一個新的軍團。俄羅斯國防部周日連續第二天表示,其部隊正在改善其在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地區的陣地。

國防部表示:“在向扎波羅熱方向的進攻行動中,東部軍區的部隊佔據了更有利的地面和位置。”

俄羅斯國防部聲稱造成人員傷亡並摧毀了設備,包括烏克蘭戰車、榴彈砲和兩部美國製造的海瑪斯HIMARS 火箭。路透社無法獨立核實俄羅斯的戰場說法。烏克蘭週六表示,俄羅斯關於在扎波羅熱取得進展的說法被誇大了。

瓦格納集團遺體歸還

星期六,俄羅斯私人準軍事組織瓦格納集團通過其RIA FAN 網站宣布,它計劃將在被佔領的索萊達爾鎮的戰鬥中喪生的烏克蘭士兵的遺體送往烏克蘭控制的領土。

RIA FAN 網站是瓦格納領導人普羅戈津的媒體控股的一部分,該網站援引一名瓦格納指揮官的話說,該僱傭軍公司將分四五個車隊,共約20 輛卡車,將屍體從索萊達運送到烏克蘭控制的領土。

星期六的報告沒有說明將有多少屍體歸還給烏克蘭當局,但聲稱烏克蘭軍隊在索萊達損失慘重。

它說,普里戈津已經明確表示,士兵的遺體應該以“有尊嚴”的方式歸還烏克蘭,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白宮對普里戈津的準軍事組織實施了新的製裁。

在另一封寫給國家安全委員會協調員約翰·柯比的信中,普里戈津的新聞機構問道:“親愛的柯比先生,你能澄清一下PMC 瓦格納犯下了什麼罪行嗎?”

柯比稱瓦格納是“一個犯下廣泛暴行和侵犯人權行為的犯罪組織”。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