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躺平式官員”填不平”坑”

春晚在兔年除夕夜再次登場。其中以諷刺官僚主義爲主旨、名爲《坑》的小品節目也引起諸多揣測。

已經連續播出41年的春晚在兔年除夕夜再次登場。不少觀衆注意到,今年的春晚似乎淡化了政治性,有些讓人意外。但其中以諷刺官僚主義、名爲《坑》的小品可能是今年春晚最受關注的語言類節目了,不但社媒上對此有連篇累牘的評論,甚至連中共黨的機關都對此作出了回應。

知名喜劇演員沈騰扮演的交通部門幹部“郝主任”,節目播出後,中央紀委網站刊發了一篇評論,《不能讓“躺平式幹部”再坑人了》,稱這個郝主任是​​“躺平式幹部”。(視頻截圖/CCTV)

《坑》所講述的是由知名喜劇演員沈騰扮演的交通部門幹部“郝主任”,對馬路上一個許久沒被填好的坑推脫甩鍋,不願負責,結果被掉進坑裏的新任局長解職的故事。

節目播出後,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委網站很快在春節當天刊發了一篇評論,《不能讓“躺平式幹部”再坑人了》,稱這個郝主任是​​“躺平式幹部”,並指出這種幹部的社會危害顯而易見,他們貽誤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損害了民生福祉,傷了百姓的心。

有多位網友在推特上表示,小品《坑》諷刺官僚主義的內容還不夠徹底。名爲“普京座下黑熊精”的推友在推特上發帖說,“領導扮豬喫老虎解決問題,總搞救世主、搞青天大老爺爲民做主,看膩了!什麼時候能出現狗官不作爲,民衆直接遊行示威,大罵狗官,有能力使狗官下臺才叫精彩。”

無獨有偶,有網友聯想到了1996年央視春晚上,趙本山主演的另一個小品《三鞭子》,其中也講述了路上有坑、幹部推責的相似故事。推友“豆瓣鵝組日報”發帖說,“二十七年,兩代喜劇人,填不平一個坑。好話說盡,壞事做絕是它們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

《坑》這部小品中還有兩句臺詞引起了觀衆的熱烈討論,“歸根結底,就是你們人民羣衆對道路潛在風險的防範意識不足。而“羣衆風險防範意識不足”的說法,則是在諷刺去年11月底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後,發言人指責火災的發生是因爲“人民羣衆對道路潛在風險防範意識不足”,拒絕承認是政府封控街道的做法纔是主因。

春晚小品《坑》(視頻截圖/CCTV)

在另一面,不少觀衆在網上議論,這屆春晚似乎是多年來政治濃度最低的一屆,其中提到中共的次數都較以往大爲減少。

化名“康立舒”的網友說,“可以想見,既然三年大國抗疫已經成了需要翻篇的‘不正確的集體記憶’,那麼辦一屆脫離現實、脫離政治的春晚就成了當局最現實的選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