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39天:烏克蘭稱西方提供321輛重型坦克 普京恐準備長年對戰

烏克蘭表示,西方國家將提供烏克蘭321輛重型坦克。圖為美軍M1A1艾布蘭坦克。(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2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39天。

♦烏克蘭駐法國外交官員表示,西方國家將提供烏克蘭321輛重型坦克。彭博報導,俄羅斯將最快於2月發動新攻勢,俄國總統普京準備長年對戰。

♦俄羅斯動員了數十萬預備役軍人和罪犯,正在烏東礦區小鎮武格萊達與烏克蘭軍隊激戰,試圖突破烏軍防線,進一步征服烏克蘭廣大工業區。

國際反應:

白宮:未見俄羅斯轉向塔利班尋求軍援的證據

俄羅斯也許正在尋求更多的國家補充物資,以幫助莫斯科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甚至有報導稱,莫斯科已向阿富汗塔利班求援,但是白宮表示,華盛頓沒有看到證據支持這樣的報導。

“我無法證實這則報導,”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John Kirby)在星期五(1月17日)的簡報會上對美國之音(VOA)說。“但是,如果屬實,這將違反塔利班自己所說的目標,”他補充說。科比提到,塔利班希望被國際社會承認是阿富汗的合法政府。

五角大樓2022年的一份報告證實,在2021年8月西方軍隊倉促撤走,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隨即垮台後,塔利班武裝分子獲取了價值超過70億美元的美國軍事設備。從2005年到2021年8月,美國向阿富汗國民軍和安全部隊提供了價值186億美元的武器和其它裝備,落入塔利班之手的是這些設備中遺留下來的。

這批武器包括飛機、車輛、彈藥、槍砲、通訊設備和其他裝備。科比和其他官員強調說,這些是如今已經消亡的阿富汗政府的財產,不是美國財產。據五角大樓說,駐阿美軍所使用的多數設備都經過了破壞或毀棄處理。

“我們沒有任何表明(塔利班控制的)所有這些系統具體在哪里以及它們正在如何被使用的跡象,”科比說。“當然,我們沒有任何塔利班願意把它們出口的跡象。”

塔利班外交部副發言人齊亞·艾哈邁德·塔卡爾(Zia Ahmad Takal)否認塔利班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他對美國之音說:“這則報導是撒謊。”

誘人的目標

落入塔利班之手的美國軍用設備如今對各種尋求武器的行為體來說,是一個誘人的目標。

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亞洲項目副主任邁克爾·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說:“會有很多外部行為體試圖四處探尋,拿到所有這些武器。”

他對美國之音說:“塔利班是否真的願意把這些武器提供給俄羅斯,在我看來,這有點難以相信。”

庫爾格曼說,雖然不排除莫斯科提出要求的可能性,但是塔利班目前專注的是加強自身的軍事能力。塔利班面臨著國內安全威脅,他們的敵人包括“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這樣的恐怖組織,還有其他團體,包括民族抵抗陣線(National Resistance Front)。

此外,塔利班的軍火庫可能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戰爭野心來說,派不上多少用場,因為能用於烏克蘭戰爭的武器並不多。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主要依靠使用榴彈砲和火箭炮等非制導武器的遠程攻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安全項目的高級顧問馬克·坎西恩(Mark Cancian)說,莫斯科最需要的是導彈和蘇聯制式砲彈,美國留在阿富汗的並沒有這樣的武器。

“美國留下的多數武器可能是無法操作的,狀態嚴重惡化,這是由於缺乏受過訓練的維修人員以及零部件,”坎西恩對美國之音說。“直升機或坦克等複雜的武器尤其如此,哪怕這些武器是蘇聯制式的。”

莫斯科也許能夠用得上軍用直升機,包括塔利班目前擁有的蘇聯設計的米-17(Mi-17)以及數量有限的美國製造的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以及輕型飛機,但是這種機率微乎其微。

“他們為什麼要放棄它們?”海軍分析中心(CAN)反制威脅與挑戰項目主任喬納森·施羅登(Jonathan Schroden)說。“他們不會放棄他們空中能力的主力。我不認為塔利班有興趣這樣做。”

施羅登說,餘下的設備,包括悍馬(Humvee)軍車、重機槍和彈藥不一定與俄軍後勤和維修能力相兼容。

他補充說:“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給自己已經在應對的困難程度難上加難。”

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已經近一年了,如今已經在尋求包括伊朗和朝鮮在內的其他國家的幫助,以維持俄軍的戰力。

華盛頓已經因為德黑蘭向莫斯科提供伊朗製造的無人機而對其實施了製裁,並且在考慮增加對朝鮮的支持,因為平壤向俄羅斯的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僱傭軍提供了用在烏克蘭戰場的導彈和火箭。

德黑蘭已表示,那些無人機是在俄羅斯2月入侵前送交的,莫斯科則否認俄軍在烏克蘭使用伊朗無人機。朝鮮和瓦格納集團也否認美國的指稱。

彭博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正準備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攻勢。(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1月2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西方承諾提供烏克蘭321輛重型坦克 北韓批跨越紅線

烏克蘭駐法國大使奧梅成柯(Vadym Omelchenko)表示,西方國家將提供烏克蘭321輛重型坦克。與此同時,北韓則指控西方跨越紅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奧梅成柯告訴法國BFM電視台:「截至今天為止,許多國家已正式證實,它們同意交付321輛重型坦克給烏克蘭。」

奧梅成柯指出,這些國家的坦克交付條件各有不同,烏克蘭需要儘快獲得幫助。但奧梅成柯未闡明這些國家各自將提供多少坦克。

奧梅成柯這次受訪的時機,適逢北韓指控美國及其盟邦「進一步跨越紅線」之際,原因是這些國家提供坦克給烏克蘭。

根據官媒北韓中央通信社刊登的聲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握有重權的胞妹金與正說,在俄羅斯對抗美國時,北韓將「站在同一個戰壕內」。

金與正在聲明中說:「我深感關切的是,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用於地面攻擊的軍事硬體設備,升高戰爭局勢。」她還說,美國與西方國家「沒有權力或理由中傷主權國家行使自衛權」。

●彭博:俄對烏最快2月發動新攻勢 普京準備長年對戰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本應幾週內速戰速決,卻演變成近1年戰事;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正準備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攻勢,要讓俄國與美國及其盟友的衝突變成長達數年對峙。

彭博引述官員、顧問和其他熟知內情人士報導,克里姆林宮的目標,是證明俄軍能夠在數個月失利後重新奪回主動權,並向基輔及其盟友施壓,要求他們同意達成某種停火協議,讓俄國保有對目前占有領土的控制權。

匿名人士稱,俄軍侵略烏克蘭初期取得的領土如今過半被奪回後,就連普京也無法否認,他花了數十年打造的軍隊有多弱。

親近克里姆林宮的人士表示,新一波攻勢最快可能在2月或3月展開。這證實了來自烏克蘭及其盟友的警告,也就是俄羅斯即將發動新攻擊,而且可能在基輔獲得美國與歐洲最新承諾支援的戰車抵達前展開。

知情人士還說,隨著俄羅斯的經濟和社會都愈來愈屈從於戰爭需求,莫斯科可能最快在今年春天下達新一波動員令。

政治分析公司R.Politik創辦人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表示:「蒲亭對於事情進展感到失望,但他還不打算放棄自己的目標。這單純意味對所有人而言,這條路會更漫長、更血腥,也更糟糕。」

●烏東小鎮爆激戰 基輔稱俄軍擬在戰事週年採新攻勢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說,俄國對烏克蘭發起的戰爭將於2月24日滿1週年,莫斯科當局正準備到時展開新一波攻勢。

烏克蘭軍隊與俄羅斯戰士為了爭奪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西南部小鎮布格列達爾(Vuhledar)控制權,爆發「激烈」戰鬥,雙方沿著南部前線交戰。

丹尼洛夫在自由電台(Radio Svoboda)節目中說:「他們現在正準備最大程度動員…他們認為應該可以在周年之前取得一些成果」。

他說:「這不是秘密,他們正準備在2月24日之前展開新一波(攻勢),他們自己也這麼說。」

●相助抵抗俄羅斯侵略 波蘭增援烏克蘭60輛戰車

波蘭將增援烏克蘭60輛戰車以助抵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對此大表讚許。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謝謝你們…做出這麼重大決定運交60輛戰車給烏克蘭,其中30輛為著名的PT-91主戰坦克,以及14輛豹式(Leopards)戰車。」

本週稍早,德國和美國也相繼宣布將供應烏克蘭戰車。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接受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CTV News)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莫拉維茨奇指出:「目前,我們準備支援60輛我國現代化戰車,其中30輛為PT-91主戰坦克,14輛豹2式戰車。」

他還說,自俄烏戰爭開始,波蘭已「運交250輛…甚至更多」給烏克蘭。

●澤倫斯基矢言號召國際聯手 阻俄運動員參加奧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將發起國際活動,阻止俄羅斯運動員獲准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體育部長古澤特(Vadim Guttsait)稍早表示,如果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運動員獲准參賽,烏克蘭不排除抵制巴黎奧運。

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多數國際運動總會遵循國際奧會建議,禁止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運動員參加比賽。俄國與白俄運動員目前在部分體育項目中遭到禁賽,部分項目則獲准以中立旗幟參賽。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希望見到俄國與白俄運動員重回主要賽事,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lympic Council of Asia)25日表示,願向俄國與白俄運動員提供在亞洲參賽的機會,為兩國選手可能參加巴黎奧運資格賽事開路。

澤倫斯基在談話影片中提到:「今日,我們將展開公平競爭的馬拉松,去除國際奧運結構管理階層的偽善行為,並阻止恐怖國家的代表加入國際體育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