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達成防務合作協議 中方強調不應針對第三方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023年2月2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會面。(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日訊)美國與菲律賓星期四(2023年2月2日)宣布將美軍可以使用的菲律賓軍事基地從目前的五個增加到九個。這項宣布未指明新增四個基地的具體位置,但稱它們分佈在菲律賓的戰略要地。據信,這包括北部靠近台灣的呂宋島和南部靠近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主要島嶼和海域的巴拉望島。

呂宋島靠近台灣,獲准使用那裡的軍事基地將顯著增強美軍對台海危機的反應能力,從而有助於遏阻北京對台動武。

巴拉望島靠近菲律賓與中國在南中國海存在主權爭端的主要島嶼和海域,向巴拉望輪派部隊將使美軍能更有效地幫助菲律賓應對中國在那個海域力度越來越大的脅迫行為。

在美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EDCA的框架下,美軍目前可以使用五個菲律賓軍事基地,包括在那裡輪派軍隊、預置與儲備武器裝備,一方面用於美軍參與美菲聯合軍事演習、幫助菲律賓反恐和提供人道援助,另一方面用於美國在地區的軍事行動,包括提供補給和其他後勤支持。

五角大樓在華盛頓時間星期二深夜發表的一份新聞稿中說,兩國決定加快落實《強化防務合作協議》,宣布新指定四個可供美軍使用的軍事基地,稱這項措施將使美國能更快地為菲律賓應對人道和氣候相關的災難提供支持,並對其他共同面對的挑戰作出反應。

聲明還說,美菲雙方在很大程度上完成了在此前答應可以使用的五個菲律賓軍事基地中展開的投資和設施建設,並承諾將迅速行動為現有和新指定的基地制定必要的計劃和進行投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星期四與菲律賓防長會談後作出了這項宣布。他當天還會見了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

奧斯汀星期二結束訪問韓國後當晚抵達菲律賓,星期三到南部訪問了駐紮在當地菲律賓軍營的美軍官兵。

接待他訪問的菲軍棉蘭老島司令部指揮官Roy Galido說,美軍幫助了菲律賓反恐並提供人道援助和救災支持。

五角大樓一位資深官員在向媒體預告奧斯汀部長訪問菲律賓時說,中國在地區破壞穩定的行為正顯著增多,包括越來越危險和頻繁的空中攔截,以及在南中國海有爭議海域大量使用海上民兵。

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所屬的亞洲海事透明度項目星期一(1月30日)發表一份報告說,中國海警2022年在南中國海的存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在包括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一些島嶼附近巡邏的力度遠遠超過往年。

2022年6月小馬科斯上任菲律賓總統後,美菲落實《強化防務合作協議》(EDCA)步伐有所加快。兩國聯合軍事演習的規模也越來越大。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貫認為國家之間的防務安全合作,應當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美方出於一己私利,抱著零和思維不斷在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應當保持警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