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後經濟,觀光旅遊最優先

主筆:盧信昌

就在各類相關統計與工商經濟消息的陸續發佈,大抵是處處的消融化散、投資生產也欲振乏力之際,無論電腦運算晶片大廠美國Intel業績獲利,在2022年間降了六成;還是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集體外移,樂觀其成的宏碁創辦人、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他在新春團拜的公開場合上說:個人電腦產業已經飽和,必須找尋升級轉型的新出路。

有趣的是疾管中心是開春後得第一場記者會上,宣布,自2月7日起取消自大陸入境旅客的唾液PCR採檢,但仍維持不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反觀,續任交通部長一職的王國材,則站在整體運輸與觀光事業立場,直接表明了:「我還蠻歡迎大陸人的」,對兩岸觀光更是樂觀其成。

根據觀光局預估,今年可能有600的萬國際旅客來台,推估其中的一成五將是高達百萬人的是商務大陸人士。不過在現行的疫情指揮體制之下,交通部當然尊重指揮中心對於疫情管控的權責判斷。

同一時間,2020年最早在歐洲爆發疫情的義大利,已經宣布取消對於大陸旅客的特殊防疫規定;而日本更是投桃報李,考慮跟進放寬來自大陸旅客的差別性規範。

不過暗藏於台灣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獎助計畫,從巴士一日遊、「台灣鮮果盒兌換卡」等措施,以及對國外組團和國內接待的旅行社進行補助,部長王國材則坦承表示,相關方案將俟特別預算通過之後,最慢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實施。

誠摯呼籲,一系列假疫情防控名義的外交操作,終究要知所節制;尤其是在提振觀光的經濟振興上。唯有,多一點用心、少一點算計,才能福國利民、可長可久。

太平洋日報主筆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