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49天:烏東巴赫穆特戰事激烈,據傳烏國防高層將有人事變更,聯合國秘書長警告衝突升級

烏克蘭武裝部隊第3獨立突擊旅(亞速部隊)成員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巴赫穆特附近使用蘇制152毫米2A65Msta-B榴彈砲向進攻的俄軍開火。(2023年2月6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49天。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戰鬥正在激烈進行,無休止惡戰的中心是巴赫穆特市及附近城鎮索萊達爾和武赫萊達爾。

“爭奪本州的戰鬥正在白熱化,”頓涅茨克州州長帕維爾·基里連科(Pavlo Kyrylenko)在電視講話中說。他還說:“俄羅斯正在把新部隊投入戰場,並夷平我們的城鎮和村莊。”

♦歐洲聯盟週一(2月6日)表示,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受邀出席歐盟領導人峰會,有報導說他最早本週就會抵達峰會舉辦地佈魯塞爾。

♦拜登政府明確警告俄羅斯的貿易夥伴與被禁實體做生意存在法律風險,以期使得針對俄羅斯的製裁更加有效。

圖為2日烏東大城克拉莫托斯克一棟建築遭俄軍砲擊。

2023年2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東巴赫穆特戰事激烈,據傳烏國防高層將有人事變更

烏克蘭陸軍第43重砲旅軍人在巴赫穆特附近使用德國PzH2000自行榴彈砲向俄軍開火。 (2023年2月5日)
烏克蘭陸軍第43重砲旅軍人在巴赫穆特附近使用德國PzH2000自行榴彈砲向俄軍開火。(2023年2月5日)

烏克蘭官員星期一(2月6日)說,自從2023年1月末以來,俄軍已在烏克蘭邊界沿線加強了兵力,特別是烏克蘭的東部和東北部邊界一帶,這還顯示俄羅斯有可能在2月24日全面入侵一周年之前發動一場大規模攻勢。

烏克蘭軍方情報部門發言人瓦迪姆·斯基比茨基(Vadym Skibitsky)預計,俄羅斯有可能在頓巴斯推動攻勢,還有可能進攻扎波羅熱州。他補充說,俄羅斯有可能再動員30萬到50萬軍人,此前俄羅斯已在去年秋季動員了30萬人。

烏戰時領導層內部裂痕跡象

烏克蘭政府內部將出現政治重組的傳聞為抗俄戰爭增加了又一層挑戰。有報導說,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有可能辭職或被解職,在此之前,傳出了國防部內部發生一連串腐敗事件的指控。有關列茲尼科夫的走向是烏克蘭戰時領導層出現重大裂痕的第一個公開跡象。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在基輔舉行記者會。(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基輔宣布列茲尼科夫將轉任戰略工業部部長,以加強軍工產業運作,烏克蘭軍事情報局局長基里爾·巴達諾夫(Kyrylo Budanov)將軍將接任國防部長。

隨後,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總統在議會的黨團主席大衛·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收回了他之前的言論。他在電報(Telegram)平台上說,“本星期國防領域不會有人事變更。”

列茲尼科夫之前曾說,雖然他沒有辭職計劃,但是任何有關他的未來的決定都將由總統做出。

聯合國秘書長警告衝突升級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星期一警告各國說,他擔心,俄烏衝突有可能進一步升級,而這意味著世界正走向“更廣泛的戰爭”。

“和平前景仍然渺茫。進一步升級和流血的機率繼續增加,”他在紐約對外交人員說。“我擔心,世界不是夢遊般走入一場更廣泛的戰爭。我擔心,世界是睜大著眼睛這樣走。”

西方援助

在烏克蘭等待從西方得到更多武器以擊退俄軍之際,瑞士正在接近打破幾百年的中立國傳統。瑞士公眾和政壇普遍存在親烏情緒,人們向政府施加壓力,要求結束有關瑞士武器出口的禁令。

按照可以追溯到1815年並在1907年納入條約的瑞士中立規則,瑞士不會直接或間接向交戰國輸送武器。

議員們在這個議題上存在分歧。

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黨(FDP)領袖蒂埃里·伯卡特(Thierry Burkart)向政府提交動議,要求允許把武器再出口給與瑞士有著類似民主價值觀的國家。他說:“我們希望中立,但我們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

在烏克蘭伊爾平舉行的葬禮上,2023年1月17日在巴赫穆特陣亡的烏克蘭軍人愛德華·斯特勞斯的親人站在他的靈柩邊。 (2023年2月6日)
在烏克蘭伊爾平舉行的葬禮上,2023年1月17日在巴赫穆特陣亡的烏克蘭軍人愛德華·斯特勞斯的親人站在他的靈柩邊。(2023年2月6日)

挪威首相約納斯·加爾·斯特勒(Jonas Gahr Stoere)星期一提議為烏克蘭提供73億美元的援助計劃,這是烏克蘭的歐洲盟友對其展示的最新支持。

斯特勒首相在會晤了反對黨領袖後對記者們說,這批援助將在五年期間提交,他的政府還希望為受到衝突影響的其他國家提供更多支持。

他說:“我們建議挪威向烏克蘭做出牢固而持久的貢獻。”

挪威議會必須批准這筆援助計劃。

《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星期一報導說,歐洲聯盟正在為澤連斯基本星期有可能來訪並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而進行準備。

歐盟領導人上星期訪問了基輔,會晤澤連斯基和其他烏克蘭領導人,討論歐盟對俄羅斯入侵的回應以及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

美國和其他西方政府已經承諾提供新的巨額軍事援助,包括主戰坦克和步兵戰車,以幫助烏克蘭挺住新攻勢並發動反攻。

“並不是所有的西方武器都會及時趕到,”列茲尼科夫說。“但是我們準備好了。我們已經建立起了我們的資源和後備力量,我們能夠加以部署並用來頂住進攻。”

烏克蘭為俄軍新一波攻勢備戰 官員估2月中後迎敵

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州長赫戴(Serhiy Haidai)說,俄羅斯正在烏東大舉增兵,可能準備於下週沿著一條已纏鬥數月的戰線發動新一波攻勢。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屆滿一年,烏克蘭擔心俄國基於「象徵」意義發動大型攻勢,正急需西方國家提供的軍事援助。

烏克蘭也正規劃於春季反攻、收復失土,但還在等待西方國家承諾的長程飛彈和戰車送達。有些分析師認為,烏克蘭還要數月才能準備好。

赫戴接受烏克蘭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俄羅斯)後備部隊被派到我們這個方向,也看到更多設備運過來。」

他說:「他們帶來彈藥,用法與以前不同,不再是全天候砲轟,而是慢慢開始節省,準備全面進攻。他們很有可能要花10天來集合後備部隊。我們可以預期,過了2月15日,(這波攻勢)隨時會發生。」

俄烏戰爭在即將屆滿一年之際來到轉折點,烏克蘭不再像去年下半年一樣屢有斬獲,俄羅斯則動員數十萬後備軍人向前推進。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今晚演說中表示,他希望結合地方和中央政府在軍事及管理方面的經驗,但未直接提及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是否會被換掉。

澤倫斯基說,邊境和前線的人事異動將有助於烏軍行動。列茲尼科夫的動向還不明朗,與此同時,俄羅斯正在烏東取得進展,是半年來首見。

澤倫斯基所屬的「人民公僕黨」(Servant of the People)國會黨團領袖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昨天說,列茲尼科夫會轉任其他部長職務,但他今天又寫道「本週在國防方面不會有人事異動」。

澤倫斯基說,他必須展現烏克蘭能妥善管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西方軍援,因此政府正執行俄羅斯入侵近一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和行政改組。

他說:「在一些地區,尤其是邊境或前線,我們會指派有軍事經驗、能展現自己可以最有效率抵禦現有威脅的領袖。」

歐洲聯盟(EU)表示,已邀請澤倫斯基參加歐盟領袖峰會;另有報導稱他最快可能在本週前往布魯塞爾,如果成行,這將是他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第2次赴國外訪問。澤倫斯基的辦公室對此不予置評。

烏克蘭國防分析師科瓦連科(Oleksandr Kovalenko)認為,俄軍的新一波攻勢可能會從4個方向擇一發動,包括東部的盧甘斯克州、頓內茨克州(Donetsk)、東南部的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和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

他說,烏克蘭不會很快發起反攻,烏軍會先採取守勢,尤其是在頓內茨克,「可能會是積極防守,但還是防守。用意仍是阻擋俄軍前進」。

他說:「其他領域的情勢可能改變得更快,但這種狀況或許會持續兩個月到兩個半月,這是為部隊提供戰車,以及訓練和裝備好一切所需要的時間。」

國際反應:

美國對土耳其銀行和企業發出警告

拜登政府明確警告俄羅斯的貿易夥伴與被禁實體做生意存在法律風險,以期使得針對俄羅斯的製裁更加有效。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和金融情報的副部長佈萊恩·納爾遜(Brian Nelson)最近在土耳其會見了政府官員和銀行業代表,討論美國對俄羅斯的製裁對土耳其企業的影響;這是納爾遜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內的區域訪問的一部分。

貿易專家對美國之音說,美國正通過威脅對仍在與俄羅斯進行貿易的企業實施二級制裁,以集中精力剝奪俄羅斯軍隊的先進裝備。

“在與受制裁的俄羅斯實體接觸時,土耳其企業和銀行可能會面臨制裁的風險,並可能失去進入七國集團(G7)市場的機會,”尼爾森對土耳其銀行協會說,他隨後也在網上發表了自己的言論。

兩用技術

尼爾森指出,去年土耳其對俄羅斯的出口有所增加,他敦促這些公司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特別是在涉及俄羅斯軍工聯合體可能使用的兩用技術轉讓時。

所謂“兩用”是指可能既用於民用又具有軍用目的的物項或專有技術,例如半導體等。

這一警告發布的一周前,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針對俄羅斯私營軍事公司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以及其他被視為支持俄羅斯軍事綜合體的實體實施了製裁。

上週的認定的實體包括俄羅斯貨運航空公司Aviacon Zitotrans,據財政部稱,該公司試圖利用一家土耳其公司和土耳其外交官來促進俄羅斯國防設備的海外銷售。

專家指出,土耳其對俄羅斯的出口在2022年翻了一番。

根據財政部前反恐怖主義融資助理部長馬歇爾·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的說法,出口的材料包括半導體等。

他對美國之音說:“土耳其從2021年時幾乎沒有向俄羅斯出口半導體,直到現如今成為俄羅斯的第四大供應國。”

關注俄羅斯的貿易夥伴

布賴恩·奧圖爾(Brian O’Toole)在前幾屆政府期間曾擔任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主任的高級顧問,並在設計製裁制度以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方面發揮了核心作用。他說,財政部似乎明確表示,它現在專注於禁止向俄羅斯出口,特別是半導體的出口。但他表示,財政部可能在土耳其還有其他的關注點。

“軍事是重中之重,其二是俄羅斯寡頭和精英在其他地方受到製裁時利用土耳其作為資產的避風港。第三是填補空缺。土耳其不應該利用西方撤離俄羅斯而去佔便宜。”

與基輔和莫斯科保持良好關係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反對西方對俄羅斯的全面製裁,稱必須奉行自己的政策以保護其自身利益。

安卡拉此前曾譴責俄羅斯的入侵,稱完全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並且過去曾表示不會允許規避國際制裁。

但美國財政部官員納爾遜告訴土耳的其銀行家們,俄羅斯寡頭繼續在土耳其購買房產和遊艇。他敦促加強盡職調查,而不僅僅是檢查美國的製裁名單。

他警告說:“審查還應該抓住那些被制裁的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行為者用作幌子的公司和代理人。”

俄羅斯對製裁的逃避

今年對俄羅斯經濟的研究表明,雖然制裁推高了價格,使一些高科技設備更難得到,但進口商已經找到了通過第三國將違禁設備運入俄羅斯的新方法。

《華爾街日報》根據貿易數據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去年有十幾家土耳其公司出口塑料、橡膠製品、運輸車輛和發電機,而這些物品被美國製裁名單上的10家俄羅斯公司所購買。

截至發稿之前,土耳其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回復對涉嫌違反制裁的行為發表評論的請求。

澤連斯基受邀出席歐盟峰會

歐洲聯盟週一(2月6日)表示,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受邀出席歐盟領導人峰會,有報導說他最早本週就會抵達峰會舉辦地佈魯塞爾。

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的發言人發推文稱,米歇爾邀請澤連斯基“親自出席今後的一次峰會”。

發言人巴倫德·萊茨(Barend Leyts)沒有說明澤連斯基何時可能會接受邀請,並明確指出“出於安全原因”不會提供更多信息。

本次歐盟峰會即將於週四和周五在布魯塞爾舉辦。週一早些時候,多家媒體報導澤連斯基可能出席峰會,還可能在歐洲議會的會議上致辭。

歐盟官員拒絕就這些報導發表評論。一些官員稱,這樣的訪問的消息如果提前洩露,可能會對這位烏克蘭戰時領導人帶來更多安全風險,並降低他前來出席的可能性。

澤連斯基的辦公室沒有回應有關這些報導的置評請求。

如果澤連斯基本周訪問布魯塞爾,這將是他自俄羅斯去年2月21日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以來的第二次出國訪問。

去年12月,澤連斯基訪問了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會晤並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