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爱共辉」奏出的生命主旋律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袁缉辉教授是我非常敬重的老师,记得毕业后再见袁缉辉教授是在香港。 离开大学数十年,我也已从上海移居香港多年。袁教授是到香港参加学术会议,他很忙,依稀记得我们只是在会场的门口见了一面,聊了几句,他就进场开会了。 当时的场景有些模糊不清,不知道为什么喜欢采访的我,那时就错失了访问这位知名教授的机会。

袁教授夫妇

那个时代没有微信,电话一换就联络不上了。 只知道袁教授退休离校后定居美国洛杉矶,虽然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络方式,不过袁老师的近况还是不断从老同学处得知。

袁缉辉教授是老复旦人,可以说是建国后的第一代大学生。 1953年复旦经济学系毕业留校任助教。 学的是经济,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袁教授却跨学科在复旦分校重建社会学,组建社会学系任系主任。 可以说,他是中国社会学教学及研究的元老。

袁教授看上去就是一名学者,文质彬彬、为人师表、治学严谨这些词来形容他都不会为过。 虽然是他较早期的一名学生,不过总觉得与系主任之间还是有蛮长一段距离。 所以,亲切却不够热络。

不久前,手机微信上跳出了袁缉辉老师,马上互加。 在美国的袁老师主动找了我,要给我寄一本书,我没在意,给了在伦敦的地址。 当收到书时,我傻眼了。 邮寄费要48美金,真是通货膨胀中的天价了。

一本书的邮费要价如此高,超过了认知,也显示出这本书的珍贵。由袁缉辉老师和师母王爱珠教授同著《同爱共辉》——-袁缉辉王爱珠执教50年暨金婚钻石婚纪念。让你可以从书中寻找流逝的记忆。

《同爱共辉》2005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最先出版,并于同年4月复旦百年校庆金婚庆典首发。 之后,台湾秀威也出了一版,还增订了二版。 我收到的是2020年上海大学出版的新版《同爱共辉》。应该算是第四版了。 现在这年头,一本书可以出四版,绝对是畅销书了。

「同爱共辉」是袁老师和师母总结的人生篇章,大部分是两位年已古稀的老人携手50年的乐章,记录了他们学术成就的轨迹和辉煌,再有就是知名人士的精彩评述,内容相当丰富。 图文并茂令人爱不释手。 网上还专门节录了袁缉辉教授的传奇生世,竟和李鸿章、袁世凯、段祺瑞三重豪门有关。

袁教授夫妇以数十年的人生,营造一个「同爱共辉」的大家庭,子孙满堂和睦相处。 两位老教授年过90,更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所有篇章都充满着爱意和闪烁着光辉,令人欣喜和羡慕。

其实,「同爱共辉」是人类共同探索的一个生活主题,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有「爱」及「辉」这样柔和光谱的年代,一个人之向往的美好时代。 但我从书中也领悟到,袁教授要颂赞的不仅仅是他和师母的「同爱共辉」,更是社会整体的「同爱共辉」,是人类生命的主旋律。

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改革开放下,袁老师参与国家重建社会学时,一些学者和学生们都把研究社会问题的眼光盯着犯罪、家庭、婚姻、就业等热门话题。 袁教授却把他的研究重点放在老年问题上。 那个年代中国社会年轻,还在要求计划生育,他已经敏锐的意识到中国未来的老年问题。 所以,袁老师数十年研究老年问题成果丰硕。 现在网上查询,都是袁老师关于「市场经济与老年保障」、老,也可以很快乐」、「老龄化对中国的挑战」等学术研究,也有「当代老年学」、「当代老年社会学」、「老年社会学教程」等专著。 不过,网上最热门的还是袁教授和师母合著的《同爱期辉》这本书,是他尽一生之力追求的主题。

袁教授夫妇

袁老师还给我发来了他在美国搜集的关于老年问题的剪报资料,告诉我美国已有六个州可实施绿色葬殓,”全美第6州,纽约州人类堆肥法生效”。 称这实在是继人类实行土葬火葬后的一件大事。 他还嘱我,以流畅的文笔尽快介绍给世人,「功莫大焉」。 袁老师还把师母”老年经济学”的专著推荐给我参考,希望我作研究撰文。

袁老师称年纪大了,眼睛不行,医生已经多次嘱咐他少用眼,他希望年轻一代可以接上研究。 当然,关心同爱共辉是人类一辈子的事,袁老师研究老年问题,倡导老年社会学研究的一份心依然热诚。 他是期望所有人的老年生活都能注入「同爱共辉」那份人生的旋律,持续唱响。

可他不知道的是,他早年的学生都已经七老八十的了,都已到发挥老年余辉之年,在苟延残喘中。他们也期待至老都还能进入「同爱共辉」的生命主旋律。这一曲,无论何年龄都应该、也可以共同唱响。只可惜我有心无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