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65天:俄春季攻勢將起烏克蘭決意收復失土,俄烏戰爭明屆滿1年 改變全球「5大指標」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5天。

俄烏戰爭明(24日)即將屆滿1週年,戰爭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

克里姆林宮原本盤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會旗開得勝,但是拖延12個月的戰事已經陷入僵持狀態,兩邊都無法在軍事上有所突破,又不打算同意根據現狀商定解決之道。分析家擔心,這場衝突短期內不會結束,而且戰事進入第2年後,激烈程度有升高風險。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艾爾特曼(Jon Alterman)認為:「當然毫無接近終戰的跡象。」

「雙方都覺得時間站在自己這邊,此刻了結是個錯誤。」

專家認為,近期在烏東工業重鎮頓巴斯地區(Donbas)略有斬獲的俄羅斯大有可能正準備發起春季攻勢。

但因美國和歐洲政府的支持似乎正與日俱增,烏克蘭看起來決意要收復失地。

烏克蘭甚至已經表明,有意一舉收復2014年就遭到俄羅斯兼併的黑海克里米亞半島(Crimea),如此雄心壯志在西方世界引人側目。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月稍早曾在巴黎告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他「決心幫助烏克蘭取得勝利」。

儘管如此,另一個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費克斯(Liana Fix)認為,這並不意味這場戰爭必然要打到俄羅斯明確潰敗才能結束。

她認為最可能情境是,烏克蘭取得「夠得上」稱為勝利的斬獲,並且在俄羅斯試圖繼續掌控克里米亞的情況下,「在一些地區繼續戰鬥」。

她說,俄羅斯可能再動員為數眾多新兵,但這些人必須訓練、要供應他們伙食和軍備,而這些正是「截至目前俄軍在這場戰爭中做得其糟無比的工作」。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米尼克(Dimitri Minic)表示,烏克蘭能設法從西方盟國獲取何種武器將具決定性影響。

他舉例,長程火砲「可以讓烏軍打破攻擊、反擊和防衛的循環,削弱俄方復原和取得決定性勝利的能量」。

米尼克認為,「具有戰略意義的」勝利可能得包含「從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將俄軍一分為二」。

但是他也警告,即使烏克蘭早已讓俄軍屈辱吞敗而奪回南部赫松巿(Kherson),莫斯科至今都沒有放棄。

俄烏戰爭明屆滿1年 改變全球「5大指標」

根據《美聯社》報導,成千上萬平民喪生、無數建物被摧毀,俄烏雙方都承受數萬士兵傷亡。聚焦全球範圍,入侵行動衝擊了歐陸國家的安全意識,重塑了國與國的關係;緊密相關的全球經濟也因此產生裂痕,凸顯其脆弱之處。外媒整理了俄烏戰爭爆發至今,改變世界的5個重要指標。

歐戰重現

戰事爆發的3個月前,時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表示,英國軍隊不再需要重型武器,他說:「在歐陸進行戰車大戰無疑是老舊的觀念,時代已經不同。」如今,強生卻不斷敦促英國派遣更多戰車,幫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入侵。

這場21世紀的軍事衝突,卻與20世紀的戰爭有許多相似之處。縱使衛星、無人機等新技術相繼投入,烏東頓巴斯(Donbass)地區的戰鬥仍異常殘酷,泥濘、戰壕與步兵浴血廝殺等場景,無不讓人想起逾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戰爭也引發新一波的軍備競賽,使不少專家聯想到二戰爆發前的景況。俄羅斯發布動員令,預計將部隊自原先100萬人,擴充至150萬人;美國軍援烏克蘭,並加緊生產軍備、補足庫存;法國規劃在2030年,把軍費支出提升三分之一;德國放棄了「禁運武器至衝突地區」原則,將飛彈、戰車輸出烏克蘭。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學者伯里(Patrick Bury)指出,在烏克蘭戰爭中,槍砲彈藥依舊是最重要的武器,「常規戰爭,即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毫無疑問又回來了」。

歐盟、北約的考驗與強化

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試圖透過戰爭,分化西方國家並削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孰料北約竟因此愈發活躍,芬蘭與瑞典紛紛放棄軍事中立,申請加盟北約以抵禦俄羅斯。

歐盟則對俄羅斯祭出強硬制裁,並持續金援烏克蘭。戰爭讓早前的英國脫歐風波降溫,雙方關係已明顯緩和。英國國防專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認為,歐盟正扮演稱職角色,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制裁,克拉克也提到:「令人意外的,美國正以世人從未預見的姿態,重返並襲捲整個歐洲大陸」。

北約不僅向烏克蘭投入價值數十億美金的武器裝備,也進一步鞏固其東翼防線。鄰近戰區的波蘭、波羅的海三國,全力促成歐盟、北約針對東線布防。然而,聯盟仍存在不穩定因子,例如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大力反對制裁俄國、拒絕軍援烏克蘭,更試圖阻撓歐盟的援助計畫。

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西方國家的團結將面臨越多考驗。對此,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去年底強調:「俄羅斯刻意營造一場長期戰爭,但北約也已經為曠日廢時的戰鬥做足準備」。

新鐵幕成形

戰爭讓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排擠。俄羅斯寡頭及其事業體,無不成為歐美制裁的目標,諸如麥當勞、宜家家居(IKEA)等國際品牌也接連退出俄國。

縱使如此,俄羅斯卻並非孤立無援,與中國的經貿來往頻頻升溫。中方迄今沒有公開軍援俄羅斯,但美國擔憂近日恐將出現變數。不少專家深信,中國正密切關注這場衝突,其結果將影響北京動用武力收復台灣的可能性。

普廷也強化與北韓、伊朗的軍事合作,近日證實俄軍利用兩國提供的武裝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的數個基礎設施。俄方更持續深化其在非洲、中東的影響力,從烏東頓巴斯到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都可以見到普廷扶持的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軍容日漸壯大。

一如冷戰時期,世界逐漸分裂成兩大陣營的態勢,但印度等關鍵國家仍未清楚表態,或將採取觀望姿態,圖謀己方的最大利益。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衝突與安全專家傑曼(Tracey German)分析,俄烏衝突擴大了「美國為首的自由秩序」、及「俄中兩大強權陣營」之間的裂痕。

飽受衝擊的全球經濟

歐盟國家的暖氣使用受限、非洲市場糧食短缺等狀況,人們對戰爭帶來的經濟衝擊,相信已有深刻的體驗。

戰前歐盟國家的天然氣幾乎泰半倚靠俄羅斯進口,另有三分之一的原油來自俄國的石油公司。戰爭爆發後歐盟對莫斯科實施制裁,引發俄方以能源價格反制,寫下自1970年代以來的最高能源價格紀錄。

全球經貿活動尚未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傷害中恢復,俄烏戰爭再度讓全球糧食、食用油、肥料供應陷入危機。俄軍甚至封鎖黑海,禁止烏克蘭運糧船出航,迫使聯合國出面斡旋,解決糧食價格飆高的危機。戰爭恰如新冠疫情一般,凸顯高度「全球化」的同時,卻讓世界變得更加脆弱。

戰爭破壞了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歐盟國家因為供應中斷,重新啟用煤炭等化石燃料,造成嚴重汙染。然而,正因為歐洲亟欲擺脫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壟斷,歐盟將加速向「可再生能源」過渡。國際能源署(IEA)表示,未來5年綠能的發展幅度將與過去的20年相當,意外彰顯了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充斥不確定性的新時代

俄烏戰爭提醒世人,個體幾乎無法控制歷史的進程。800萬躲避戰火、逃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想必有最深刻的體會。數十年來歐洲歌舞昇平的景象瞬間被粉碎,取而代之的是未知與焦慮瀰漫。

普廷日前「隱晦」威脅將動用核武,讓冷戰後早已被遺忘的恐懼感徹底復甦;俄烏雙方在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遭,數度發生激戰,人們被迫面對車諾比(Chernobyl)核災重現的風險;普廷2月21日在國情咨文宣布,片面暫停與美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縱使普廷表示仍會尊重條約對核武的限制,但此舉無疑加劇了人們對核對抗升級的擔憂。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隨著俄烏戰爭即將滿一年,法新社用數字說明這場衝突帶來的慘重代價。

●數十萬將士折損

根據挪威最新估計,有18萬俄羅斯士兵和10萬烏克蘭士兵在這場衝突中傷亡;其他西方消息來源估計,俄烏戰爭開打至今,雙方各有15萬人死傷。

相較之下,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導致的長達10年戰爭中,約有1.5萬名蘇聯戰士陣亡。

●數萬平民死傷

歷經3個月的猛烈轟擊,俄軍去年5月下旬取得對馬立波(Mariupol)的控制權,讓這座烏克蘭東南部港市淪為屍橫遍野、滿是瓦礫堆的「死城」。

基輔稱至少有2萬烏克蘭平民喪命,西方消息人士則說,烏國約有3萬至4萬名平民在衝突中死亡。

聯合國估計有2.1萬平民在戰爭中傷亡,但表示實際數字可能遠高於此。

烏克蘭當局說,至少有400名兒童遇害。

●潛在戰爭罪行

歐盟司法執行委員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說,各方在這段期間,大約通報了6.5萬起潛在戰爭罪行。

聯合國調查人員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大規模」戰爭罪,包括轟炸、處決、酷刑和駭人聽聞的性暴力。

基輔指控莫斯科將超過1.6萬名兒童強行驅逐到俄國或由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者控制的地區。

在此同時,若干非政府組織也譴責烏克蘭侵犯俄羅斯戰俘的人權,但規模要小得多。

●戰線綿延1500公里

東部戰線上,多座村莊和城鎮成了廢墟,地上遍布巨大的坑洞。

精疲力盡的士兵躺在泥濘的戰壕底部,而沉悶的砲火聲在頭頂作響。

在綿延1500公里戰線上,被許多烏克蘭士兵稱為「人間地獄」的巴赫姆特鎮(Bakhmut)是雙方激戰的熱點之一。

鎮上仍有數千平民躲在沒水沒電的地窖裡,必須冒著極大風險外出呼吸新鮮空氣、尋找食物、水和燃料。

●重創經濟

世界銀行(World Bank)去年10月表示,在戰爭蹂躪下,烏克蘭2022年經濟料將萎縮35%。

基輔經濟學院(Kyiv School of Economics)1月估計,烏國基礎設施損失金額高達1380億美元。在這個以出口穀物和葵花籽油聞名的國家,戰爭為農業部門帶來了超過3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烏克蘭政府表示,約有3000所學校和239個文化遺址受創。

烏克蘭政府、歐盟執委會和世銀的聯合評估發現,烏克蘭戰後重建將耗資約3490億美元。

●數以百萬計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表示,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已有超過800萬烏克蘭人被迫逃離祖國,成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難民危機。

烏克蘭境內還有超過500萬人流離失所。

莫斯科表示另有500萬人在俄羅斯尋求避難,基輔當局則指控俄羅斯「強制撤離」烏國公民。

●西方軍事援助

根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截至去年11月的統計,烏克蘭盟友已承諾提供超過40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上述數字不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幾個歐洲國家1月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的現代主力戰車。

戰爭如今即將屆滿週年,過去一年每月重要戰況。

● 2022年2月

俄軍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及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意圖推翻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政府。許多專家預期基輔會迅速淪陷,然而經歷數週交戰,俄軍反因烏克蘭頑抗而受挫。隨俄軍撤離基輔周邊與哈爾科夫,暴行證據也隨之浮現。

● 2022年3月

俄軍在烏克蘭南部奪取赫松(Kherson)地區,包括省會,目標在拿下烏克蘭海岸。莫斯科當局嘗試將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與烏南占領地打通,建立連結烏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陸橋」。2014年,頓巴斯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2州部分地區在俄國扶植下成立分離政府。

根據聯合國統計,2022年3月烏克蘭死亡的平民人數,遠高於過去一年的任何一個月份。

● 2022年4月

4月初俄軍發射飛彈攻擊頓內茨克州城市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一處火車站,造成平民50多人死亡。這次襲擊打響了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V. Putin)下令奪取整個頓巴斯地區的戰役。

● 2022年5月

亞速海(Sea of Azov)的工業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遭俄軍猛轟長達數週,造成數以千計平民喪命。烏軍死守亞速鋼鐵廠(Azovstal)成為抗俄象徵。然而隨最後一批守軍於5月投降,俄軍宣稱亞速鋼鐵廠獲「完全解放」。

● 2022年6月

烏軍在南部港市敖德薩(Odesa)外海、黑海戰略前哨蛇島(Snake Island)豎起國旗,自俄軍手中奪回。烏克蘭在4月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Moskva),又於2個月後奪回蛇島,不僅成功化解敖德薩的威脅,也讓俄國海軍灰頭土臉。

● 2022年7月

經數週血戰,烏克蘭在盧甘斯克地區最後一個主要據點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淪陷,但自此之後,俄軍在占領頓巴斯地區上就無太大進展。

● 2022年8月

烏克蘭在赫松地區發起反攻,藉由西方提供的武器系統支援,例如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鎖定俄軍基礎設施打擊。烏克蘭也對俄軍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空軍基地發動攻擊。

● 2022年9月

烏克蘭軍隊發起快速反擊,奪回東北部哈爾科夫州(Kharkiv)絕大多數聚落,取得戰場主動,之後也奪回烏東頓內茨克州重鎮利曼(Lyman)。

● 2022年10月

克里米亞半島連接俄羅斯本土的克赤大橋(Kerch Strait Bridge)爆炸,重創俄軍載運補給路線。2天後俄國從陸海空對烏克蘭城鎮發動攻擊,目的在重創烏克蘭能源基礎建設。

儘管國際強烈譴責且俄軍並未拿下相關地區全境,俄羅斯仍宣布吞併烏克蘭盧甘斯克、頓內茨克、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和赫松(Kherson)4州。

● 2022年11月

俄軍迫於壓力棄守赫松市,退到第聶伯河(Dnipro River)東岸,烏克蘭取得重大勝利。

● 2022年12月

儘管地面戰場沒有太大進展,烏克蘭卻使用無人機,深入距離數百英里外、位於俄羅斯境內且駐有戰略核打擊部隊的軍事基地攻擊,讓俄國難堪。

● 2023年1月

烏克蘭軍隊攻擊俄國控制的烏東頓內茨克城鎮馬克耶夫卡(Makiivka)一處軍營,俄國官方公布有89人陣亡。烏克蘭則稱有數百人傷亡。

俄國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負責進攻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巴赫姆特(Bakhmut),拿下巴赫姆特成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大目標。

● 2023年2月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訪問歐洲,要求西方國家支援更多主力戰車。

曾擔心軍援烏克蘭會導致衝突升級的德國迫於盟邦壓力,同意援烏豹2(Leopard 2)主力戰車,並允許同樣有豹2的波蘭等國將戰車援助烏克蘭。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鄰國烏克蘭,衝突即將屆滿一年,顛覆烏克蘭國界以外部分世界秩序。法新社整理這一年來重要地緣政治面貌的轉變。

● 新的合縱連橫

俄烏戰爭已加劇衝突與對峙,各國圍繞華府、北京各組陣營的趨勢也益發明顯。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去年12月說:「我們已經變成一個失序的多極世界,所有東西都是武器:能源、數據、基礎建設、移民。」

「地緣政治這個字極其重要,一切都是地緣政治。」

中亞、高加索、巴爾幹、非洲、亞太等地區,已成為中國、歐盟、俄國、土耳其等強權競逐影響力的角力場,手段包括基礎建設融資計畫,或是敲定貿易、軍事、外交合作協議等。

俄烏戰爭進一步動搖原有局勢,弱化俄國對中亞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控制,並為土耳其開創斡旋者的新角色。

智庫「法國地中海戰略研究基金會」(FMES)負責人哈祖(Pierre Razoux)說:「這種混亂重組確實存在,但可能只是暫時。」

「無可避免的是,戰爭結束後,俄國與歐洲會變弱、精疲力竭,從中得利的兩大贏家將是美國與中國。」

● 俄國受制於中國

中國追求在2049年前成為全球領導強權,鑒於這項長期戰略目標,中國必須關心俄烏戰爭。

雖然北京在俄烏衝突採取支持莫斯科的立場,但仍避開與西方鬧翻。

歐盟「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亞洲事務分析家艾克曼(Alice Ekman)說:「中國並未保持距離,而是鞏固(與俄羅斯的)緊密關係。」

愛沙尼亞情報單位也在本月公布的年度報告中說:「僅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作戰支援有限,而把這看作是跟俄國保持距離,可能言之過早。」

艾克曼表示,支持雖不代表全面結盟,中國挺俄程度也不若華府對烏克蘭,但「我們必須注意一個事實:(中俄)經濟關係已經強化」。

事實上,俄烏戰爭使莫斯科面臨淪為北京附庸或衛星國的風險。

經濟學家兼制裁議題專家德瑪雷(Agathe Demarais)說:「俄國當前處境無法跟中國平起平坐協商,中國將對俄國予取予求,且未必給俄國想要的東西」,例如武器和重要電子零組件等。

不過,艾克曼也認為意識形態可能比經濟失衡更重要,中俄這段關係不應該只用理性角度分析。

哈祖則認為,克里姆林宮也有意識地把籌碼押在多元化的地緣政治、經濟、戰略關係,對象有土耳其、中東、伊朗、非洲,藉此限制對中國的依賴程度。

而且俄國核子武器庫遠大於中國,也能避免俄國徹底稱臣。

● 歐洲重要嗎?

對於歐盟而言,俄烏戰爭既是一個展現自己能擔重任的機會,卻也有再度屈從華府的危險。

一位不願具名的歐洲決策高層說:「歐洲表現不算太差,藉由軍事支援、難民援助、降低(對俄國的)能源依賴,從戰爭初期就展現出韌性,以及迅速反應的能力。」

「(歐盟)雖做到回應立即性需求,但它替未來以及自己在全球棋局的位置做好準備了嗎?恐怕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德瑪雷則說:「當前明顯存在兩個陣營,一邊是美國,一邊是中國及其盟邦與俄羅斯。歐洲是要當第三陣營,還是跟美國人同一陣線?」

哈祖表示,歐洲領袖現在與華府聯合支持基輔,希望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但他們了解,如果某個孤立主義候選人入主白宮,他們就可能被拋下。

現在有愈來愈多抱持大西洋主義的歐盟國家,看不到沒有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保護傘的未來。

歐盟除大致上已割捨俄國化石燃料外,還在尋找更多可以降低戰略依賴性的領域。去年3月,一場在法國凡爾賽(Versailles)的峰會列舉重要原物料、半導體、食品作為首要領域。

法國智庫「戰略研究基金會」(Foundation for Strategic Research)的戴爾特(Bruno Tertrais)表示,歐洲人正在承受過往「戰略拖延」之苦,他們拒絕行動,直到最後別無選項。

不過歐盟仍將努力在結束俄烏戰爭的協商中,力爭一席之地。戴爾特表示正如俗話所云「不為刀俎,即成魚肉」。

● 美國轉向亞洲

2009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預言「美中關係將形塑21世紀樣貌」,預示華府將把焦點從大西洋世界轉向太平洋。

然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示,對於曾任歐巴馬副手的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而言,對歐洲鬆手可能沒那麼容易。

法國將領圖茹斯(Bertrand Toujouse)說:「俄國阻礙美國把重心轉向中國。美國必須相對迅速解決歐洲這邊的問題。」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員德梅歐(Giovanna De Maio)說,拜登現在得求取平衡。德梅歐強調,美國政界正「加強呼籲盡速解決這場衝突」,而且在野的共和黨早對拜登政府持續軍援烏克蘭感冒。

不過俄烏戰爭仍為美、中在台灣周邊的潛在衝突提供許多啟發。

駐日本美軍陸戰隊指揮官畢爾曼(James Bierman)近日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俄國在2014、2015年發動侵略後,我們認真督促替未來衝突做準備:訓練烏克蘭人、預置補給、確認我方可以從事支援的場所。」

「我們稱呼這樣做是戰區建立,而且我們正在日本、菲律賓和其他地方進行戰區建立。」

● 全球化遭受打擊

以美國與歐盟為首的盟邦除提供基輔當局武器,也試圖用嚴厲制裁來扼殺俄國經濟。

冷戰結束後被默認的全球貿易體系也感受到這些貿易措施的影響,不過這個體系早已問題重重。

德瑪雷在她的著作中寫道:「制裁填補了無效宣言與致命軍事行動之間的外交空間空隙。」

俄國是能源大國,而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已對俄國出口的石油祭出價格上限,法國能源巨擘道達爾集團(Totalenergies)執行長普揚(Patrick Pouyanne)告訴法新社,這種制裁「終結(化石燃料領域的)全球市場」。

普揚問道:「一旦我們決定實施上限,而(沒實施制裁的)中國、印度等兩大買家可用不同價格向俄國人買油,那全球石油價格的概念又代表什麼意義?這種情況真的很陌生。」

強權也在其他領域一步步削弱昔日珍視的自由貿易原則,例如美國限制銷售特定電腦晶片給中國,或是印度暫停出口小麥等。

除這些自覺性行動的影響,還有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

德瑪雷說:「其實早在俄烏戰前就已出現世界分裂化的傾向,疫情和接踵而至的戰爭帶來雙重打擊,使分裂加速。」

● 生活成本危機

這場戰爭為人類3大基本需求─糧食、供暖、棲所的成本帶來連鎖反應,從非洲開發中國家到富裕的歐洲都無可倖免。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在2023年度「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指出,生活壓力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早已逐漸攀升,如今「一場全球生活成本危機已然來到」。

研究人員霍森(Naomi Hossain)與海洛克(Jeffrey Hallock)在德國「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一份研究中寫道,儘管有些國家試圖降低衝擊,「2022年仍發生一波前所未見、關於每天基本需求負擔能力與取得管道的抗議」。

他們說:「在幾個國家,這類抗議進一步升級成更大型的國家政治危機,其特點為顯著的暴力情勢、人員傷亡,以及要求政治變革。」

非洲、中東國家受苦尤甚,因為它們得進口大量糧食,而財務幾無餘裕的全球窮國更是如此。

2023年2月23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根據《ABC新聞》(ABC News)報導,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烏克蘭國際志願軍人員奧芬貝克(Troy Offenbecker) 受訪時表示,目前烏俄戰爭戰鬥最激烈的前線巴赫姆特已成「絞肉機」,前線傷亡慘重,前線士兵的平均預期壽命僅4小時。

奧芬貝克表示,過去幾週內俄軍瘋狂發射砲彈,日以繼夜地狂轟巴赫姆特,他認為俄軍將發動重大攻勢。

奧芬貝克也透露,儘管上週已下達撤離指令,但這個殘酷前線城市內仍然很多平民家庭未離開,「這些家庭很多都很窮,他們無處可去……即使他們想離開,但遭到砲火困在原地。」

向烏克蘭提供F-16戰鬥機的政治支持度提高

自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初以來,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美國提出的獲取先進戰鬥機的請求基本上沒有得到回應;不過,即使專家警告說,這些飛機可能不會在衝突中產生太大的近期影響,但是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這一想法正在不斷獲得支持。

在周末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美國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直接指責俄羅斯在入侵過程中犯下的危害人類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本星期已經滿一周年。兩名資深共和黨議員繼續跟進,呼籲用先進的戰鬥機武裝烏克蘭。

知名的國防鷹派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ay Graham)利用哈里斯的聲明來敦促喬·拜登(Joe Biden)總統的行政當局邁出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的第一步。

“讓我強調這樣一點:你怎麼能將俄羅斯的這場戰爭稱作是危害人類罪……而不向危害人類罪的受害者用於阻止犯罪所需要的防禦性武器呢?”格雷厄姆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台(ABC News)採訪時說。“因此,我們需要迅速做兩件事:依據美國法律將俄羅斯定義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這將使中國更加難以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另外,我們現在需要開始訓練烏克蘭飛行員使用F-16。”

“傾其所有”

同樣在慕尼黑,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人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他也希望拜登向烏克蘭提供噴氣式戰鬥機。

“事實是,他們等待的時間越長,這場衝突持續的時間就會越長,”麥考爾說。

“我們需要傾其所有投入這場戰鬥,以便烏克蘭能夠獲勝,”麥考爾補充道。“我認為這種勢頭正在形成。”

格雷厄姆和麥考爾發表評論的前幾天,眾議院一組兩黨議員致信拜登,要求他向基輔派遣F-16戰鬥機。

這些議員寫道:“提供這類飛機對幫助烏克蘭保衛領空來說是必要的,特別是在俄羅斯重新發動攻勢並考慮預計將要加強的大規模作戰行動的情況下。”

拜登總統在猶豫

拜登總統對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先進戰鬥機的想法並不熱心,因為擔心向基輔提供能夠在俄羅斯邊境內進行打擊的武器平台可能會使衝突升級。

1月下旬,當記者問及美國是否會向烏克蘭派遣F-16時,拜登直截了當地回答說:“不會。”

要求匿名的行政當局官員警告說,在一場進行中的戰爭中試圖將烏克蘭過渡到新的戰鬥機系統,往最好裡說也是極其困難的,特別是因為烏克蘭空軍沒有使用類似飛機的經驗。

然而,就在不久前,包括總統本人在內,美國行政當局也曾用類似的論點來反對向基輔提供M1 艾布拉姆斯(M1 Abrams)主戰坦克。但經歷了數週的壓力以及一場事關重大的談判後,德國表示,如果美國先行一步,德國會同意將德國的先進豹2坦克運送到烏克蘭。白宮改變了方針,承諾提供31輛艾布拉姆斯坦克。

類似的動態現在似乎正在上演,美國在歐洲的一些盟友表示,他們願意提供先進的戰鬥機,不過還沒有哪個國家承諾邁出這一步。

有效性受質疑

專家表示,向烏克蘭提供F-16或類似噴氣式飛機會在短期內產生重大影響的想法是錯誤的。

雖然烏克蘭擁有一支建立已久且發揮效力的空軍,但烏克蘭的飛機和維修設備庫存都是蘇聯時代的舊裝備,主要是米格-29(MiG-29)和蘇-27(SU-27),所有這些都與正在考慮的更先進的飛機完全不兼容。這意味著,除了新飛機外,烏克蘭還必須徹底改革其後勤並重新培訓其維修人員,而即使在和平時期,這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美國空軍退役上校、執行過150多次戰鬥任務的老兵邁克·皮特魯查(Mike “Starbaby” Pietrucha)對美國之音(VOA)說,烏克蘭飛行員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掌握在戰鬥環境中操作F-16所需的專業知識。

“烏克蘭已經擁有既有才華又經驗豐富的戰鬥機飛行員,但是只有他們所使用的戰鬥機款式,其中的一些技能可以轉移,”皮特魯查告訴美國之音。“但並沒有你希望的那麼多。”

“可以駕駛米格-29進行空對空戰鬥的事實意味著你已經掌握了正確的基本原則,但是F-16則是兩回事,”他說。“傳感器不一樣,武器也不一樣,飛機的性能也不一樣。”

訓練與後勤挑戰

在美國開始從舊機型過渡到F-16等噴氣式飛機時,需要多年的訓練才能將第一批做好作戰準備的部隊投入一線。這是因為飛機的複雜性,以及操作超音速飛機的內在危險。

皮特魯查說,如果匆忙讓烏克蘭飛行員完成訓練幾乎肯定會導致飛行員不必要地死亡。

皮特魯查說:“你可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把經驗豐富的戰鬥機飛行員帶出烏克蘭,把他們放在一架新型飛機上,把他們丟回到戰場上,並且期望他們會做得很好。”

“因為你會高估他們的能力,你會給他們不適當的任務,你會浪費那些如果以合理的速度推進,本來可以成為首批教官骨幹的人。”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政治學家卡爾·P·穆勒(Karl P. Mueller)對美國之音說,在烏克蘭為F-16戰機建立後勤和維護運行系統,也將是一項極其艱鉅的挑戰。

“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F-16的設計並不是一種沒什麼特別要求的飛機,”穆勒說。“它的設計要求必須在具有大型維護基礎設施和人員的主要基地運營。”

先進武器系統

F-16雖然不是美國武器庫中最先進的飛機,但仍然是一種威力強大的武器。

F-16最初由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在1970年代設計,隨後進行了大幅度升級,是國防專家所說的“多用途”戰鬥機。多年來,它已經從一種旨在與可視範圍內的目標交戰的日間戰鬥機發展成為一種更複雜的飛機。F-16現在能夠在夜間作戰,與遠程的目標交戰,並發揮多種戰鬥作用。

自近50年前開始生產以來,已經製造了4600多架,並且仍在為一些外國市場建造新的機型。值得注意的是,F-16在美國的一些歐洲盟國服役,其中包括北約成員國丹麥、比利時、荷蘭和波蘭等。

烏克蘭已正式要求的荷蘭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一些將退役的F-16飛機。荷蘭正在從F-16過渡到更先進的F-35。荷蘭當局表示,他們正在認真考慮這一請求。

瓦格納首腦發布戰士陣亡照 控訴俄軍未支援彈藥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路透社)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創辦人普里格津今天發布一張數十名瓦格納戰士死亡照片,稱他們死於「砲彈饑荒」,呼籲俄人施壓正規軍分享更多彈藥給他的軍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在社群媒體張貼一張正式請求的照片,內文要求俄羅斯軍方提供瓦格納集團彈藥,以拿下烏克蘭東部城鎮巴赫姆特(Bakhmut);但他說這項要求並未實現。

普里格津在貼文中表示:「過去沒給我們彈藥,目前彈藥也沒送來。現在是2月22日上午10時,都還沒採取措施來提供彈藥。」

他還寫道:「我在這裡公布一張照片。這是死者集中處之一。這些人是昨天死亡,死於所謂砲彈饑荒。他們的人數應該要少5倍才對。」

普里格津昨天已指控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和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拒絕提供彈藥給瓦格納的戰士,形同「叛國」。引發媒體大肆報導。

法新社報導,普里格津今天在社群平台Telegram還發文對俄羅斯人喊話,號召「從司機到空服員」各行各業所有民眾幫助他。

他寫道:「如果每位俄羅斯人只要在個人層級說出『給瓦格納彈藥』,像現在在社群媒體已經出現的情況,而不必要號召每個人集會,那麼這件事就會變得重要。我們將促使他們給(我們)彈藥。」

有志願參戰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透露,巴赫姆特已成「絞肉機」,在前線士兵的平均預期壽命僅4小時。(美聯社)

國際反應:

美國防部警告中國不要向俄提供殺傷性武器否則後果嚴重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一周年之際,美國國防部警告中國不要向莫斯科提供殺傷性武器,否則將承擔嚴重後果。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Sabrina Singh)星期三(2023年2月22日)在新聞簡報會上回答有關中國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的問題時說,“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他們向俄羅斯提供用於這場戰爭的殺傷性武器,但他們也沒有排除那樣做的可能性。因此,我們一直在這裡表明,而且我認為布林肯國務卿上星期在德國會見他的對口中國官員時也表明,我們在這裡重申,如果中國深化與俄羅斯的伙伴關係,那將對中國產生後果。”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Sabrina Singh)(美國國防部資料照)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薩布麗娜·辛格(Sabrina Singh)(美國國防部資料照)

辛格不願公開說明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所需的芯片是否屬於提供殺傷性武器,也不肯透露中國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的具體後果是什麼,但她說,“本政府已經公開和私下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表明他們可能面對後果,但我不會在這裡發布有關信息。”

同樣在星期三,中國最高級別的外事官員王毅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其他高級官員。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會晤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2023年2月22日)

王毅在會見普京時說,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但中俄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考驗,成熟堅韌、穩如泰山”。普京稱,俄中關係發展達到“新的境界”。

王毅此前在出席慕尼黑安全論壇時稱中國即將推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其中包括要求西方國家停止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但他的提議受到西方國家的普遍質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認為北京具有扮演戰爭調停人的資質,反而懷疑北京正考慮向莫斯科提供殺傷性武器。他警告王毅,如果北京越界,後果嚴重。

布林肯在會晤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中國政府可能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其急需的致命性武器援助。

北京否認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並反口抨擊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大發戰爭財”。

自從俄羅斯去年2月24日發動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以來,中國不僅拒絕譴責莫斯科的侵略行徑,拒絕參與對莫斯科的製裁,還頻頻為俄羅斯提供外交“策應”,並大肆購買俄羅斯油氣產品,為俄羅斯經濟輸血。北京還向俄羅斯出售俄軍急需的半導體芯片和其他先進技術和產品。

五角大樓副發言人辛格說,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一周年之際,中國繼續支持俄羅斯將會是嚴重誤判。

英官員:烏克蘭3月反攻 飛官將受訓操作颱風戰機

英國8日率先宣布將訓練烏克蘭飛行員操作北約規格戰機。國防副大臣哈佩今天說,烏軍飛官將學習操作「颱風」戰機;隨著各國軍援加碼,可合理期待烏方擬於3月展開的反攻將成功達標。

英國國防部今天在部內為駐英外國媒體舉行小型記者會,由主管武裝部隊事務的哈佩(James Heappey)出席回應中央社等在場媒體提問。

哈佩說,即將來英國受訓的預計是實戰經驗豐富、學習能力突出的烏克蘭飛官,其中有些人已透過美、烏合作計畫取得操作F-16戰機的經驗,訓練計畫因此不會對英國既有訓練能量和時程構成挑戰。

不過,哈佩強調,英方決定提供烏方相關訓練並不是因為已定案提供戰機,而是因為烏軍作戰飛官人數已超過烏軍手上可用戰機數量所需的飛官,這提供烏方條件撥出人力,開始學習操作符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標準的戰機,為「戰後」的和平時期預作準備。

哈佩指出,供應戰機牽涉龐大、複雜工程,除了最耗時、關鍵的飛官訓練,還有零組件供應鏈、維修等問題,屆時烏克蘭也會需要軍援戰機的國家派遣人員至烏國提供技術支援,各國「總不能輕易把第三代、第四代戰機交給經驗趨於零的工程師,同時期待戰機能撐過作戰任務超過一次」。

儘管援贈戰機尚未定案,哈佩強調,一如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所言,沒有什麼是不可能、也沒有什麼是不能談的;既然已宣布訓練計畫,未來就有可能做出援贈戰機的決定。

他提到,只要有一個國家跨過特定軍援門檻,就會被視為鼓勵其他國家跟進。英國很自豪在軍援烏克蘭方面往往領先其他國家跨過一道又一道門檻,但在援贈戰機一事上,他不知道哪個國家會領先。

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近日表示,「颱風」(Typhoon)是跨國合作的產物,因此是否提供戰機不僅取決於英國,還得與義大利、西班牙、德國等國協調。

哈佩透露,事實上,軍援烏克蘭的國家比公開資訊顯示的要多很多,「一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現某些國家竟然賣東西給我們,他大概會氣炸」。他進一步指出,這些低調行事的國家或許在聯合國表決時未直接支持烏克蘭,但對於英方提出的軍援烏國相關請求,往往願意配合。

哈佩說,除了取自英國本身庫存和生產線,英方對烏無償軍援一大部分其實是採購自其他國家,踏遍各國為烏克蘭尋覓軍需來源正是他的重要業務。此外,由於英國和烏克蘭緊密互動、具高度互信,英方也協助烏方取得科技和技術,用於在烏國境內的軍備生產活動。

「人們似乎忘了烏克蘭有多大,(就算在戰爭期間)當地仍有許多工廠一天24小時不停運轉,支援戰事所需。」哈佩提到,各國除了協調各自的生產線以軍援烏克蘭,也已著手共同投資烏國軍工業。

哈佩透露,烏克蘭武裝部隊的學習力和適應力強,十分靈活,這有助消除各國對提供北約規格軍備的疑慮。

他舉例,烏軍長久以來主要使用蘇聯體系武器;在火砲系統方面,蘇系講究砲彈發射「以量取勝」,與北約著重精準打擊迥異,這因此牽涉不同的使用準則和戰術、戰法,但烏克蘭武裝部隊已透過實戰證明,他們「北約化」的速度驚人,這讓北約各國更願意把較精良、打擊力較強的軍備交給烏方,「因為值得」。

關於烏方的春季反攻,哈佩指出,各國近幾週加碼軍援,就是為這場反攻作準備。雖然可合理期待烏軍在春、夏季的反攻將成功達標,哈佩強調,預期烏克蘭今年可大獲全勝,不見得是務實的想法。較安全的說法是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應對俄軍攻勢方面有極佳表現。

至於俄軍目前攻勢進展,哈佩幽默表示,仁慈一點的說法是「停滯」,但英國國防部對俄方不仁慈,因此會直接說是「失敗」。

哈佩研判春季展開的反攻將讓烏方在奪回領土上有大幅進展。他指出,烏克蘭透過實際戰果維持國際支持動能十分重要,例如去年秋季反攻的重大突破恰好遇上歐洲即將進入開暖氣的季節,烏軍節節獲勝有助緩解歐洲各國因為能源費用和物價攀升恐導致的政治分裂和援烏意志動搖。

哈佩示警,今年冬季的挑戰不見得會小於去年冬季。他提到,身為國防部官員,他免不了擔憂民眾會忘記「自由的代價」、把自由視為理所當然,但至少英國民眾已證明,他們沒忘。

關於美國示警中國正積極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性的援助」,哈佩未多作評論,僅表示美方已明確警告中國不應如此做、這將會是個錯誤;有鑑於美、中之間的競爭關係,他認為,相關議題還是由美方官員評論較恰當。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援引美國官員說法獨家報導,美方正考慮公開情資,內容涉及中國正積極研議是否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報導說,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舉行期間公開警告前,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已在數場閉門會議敦促中方勿軍援俄羅斯。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擬於24日開會,布林肯屆時將發言。大約一年前,布林肯曾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分享美國所掌握關於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情報資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