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一周年:澤倫斯基誓言戰勝所有敵人[影],中國發布「立場聲明」籲停火和談

俄烏戰爭邁入第2年 澤倫斯基誓言戰勝所有敵人[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4日訊)2月24日星期五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中國外交部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表有關中國立場的「十二點」聲明,該聲明呼籲「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表明反對「單邊制裁」,但沒有譴責出兵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引起各界質疑中國對外宣稱的「中立性」。

十二點內容包含: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啓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戰後重建等內容。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訪俄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聯合國特別會議以壓倒性多數支持一項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但中國在聯合國該決議表決中再度投了棄權票。

中方表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支持俄烏相向而行,盡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澆油,不激化矛盾」。

聲明提到,反對任何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認為極限施壓只會製造出新的問題,「有關國家應停止對他國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並強調”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3日與到訪基輔的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見記者時表示,獲悉中國將就俄烏戰爭提出政治解決倡議,他還沒有看到有關文件,將在看到具體內容後得出一些結論,強調「我們希望與中國進行會晤」。

澤倫斯基說:「我認為總體來說,中國開始談論烏克蘭並且發出一些信號,是非常好的事。」

澤倫斯基誓言戰勝所有敵人[影]

俄烏戰爭邁入第2年仍不見盡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立誓將戰勝所有敵人,全球領袖則準備對俄羅斯及支持俄國開戰的國家祭出新一波制裁。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在影片中表示:「…我們很強大,我們已經準備好面對任何事,我們會戰勝所有人。」

澤倫斯基坐在辦公桌前,回憶起1年前全球因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而感到震驚時,他如何對烏克蘭人民發表談話。

他說:「這一切就從2022年2月24日開始,這是我們一生中最漫長的一天,我們近代歷史上最艱難的一天。我們早早醒來,從此再也無法安睡。」

澤倫斯基形容2022年是充滿韌性、勇氣、痛苦和團結的一年。

他說:「最重要的結論是我們活下來了。我們沒有被擊敗,我們今年也會全力以赴,贏得勝利!」

隨戰火持續在烏克蘭東部及南部肆虐,烏克蘭遍布世界各地的盟國也在俄羅斯全面入侵滿一週年之際,展現對烏克蘭的支持。

德國總理蕭茲(Chancellor Olaf Scholz)今天表示,德國將「在必要時盡可能且盡力支援烏克蘭」。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重申法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他在推特發文表示:「烏克蘭人民,法國與你們站在一起,為了團結、為了勝利、為了和平。」

聯合國表決:141票贊成,中國第四次投棄權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特別會議上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

就在中方立場書發佈的前一天,中國第四度在聯合國大會上就烏克蘭問題投棄權票。

聯合國大會第十一屆緊急特別會議在2月23日以141票贊成、7票反對、32票棄權,壓倒性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案,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

投反對票的有俄羅斯、白俄羅斯、朝鮮、敘利亞、尼加拉瓜、馬里和厄立特里亞;投棄權票的除了中國還有印度、南非、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古巴等。

該決議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重申支持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停止敵對行動,以及停止襲擊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和民用設施。決議案也強調要進行公平獨立的調查和起訴,追究戰爭責任。

王毅:中俄關係穩如泰山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與到訪的中國外交事務主管王毅舉行會談。(2023年2月22日)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訪問歐洲,2月22日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見面,兩人熱情握手。普京很少接待非國家元首的外國官員,外界認為這次會晤凸顯中俄友好關係。引述消息稱,中俄元首可能在4月或5月初會面。

王毅表示,中俄關係「穩如泰山」,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從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和脅迫;雙方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讚賞俄方重申願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中方將一如既往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普京表示,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建立更深的伙伴關係。

專家評中國「王毅這趟外交」

王毅表示,他在歐洲之行期間,拜訪了法國、義大利、匈牙利,並在德國慕安會上與各國高官交流,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進行了一次「非正式接觸」。最後飛抵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其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針對歐洲之行,王毅重申:「友好是中國對歐政策的主基調,合作是中國對歐政策的總目標。」他強調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是機遇不是威脅,「如果中歐選擇和平穩定,新的冷戰就打不起來。」

至於中俄關係,王毅表示,去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普丁視訊會晤時,就已針對2023年的雙邊關係做出規劃部署,此次出訪則梳理了兩方共識,再次確認兩國元首就中俄關係欲達成的目標。

採訪中,王毅也再次就「氣球事件」表達中國立場,稱該氣球是因不可抗力因素而飛入美方領空的無人飛艇,美方動用戰鬥機將其射下,是「濫用武力」,「暴露出(美國)缺乏理性」。

「我相信未來史書上的記載將會註明,這是美國製造的一場鬧劇和作秀。」王毅表示,他在同美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時,已明確告訴美方:「不要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再做這樣的荒唐事了……如果美方執意借題發揮……,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王毅這趟外交訪程是否成功? 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23日發佈一篇報導分析,「對中國來說,王毅的行程在很大程度是試圖『控制損害』。」

原因是,多年來歐洲對中國的經濟政策及侵犯人權的行為感到擔憂,導致中歐關係出現裂痕,而北京在西方的施壓下,拒絕直接譴責俄羅斯對「一個歐洲國家」的入侵,這在歐洲各國都「敲響了警鐘」。

雖然中國一再譴責其他國家「抹黑」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但中國也未能說服歐洲各國,北京在此事上屬於完全中立,而非「親俄中立」。

引述歐洲外交官員分析指,中國擺出和平姿態,是試圖修復與歐洲國家的關係,但這並不是重大的政策轉變,只是佔據政治言語上的高地,去挑戰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

《外交家》引述澳中關係研究院兼職教授克拉克(Michael Clarke)的一篇分析評論寫道,中國的外交做法受到2大主因制約,一是「高估了歐洲各國希望與日益加深的中美競爭保持距離的願望」,二是低估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歐洲安全態勢和認知的影響」。

然而,「中國對歐洲的『魅力攻勢』在慕尼黑(指慕安會)碰了壁,」來自榮鼎研究諮詢公司的中歐關係專家巴爾金說。「王毅選擇將所有罪惡歸咎於美國,這是嚴重看錯了形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中國推動和平的努力將停留在言辭層面,並沒有任何實質性政策調整,「很難想象中國會在短期內採取實際行動,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調解」。

分析指,儘管中國原則上支持和平,但中俄接壤4000多公里,北京不希望俄羅斯出現不穩定風險,因此不希望結束可能危及普京政權的烏克蘭戰爭。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學者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表示,對北京來說,關鍵問題不是戰爭是否應該結束,而是如何結束,「中國仍然將俄羅斯視為其總體戰略的核心要素,以削弱美國的影響力,建立一個多極化(multipolar)世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