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67天:俄烏戰爭週年 世界各國領袖反應,聯合國秘書長:俄羅斯讓烏克蘭人陷人間煉獄

圖為23日俄烏戰爭週年前夕,民眾在美國紐約舉行燭光守夜活動表達支持烏克蘭。(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7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首都基輔的聖索菲亞廣場舉起烏國部隊軍旗,一旁士兵向前親吻,紀念烏軍奮戰抗俄一週年。(美聯社)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24日屆滿一年,世界各國領導人談論此事的言論,大多數承諾堅定支持烏克蘭,而俄羅斯則保持強硬態度。

●北約讚烏克蘭為自由而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烏克蘭人在對抗俄羅斯的戰爭中「無疑會獲勝」,他還說「自由不是平白獲得,我們必須天天為它而戰」。

史托騰柏格指出:「今天勇敢為自由而戰的是烏克蘭人,儘管在絕望和破壞下經過了黯淡的一年,他們的決心和勇氣無疑會戰勝敵人。」

●歐盟稱俄羅斯已挫敗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並未達成任何目標。

范德賴恩還說:「這場殘忍的戰爭爆發至今已一年,普京的戰略目標無一達成…他並未將烏克蘭從地圖上抹去反而面對一個比以往更強而有力的國家。」

●日相呼籲勿軍援俄羅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天稍晚將舉行視訊會議,以呼籲世界各國勿對俄國提供軍事援助。

岸田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將呼籲,停止這樣的援助」,還說G7會商討對俄國實施新制裁。

●美國宣布新制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美國宣布對俄羅斯新一輪制裁,也將再提供100億美元援助烏克蘭。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左)20日訪問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之際,美國政府宣布最新一輪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包括對俄羅斯政府首長、州長,以及在俄羅斯占領烏克蘭區域的個人與實體實施制裁,並對多項產品加徵關稅。

白宮表示,新制裁的矛頭指向銀行、採礦和國防工業等產業,目標是「逾200名人士和實體,包括俄羅斯以及歐洲、亞洲和中東等地支持俄羅斯作戰行動的第3國」。

美國行政部門今天宣布新一輪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聲明指出,華府本週與G7共同宣布的經濟制裁、出口管制與關稅等制裁措施,表明美國將持續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增強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壓力,讓他更難推進這場殘酷的戰爭,並繼續削弱俄羅斯經濟。

●加拿大再援烏4輛豹2戰車 對俄祭新制裁

加拿大再援烏4輛豹2戰車 對俄祭新制裁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屆滿一年,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將再運送4輛豹2(Leopard 2)主力戰車到烏克蘭,並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

在追加4輛後,加拿大承諾提供烏克蘭的豹2戰車總數增至8輛。加拿大也將提供一輛裝甲救濟車與5000多發155毫米彈藥協助烏克蘭。

杜魯道在多倫多向媒體表示,新制裁將鎖定129名個人與63個實體,包括俄羅斯副總理等官員。

杜魯道說:「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發動侵略戰爭時嚴重失算。他低估烏克蘭人、低估盟國的團結力量…但今日,我們比以往更堅強與團結」。

加拿大也禁止向俄羅斯出口「用於電子設備的特定化學元素」,並禁止進口、購買或取得俄羅斯武器。

●英王稱世界大團結

英國首相蘇納克24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與歐盟的視訊峰會上,針對中國所提停火方案表示,和平只能按烏克蘭所提條件達成。(英國首相府提供)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端發動全面攻擊」,他說,「烏克蘭人民因國家無端遭到全面攻擊,而承受無法想像的苦難,至今已一年」。

查爾斯三世說:「全世界驚恐地看著所有這些沒有必要的苦難,我們已團結一致。」

●法國:支持烏克蘭爭取勝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重申支持烏克蘭,他在推特貼文說,「烏克蘭人民們,法國和你們站在一起,為了團結,為了勝利,為了和平」。

●波蘭發出清晰挺烏訊號

波蘭政府發言人說,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已前往基輔「發出清晰明白的訊號,進一步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

與烏克蘭為鄰的波蘭收容了逃避戰禍的800萬名烏克蘭難民中的150多萬人,在歐洲國家中首屈一指。

●義大利:自由世界該感謝烏克蘭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宣稱,「自由世界該感謝」烏克蘭為捍衛歐洲價值觀念而戰。

極右派的梅洛尼說:「烏克蘭並不而且也不會孤單,因為它同時捍衛了作為歐洲認同基礎的自由與民主價值觀念,自由世界都該感謝烏克蘭男女。」

●麥維德夫:俄羅斯終將戰勝

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大唱反調,誓言俄方所稱對烏克蘭採取的「特別軍事行動」終將勝利。他說,若有必要,俄軍將一路打到波蘭邊界。

●中國籲召開和平談判

中國呼籲緊急召開和平談判,以終止俄烏戰爭。

中國發表了12點聲明,主張「政治解決」俄烏危機。先前西方指控中國,有意為俄國提供軍備,但遭中國斥為謠言。

俄羅斯侵烏戰爭一周年,中國提出12點停火止戰建議,烏克蘭明確拒絕停火,但澤連斯基總統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西方則普遍質疑中國表面公允,實則把侵略者與被侵略者一簍子裝的偏袒立場。

美國紐約的俄國領事館外,民眾舉起「普廷恐怖份子」等標語,抗議俄國入侵烏克蘭。(路透)

2023年2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4日屆滿一年,烏克蘭悼念在戰爭中喪命的亡者,並矢言繼續奮戰;俄羅斯則要全世界接受戰爭「現實」,同時面臨西方國家實施的新一波制裁措施。

在基輔索菲亞廣場(Sophia Square)的紀念儀式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頒發勳章給軍人們和一名死者的母親。當國歌響起時,他強忍淚水。

他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表示:「我們已經成為一個大家庭,烏克蘭人庇護烏克蘭人,向那些被迫逃離戰爭的人們敞開家門和心房。」

「我們頂住所有的威脅、砲擊、集束炸彈、巡弋飛彈、自殺攻擊無人機,以及停電和寒冷…我們將傾盡全力,要在今年拿下勝利。」

澤倫斯基再次呼籲西方提供更多武器,並與美國總統拜登和其他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一起參加視訊會議,各國承諾會更加支持烏克蘭。

拜登在推特(Twitter)上說:「一心想要重建帝國的獨裁者永遠無法抹殺人民對自由的熱愛…烏克蘭永遠不會是俄羅斯的勝利,絕對不會。」

美國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計畫,並對俄羅斯礦業、金屬業,以及被控提供限運產品給俄羅斯的第3國公司,追加一系列制裁措施和關稅。

G7成員國加拿大和英國同樣公布了類似措施;有27個成員國的歐洲聯盟經過激烈辯論到最後一刻的協商後,也通過新一輪制裁方案。

然而,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時重申,他不打算把澤倫斯基連月爭取的F-16戰機送到烏克蘭,還說美國目前不認為有理由提供這款先進戰機。他說:「我暫時排除這個(選項)。」

與此同時,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把在黑海執勤的軍艦數量增加了一倍,預料這可能是為了發起更多飛彈襲擊做準備。

澤倫斯基談及家人罕見哽咽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見圖)被記者問及家人時,哽咽地說家人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並感謝妻子的付出與支持,影像曝光後引起不少網友動容。(歐新社)

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4日在基輔舉行週年記者會上表示,堅信烏克蘭最終將會獲得勝利,澤倫斯基被記者問及家人時,哽咽地說,這段時間少有機會與家人相處,家人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希望家人以他為榮,影像曝光後引起不少網友動容,大讚「有勇氣的真男人!」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在官方YouTube頻道發布一段影片可見,澤倫斯基被記者詢問到家人時直言「接下來我要回答最為困難的提問」,平日在螢光幕前總是展現堅毅形象的他,罕見出現哽咽與眼眶泛紅,他坦言因為這場戰爭無法經常見到父母和妻小,「他們都在我的心裡,我很愛我的家人,他們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澤倫斯基說提及,對太太引以為傲,謝謝她對於孩子和國家所付出或設想的一切,接著話鋒一轉地說:「更為重要的是不要讓家人對我失望,讓孩子能以我為傲。」

影像曝光後引起大量網友留言,紛紛說「真男人!勇敢的真男人!」、「有愛的好男人」、「對澤倫斯基和烏克蘭人民致上最大敬意」。

國際反應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今天紀念俄烏戰爭週年,在與會國一起向戰爭罹難者默哀一分鐘時,竟遭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以敲麥克風方式打斷。

聯合國秘書長:俄羅斯讓烏克蘭人陷人間煉獄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受害者默哀一分鐘,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說,俄羅斯的侵略摧毀了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紀念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屆滿一年。古特瑞斯在會議上說:「對烏克蘭人而言,生活像是人間煉獄。和平無望。戰爭主宰了一切。」

「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公然違反聯合國憲章(United Nations Charter)與國際法。這場戰爭造成大範圍的死亡、破壞與流離失所。」

在紀念俄烏戰爭1周年的象徵性部長級會議上,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國都譴責這場戰爭。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說,一年前,俄羅斯「發動了這場戰爭,除了對重現昔日輝煌的強烈渴望之外,沒有其他正當理由」。

她說:「自那之後,俄羅斯使用最極端的暴力,否認一個國家與一個民族的身分認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告訴安理會,必須根據聯合國憲章達成公正且持久的和平。

布林肯說:「沒有人比烏克蘭人更想要和平…但任何將俄羅斯以武力奪取土地行徑合理化的和平,都將削弱聯合國憲章,並向未來各地的侵略者釋出一個訊息,那就是他們可以入侵他國且不受懲罰。」

聯合國大會昨天一致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自烏克蘭撤軍,但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班濟亞(Vasily Nebenzya)仍把這場戰爭歸咎於烏克蘭與西方國家。

他說,「烏克蘭不是受害者」,基輔及其盟友「讓我們別無選擇,只能以軍事手段從烏克蘭領土消除對俄羅斯的威脅」。

古特瑞斯公布俄烏戰爭的死亡人數:有超過800萬名烏克蘭人逃到歐洲其他地方,另有540萬人在境內流離失所。他說:「這是歐洲數十年未見的迫遷危機。」

他又說,有半數烏克蘭孩童被迫離開家園,面臨更高的暴力、虐待與剝削風險。

古特瑞斯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 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已記錄到與俄烏戰爭有關的「數十起」性暴力案件,受害者包括男性、婦女與女孩。

受邀與會的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呼籲默哀一分鐘,紀念「侵略行動的受害者」。但涅班濟亞短暫拖延了默哀,堅持要「紀念烏克蘭事件的所有受害者」,特別強調「所有人」。

拜登:認為中國能為俄烏戰爭談出結果並不合理

在中國公布關於解決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的立場文件後,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時說,認為中國會為俄烏戰爭談出結果,這種想法並不合理。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屆滿一年這天受訪時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中方立場)大表贊同,所以這怎麼可能有好處?」

拜登說:「如果採納中國的計畫,我在裡面看不到任何對俄羅斯以外國家有利的跡象。」

「認為中國會為這場對烏克蘭一點都不公平的戰爭談出一個結果,這種想法根本不合理。」

中國在計畫中呼籲俄烏雙方同意逐步緩和局勢,並警告勿動用核武。

這份由中國外交部發布的立場文件,大致上重申了中國自俄羅斯於去年2月24日開始侵略烏克蘭以來的態度。

拜登也再次表態說,他暫時不會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他認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目前不需要戰機。

拜登說:「他現在不需要F-16戰機。我目前排除(這個選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