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體質狂長痘 中醫師教你打造不易長痘體質

長痘痘已經不是青春期才會有的困擾,不少成年人臉上痘痘也是長不停。高雄和申堂洪敏芝醫師(見下圖)指出痘痘一向是皮膚的大敵,而痘痘的成因與身體內部環境是息息相關的。因此治療之前應由醫師診斷痘痘的類型與成因,並辨證體質來對症下藥,通常會以「痰濕」作為最重要的處理方式,同時透過飲食調理、調整生活型態來改善全身的平衡,讓自己能成為「不易長痘體質」。

青春痘與成年痘的差異

青春痘和成年痘是常見的皮膚毛囊發炎疾病——痤瘡,但發生原因機轉不同。青春痘的病因多與雄性激素增加分泌有關,由於青春期體內性賀爾蒙發生濃度波動變化,皮脂腺開始擴大、發育成熟導致油脂大量分泌,造成毛孔淤塞、進而發炎,產生紅腫、囊痘;而成年痘的病因則多與遺傳、熬夜、壓力、肥胖、內分泌、生活習慣和環境因素有關。洪醫師表示,現代人多半生活忙碌,壓力過大,飲食西化,作息不正常;若內分泌失去平衡,容易造成反覆冒痘。除了透過中藥調理之外,最重要的應是抒緩壓力,改善生活步調與心態,維持皮脂腺的分泌穩定。

「痰濕體質」上身狂長痘

洪醫師進一步說明兩者的治療方式,青春痘多為濕熱蘊結,而成年痘則多為肝鬱血瘀。在治療痘痘方面,會以「痰濕」作為最重要的處理方式。現代人飲食西化,體內容易累積「痰濁」;另外在忙碌緊湊的高壓社會中,壓力影響氣血循環不暢,也是形成痘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在中醫治療上最重要的是疏通體內的痰凝瘀阻、氣滯血瘀,也可同時搭配西醫的外用藥膏、口服藥物,可同時由內向外調理體質,也能抑制病灶的發炎持續擴大。患者可事先跟醫師說明,便不會有藥物干擾的問題。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痘痘,在治療時都建議患者需注意飲食,避免高糖、高油、高鹽的食物,調理體內陰陽氣血平衡,加強皮膚清潔,以達到全身體質的改善。

打造「不易長痘體質」

洪醫師最後提醒民眾照顧肌膚,預防痘痘,最基本且重要的便是做好肌膚的清潔,不濫用複雜的彩妝品或保養品,定期清潔床單被套、枕頭套等接觸肌膚的用具,以及培養良好的作息、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適當的運動舒壓、健康均衡的飲食等等。其中,也必須注意品質良好油脂的攝取。因為油脂分泌的平衡,才能有效的潤澤肌膚,而不容易長痘發炎。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並非保證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效果。記者提醒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療程前務必親自諮詢醫師,由醫師為專業說明和診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