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普通話會受歧視? 政治標籤化香港不合適

作 者:資深媒體人 紀碩鳴

疫情三年後香港開放,內地客到香港會否受歧視又成為熱門話題。 有網紅專門挑這個話題引起不少線民的共鳴。 我想說,旅遊出現不愉快事常有,但有的只是個案。 今天的香港再以普通話劃線來歧視內地人的情況不會很普遍了,政治化香港不合適。

疫情三年後內地和香港全面通關,內地旅客赴港數量開始增加,關於在港講普通話會否遭歧視的話題又被關注,有內地網紅在抖音上載影片,稱有粉絲曾向她「投訴」,「在香港說普通話,白眼差點沒被翻死」,於是她先後在酒店前臺、找換店、旺角朗豪坊食肆、尖沙咀食肆、連鎖鞋店等場所以普通話與職員溝通,並拍片記錄實測,感覺不是很好。 引發不少線民留言共鳴。

不過短片末尾,博主來到一聞牛腩面店,一位頭髮全白的長者店員「特別認真地用港普說普通話」,還特意為她拿出辣椒油,令她異常感動。 她在影片下方的評論區補充,「我來半年,其實翻白眼的不少,但是友善的人也很多,只是拍視頻的這天,恰巧碰到的白眼比較多。 平時還好啦,沒這麼嚴重,想來香港玩的姐妹可以放心來玩哦。」

其實,香港人不會說普通話的情況有很大改善了。 我第一次到香港是1985年到澳大利亞考察後轉道香港回國,飛機落地當時的啟德機場,我認為來到了華人自己的世界,坐上的士就用普通話與司機說話,結果他一句也聽不懂,要寫字條給他看。

以後移民香港,依我在香港多年的觀察,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以後,香港人的普通話進步很大,尤其遊客多了,要做生意必須講普通話,這是生存所需,慢慢的,香港普通話在普及。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報告《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顯示,在華人占比為94%的香港,以廣州話為慣用語言的華人人口占 88.9%。 其中,能說英語的人口為51.9%,能說普通話的人口為50.6%。

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在717.9萬5歲及以上人口中,632.8萬人以廣東話為慣用語言,比例下跌至88.2%,較2016 年少0.7個百分點。 而能說廣東話的人口亦跌至93.7%,兩個比例均為1996年至今最低。

2021年,雖然整體還不夠理想,但與20年前的2001年比較,整體能說語言人數方面,懂說普通話的比例上升20.1個百分點至54.2%,英語則上至 58.7%,較2001年多15.7個百分點。

事實上,有的時候,有些香港人普通話不靈光而引起的是誤會,令人不舒服的誤解。 最近一位在港留學的內地生分享一件趣事,一名在港內地留學生在香港城市大學的餐廳內吃飯。 當走入食堂時,她表示自己用普通話向收銀員落單,說:「要一個茄子飯」,收銀員回「叉燒茄子嗎?」 她雖然心想怎麼茄子飯還有叉燒,但是就口快快回覆收銀員「對.. 」。

付款後她拿著由收銀員給她的收據,再看一看上面寫著的「叉燒切雞飯」,才瞬間頓悟到普通話的「茄子飯」與「切雞飯」的發音相似,產生了一場美麗的誤會。 誤打誤撞之下,到手的就是一碗叉燒雞飯,還有一杯凍檸茶,非常之有港式風味。 而且還很便宜,$26HKD仲有凍檸茶。 惹來線民爆笑。

也有內地女就在網上發文,指嘗試「在香港講7天普通話」,結果港人的反應卻令她感到超意外,大贊「真的很可愛」,又形容在香港「體驗還是不錯的」。 帖文引來內地線民共鳴,直言「如果你很禮貌對別人,別人通常也會很禮貌對你」、「就是這樣,在香港遇到99個nice的無人說,遇到一個發瘋的就立刻在小紅書說以後不來,不知道的還以為100個都是瘋的」。

香港會有服務態度不好的從業員,也有可能因為語言不很慣通而產生的誤會。 雖然有個別極不友善的情況,但目前社會總體而言,是不會以廣東話還是普通話作取向提供服務。 因為說普通話而受歧視不是香港社會的主旋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