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出席首場中外記者會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出席中外記者會。

在北京,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出席中外記者會,4名新任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亦有出席。

李強表示,衷心感謝黨和人民的信任,也深知肩負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承諾一定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依靠廣大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責任意識,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廉潔奉公、鞠躬盡粹、不辱使命。

李強又向在場的中外記者表示,感謝傳媒為報道這次兩會付出的辛勞。

李強:新一屆政府工作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

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表示,新一屆政府的工作是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民造福。

被問到新政府的施政目標及工作重點時表示,絕大部分民眾不會天天盯著看GDP增長多少,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的工作就是要貼近民眾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李強又說,要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已取得巨大成就,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個總量指標,分攤到14億人口基數上,人均水準比較有限。他說,目前發展更多只是解決「有沒有」的問題,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視解決「好不好」的問題,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李強指港澳近年雖面對困難 一國兩制保障地位不會削弱

有香港傳媒提問,隨著世界政經環境變化,有意見認為港澳競爭力被弱化,李強如何看待香港澳門的發展前景,以及中央政府有何措施協助港澳實現更好發展。

李強回應說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三大中心地位沒有變,並得以加強鞏固,而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仍享譽全球。他認為,香港和澳門確實在這幾年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在發展上遇到了些困難,但這些困難是暫時性的發展中困難。

李強說,中央政府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港澳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相信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加上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和澳門的作用和地位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和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