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四成參議員促取消香港在多邊組織獨立投票權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右)在北京會見到訪的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就涉港外交工作交換意見。

正當香港特首李家超率領官員在北京拜會各部委以推動香港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同時保持國際化之際,美國參議院40名跨黨派議員聯合發起決議案,譴責北京政府通過《港區國安法》來摧毀香港民主和法治,敦促美國政府以制裁及一切現有手段對付中國鎮壓港人的行為,更鼓勵美國聯同其他國家促請多邊組織取消香港的獨立投票權地位。香港特區政府就美國參議院的所謂涉港決議對《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權利與自由、法治等情況大放厥詞和污衊抹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這是美國國會第二次針對香港在國際的獨立地位提出議案。較早前,以盧比奧為首的兩黨參議員提出議案,要求撤銷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在美國的外交特權和地位,

香港《基本法》,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仍可單獨與不同國家和國際組織發展關係。而由參議院最資深的外交關係委員會t前主席李斯(Sen. Jim Risch音譯)在當地時間周三(15日)發布的決議訂明,香港現時在多個國際組織擁有獨立於中國的投票份額,使中國在一些關鍵性組織有雙重話語權,這些組織包括亞太經貿合作組織峰會丶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丶世界貿易組織,以及專門防制洗黑錢的金融行動工作組織(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這份獲得有一百名成員中的四成參議員聯合發起的決議案,表明「鼓勵美國聯同其他政府在多邊組織採取行動,確保在投票程序中,香港與中國不再有實質區別。」而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新聞稿則直接表明,「鼓勵美國聯同其他政府竭力要求(press)多邊組織,不再給與香港有別於中國的投票權。」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說,對於美國參議院所謂決議中針對香港特區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內容,純屬信口雌黃和政治抹黑,並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政客一直故技重施,假借不同事件、場合和藉口,詆毀《香港國安法》,對盡責、忠誠和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肆意攻擊,並對《香港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置若罔聞。

發言人指出,2019年黑暴肆虐,目無法紀、危害社會安寧和危害香港特區管治權的行為對本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美國政客對此隻字不提。美國政客透過所謂決議,一再作出政治凌駕法律的卑劣技倆,其「雙標」的虛偽面目表露無遺,其「以港遏華」的卑劣圖謀絕不會得逞。

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客透過所謂決議,倡議某種背景的人士、機構和組織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給予其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香港國安法》清楚列出所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只要嚴格遵守香港法律,任何人士、機構或組織都不會誤墮法網。

發言人說,香港執法部門在《香港國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發言人重申,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企圖利用政治力量干預本港司法程序,以促使任何被告人逃避應有的司法審判,都是公然破壞香港法治。發表有意圖干擾或妨礙司法公正的言論,或作出有同樣意圖的行為,極有可能構成刑事藐視法庭罪或妨礙司法公正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