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夢 浙麗行」臺青龍泉體驗「沉浸式」交流

【記者莊翱宇/麗水報導】四月一日至三日,「臺青夢 浙麗行」臺灣青年參訪團在浙江省麗水市進行交流與考察,先後走訪龙泉青瓷博物館、龍泉寶劍廠、竹垟畲族鄉、上垟鎮、寶溪鄉等地,並考察参观寶溪鄉八棵樹公園、國際竹建築、溪頭村文化禮堂。在座談會上,與會人員圍繞鄉村振興經驗、青瓷寶劍產業發展、兩岸人才交流等內容進行了互動。

在龙泉青瓷博物館和龍泉寶劍廠,參訪團詳細瞭解了龍泉青瓷、龍泉寶劍文化的悠久歷史,並參與了寶劍鑄造過程中的捶打環節,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在竹垟畲族鄉體驗畲族婚嫁習俗,與畲族姑娘一起跳竹竿、製作香包、品嘗糍粑,領略絢爛多彩的少數民族文化。在上垟青瓷小鎮參觀龍泉青瓷廠舊址,瞭解近代龍泉青瓷歷史文化。

臺青邱慶齡第一次感受畲族獨特的民俗文化,受訪時說:「有幸參與畲族婚嫁儀式,這邊保留的一些傳統習俗,讓我感覺很不簡單,這一次活動讓我和我的臺灣夥伴都很開心!」並表示不虛此行。

臺青郁家歡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陶瓷文化,也是第一次去深入瞭解。她說,團中大多數人被青瓷文化深深吸引,這個文化被人們喜愛是不受年齡限制的。

據瞭解,此次參訪團成員中有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辦公室的運營負責人、社區村落的研究生等各行各業人士。參訪團長臺青王廷維表示,將繼續鼓勵更多的臺灣青年來浙江走走看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