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05天:芬蘭入北約 俄羅斯副外長:將加強西北部軍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05天。

俄羅斯聯邦偵查委員會繼續調查聖彼得堡咖啡店爆炸案,並表示已把案件列為恐怖襲擊。
爆炸發生在當地星期日傍晚,造成親俄軍事博主塔塔爾斯基死亡和33人受傷。總統普京簽署命令,追授塔塔爾斯基英勇獎章,讚揚他作為戰地記者,在履行專業職責時表現英勇。
涉嫌與案件有關的26歲女子特列波娃已經被捕,內政部發布片段顯示,她承認向塔塔爾斯基送上引起爆炸的雕像,但未有交待是誰將雕像交給她。
反恐委員會指,烏克蘭情報部門是在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支持者的協助下策劃爆炸案,又形容特列波娃是納瓦爾尼的活躍支持者。

♦英國情報部門指出,俄羅斯可能尋求贊助並發展建新的私人軍事公司(PMC),以最終取代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在烏克蘭發揮的重要作戰作用。

儘管瓦格納集團正努力在烏克蘭戰場上求勝,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克里姆林宮已開始採取行動,遏制瓦格納創辦人普里格津發揮過多政治影響力。

1943年3月德國裝甲運兵車在烏克蘭大城哈爾科夫街道上推進。(圖擷自Wiki)

♦為了抵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軍隊在前線深掘戰壕,不料卻意外挖出70年前左右在烏克蘭戰場戰死的德軍遺骸,初估去年烏軍至少挖出1700具二戰德軍遺骸。

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烏克蘭國防部指出,烏軍過去一週擊殺近4000名俄軍,俄軍還損失了224件各式武器裝備。

根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報導,烏克蘭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帕夫柳克( Oleksandr Pavliuk)2日表示,自3月27日至4月1日以來,烏軍殲滅近4000名俄軍,除此之外,俄軍還損失224件各式軍備,包括飛機1架、無人機33架、戰車23輛、火砲系統56套、裝甲戰車39輛等。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2日稍早也公布統計數據,指俄軍自去年2月24日入侵以來,已有17萬4500人戰死。針對目前烏東局勢,烏軍總參謀部則表示,俄軍擊中力量進攻頓內茨克州(Donetsk)的利曼(Lyman)、巴赫姆特(Bakhmut)、阿夫迪夫卡 (Avdiivka)及馬林卡(Marinka)。

分析:

美軍將領警告若與中俄開戰“彈藥消耗或將爆表”,美國如何重振彈藥工業?

美國國防部官員近日宣布大幅提高彈藥產量,但未必可以趕得上烏克蘭戰爭中的彈藥消耗速度。國安專家警告,烏克蘭戰爭也凸顯出美國國防工業基礎在台海戰爭中可能面臨的挑戰,美國亟需評估總體彈藥需求,採取多種舉措提升彈藥生產和國防工業基礎,向中國展示美國能夠在長期消耗戰中向台灣實際投送和補給彈藥及武器系統的能力。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3月29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聽證會上表示,烏克蘭的一個重要教訓是,在有限的區域戰爭中,傳統彈藥的消耗率也高的令人難以置信。

他說,“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或者美國與俄羅斯、美國與中國之間爆發戰爭,彈藥消耗將會破表”,“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確保我們的庫存足以應付真正的突發事件。”

據《防務一號》(Defense One)網站3月28日報導,美國陸軍副部長卡馬里奧(Gabe Camarillo)在美國陸軍協會的研討會上表示,美國將把155 毫米砲彈的月產量翻一番,達到24000 枚,並在五年內增加六倍。美國還試圖增加標槍(Javelin)和製導多發火箭系統(Guided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的產量。

美國今年在用於製造武器和彈藥的工業設施上投資超過20 億美元。卡馬里奧說,這些項目是由國會迅速授予和資助的,屬於一項為期15 年、耗資180 億美元的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旨在推動美國政府擁有的武器和彈藥設施現代化。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高級副總裁賽斯·瓊斯(Seth Jones)3月31日在《外交事務》上發表的“美國迫在眉睫的軍火危機”一文指出,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是正確的決定,但美國本可以使用這些系統在印太地區訓練美國軍隊或為未來的戰爭儲備物資。

美國軍援烏克蘭會否影響協防颱灣?

烏克蘭戰爭爆發一年後,美國的軍事援助達到320 億美元,在2022 年2 月至2023 年3 月期間向烏克蘭提供了超過8500 套標槍反坦克系統、1600 套毒刺防空系統和38 套海馬斯(HIMARS)。

據台灣媒體報導,由於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台灣推遲了從美國購買從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的計劃,可能會在三年後才繼續進行購買。

瓊斯指出,在烏克蘭戰爭的前六個月內轉移到烏克蘭的標槍數量與美國通常在七年內生產的數量相同。即使生產速度加快,也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補充熱門武器的庫存。標槍、毒刺、HIMARS、制導多管火箭發射系統(GMLRS) 和魚叉反艦導彈等武器系統的出口速度之快,可能意味著美國沒有足夠的庫存彈藥來滿足對於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爭計劃的需求。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布拉德福德(John Bradford) (照片來源:RSIS)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布拉德福德(John Bradford) (照片來源:RSIS)

此前在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幾乎每一次關於台海戰爭的兵棋推演中,美國都在長達三週的衝突中消耗了5000 多枚各種類型的遠程導彈,標準6(SM-6) 等艦載彈藥也會大量消耗。此外,美國都會在衝突的第一周內耗盡反艦巡航導彈庫存,這些導彈能夠從中國防空系統的射程之外打擊中國海軍。

英國伯明翰大學國際安全與戰略系教授帕特里克·波特(Patrick Porter)發文指出,美國通過武裝烏克蘭阻止中國在台灣採取行動的想法站不住腳,只是一種鬆散的“多米諾骨牌”思維。以武器供應為例,台灣和烏克蘭的需求有顯著的重疊,比如運往烏克蘭的防空導彈、反坦克導彈或火箭炮發射器也可用於對付解放軍登陸艇或直升機的入侵。

“但從根本上說,用於一個戰區的物質資源(比如人員、資金、工廠或總統的時間)不能分配給另一個戰區。對烏克蘭的援助計劃還伴隨著部分戰略重心轉向歐洲。華盛頓已將數千名軍隊以及寶貴的空軍、海軍、後勤、監視和偵察資產調回歐洲,而此時中國正在增強其在優先區域部署的力量。” 波特寫道。

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政治學和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本傑明·特卡奇(Benjamin Tkach)對美國之音表示,按照目前的生產率,美國將難以滿足本國的需求、烏克蘭的需求以及在台灣的彈藥儲存需求,這三者在特定武器、彈藥和系統支持方面有所差異,但存在相當大的重疊。

“目前,美國和台灣必須探索台灣如何為未來的衝突獲取、生產和儲存彈藥。一些戰爭模擬,包括最近CSIS 的模擬,指出了中國發動封鎖的可能性,這將在衝突中嚴重阻礙補給。”

美國退役海軍中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布拉德福德(John Bradford)對美國之音表示,烏克蘭戰爭已成為一場混戰,使用相對短程的武器來阻止對手行動或摧毀地面部隊。相比之下,至少在初始階段,西太平洋的戰鬥將大量涉及隱形部隊和遠程武器。

“但在這兩種衝突中,將主要武器投入戰鬥都需要有可靠的供應鏈。這意味著兩者都嚴重依賴於相似的不花哨的小部件才能有效,這些小部件也需要更換。 ”

他指出,對於台灣衝突,需要擔心的是代價高昂的對峙次數,並且有演化成類似烏克蘭戰爭的可能。“這些對峙在最初幾周至關重要。如果雙方都表現出我們在俄羅斯和烏克蘭身上看到的決心,戰爭將拖延下去。如果中國讓地面部隊進入台灣,那看起來更像烏克蘭戰爭。”

不過,前美國國防部負責後勤和物資準備的助理國防部長、現任專業服務委員會(Professional Services Council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維·貝爾圖(David Berteau)告訴美國之音,軍援烏克蘭實際上增強了美國援助台灣的能力,“因為它強調和闡明了美國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作出更好的規劃和投資以滿足這些(軍火)需求的必要性。”

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Professional Services Council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維·貝爾圖(David Berteau)(照片來源:PSC)
美國專業服務委員會(Professional Services Council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維·貝爾圖(David Berteau)(照片來源:PSC)

“時間可能不會站在我們這邊,但我們現在比一年前知道的更多,我們需要利用這些(認知)來做投資和準備。這就是你在國防部如今與其承包商採取的行動以及預算提案中所看到的進步。”

除了不同類型的彈藥需求,台海戰爭面臨的後勤環境與烏克蘭戰爭也有顯著差異。特卡奇表示,關於彈藥,需要要強調的一點是運輸重量和危險,烏克蘭與北約盟國波蘭的廣闊陸地邊界使得鐵路和公路運輸成為可能。

“我沒有看到關於在發生衝突時補給台灣所需的運輸能力的分析,這將是一個關鍵問題。有爭議的空域和中國包圍台灣的潛在能力,可能需要預先部署台灣衝突所需的所有彈藥,這是與烏克蘭戰爭不同的第二個挑戰。台灣和美國必須制定一項計劃,以確保庫存多樣化、受到保護、規模龐大且得到維護。”他說。

二戰後美國國防工業基礎驚人薄弱,亟需向中國展示增援台灣能力

目前,美國的國防工業基礎不足以應對在印太和歐洲戰區可能爆發的曠日持久的戰爭。華盛頓智庫哈德遜學院高級研究員彼得·拉夫(Peter Rough)和自由社會未來中心副總監邁克·沃森(Mike Watson)3月13日在《外交政策》發文表示,如果爆發戰爭,美國軍方將不得不使用其現有的和平時期庫存,而且幾乎沒有能力補充庫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他的軍隊準備在2027 年之前入侵台灣,美國的(國防)建設必須趕在那之前。華盛頓等待重建的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造成類似於1941年的情況。當時日本軍方領導層知道在美國完成重建、阻止日本實現目標之前,它只有很短的時間窗口來攻擊毫無準備的美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學者哈爾·布蘭茲(Hal Brands)31日在彭博社專欄中寫道,一場曠日持久的烏克蘭戰爭為美國提供了一個真正認真對待國防的機會,“目前所謂的國防工業基礎的薄弱程度令人震驚”。

布蘭茲列舉歷史先例指出,在1940-41 年,美國人曾經爭論向英國提供租借援助是否會浪費自身所需的資源,然而事實證明,美國在運往英國的武器上的支出幫助刺激了當時薄弱的軍火工業,縮短了美國在日本襲擊珍珠港後的動員時間。

美國目前已經做出了一些改革努力,包括投入資金升級老舊的彈藥廠和武器庫等基礎設施,2023 年國防授權法案還批准了某些彈藥的多年期合同,以激勵企業投資。

但專業委員會的貝爾圖指出,烏克蘭戰爭就推動美國國防工業的改革方面敲響了警鐘,但關注度仍然不夠。

“不僅僅是終端產品製造商必須做好準備。供應鏈、組件、原材料、熟練勞動力、訓練有素的分包商和資金,所有這些都必須提前調整好,因為這不像製作奧利奧餅乾,可以直接通過增加生產線或加班來增產,組件、材料和訓練勞動力的交付時間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年,而不是幾天或幾分鐘。”他說。

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政治學和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本傑明·特卡奇(Benjamin Tkach)(照片來源:大學網站)
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政治學和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本傑明·特卡奇(Benjamin Tkach)(照片來源:大學網站)

貝爾圖還建議,美國國防部需要評估烏克蘭戰爭和潛在台灣衝突中的總彈藥需求,加快簽訂合同的流程,以及向中國展示美國能夠在印太區域開展持久戰、在衝突中將彈藥、武器系統和專業操作人員實際交付給台灣的能力。

他強調,“最大的懸而未決的問題,就是美國如何以及何時能夠做到,不僅可以補充(台灣)庫存,還可以向中國展示這種能力,我們在戰爭進行期間不僅可以用彈藥,還用補給、設備以及空中、海上所需的任何東西,來維持和支持這場衝突。這個問題還沒有答案,美國已經有幾年或幾十年沒有展示這種能力了。”

此外,特卡奇和密西西比州立大學副教授瓦薩吉特·班納吉(Vasabjit Banerjee)在《戰爭困境》(War On The Rocks)網站上發文建議,美國應加強對於彈藥工業的審計並製定具體的質量和效率數據分析,調整出口法規促進提高高科技彈藥的生產,推動國際盟友開發低技術彈藥(例如155 毫米砲彈)的第二條生產線,在美國陸軍聯合彈藥司令部(Joint Munitions Command)的指導下完成相關設施的現代化等。

“美國的一個主要優勢是彈藥是在多種合同結構下生產的。對於聯合彈藥司令部下屬的設施,國防部能夠極大地影響這些由政府所有、承包商運營的設施的運行和支持方式。這將使承包商和國防部從現有的短缺中吸取教訓,並設計出可行的長期解決方案來確保彈藥生產。 ” 特卡奇對美國之音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前排左)與德國副總理哈貝克(前排右)一同造訪亞吉德涅學校的地下室。(法新社)

2023年4月4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逾300烏克蘭人遭囚密閉地下室 澤倫斯基咒蒲亭黑暗中度餘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表示,他希望俄羅斯領導人普京(Vladimir Putin)在一個只有水桶當廁所的黑暗地下室裡度過餘生。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是在與德國副總理哈柏克(Robert Habeck)造訪基輔(Kyiv)以北的亞吉德涅村(Yagidne),紀念當地從俄羅斯軍隊手中解放一週年時,發表上述談話。

去年2月發動全面入侵行動過後不久,俄羅斯人將亞吉德涅村幾乎全村人口的367人強行關進一個沒有窗戶、面積不到200平方公尺的學校地下室。

包括長者和約50名兒童在內的村民,被關在這座地下室27天,年紀最大的93歲,最小的只有6週大,其中11人死亡。

澤倫斯基說:「看到這一切之後,我希望俄羅斯總統在地下室裡用水桶當廁所度過餘生。」

澤倫斯基表示,被關在地下室27天的村民寫下死者的名字,「以免將他們遺忘」。

他還說:「孩子們寫下烏克蘭國歌的歌詞。」

一名倖存者說,有些人因為缺氧死在小地窖裡。

38歲的波爾吉(Valeriy Polgui)告訴法新社:「一開始這裡很冷,但後來人多了,氧氣就不夠了。老年人因缺氧而失去知覺,失去理智,然後死去。」

另一名倖存者說,俄軍把二話不說就把他們帶到地下室,裡面只有幾把椅子和充當臨時桌子的木板。沒有床或床墊,人們只能睡在地板上或坐著。

約1個月後,俄軍開始撤出基輔郊區。亞吉德涅村所在的切爾尼戈夫州(Chernigiv)2022年3月30日獲得解放。

基輔當局和西方政府指控俄軍在烏克蘭犯下多項戰爭罪,莫斯科則否認相關指控。

在曾被佔領的廢墟上,烏克蘭孩子們重新開始跳舞

在充分熱身之後,這些舞蹈學生分成了小組。最有經驗的孩子——年齡從12歲到16歲——會隨著類似美國歌手K7的Come Baby Come等歌曲展示複雜的放克爵士(jazz-funk)和嘻哈(hip-hop)動作。

在舉辦舞蹈課程的技術學院外,大雪籠罩著這座大部分已被遺棄和嚴重受損的城市。佔領伊久姆的俄羅斯軍隊已於去年9月被趕走,但該地區仍佈滿炸彈和其他爆炸物。大多數家庭逃離了這個城市,他們還沒有回來。

2023年3月30日,自戰爭開始以來留在伊久姆的青少年回到了他們的舞蹈課。 (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2023年3月30日,自戰爭開始以來留在伊久姆的青少年回到了他們的舞蹈課。(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在俄羅斯佔領期間,舞蹈隊沒有練習,所有學校都關閉了。烏克蘭為奪回這座城市進行了艱苦的戰鬥,水和電都被切斷了。留在城裡的家庭只能默默地等待暴力的結束。

穿著黑色運動褲和護膝的12歲舞者伊万·波斯特尼克(Ivan Pustelnik)解釋道:“在佔領的最初幾天,我們數著落下的砲彈的數量來度日。”經過七年的訓練,他已經是伊久姆舞蹈隊的老將。他說:“一天之內,我們數到了400次砲彈襲擊。”

伊久姆舞蹈隊的成員伊万·波斯特尼克2023年3月30日接受采訪。 (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伊久姆舞蹈隊的成員伊万·波斯特尼克2023年3月30日接受采訪。(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舞蹈教練萊西亞·比利亞加(Olesya Bilyaga)補充說,隨著戰爭持續數月,這些家庭試圖在一定程度上恢復正常的生活。她說:“我們知道當時俄羅斯控制了這裡。但我們一直認為自己是烏克蘭人,並等待烏克蘭的歸來。”

烏克蘭確實歸來了,烏軍收復了這座戰略城市,並恢復了前線部隊的重要補給線。一些家庭開始重建他們受損的房屋。

一個月前開始上舞蹈課的10歲學生米拉娜·蒂塔連科(Milana Tytarenko)說:“烏克蘭回到伊久姆後,水又回來了,我們可以打掃公寓了。”她說話很快,卻很鎮定,穿著一件亮粉色襯衫,上面用白色小字寫著“首席幸福官”。她說:“在俄羅斯佔領下生活很艱難,因為我們的窗戶都被塑料布遮著。”

伊久姆舞蹈隊成員古羅娃(左)和蒂塔連科(右)忘不掉去年秋天的慘烈戰鬥。 (2023年3月30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伊久姆舞蹈隊成員古羅娃(左)和蒂塔連科(右)忘不掉去年秋天的慘烈戰鬥。(2023年3月30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她還表示,當時沒有必要修理窗戶,因為窗戶不可避免地會在下一次爆炸中再次破裂。

比利亞加補充說,有些損壞無法輕易修復。

她解釋說:“如果你在舞蹈課上觀察孩子們,你可以看出哪些人在佔領期間留下來了。你可以從他們的臉上看出精神創傷。” 

舞蹈課結束後,蒂塔連科的臉色變得蒼白,她想起了那段時光和她失去的親人。

她說:“我的爺爺。我的奶奶。”她繼續列出親人的名字,眼中含著淚水,聲音變得漸不可聞。

繼續前行

戰爭爆發前,伊久姆舞蹈隊很有競爭力,在州、全國和國際比賽中都有獲獎。大多數舞者和家人一起逃離,但也有一些人回來了。大約30%的戰前成員現在又開始跳舞了。

受過七年訓練的12歲男孩波斯特尼克說:“今年夏天我們要去敖德薩。”他描述了他期望的舞蹈大會,其中包括在那個南部港口城市舉行的友誼賽。他顯得有點興奮,並補充說:“我的老師會為我編排獨舞。”

舞蹈課於去年12月重新開課,這仍然是伊久姆的孩子們可以在戶外與其他孩子一起進行的極少數活動之一。學校在上網課,幾乎所有社區設施都遭到破壞或摧毀。

一座近百年曆史的劇院曾經舉辦過舞蹈課、音樂會,也作為過圖書館,現在已經損壞到無法使用。被炸毀的窗戶上覆蓋著破爛的塑料防水布,碎玻璃散落在地板上。對圖書館書籍進行分類的索引卡散佈在整個設施中。

當地人說,書籍被俄羅斯士兵裝進了一個儲藏室,但在一次轟炸後儲藏室著火了,這些書都被燒毀了。

舞蹈教練比利亞加說:“總有一天我們會重建這個劇院。但是市政當局現在沒有錢。”

42歲的舞蹈教練奧萊西亞·比利亞加。 (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42歲的舞蹈教練奧萊西亞·比利亞加。(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目前,舞蹈課繼續在技術學院進行,這個學院也開始偶爾讓學生來參加線下課程。

課堂上,經驗豐富的舞者表演完動作後,年齡較小和學齡更短的學生們散開在舞池裡。穿著色彩鮮豔的緊身連衣褲、運動衫和運動鞋的孩子們學習了跺腳、拍手和扭動的組合動作。有些孩子盡情地舞動,有些孩子則專注於把步子邁對了。

烏克蘭境內戰爭的結束似乎仍然遙遙無期,經過了漫長而殘酷的冬季後,雙方都在為春季戰鬥做準備。許多人死去了,但雙方在戰場都沒有取得太大進展。

資料照片:伊久姆一座毀於戰火的建築。 (2023年2月2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資料照片:伊久姆一座毀於戰火的建築。(2023年2月2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然而,伊久姆的舞者說,現在幾乎聽不到戰鬥的聲音了,他們希望它永遠不會回到他們的城市。

最近的戰區現在至少距離他們60公里,這對於伊久姆的孩子們來說似乎很遙遠了。

11歲的阿羅娜·古羅娃(Alona Gurova)最近在朋友告訴她跳舞很有趣後也開始跳舞。

她說:“不久前我們聽到了砲擊聲。但它離得很遠。”

(美國之音記者巴本科對本文亦有貢獻。)

希瑟·默多克

克羅埃西亞政府宣布,願意收治烏克蘭的傷兵,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探望在醫院中的士兵。(路透)

國際反應:

被俄控從事間諜活動遭拘留 美國記者提出上訴

莫斯科法院今天表示,被控從事間諜活動的美國記者格什科維奇上週在俄羅斯遭到逮捕,他否認相關指控,並正在為他遭拘留一事提出上訴。

法新社報導,31歲的格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被認為是蘇聯解體以來,首位因為被控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的外國記者。

格什科維奇被捕引發西方的憤怒,並被視為莫斯科鎮壓媒體的嚴重升級。

位於莫斯科的列福爾托沃(Lefortovo)地區法院發言人說:「他的拘留上訴聽證會日期將於本週宣布。」

發言人還表示,上訴是由在拘留聽證會期間,代表格什科維奇的同一名律師所提出,上訴將由更高一級的法院審理。

格什科維奇現為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先前擔任過法新社駐莫斯科記者,目前被還押候審,預計會持續到5月29日。

他本人和華爾街日報都否認俄羅斯當局對他的指控。

負責監督監獄環境的親克里姆林宮(Kremlin)監察員,曾到列福爾托沃探視格什科維奇。

俄羅斯公共事務監督委員會(Public Monitoring Commission)的梅尼可夫(Alexei Melnikov)今天在 Telegram上表示,格什科維奇「並未抱怨」這裡的環境。

他說:「在探視的時間內,他很有精神,在對話中還開了不少玩笑。」

華爾街日報表示,該報「強烈否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ederal Security Service, FSB)提出的指控,並要求立即釋放我們值得信賴且敬業的記者。」

白宮今天表示,格什科維奇甚至還未與美國駐莫斯科領事館的人員見到面。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在華府的記者說:「他們非常努力的嘗試,試圖讓領事館人員能見到格什科維奇,但目前還無法做到。」

柯比稱這個問題引起包括總統在內的所有人關注,而且「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帶格什科維奇回家。」

然而,對於艱困的前景,外界「不敢存有幻想」。他說:「還有很多困難的工作有待完成。」

超過30個新聞單位連署寫信給俄羅斯駐美國大使,譴責「毫無根據的間諜指控」。

由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發出的信中說:「格什科維奇遭逮捕是無理且不公平的,是貴國政府反新聞行動的重大升級。」

它補充道:「格什科維奇是記者,不是間諜,應該立即無條件釋放。」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表示,有關格什科維奇的案件已被列為「最高機密」。這讓相關消息的發布受到限制。

芬蘭入北約 俄羅斯副外長:將加強西北部軍力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今天表示,俄國會加強國內西部和西北部的軍力部署,以回應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稍早宣布,芬蘭將於4月4日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俄國副外長格魯希科的話報導:「我們會加強我方在西部和西北部方向的軍事潛力。」

他還說:「如果其他北約成員國在芬蘭領土部署部隊和資源,我們將採取額外措施,以確實地確保俄羅斯的軍事安全。」

俄羅斯與芬蘭接壤的邊界綿延長達1300公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