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19天: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額外幫助,對俄羅斯的戰爭罪展開調查,斯洛伐克米格機援烏 批普京俄異議人士遭判25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表示,瓦格納集團在巴赫穆特再佔領兩個街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19天。

♦俄羅斯總統普京到訪俄控烏克蘭赫爾松地區。視察行程事前未有公布。總統新聞局表示,普京到赫爾松第聶伯河軍事集團總部。普京視察參謀部期間,聽取空降兵司令、第聶伯集群司令等高級軍官,匯報關於赫爾松、扎波羅熱和盧甘斯克的局勢。
普京表示,聽取大家對局勢發展的意見、交換看法對他來說很重要。

分析:

炮火在逼近:走訪巴赫穆特附近的恰索夫亞爾

過去一個星期裡,落入烏克蘭東部城鎮恰索夫亞爾(Chasiv Yar)以及射向鎮外的砲擊至少導致三人死亡,這些砲擊有時每幾分鐘就發生一次。城市工作人員說,他們如今的主要工作是讓民眾以及任何值錢的物件撤離。

記者在鎮中心附近遇到了32歲的市行政管理長官葉夫根尼·德米特里耶夫(Yevgeni Dmytriev)。他在自己的箱型車裡。他說:“很多人已經離開了。”當地的政府建築如今成為食品和取暖木柴等緊急救援物資的分發站。商家都關門了。它們的窗戶不是被釘了起來,就是已被打碎。

恰索夫亞爾的多數街區都遭到了轟擊。 (2023年4月1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恰索夫亞爾的多數街區都遭到了轟擊。(2023年4月1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這裡還有一些人道救援,”德米特里耶夫解釋說。“我們希望把這裡的人道救援轉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負責恰索夫亞爾行政管理的德米特里耶夫。 (2023年4月3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負責恰索夫亞爾行政管理的德米特里耶夫。(2023年4月3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恰索夫亞爾離巴赫穆特市大約10公里。巴赫穆特目前正在發生激烈戰鬥,這是烏克蘭境內持續時間最長、傷亡最慘烈的戰鬥。恰索夫亞爾的距離足夠接近,瞄準巴赫穆特的砲彈會落在這裡,但是這座城鎮本身也是攻擊目標。城內每一片樹木成排的街區似乎都被轟擊過,記者遇到的多數人都是攜帶武器並穿著防彈服的軍人。道路基本空空蕩盪,但是載著軍人奔赴戰場的坦克和車輛時不時駛過。

在街對面,三名戴著頭盔、穿著藍色防彈服的記者穿過城市的中央公園。此刻,附近傳出烏軍向俄軍陣地發出的隆隆炮聲,但是在另一刻,一切都有可能改變。

恰索夫亞爾的街道。 (2023年4月1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恰索夫亞爾的街道。(2023年4月1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在五分鐘車程的一處社區掩蔽所外,38歲的救援工作者、和平善良基金會(Peace and Kindness Fund,)負責人亞歷山大·克維特科維奇(Alexandr Cverkovich)負責管理運送一箱箱的食品和飲水。他也身披防彈服,而且與同事們都穿著迷彩服。

志願人員把食品搬入恰索夫亞爾唯一仍在運轉的隱蔽所。 (2023年4月1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志願人員把食品搬入恰索夫亞爾唯一仍在運轉的隱蔽所。(2023年4月12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上個月初,克維特科維奇曾向巴赫穆特運送過物資。如今,恰索夫亞爾是救援組織和多數記者所能進入的最接近交戰核心區的地方了。如今,他說,在很多方面,恰索夫亞爾的情況讓人不寒而栗地想其了兩個月前的巴赫穆特。

“(恰索夫亞爾)如今受損嚴重,”他接著說。“上一次我們在這裡的時候,它還是完整的呢。”

無敵點

此間的社區掩蔽所被稱為“無敵點”,為人們提供手機充電和互聯網接入。恰索夫亞爾大約20%的人口仍留在城內,但多數市政服務都已終止了。

留在鎮內的1000多人多數是老人、病人或窮人,或者這三種身份兼有。撤離團隊的電話號碼印在小小的紙傳單上,擺在掩蔽所或者貼在牆上,但是打電話的人不多。

救援工作者說,幾個月前,巴赫穆特的情況也是類似。當時,所有想逃的人早就離開了巴赫穆特。而如今的情況不同了。唯一的出城方式是由軍隊武裝救援,而軍人們正忙於堅守城市和保住自己的生命。

“我們算是幸運,”74歲的前圖書館員斯韋特蘭娜(Svetlana)說。她上星期逃出了巴赫穆特,用了三天的時間試圖招手攔下路過的軍人。這些軍人通常是在逃離轟擊。

然而,67歲的恰索夫亞爾居民、掩蔽所志願者亞歷山大(Alexandr)說,儘管收到警告,但是他和其他許多人並沒有離開的計劃。在烏克蘭衝突的各處城鎮和村莊,人們繼續生活在砲火之下,以便照顧年邁或患病的親友、寵物或牲畜。

67歲的亞歷山大不顧政府和救援人員的勸離,堅持留在恰索夫亞爾。 (2023年4月3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67歲的亞歷山大不顧政府和救援人員的勸離,堅持留在恰索夫亞爾。(2023年4月3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我家)被打壞了,”他若無其事地說。“窗戶被炸碎了。所以用塑料布包起來。”

很多人相信,許多平民仍然生活在烏東戰區是因為他們支持由俄羅斯統治的觀念。除了跨境家庭和文化紐帶外,俄語是此間使用最多的語言,而且不難發現對蘇聯時代有著懷舊情緒的人。

不過,在那些生活在烏克蘭守軍身邊的人中間,記者並沒有遇到有任何人公開宣稱他們支持俄羅斯侵略軍。

80歲的弗拉基米爾(Vladimir)在掩蔽所外抽著煙。他對記者說,他對談論昔日的蘇聯不感興趣。但是他指出了他所認為的戰爭徒勞觀點。他說,在他看來,不管是美國,還是英國,都無法在戰鬥中擊敗俄羅斯,所以他不相信如今烏克蘭能夠取勝。

“讓我們都友好吧,”他說。他伸出手指,用英語反復強調“友好”一詞。

前線逼近

在他與記者交談之際,居民和志願者繼續把一箱箱的食物搬進掩蔽所,附近的大砲打響時,沒有一個人眨眼。不過,在一聲炮響過後,來襲火力呼嘯而至,這引起了幾人驚覺,一位女士宣稱:“這是正常的。”美國之音(VOA)攝像師博夏特(Yan Boechat)放下攝像機,尋找被砲彈擊中的位置。

恰索夫亞爾市廣場上被炸掉了頭的俄羅斯作家高爾基的塑像殘軀。 (2023年4月3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恰索夫亞爾市廣場上被炸掉了頭的俄羅斯作家高爾基的塑像殘軀。(2023年4月3日,美國之音博夏特拍攝)

那處位置離記者所在的地方不夠近,算不上危險,所以他繼續工作。

在掩蔽所內,燈光熄滅了。現在是下午三點了,發電機需要休息,直到第二天早晨。鎮內沒有供電、供氣或自來水。唯一的互聯網連接是軍隊帶來的。

隨著掩蔽所在這一天餘下來的時間裡都會黯淡無光,當地人開始抱著捐贈的食品往家走。有些人有自行車,但是多數人是步行。

72歲的奧爾加(Olga)準備離開掩蔽所。“整場戰爭中我一直留在家裡不走,”她說。“不過如今我在考慮撤離。也許吧。”

(巴本科對本文亦有貢獻。)

 

2023年4月1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斯洛伐克提供給烏克蘭的13架米格-29戰鬥機已全數交付。圖為烏克蘭空軍的MIG-29戰機。(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 美國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德會晤烏克蘭總檢察長,討論如何懲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犯下戰爭罪行的人。
  • 伊拉克提出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進行調解,試圖找到結束戰爭的方法,但烏克蘭最高外交官拒絕了這一提議。
  • 一位直言不諱的克里姆林宮批評人士因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而被判處25年監禁。弗拉基米爾·卡拉-穆爾扎將這一嚴厲的判決視為對他工作的認可。
  • 斯洛伐克國防部表示,承諾提供給烏克蘭的13架米格-29(MiG-29)戰鬥機已全數交付。
  • 俄羅斯總統普京到訪俄控烏克蘭赫爾松地區。

————————

歐盟各國駐布魯塞爾大使周一(4月17日)討論了一些成員國暫時禁止從烏克蘭進口穀物和其他物品的決定。

斯洛伐克週一加入波蘭和匈牙利的行列,宣布禁止從烏克蘭進口部分食品,其他中歐和東歐國家表示可能效仿。

這三個國家表示,大量低價農產品進口正在損害當地農民的利益。波蘭和匈牙利週六表示,他們的禁令將持續到6月30日。法新社(AFP)報導說,斯洛伐克的禁令將於週三生效。

據美聯社(AP)報導,歐盟執行機構發言人表示,必須找到尊重歐盟法律框架的解決方案。

歐盟委員會首席發言人埃里克·馬默(Eric Mamer)指出,波蘭和其他國家“一直在竭盡全力”幫助烏克蘭。但他也補充說,“這與製裁無關。這是為了在符合烏克蘭人和歐盟的利益的同時根據歐盟法律尋找解決方案。”

烏克蘭與波蘭週一開始在華沙會談,爭取在穀物問題上達成協議。

波蘭農業部長羅伯特·泰勒斯(Robert Telus)在會談開始後說:“烏克蘭需要幫助,但是這種幫助的代價應當由所有歐洲國家分攤,而不只是前線國家,特別是波蘭。”

食品進口問題給波蘭執政的民族主義的法律與公正黨(Law and Justice)帶來了麻煩。波蘭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行選舉,並寄希望於在鄉村地區獲得大量支持。

歐盟官員之間的討論將於週二繼續進行,基輔目前正試圖重新談判通過波蘭運輸食品和穀物,並結束那些想要保護其當地市場的歐洲國家對其產品的禁令。

與此同時,俄羅斯警告說,它可能不會延長定於5月18日到期的黑海穀物協議,導致數百萬噸穀物滯留在烏克蘭境內。烏克蘭是主要的農業生產國,其國內生產總值的大部分依賴於食物銷售。

拉夫羅夫訪巴西

另外,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一表示,莫斯科希望盡快結束烏克蘭的衝突。

在巴西利亞與巴西外長毛羅·維埃拉(Mauro Vieira)共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拉夫羅夫感謝巴西外長“理解烏克蘭局勢的起源”。他補充說,盡快結束衝突“符合俄羅斯的利益”。

俄羅斯一再表示,烏克蘭的任何和平談判都必須承認俄羅斯單方面吞併烏克蘭四州的“現實”。

俄羅斯表示,它是被迫干預烏克蘭,以保護講俄語的人免受迫害,並防止西方利用烏克蘭作為跳板來威脅俄羅斯的安全。

基輔和西方國家表示,這些都是為了發動這場已經包含了戰爭罪行的征服戰爭的無理藉口。

白宮尖銳批評巴西親自會晤拉夫羅夫,而與烏克蘭官員只有電話交談。

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在烏克蘭問題上,“巴西在學舌俄羅斯和中國宣傳”而罔顧事實。

巴西外長維埃拉反駁了這種批評。他談到科比時說:“我不知道他如何或者為何得出這樣的結論,但是我完全不同意。”

另外,美國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德(Merrick Garland)在位於華盛頓的司法部會晤了烏克蘭總檢察長安德烈·科斯廷(Andriy Kostin),討論共同懲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罪犯。

七國集團對俄製裁

七國集團(G-7)外長周一重申,他們承諾大力支持烏克蘭,並且“加強、充分協調和執行對俄羅斯的製裁”。

日本外務省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在日本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七國集團部長們“強調俄羅斯必須立即無條件地從烏克蘭撤出所有部隊和裝備”。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在一次聚焦俄烏戰爭的會議上表示,團結一致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是很重要的。

這份聲明還指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上個月宣布莫斯科將向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後,七國集團外長周一譴責此舉,並重申“俄羅斯不負責任的核言論是不可接受的”。

俄羅斯曾經是當年的八國集團(G-8)的成員,但在2014年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被驅逐出了該組織。

地雷威脅

英國國防部周一強調,烏克蘭與地雷有關的平民死亡人數不斷增加。

英國國防部表示,這一問題在俄軍先前佔領的地區最為嚴重,包括赫爾松和哈爾科夫,且隨著春季農業作業的開始,風險還會增加。

英國國防部在其最新的每日評估中指出:“自入侵開始以來,已有750多起與地雷有關的平民傷亡報告——八分之一涉及兒童。清除烏克蘭的地雷可能至少需要十年時間。”

與此同時,俄羅斯週一判處著名反對派活動人士弗拉基米爾·卡拉-穆爾扎(Vladimir Kara-Murza)25年監禁,罪名包括叛國罪,此前這名活動人士批評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卡拉-穆爾扎被判刑是自普京於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鎮壓反對派的最新舉措。

對卡拉-穆爾扎的判決也是自1999年普京上台以來克里姆林宮批評者遭到的最嚴厲判決。

●印度俄羅斯加緊合作 討論締訂自由貿易協議

印度與俄羅斯的部長今天表示,兩國正在討論一份自由貿易協議。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印俄之間商業往來變得更加繁忙,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將進一步深化雙邊商業聯繫。

路透社報導,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新德里舉行的一場活動中表示,印度政府已就一項貿易條約與俄羅斯達成「預先協議」。俄羅斯工業與貿易部部長曼特羅夫(Denis Manturov)則稱,這項條約將為雙邊投資帶來保證。

印度從未明確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僅曾呼籲透過對話來和平解決衝突。

俄羅斯是印度國防裝備的傳統供應國,且在3月取代伊拉克成為印度最大的原油供應國。截至今年3月31日,印度自俄羅斯的進口額幾乎較一年前暴漲4倍,達到463億3000萬美元。

曼特羅夫在同一場活動的場邊告訴媒體記者,俄羅斯正尋求從印度進口更多機械,以改善雙邊貿易平衡。

他表示:「我們有必要在國產品當中找到印度能取代的利基市場。在民間計畫部分,我們有必要盡可能如制裁前一般廣泛合作。」

●批評普京遭控叛國等罪名 俄異議人士被判25年監禁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卡拉姆扎(Vladimir Kara-Murza)被控叛國等多項罪名已遭定罪,莫斯科法院重判卡拉姆扎25年監禁,創下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這類罪名最重的刑罰。

路透社報導,卡拉姆扎在法院宣判25年徒刑之後,高呼反對派的口號「俄羅斯將獲得自由」。

卡拉姆扎批評莫斯科在烏克蘭發動所謂的「特殊軍事行動」後,遭國家檢察官以叛國和詆毀俄軍等罪名起訴,求處25年徒刑。

●斯洛伐克援烏抗俄 13架米格機全數交付

路透社報導,在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之際,斯洛伐克於3月加入波蘭的行列,承諾提供烏克蘭13架蘇聯時期米格-29戰鬥機,首批4架已於當月交付。

斯洛伐克國防部表示,斯洛伐克已交付其餘的9架米格-29戰鬥機給烏克蘭。

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Jaroslav Nad)在聲明中表示:「我們為所當為。」

國際反應:

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額外幫助,對俄羅斯的戰爭罪展開調查

美國司法部長梅里克·加蘭德(Merrick Garland)週一(4月17日)表示,司法部打算任命一名檢察官和一名法律顧問,協助烏克蘭調查和起訴俄羅斯軍隊涉嫌犯下的戰爭罪。

加蘭德說,這名檢察官將在與烏克蘭總檢察長安德里·科斯汀(Andriy Kostin)會晤後,常駐設在海牙的歐洲司法機構——歐盟刑事司法合作機構(European Union Agency for Criminal Justice Cooperation)。

加蘭德說,今年夏天還將向美國駐基輔大使館派遣一名常駐法律顧問。

他說,烏克蘭檢察官們一直在與美國司法部合作,調查美國擁有管轄權的戰爭罪,例如那些殺害或傷害美國公民的人。美國國會最近還擴大了司法部起訴在美國境內發現的任何戰爭罪犯的權力。

“我們在一些嫌疑人方面取得了良好的進展,”加蘭德週一告訴記者,並補充說調查“進展順利”。

俄羅斯否認參與戰爭罪,並否認蓄意襲擊平民。

烏克蘭總檢察長科斯汀告訴記者,他歡迎美國司法部的援助,並表示烏克蘭也在與美國情報機構討論“分享情報信息以調查和起訴俄羅斯人犯下的具體戰爭罪行的可能性”。

去年6月,加蘭德任命資深檢察官伊萊·羅森鮑姆(Eli Rosenbaum)領導一個新的戰爭罪問責團隊(War Crimes Accountability Team),該團隊的任務是協調並向國際同行提供援助,幫助收集和分析證據,以追究俄羅斯戰爭罪犯嫌疑人的責任。

2022年3月,美國司法部還成立了一個名為“捕獲盜賊”(KleptoCapture)的新工作組,致力於執行製裁、出口限制和經濟反制措施,旨在將俄羅斯凍結在全球市場之外。

巴西總統稱美助長烏克蘭戰爭 白宮斥為學舌俄中

巴西總統魯拉在訪問中國期間表示,美國助長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持續下去;白宮今天嚴斥巴西照搬俄國和中國的政治宣傳,罔顧事實。

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上週抵達中國訪問,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魯拉說:「美國必須停止助長戰爭,並就和平展開討論,歐洲聯盟也必須開始討論和平。」

法新社報導,魯拉的說法和俄羅斯與中國口徑一致,這兩國都將俄國2022年2月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歸咎於西方。俄羅斯部隊當時大舉湧入烏克蘭,試圖推翻民選政府、併吞親西方的烏國大片土地。

巴西沒有加入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的行列,也拒絕向烏克蘭提供彈藥的請求。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在這個案例中,巴西照搬俄羅斯和中國的政治宣傳,完全不看事實為何。」

柯比說,魯拉關於戰爭的一席話有「嚴重問題」,華府對「任何試圖想結束戰爭的國家都不會有意見」。

柯比說:「我們顯然希望戰爭結束。如果(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停止攻擊烏克蘭,並從當地撤軍,那麼今天就有可能結束戰爭。」

他還說:「巴西最近談到烏克蘭應考慮正式放棄克里米亞(Crimea)作為談和的讓步,這完全是受到誤導,尤其巴西曾(在聯合國)投票支持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

巴西外交部長維艾拉(Mauro Vieira)談到柯比的評論時說:「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或為什麼得出那樣的結論,但我完全不同意。」

正在拉丁美洲訪問的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在巴西表示,俄方「很感謝巴西朋友清楚瞭解(烏克蘭)局勢的起源」。

華郵:外洩密件曝美竊聽聯合國官員 祕書長曾不滿遭基輔擺道

圖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取自維基百科,版權屬公有領域)

根據華盛頓郵報取得的外洩機密情報發現,美國仍在監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與其他聯合國官員的對話,古特瑞斯還對3月訪問烏克蘭時覺得遭對方擺了一道頗為惱火。

華郵指出這次披露的密件中有2份此前沒被報導過。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除不滿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擺道」,還對擬出訪戰亂頻仍的衣索比亞竟遭對方拒絕而發怒。

據一份日期標註2月17日的摘要報告顯示,衣索比亞政府與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在交戰2年後簽署和平協議,當時古特瑞斯本想赴衣國泰格瑞(Tigray)省表達力挺和平進程,卻遭衣國外長狄米科(Demeke Mekonnen)發函回絕,氣得古特瑞斯找衣索比亞駐聯合國大使泰耶(Taye Atske Selassie Amde)理論。

密件記載「古特瑞斯要泰耶傳達對狄米科的憤慨,稱這還是他聯合國秘書長任內頭一次吃到他國政府這種排頭。古特瑞斯警告下不為例,也不會給狄米科再有寫這種信的機會」。

密件顯示,古特瑞斯2月19日告訴聯合國一名官員,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稍早在衣國首都舉行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峰會時向他致歉。

另一份密件顯示,3月8日造訪基輔與澤倫斯基私下會面及聯合記者會後,古特瑞斯告訴他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對基輔當局意外安排一場公開慶祝國際婦女節儀式的做法「很火大」。

助理表示,澤倫斯基在事前沒告知古特瑞斯下突然舉辦這場活動,事後還發布活動儀式期間為穿著制服官兵授勳的照片和影片,營造聯合國秘書長向烏軍致賀的印象。

據密件內顯係截聽到的對話內容,古特瑞斯告訴杜雅里克他到烏克蘭是為幫助對方,但烏克蘭「卻盡在惡搞我們」。

杜雅里克14日告訴華郵,古特瑞斯「確實對未事先徵詢就意外加一場授勳儀式頗為不悅」,但沒用「惡搞」這類字眼。

還有一份密件顯示,儘管古特瑞斯公開譴責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但美國覺得他其實在破壞國際對俄國侵烏究責。

之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被揭竊聽包含時任德國總理梅克爾等盟國領袖與聯合國外交官員後,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2013年下令國家安全局停止這種作法,一名歐巴馬政府高層還告訴路透社「美國絕沒對聯合國總部電子監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