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3天:烏克蘭暫緩反攻,美國指責南非向俄羅斯運送武器,英國向基輔提供遠程導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資料照片:英國“暴風影”(Storm Shadow)導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2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3天。

烏克蘭去年發動的反攻收復大片失地,然而俄軍撤退的地區留下大片雷區,人工排雷預期需要花費數年的時間。時值播種期,農民克雷維佐夫決定不等待過度勞累的官方排雷人員幫助清理他的田地,他將拖拉機改裝成無人的遙控拖拉機,並用從俄羅斯廢棄坦克上拆下來的保護板裝備他的拖拉機駛過雷區,來清除地雷。

2023年5月12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七國集團財長在日本會面,將討論對烏克蘭的支持。
  • 英國國防部表示,俄羅斯可能再招募多達1萬名囚犯前往烏克蘭作戰。
  •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表示,俄羅斯85%的軍力投入在侵略烏克蘭戰爭中,無餘力進犯北約盟國,因此鼓勵盟國多提供庫存軍火助烏國抵禦,同時北約反應正受中國密切關注。
  • 外交界消息人士今天表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預計13日在梵蒂岡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會面。教宗日前曾表示,教廷參與了一項和平任務,嘗試結束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戰爭。
  •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部隊需要更多時間,部署及準備對俄羅斯發動反攻。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有報道指,烏克蘭在東部前線多處取得軍事突破。

英國向基輔提供遠程導彈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週四(5月11日)表示,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巡航導彈,以幫助其對抗俄羅斯歷時14個月的入侵。

部署射程為250公里的“暴風影”(Storm Shadow)導彈是基輔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從其西方盟友那裡獲得的此類武器中的第一批。

華萊士在下議院告訴議員們,這些導彈“正在送往或已經到達該國境內”,但沒有說明數量。

英國媒體報導稱,這些導彈將使烏克蘭有能力打擊敵人的後方縱深地區,包括在莫斯科於2014年奪取並一直佔領的克里米亞。報導稱,烏克蘭已承諾不會使用這些導彈攻擊俄羅斯本土。

華萊士說,這些導彈將用於打擊“烏克蘭主權領土”內的俄羅斯軍隊。他將英國對烏克蘭的支持描述為“負責任的、謹慎的、有協調的和靈活的。當俄羅斯殺害平民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烏克蘭暫緩反攻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需要更多時間部署對俄發動反攻。(法新社資料圖片)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現在還不是烏軍發動期待已久的反攻以收復失地的時候。

澤連斯基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說:“我們還需要一些時間。”這次採訪在星期四發表。

準備工作包括西方夥伴對烏克蘭軍隊的訓練,以及提供彈藥、坦克和防空系統以增強烏方的能力。

澤連斯基說:“有了(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我們可以向前推進並取得成功。但我們會犧牲很多人。我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

週三晚間,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海軍上將鮑勃·鮑爾(Bob Bauer)告訴記者,烏克蘭將能夠在士兵人數少於俄羅斯的情況下使用更好的武器戰鬥。

他說:“俄羅斯方面只能依靠數量,——更多的應徵入伍者士兵和動員兵,沒有受過良好訓練,裝備數量很多,然而老舊,而且不如新裝備那麼精確和優良。”

分析:

俄羅斯國防部說,俄軍部隊繼續在頓涅茨克東部的戰鬥。(美聯社資料圖片)

反攻不反攻 烏克蘭布迷陣

作者:安德烈

烏克蘭要大反攻了?但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5月11號親自出面否認:“時機不到”。

然而,與烏軍苦戰數月,一直拿不下來巴赫穆特的瓦格納僱傭軍集團頭子普里戈津,聽到這話後攻擊澤連斯基“不老實”,他說,烏克蘭軍隊的數個戰鬥單位,已經向巴赫穆特方向發動了反攻,“不幸的是,讓他們成功地奪走了幾處”。

數周以來,烏克蘭一直說反攻,但是始終沒有反攻。令人費解的是,烏克蘭如果真的要發動反攻,一定要先告訴對方嗎?

費加羅報援引法國軍事戰略研究所(IRSEM)武裝衝突理論研究專家愛德華-喬利(Édouard Jolly)分析,“有兩種方法可以讓你的對手措手不及。第一種是什麼都不說,讓對手摸不着頭腦。但第二種是讓對手相信他受到了威脅,讓他長期處於警戒狀態。這樣,由於每天都處於警戒狀態,對方再也無法區分假警報和真攻擊。”

俄羅斯人就這樣被迫習慣了“狼來了,狼來了”,在“狼來了”的氣氛中惴惴不安。

軍方將此稱為 “戰爭迷霧”。普魯士將軍克勞塞維茨在19世紀初將其上升到理論,這一理論指的是交戰方在武裝衝突期間對其部隊、所處位置或他們的目標故意保持的模糊性。國際風險分析和預測中心的研究員、『國防與國際安全』雜的主編約瑟夫-亨羅廷對法國世界報解釋說。“霧障是戰爭的結構條件,製造霧障以確保自身行動的安全。而烏克蘭人非常擅長這個遊戲。”

雖然基輔自開春以來一直宣布對俄羅斯敵人的反攻迫在眉睫,但其軍方所做的卻使霧障變得更加濃厚。最近幾天,他們在俄佔區以及俄境發動多起無人機攻擊:

4月29日,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塞瓦斯托波爾港一座油庫發生大火。5月2日,克里米亞附近的俄羅斯沃爾納村另一個石油基地起火。5月4日,俄羅斯克拉斯諾達爾地區的一座煉油廠發生爆炸。

破壞行動也在加速進行。5月1日和2日,在俄羅斯布良斯克地區,兩輛貨物列車被炸後出軌。聖彼得堡南部一條電力線被損壞……

自4月中旬以來,烏克蘭部隊在從第聶伯河三角洲到庫皮揚斯克地區1800公里的戰線上進行了無數次小規模攻擊。

孤立地看,這些行動在戰略上沒有任何影響力,但其聲東擊西的效果卻讓俄羅斯總參謀部陷入兩難境地。亨羅廷解釋:“要麼俄軍選擇防禦一切,冒着到處都是漏洞的風險;要麼它將部隊集中在某些地方,這使得其他地方脆弱難防”。

更糟糕的是,俄方幾乎無法知道烏克蘭軍隊將會在哪裡集中。一位法國軍方人士表示:莫斯科只有兩顆軍用光學觀測衛星,即Persona 2和Persona 3,且位於低軌道,不能像靜止衛星那樣停留在一個固定位置之上。“相反,烏克蘭人知道它們何時經過,並在它們到達頭頂時躲起來。”

這種近乎盲目的情況與烏克蘭可獲得大量情報形成鮮明對比。自2022年夏天以來,基輔從芬蘭公司Iceye租用了一顆雷達觀測衛星,即使是在夜間或厚厚的雲層下也能夠觀測地面。基輔還與這家初創公司達成協議,可以獲得其他20顆衛星的高分辨率圖像。同時,西方也與烏克蘭分享他們的大量衛星數據。

同時,美國和包括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不斷強化對烏克蘭邊境的電磁情報飛行。5月4日,6架飛機從芬蘭到黑海飛越歐洲東側,美國還派出RQ-4全球鷹飛越黑海。這些飛行旨在獲得對手雷達發射系統的分布圖。

除了信息上的優勢,烏克蘭和西方官員還發表了一些旨在打擊俄羅斯軍隊士氣的聲明。4月27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宣布,”盟國已向烏克蘭運送了230輛坦克、1550輛裝甲車和大量彈藥,占承諾設備的98%,以裝備9個新的裝甲旅”。他補充說,”這將使烏克蘭在奪回被佔領土時處於強勢的地位”。

更神秘的是,烏克蘭軍隊宣布從5月5日晚上開始在位於第聶伯河口的城市赫爾松實行58小時宵禁,這一信息意味着攻擊迫在眉睫,或只是一個欺騙敵人的行動?

烏克蘭的做法看來起到了擾亂軍心的作用,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在發布的一段視頻中痛罵俄羅斯國防部長和陸軍參謀長,並威脅如果得不到所要求的彈藥,他的民兵將於5月10日從巴赫穆特撤軍。

俄羅斯還在5月5號宣布部分撤離烏克蘭南部紮波羅熱州被其佔領的18個村莊。在軍事專家看來,這表明俄羅斯總參謀部擔心烏克蘭的反攻會在那裡發生。

5月11日,澤連斯基說,“以目前我們擁有的實力,我們可以開始反攻並取得成功。但這將會使我們付出重大的傷亡,這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們還需要一點時間準備。”該如何理解他的這番表述?

同日,英國宣布,烏克蘭“正在獲得”英國提供的射程從250-500公里的遠程巡航導彈,這意味着,烏軍可以在遠離前線的地方打擊佔領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侵略軍。據報,烏克蘭軍隊稍早已獲得了射程約150公里的美國GLSDB“智能炸彈”。

烏克蘭還在等什麼?烏克蘭的動作讓俄羅斯發燒。

國際反應:

美國指責南非向俄羅斯運送武器

美國星期四(5月11日)指責說,去年12月初,南非在開普敦附近的一次歷時三天的秘密海軍行動中,向俄羅斯提供了武器,支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

南非多家新聞媒體報導了美國駐南非外交使團負責人魯本·布里吉蒂(Reuben Brigety)大使的評論。他說,美國確定這些武器被裝上了懸掛俄羅斯旗幟的貨輪“R夫人號”(Lady R)。這艘船秘密停靠在西蒙斯敦的海軍基地,後來駛往俄羅斯。

他形容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南非向俄羅斯提供武器,這是“極其嚴重”的事件。他說,這讓人們質疑南非號稱的中立立場。

在南非議會,反對黨領袖約翰·斯汀霍森(John Steenhuisen)詢問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南非是否“積極向謀殺和殘害無辜人民的俄羅斯軍人提供武器?”

拉馬福薩回答說,調查正在進行之中。“對這件事正在進行調查,我們到時候將能夠談論此事,”他說,但是他拒絕進一步評論。

布里吉蒂大使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對記者們說:“我們注意的事情包括這艘貨輪2022年12月6日到8日之間停靠在西蒙斯敦的海軍基地,我們充分相信,在其返回俄羅斯之際,有武器和彈藥在西蒙斯敦被裝上了這艘船。”

斯汀霍森領導的政黨民主聯盟今年早些時候就一艘“神秘的”俄羅斯船在西蒙斯敦基地停留一事提出了質疑。

當時,南非政府沒有立即公開發表評論,並表示需要進一步了解信息。12月末,南非國防部長坦迪·莫迪斯(Thandi Modise)說,那艘船似乎是在處理一批彈藥“舊訂單”。她示意,這批武器是從船上卸貨,而不是向船上裝貨。

南非政府在非洲與美國結盟,但是多次表示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保持中立,並希望和平化解衝突。然而,南非最近與俄羅斯進行了接觸,這使美國對其中立說法產生了關切。

南非今年1月接待了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他進行了會談,拉夫羅夫利用這次機會把烏克蘭戰爭的責任歸咎於西方。在他到訪之前的一個月,“R夫人號”貨船訪問了南非。

拉夫羅夫到訪的幾個星期後,南非允許俄羅斯和中國海軍的軍艦在其東部沿海演習。俄羅斯帶來了“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Admiral Gorshkov)護衛艦,這是俄羅斯海軍的旗艦之一。

南非海軍也參加了這次演習,並稱演習將“加強南非、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已經蓬勃發展的關係。”

布里吉蒂說,南非決定在2月進行這次海軍演習,這正逢俄羅斯侵烏戰爭開始一周年,這令美國“嚴重關切”。

南非表示,演習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多年前就計劃好了。

南非的執政黨、由拉馬福薩領導的非洲人國民大會黨上個月向莫斯科派出了一個代表團,談到了與俄羅斯加強關係,這使南非與美國的關係更加複雜化。

美援烏訓練用M1艾布蘭戰車 提前運抵德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今天表示,訓練烏克蘭軍隊所需的M1戰車已略提前運抵德國,將在2到3週後投入培訓。參議員葛蘭姆認為中國正仔細關注俄烏戰事,並納入是否侵台的決策考量。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聯邦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表示,美國已將「一些戰車轉移至戰區」以利烏克蘭人展開訓練。奧斯汀說,等到預計10週的訓練完成,正為烏軍打造的艾布蘭(Abrams)戰車將可就位。

美國一名官員表示,訓練烏軍所需的31輛M1A1艾布蘭戰車已於上週末運抵德國不來梅港(Bremerhaven),將在下週初送到格拉芬韋赫(Grafenwoehr)基地,這比上個月歐洲和其他軍事領袖會商的需求時程提前了數週。

在今天的聽證會上,緬因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要求國防部迅速將戰車交給烏軍並投入戰場。

奧斯汀對此表示:「我們正盡一切可能加速戰車交付,預計是在初秋。」

柯林斯和其他人指出烏克蘭戰事緊迫,她請奧斯汀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直言不諱地談論烏克蘭的需求。柯林斯說:「至關重要的是,政府須及時提供烏克蘭捍衛和奪回主權領土所需的支援。」

「如果烏克蘭人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尋求更多援助,希望政府不要拖到最後一刻。」

南卡羅來納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ay Graham)提到俄烏戰事更廣泛的影響,針對俄羅斯勝利對中國產生的衝擊,以及中國是否會因此考慮攻取台灣,請密利回答他的問題。

密利表示,「我認為中國正非常仔細地關注俄烏戰事」,如果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獲勝,「中國將可獲得某些經驗」。

密利指出:「這可能不是唯一具決定性的考量,但我認為中國將把這納入是否攻取台灣的決策過程,所以我覺得烏克蘭戰事的結果就更廣泛的議題而言至關重要,不僅是只有烏克蘭而已。」

挪威接任北極會議主席國 預定2025年開會

儘管由於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和莫斯科在區域極地機構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的合作被凍結,挪威今天仍從俄羅斯手中接任北極會議主席。

路透社報導,北極會議成員國發布聲明表示,挪威提出在2025年舉辦一次北極會議,這是一個重大措施,因為所有成員國都參加會議,意味俄羅斯也將被邀請。

這份由北極會議成員國從西伯利亞沙萊喀特(Salekhard)發出的聲明說:「接受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的第2任主席國任期結束…並接受挪威提出的在2023到2025年擔任北極會議主席國,以及在2025年主辦第14次會議。」

北極會議在1996年成立,討論影響極地地區的問題,從污染、地方經濟發展到搜救任務。

北極會議成員國包括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芬蘭、挪威、冰島、瑞典和丹麥8個有部分領土位於北極圈內的國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