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7天:澤連斯基訪問英國 倫敦宣布提供防空飛彈和攻擊型無人機,世衛決議關閉莫斯科專門辦公室 相關職能將轉往丹麥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一支在扎波羅熱地區華萊堡附近的烏克蘭前線部隊在卸載“Partyzan”多管火箭系統的彈藥時遭到俄羅斯軍隊的砲擊,該部隊在其中一枚彈藥上寫下“打擊獸人,沒有尊重”,立馬展開反擊。俄羅斯媒體報導,包括二架米-8直升機、一架蘇-35戰機及一架蘇-34戰轟機在內的四架俄羅斯軍機上週六在烏克蘭附近被擊落。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7天。

英國首相蘇納克16日將宣布英國加入在海牙設立的國際組織,參與登錄俄羅斯侵略戰爭對烏克蘭造成的損害。圖為蘇納克(右)15日在倫敦近郊的首相鄉間別墅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會晤。(英國首相府提供)

2023年5月1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基輔多處受空襲,居民到防空洞暫避。(法新社)

♦俄羅斯針對烏克蘭首都基輔發動新一輪空襲,基輔市政府表示,當地多處有碎片跌落,導致多輛汽車著火,西部一座建築物損毀,3人受傷。俄羅斯在上月下旬恢復使用遠程導彈襲擊戰術,並在最近幾天發動連串襲擊,基輔是目標之一。當地星期二凌晨,幾乎整個烏克蘭都拉響空襲警報。

♦在出現臆測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健康狀況惡化的報導後,流亡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今天呼籲民眾為政治變局「做好準備」。法新社報導,自1994年執政至今、現年68歲的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已經6天沒有公開現身,缺席了數場重要活動。他最後一次被看到是在莫斯科出席為紀念蘇聯擊敗納粹的慶祝活動,但沒參加由他的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主辦的午宴。

♥英國首相府今晚預告,首相蘇納克明天將在歐洲理事會峰會宣布英國加入在海牙設立的國際組織,參與登錄俄羅斯侵略戰爭對烏克蘭造成的損害,以利全面對俄國求償。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說,當地周一在波羅的海上空,發現兩個空中目標向俄國邊界方向飛行,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一架蘇-27戰機隨即升空識別。經確認,兩個目標是德國海軍一架P-3C「獵戶座」巡邏機和法國海軍一架「大西洋二號」反潛巡邏機。俄方戰機隨即對兩架巡邏機進行伴飛,防止侵犯俄國邊界。在外國軍機調轉方向,遠離俄國邊界後,俄方戰機返回基地。

德國和法國則說,他們的巡邏機當時作為北約演習一部分,正進行常規飛行,符合國際法規定。

♦在烏克蘭被佔領區的盧甘斯克,“LPR 內政部長”伊戈爾-科內特(Igor Kornet)被炸,目前他在重症監護室里。調查人員說,市中心一個理髮廳發生爆炸,俄羅斯媒體報道說,是有人仍手榴彈炸傷店裡的人。目前已知有7人被炸傷,傷勢不詳。

♦歐盟首席執行官馮德萊恩周一表示,基輔自己的和平計畫應作為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戰爭的任何努力的起點。路透社強調,馮德萊恩發表此一評論的時間恰逢中國特使李輝開始“政治解決”的歐洲之旅之際。

澤連斯基訪問英國,倫敦宣布提供防空飛彈和攻擊型無人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星期一(5月15日)到訪英國,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會面。英方宣布將進一步提供數百枚防空飛彈和攻擊型無人機。

澤連斯基出訪意大利、德國和法國之後,星期一乘坐直升機抵達英國首相在倫敦外的官方鄉村別墅契克斯(Chequers),蘇納克在場迎接。他表示,澤連斯基是他第一個在契克斯會面的外國領袖。二戰期間,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多次在該處發表戰時演說。蘇納克讚揚澤連斯基的領袖能力及烏克蘭人的勇敢及強大意志,啟發了不少英國人,他希望討論英國可以如何幫助烏克蘭。

澤連斯基感謝英國人民、政府及國王的支持,他說烏克蘭的安全對整個歐洲都很重要。

在會談之後,澤連斯基表示他們討論了戰機的問題,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題目,因為烏方未能控制天空。他說,希望會有一個“戰機聯盟”,他相信這會發生。

蘇納克說,英國會是提供支援的聯盟成員,戰機不是一個簡單直接的問題,但雙方討論了訓練烏克蘭機師。

俄羅斯對英方向烏克蘭提供援助表達了憤怒。美聯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英國想做不斷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的前線國家,但俄羅斯認為這不會對“特別軍事行動”有任何重大或根本性的影響。他又說,肯定的是,這只會帶來更多破壞及行動,令烏克蘭的情況更加複雜。

英國上星期已經宣布,會向烏克蘭提供“暴風影”(Storm Shadow)巡航導彈,是首個向烏克蘭提供長程武器的國家。該款導彈射程達250公里(155裡),俄方在上星期六指,烏克蘭發射了該款導彈,攻擊了盧甘斯克(Luhansk)兩個工業地點。

澤連斯基在今年二月曾經訪問英國,並且在議會大廈發表演說。

烏克蘭在巴赫穆特前線開始反攻,連拔俄軍多個據點 俄軍持續增援

烏克蘭軍方星期一(5月15日)表示,烏克蘭部隊最近在烏東頓巴斯城市巴赫穆特前線發動第一波反攻取得重大戰果,拔除和攻入俄軍在巴赫穆特城內和周邊多個據點和陣地。

不過基輔同時指出,巴赫穆特的局勢仍然很嚴峻,因為莫斯科並未放棄佔領巴赫穆特的目標,而且正在向巴赫穆特郊區派遣突擊和增援部隊。

烏東工業城市巴赫姆特曾擁有7萬名居民,但在經歷數月的激烈戰鬥後,已被徹底摧毀,成為俄羅斯入侵行動的中心。

烏軍上周表示,經過數月的激戰,已開始將巴赫姆特和周邊地區的俄軍逼退,莫斯科也承認在城北的部隊已經退卻。

烏克蘭軍方上週表示,烏軍經過幾個月的艱苦奮戰,已經開始在巴赫穆特市內以及城郊擊潰部分俄軍部隊,而莫斯科也十分罕見地承認,俄軍在巴赫穆特北郊部分地區有一些後撤行動。

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瑟爾斯基上將(Oleksandr Syrskyi)在Telegram發表聲明表示:「我們的軍隊沿著巴赫姆特方向推進,是防禦巴赫姆特的攻勢第一次成功。」

瑟爾斯基表示:「過去幾天表明,即使在極度艱難的情況下,我們也能夠推進並摧毀敵人。」他提到:「我們用比敵人更少的資源戰鬥,與此同時,我們還能破壞他們的計畫。」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先前聲稱,俄羅斯正規軍逃離巴赫姆特的側翼,使他在城鎮中心的部隊暴露於險境。瓦格納集團正在領導俄軍對巴赫姆特的攻勢。

基輔預計在不久後展開大規模反攻,試圖奪回被俄國佔據的領土,但烏國官員表示,在巴赫姆特取得的成果不代表更廣泛的反攻已經開始。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Hanna Maliar)表示,巴赫姆特及周邊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那裡「一切」都很困難。

馬里亞爾在Telegram上寫道:「俄國人還沒有改變他們的目標。他們正在派遣突擊部隊到巴赫姆特郊區。」

近15個月前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巴赫姆特自此被視為俄國攻擊其他城市的墊腳石。基輔曾表示,保持巴赫姆特的防禦能讓軍隊準備好預期的反攻。

波蘭獲首批海馬士火箭系統 將部署在俄領土附近

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今天表示,波蘭已收到第一批美製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並計劃部署在與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州接壤的地區。

法新社報導,布拉查克(Mariusz Blaszczak)告訴媒體記者:「這個武器會部署在我國東北部…它的任務是威懾侵略者。」

今年3月,波蘭國防部宣布將把長程精準火箭系統海馬士部署在位於奧爾什丁(Olsztyn)的部隊基地,當地距離俄羅斯飛地領土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約80公里。

布拉查克表示,這些火箭發射器將「強化波蘭東側的軍隊戰力,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側軍力」。

波蘭一路堅定支持與其接壤的烏克蘭,並早在2019年便向美國採購了20套海馬士,目前已收到第一批交貨。但華沙表示,已與美國協商購買更多套。

布拉查克說:「美國國會已經批准向波蘭出售接近500套發射器。這些發射器將盡快被運送到波蘭。」

布拉查克還說:「我們希望確保,談判後的新合約讓共同生產海馬士發射器與火箭的工作皆在波蘭進行。這是我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波蘭今年1月底宣布將大幅增加國防支出,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當時波蘭總理表示,鑒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波蘭有必要「加快腳步」武裝。

盧甘斯克“LPR 內政部長”被炸成重傷

在烏克蘭被佔領區的盧甘斯克,“LPR 內政部長”伊戈爾-科內特(Igor Kornet)被炸,目前他在重症監護室里。調查人員說,市中心一個理髮廳發生爆炸,俄羅斯媒體報道說,是有人仍手榴彈炸傷店裡的人。目前已知有7人被炸傷,傷勢不詳。

負責調查最嚴重罪行的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已對謀殺未遂案展開調查。俄方表示,他們有足夠的證據表明,肇事者瞄準的是一名“高官”。

4月2日,聖彼得堡一家咖啡館炸彈爆炸,已知1人死亡;25人被炸傷。著名的俄羅斯民族軍國主義者,軍事博主弗拉德倫·塔塔爾斯基 (Vladlen Tatarsky)當場被炸死。 他是“俄羅斯世界”的代言人之一。據調查人員稱,他們對“使用危險手段殺人”展開了“刑事調查”。

5月6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作家、”公正俄羅斯——為了真理 “黨聯合主席紮哈爾•普里列平( Zakhar Prilepine )的汽車在下諾夫哥羅德州的一條公路上爆炸,司機被炸死,普里列平受傷。

俄羅斯一方調查矛頭對準烏克蘭;烏克蘭官方一直撇清,說他們沒有製造任何爆炸事件。

分析:

澤連斯基(中)訪德期間,在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德國總理蕭茲和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前排左至右)陪同下,前往德國西部亞琛接受「國際查里曼獎」頒獎,表彰他及烏克蘭人不僅為國家主權和人民生命奮戰,也捍衛歐洲和歐洲價值。(法新社)

澤連斯基歐洲之行收穫頗豐

在烏克蘭籌備反攻行動之際,烏國總統澤連斯基十三日起一連訪問義、德、法、英等歐洲大國,獲得四國領袖承諾繼續給予財政和軍事援助,以確保烏軍戰力獲得源源不絕的補充。法國總統馬克龍更在訪問中暗諷,俄羅斯早已輸掉烏俄戰爭,甚至淪為中國的附庸。

澤連斯基歐洲短暫行不會空手返回基輔。在羅馬、柏林和巴黎之後。英國人向他承諾提供數百枚用於防空的導彈,但也有對反攻至關重要的攻擊型無人機。

義德法英允持續金援和軍援

澤連斯基此次訪歐行程滿檔,十三日離開義大利後隨即轉赴德國柏林,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和總理蕭茲會面。澤倫斯基稱呼德國為「真正的朋友」,感謝德方迄今的武器支援,但也再次請求支援戰機,以盼在今年內讓俄國徹底潰敗。他也提到基輔準備好與俄和談,但必須按烏方條件進行。蕭茲則回應,將加強歐洲國家團結,繼續提供各種援助。

已準備好和談 但須按烏方條件

澤連斯基十四日從德國轉赴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愛麗榭宮共進晚宴及會談,討論烏國「軍事與人道上的緊急需求」。雙方重申,對烏國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堅定不移,法方也承諾必要時給予政治、經濟、人道和軍事援助。據了解,馬克龍除了將繼續提供各式武器外,今年也將在法國訓練兩千名烏軍部隊。澤連斯基抵法時曾推文表示,每次訪法後,烏國防禦和進攻能力都在提升,烏國與歐洲關係愈緊密,俄國壓力愈大。

馬克龍稱俄已敗戰 淪中國附庸

馬克龍在同日「民意報」(L’Opinion)專訪中直言,俄國早在地緣政治上輸掉烏俄戰爭,不僅讓傳統盟友對俄產生質疑,又加速瑞典和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導致自己喪失進出波羅的海的關鍵通道,俄國實際上已成中國附庸。馬克宏重申,不能讓俄國打贏戰爭,必須協助烏國反擊,並為將來兩國談判的安全保證做好準備,「歐洲安全架構要能完全保障烏克蘭的未來」。

創建戰機聯盟 英烏方向一致

澤連斯基十五日轉往英國倫敦,抵達前推文大讚英國在擴大烏軍地面和空中能力上領先各國,強調合作關係將會持續下去。英國首相蘇納克在聲明中表示,現在是烏國關鍵時刻,正抵抗一場並非出於他們選擇或挑釁而發生的駭人侵略戰爭,「我們不能讓他們輸掉,戰爭前線雖是在烏國,但引發的漣漪遍及全球。確保烏國獲勝,以及普廷的野蠻行徑失敗收場,符合我們全體利益」。

英方此前率先提供主力戰車、「暴風之影」長程巡弋飛彈給烏軍,而蘇納克此次也向澤連斯基承諾,將再提供數百枚防空飛彈和數百架打擊範圍逾兩百公里的長程攻擊無人機。相關軍援將在數月內送達烏國。英國去年軍援烏國達廿三億英鎊,今年援助金額相近,僅次於美國。澤倫斯基還暗示,他和蘇納克談及各國提供戰機給烏國一事,雙方有意創建「戰機聯盟」,「我想不用多久就會聽到非常重要的決定,我們還得稍微努力一下」。

烏克蘭總統周一在英國首相的度假官邸花園裡降落,蘇納克張開雙臂歡迎自俄羅斯攻勢開始以來一直得到倫敦支持的盟友。蘇納克在會議前不久宣布,除了上周承諾的導彈外,即將向基輔交付數百枚防空導彈和遠程攻擊型無人機。總的來說,英國已經提供或承諾提供53億歐元的軍事援助。但澤連斯基繼續希望得到迄今為止被其西方盟友拒絕的空中武器。

澤連斯基希望建立戰鬥機聯盟,並對此非常樂觀。指出在不久的將來,會宣布非常重要的決定。

倫敦現在似乎對這一前景持開放態度,甚至提到了未來對烏克蘭飛行員的培訓。同時,這次對英國的訪問,以及周末對羅馬、柏林和巴黎的訪問,使沃洛基米爾-蘭斯基得以感謝迄今為止給予的支持,並驗證了提供武器的新承諾。

上周日晚上,在愛麗舍宮與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的晚宴上,巴黎有機會確認新一批裝甲車和輕型坦克的運輸。

除了美國提供的軍備外,德國對烏克蘭戰爭的貢獻是最大的。現在達到了170億歐元,包括本周末宣布的27億歐元的新交付記錄。

國際反應:

VOA英語視頻:北約副秘書長接受VOA採訪,告誡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北約副秘書長接受VOA專訪

在全世界都在等待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期待已久的春季大反攻之際,北約副秘書長米爾恰·傑瓦納(Mircea Geoană)告誡中國不要在俄羅斯繼續其殘暴和非法的入侵之際向莫斯科提供軍事支持。

“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運送軍事設備以幫助俄羅斯的跡象,但是我們知道有討論正在進行之中,”傑瓦納上星期五(5月12日)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說。“這將是中國做出的非常、非常重大的決定,不僅將影響他們與我們的關係,也將影響中國的聲譽和世界所有國家。”

他說,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是“侵略者”,向莫斯科提供武器是“我們予以非常、非常、非常強烈譴責的事情”。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空軍準將帕特·萊德(Pat Ryder)星期一(5月14日)在五角大樓對記者們說,美國已經就“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的負面後果”與中國進行了溝通。

萊德說:“這不僅將延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佔領,並導致烏克蘭數以千計的無辜生命遇害,還將使得他們徹底落入由那些尋求把烏克蘭作為一個民族而消滅的國家所組成的陣營之中。”

今年4月,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就西方對北京將向莫斯科提供軍援的持續關切做出回應說,中國不會向烏克蘭戰爭中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

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

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傑瓦納對美國之音說,烏克蘭和格魯吉亞這樣的國家不應讓“俄羅斯這樣的外部強權對他們的自身命運擁有否決權”。

他說:“事實真相是,我對我自己的國家做出什麼樣的決定,這不關俄羅斯的事。這是由我來決定的,由我國的人民來決定的,由我國的民選領導人來決定的,決定我希望在什麼地方、以什麼方式來過我自己的生活。”

他補充說,俄羅斯跨越1700萬公里和11個時區,永遠不可能“被北約包圍”。他稱那種北約包圍的說法是來自俄羅斯的“宣傳”。

烏克蘭的大反攻

官員們說,烏克蘭一直在計劃展開的大反攻之前進行造勢行動。

傑瓦納對美國之音說,烏克蘭前線是“流動易變的”,北約看到,在陷入苦戰的城市巴赫穆特西邊,烏克蘭有正在攻取地盤的跡象。

在烏克蘭持續延遲攻勢之際,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敦促保持耐心。

他上星期對記者們說:“我們還需要一些時間。”

傑瓦納對美國之音說,他相信這位烏克蘭領導人的判斷。

他說:“我們知道烏克蘭有能力發動一場成功的反攻,但是我們也知道,俄羅斯有能力進行重大抵抗。”

軍事專家相信,烏克蘭境內的戰爭在今後幾個月裡,將越來越是一場質量對數量的較量。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荷蘭海軍上將羅布·鮑爾(Rob Bauer)上星期對記者們說,俄羅斯將“不得不把重心放在”利用人數更多的新徵士兵和未受良好訓練的動員兵上面,同時使用更加老舊的武器,比如冷戰時代的T-54坦克。他說,俄羅斯的武器庫中仍然有大量的這種老坦克。

鮑爾說:“烏克蘭人的重心放在質量,使用西方武器系統和西方訓練。這是重大差別。”

但是北約盟軍最高司令、美國陸軍上將克里斯托弗·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說,雖然烏克蘭已經削弱了俄羅斯地面部隊,但是“在其他領域,這種削弱並沒有那麼明顯。”

阿富汗的經驗教訓

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六個月,美國和國際聯軍剛剛撤離了阿富汗。西方撤軍後,塔利班接管了阿富汗。

傑瓦納對美國之音說,北約成員國“有義務”要從阿富汗撤軍學到經驗教訓。他稱這次撤軍是一個“困難”和“痛苦難忘的決定”。

他說:“對我們做得好的事情和我們做得不好的事情,我們不應當視而不見。”

2021年8月,超過12萬人被撤離阿富汗,但是數以萬計的阿富汗盟友被拋在了後面。一個“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在美軍撤離期間攻擊了喀布爾機場,造成170多人遇難,包括13名美國軍人。美國發動的一次意在打擊襲擊者的無人機攻擊行動誤殺了10名平民。

他說:“我的北約同事知道我們把這麼多的阿富汗人留在了身後,至今仍然難以釋懷。”

自從國際聯軍撤走後,塔利班限制婦女接受教育並禁止婦女與國際救援組織共事。貧窮問題嚴重。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陸軍上將邁克爾·庫里拉(Michael Kurilla)今年早些時候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說,“伊斯蘭國”在阿富汗的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將能夠“在不到六個月的時間裡,在沒有多少警告的情況下”在歐洲和亞洲發動恐怖襲擊。

  • 16x9 Image

    巴布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

    俄官員批評馬克龍有關俄羅斯依賴中國言論

    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有關俄羅斯已經成為中國附庸國的講法,是以慣用的手段在老朋友之間挑撥離間,又說馬克龍和其他西方領導人都不得不與現實和事實妥協,現實是俄中之間已建立牢固、平等和互相尊重的關係,事實是俄中關係對國際關係的意義和影響只會不斷加強。

    馬克龍早前接受巴黎傳媒訪問,表示俄羅斯已經遭遇地緣政治失利,開始淪為中國的附庸國,並引起歷史盟友猜疑。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時表示,俄羅斯與中國是特殊戰略夥伴關係,並不存在誰依賴誰。俄中關係基於共同利益,是互惠互利的,兩國在國際事務中世界觀相近,在國家發展問題上,都反對以強淩弱,反對將自己的意見強加於別國。

    世衛決議關閉莫斯科專門辦公室 相關職能將轉往丹麥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域辦事處今天宣布,為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關閉其在莫斯科的專門辦公室,並將相關職能轉移到丹麥。

    法新社報導,各成員國透過今天舉行的線上會議做出上述決定。早在去年4月,數十個成員國也曾就俄羅斯入侵行動呼籲關閉該辦公室。

    今天的特別會議也是應30個成員國今年4月提出的要求所召開。這30國上月在發給世衛的信中指出,俄羅斯入侵行動在「烏克蘭及其他地區造成的直接、長期健康影響」,迄今仍是各方最關心的議題。

    WHO歐洲區域辦事處包含多個中亞國家等共53個成員。

    這次決定意味將關閉位在莫斯科的「WHO歐洲區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辦公室」(WHO European Office for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相關職能最晚將在2024年1月1日當天轉移到丹麥的區域辦公室。

    不過,上述辦公室遭到關閉之舉,與世衛駐俄羅斯辦公室無關。

    歐洲理事會峰會冰島召開 將表態力挺烏克蘭

    歐洲領導人今天將前往冰島參加為期兩天的歐洲理事會峰會,以表明他們對烏克蘭的支持,同時也就許多人認為在歐洲內外受到威脅的核心民主價值觀,發出強而有力的訊息。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 CoE)成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是個完全獨立於歐盟之外的主要人權機構。在理事會成立以來的第4次峰會上,46個成員國將聚集一堂,討論在烏克蘭戰爭肆虐下出現的新威脅。

    密切參與峰會規劃的德國議員施瓦柏(Frank Schwabe)告訴路透社:「歐洲理事會的重要性經常被低估。」

    歐洲理事會的民主價值觀由位於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維護,公民可以在人權受到侵犯時將政府告上法庭。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的第2天就被暫停成員資格。莫斯科在投票將其開除的前幾個小時退出歐洲理事會。

    法新社報導,截至15日晚間,有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是否參加這次峰會,還沒有官方消息。

    但他一直在歐洲主要國家首都訪問,每一站都是在抵達前才公布。

    在他訪問過程中,柏林、巴黎和倫敦都承諾加快向基輔運送武器,深化西方與烏克蘭之間的軍事安排,這有助於讓俄羅斯處於劣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