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郭台銘是台灣川普 非總統適合人選

圖為郭台銘在金門發表「和平宣言」。

2024台灣總統大選將至,國民黨最快17日公布徵召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誰出線備受關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預計本週出爐,挺郭派中常委將在17日中常會中連署提案,建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徵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而挺侯派中常委也醞釀提案,建請黨中央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挺郭派正面對決。

積極爭取2024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發表「和平宣言」,主張要在「一中各表」原則基礎上和中國重新展開談判。

根據「外交政策」網站(Foreignpolicy.com)以「台灣川普想與北京和好」為題發表專文,分析近期郭台銘尋求國民黨總統提名,並自稱自己是避免與中國開戰的最佳人選。不過該文指出,郭台銘雖是全台灣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提出想與中國對話,消除兩岸日益增長的軍事衝突,但郭與中國有深厚的個人及商業關係,使得郭台銘並非是一名適合的人選。

該文指出,相比起民進黨,國民黨在立場更為親中,而郭台銘認為,與北京的友好關係,是抵禦可能的軍事入侵的最佳盾牌。並指郭希望地緣政治的緊張態勢,能助他一臂之力,證明民進黨支持獨立的信息將進一步挑起中國的入侵。

該文也提到,郭台銘日前也在東海大選向民眾表示,「我來掌權飛機就不會繞台」。對此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坦普爾曼(Kharis Templeman)形容,有一種富有的、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他們認為自己多年來取得許多成功,因此比任何人都知道如何解決遭遇到的問題。他懷疑激勵郭的原因只是一種自我──自認為可以比政治光譜的任何一方更好地管理台灣。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則指出,郭台銘將自己塑造成台灣版川普,但與川普不同的是,郭尚未成功競選總統,且這次也機會不大,反而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廣泛認為是呼聲領先的,且也更溫和的選擇,只是侯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參選。

報導也提到,國民黨改變初選的方式,改用更不透明的提名程序。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也認為,國民黨更有可能會選擇侯友宜,因為郭台銘的背景還有與中國的關係,讓郭很容易成為民進黨批評的素材。

坦普爾曼也認為,目前民進黨應該很希望郭成為候選人,這樣綠營就有了一個更容易的目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