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亞峰會今舉行 中哈發表聯合聲明

在西安咸陽機場,舞蹈員以腰鼓和秧歌,歡迎中亞國家元首到訪。(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8日訊)中國-中亞峰會今天起一連兩天在西安舉行。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昨天下午至今早先後抵達。
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當地民眾以民間藝術表演,歡迎來自中亞國家的貴賓。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前,昨天至今早,分別與哈薩克、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總統舉行會談。習近平指,中國-中亞機制旨在著眼各國當前需要和未來發展,加強互利合作,助力共同繁榮。即將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推動中國同中亞合作步入新時代。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昨天至今早先後抵達西安。

哈發表聯合聲明 願意加強合作反干涉及防範顏色革命

應習近平(右)邀請,托卡耶夫(左)國事訪華三日。(新華社)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國事訪華三日,兩國元首舉行會談,就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發表聯合聲明。
根據聲明,雙方強調維護政治安全意義重大,兩國將繼續深化政治互信,加大在涉及對方主權、安全及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互相支持,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兩國內政,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及搞雙重標準,雙方亦願意在反干涉及防範「顏色革命」的領域,加強合作。
聲明又提到,哈薩克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亦重申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作出的一切努力。另外,雙方重申將進一步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充分發揮相互貿易投資和跨境運輸潛力,深化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務實合作。

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凌晨抵達西安。(新華社)

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習近平將就新時代如何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闡明中方立場,並著眼六國合作的長遠發展提出系列倡議主張,宣布多項務實舉措,全面規劃中國-中亞合作的行動方向。各國領導人將就機制建設、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就深化中國-中亞戰略互信和重點領域合作尋求更多共識,為推動中國-中亞合作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