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49天:遭烏軍攔截 俄3極音速飛彈研發者遭控叛國,烏克蘭告訴中國特使:和平並不意味著割讓領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第35海軍陸戰旅將商用大疆無人機改裝成攜帶炸彈的自殺無人機,將之用來對付俄羅斯坦克和戰壕並獲得成功。他們的臂章有漢字“神風”及英文“自殺機駕駛”字樣,與二戰時日本的神風特攻隊做連結。烏克蘭士兵表示,’神風敢死隊’無人機將在反攻中發揮巨大作用。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49天。

俄國今晨疑似朝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擊中烏南大城奧德薩(Odesa)一處工業設施,造成造成1死2傷,飛彈碎片亦引起達爾尼齊亞一車庫火災,圖為火災現場。(路透)

2023年5月1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日媒報導,G7峰會將通過有關烏克蘭的個別聲明草案,內容包括為防堵制裁俄羅斯漏洞,將敦促供應武器等物資給俄羅斯的第3國立即停止,並警告若不遵守將「付出嚴重代價」。

烏克蘭首都等地傳爆炸 全境發布空襲警報

烏克蘭軍隊通報,首都基輔(Kyiv)和其他地區今天清晨發生數起爆炸,呼籲民眾待在防空洞避難。軍方表示,烏克蘭全境都發布了空襲警報。

法新社報導,基輔市軍民行政負責人波普科(Serhiy Popko)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寫道:「根據初步資訊,首都的達爾尼茨基區(Darnytskyi)有碎片掉落。現正確認傷亡和損害資料。」他還提到,防空系統正發揮作用。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說,空中掉落的碎片導致達爾尼茨基區一間商家起火;此外,戴斯尼揚斯基區(Desnyansky)也發生一起爆炸。

他在Telegram上說:「這波對首都的攻擊還在繼續。不要在空襲警報期間離開避難處!」

烏克蘭軍方還通報,中部的文尼察州(Vinnytsia)遭「巡弋飛彈」攻擊。當地媒體報導,往西約100公里的赫梅利尼茨基市(Khmelnytskyi)也發生數起爆炸。

烏克蘭大城敖德薩遭俄飛彈擊中 釀1死2傷

烏克蘭敖德薩市(Odesa)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楚克(Serhiy Bratchuk)18日在社交媒體Telegram上表示,烏南大城敖德薩一處工業設施遭俄羅斯飛彈襲擊,造成1死2傷。此外,俄國空襲行動的飛彈碎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東部區域引發火災,目前尚未有傷亡消息傳出。

根據《路透》報導,布拉楚克指出,俄羅斯朝敖德薩發射飛彈空襲,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y Klitschko)表示,俄國朝基輔發射的飛彈均被攔截下來,但基輔達爾尼齊亞(Darnitsya)一車庫、聶伯城(Dnipro)及戴斯尼揚斯基區(Desnyansky)等,皆因飛彈碎片出現災情,目前尚未有傷亡消息傳出。

據了解,今晨(18日)烏克蘭對全境發布了空襲警報,烏國軍方警告,俄軍可能會對從基輔延伸到中部地區和南部的大範圍內進行飛彈襲擊。有目擊者表示,已看到基輔防空部隊開始行動了,而其他主要城市也有爆炸聲傳出,但不確定這些是飛彈攻擊還是防空系統攔截聲響。

遭烏軍攔截 俄3極音速飛彈研發者遭控叛國

俄羅斯16日再對基輔發動空襲,烏方宣稱成功攔截18枚俄軍飛彈,其中包含6枚「匕首」高超音速飛彈。(路透)

俄羅斯政府星期三(5月17日)表示,三位參與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研發的科學家面臨“非常嚴重”的叛國罪指控,而針對他們的調查讓整個俄羅斯科學界感到震驚和不可思議。

路透社引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話說,他知道三位科學家的同事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為這三位科學家做無罪辯護,但是此案已經由國家安全機關接手處理。

三位被指控犯下叛國罪的科學家分別為阿納托利·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亞歷山大·西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以及瓦列裡·茲維金采夫( Valery Zvegintsev),他們都在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工作,並曾參與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研發。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星期一發表的一封公開信,竭力為三位科學家的清白與無辜做辯解,並且強調,對他們的起訴將重創整個俄羅斯科學界。

“我們知道他們中每一個人都是愛國者,根本做不出調查當局懷疑他們所做的事情,”這三位科學家的同事在公開信中說。

匕首高超音速導彈是俄羅斯研發的最新一款而且也是最先進的一款空射高超音速導彈,射程據說超過2000公里,而且可以10倍音速飛行,因此很難攔截。匕首導彈由於具有高超音速,並攜帶巨大的彈頭,因此可以摧毀加固的目標,例如地下掩體和山中隧道。

目前號稱將高超音速導彈用於實戰部署的只有俄羅斯和中國。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公開吹噓,俄羅斯在高超音速導彈研發上處於世界領跑地位,而且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指哪兒打哪兒,世界上根本無人能夠攔截。

但是今年5月6日,烏克蘭防空部隊報告,該部使用最新獲得的美製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上空擊落了一枚俄軍發射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這不僅是烏軍使用愛國者反導系統的首次報告,而且也是烏克蘭首次成功攔截俄羅斯最先進的高超音速導彈的例證。

烏克蘭政府本週二又表示,烏克蘭防空部隊在星期一晚至星期二凌晨的一夜之間連續擊落俄軍向基輔發射的六枚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不僅取得前所未有的防空戰果,而且凸顯了美國愛國者反導系統的神威,同時打破了俄軍過去所標榜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不可能被攔截的神話。

不過,俄羅斯當局星期二不僅否認了基輔方面有關俄羅斯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被擊落的說法,而且聲稱俄軍發射的一枚高超音速導彈在襲擊基輔時摧毀了一套美國提供的愛國者反導系統。烏克蘭官員則否認了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

路透社引述兩位美國官員的話說,一套愛國者反導系統可能受損,但是並沒有被摧毀。

路透社報導說,三位因叛國罪嫌被捕的俄羅斯科學家近年來經常出席相關的國際學術會議。

馬斯洛夫和西普尤克2012年曾在法國圖爾的一場研討會上呈現了針對高超音速導彈設計所做的一次實驗。而在2016年,三位科學家也曾以共同作者身份以“俄羅斯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高超音速短時設施航空力學研究”為題為一本書撰寫了一個章節。

力學研究所的同事們在公開信中指出,科學家們在國際論壇上展示的材料都是經過反複審查的,因此也不大可能含有任何機密的內容。

公開信指出,本案顯示,“任何文章或報告都可能導致叛國的指控”。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不僅為我們同事的命運擔心,而且我們也不知道如何繼續我們的工作,”公開信說。

分析:

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前左5)17日在基輔告訴中國特使李輝(前右4),烏克蘭不會接受任何為結束俄烏戰爭而喪失自身領土的提議。

烏克蘭告訴中國特使:和平並不意味著割讓領土

烏克蘭外交部長周三(5月17日)會見了中國赴基輔特使,堅稱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不會接受基於放棄俄羅斯佔領領土的和平計劃。

兩人會晤的時機正值土耳其總統宣布將聯合國支持的協議延長兩個月,允許烏克蘭通過黑海運輸糧食,這對於確保全球糧食市場的供應至關重要。

在烏克蘭首都,中國特使李輝正在尋求推動北京主導的談判以解決衝突。

作為莫斯科的親密盟友,中國尚未公開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和平取決於“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烏克蘭外交部說,庫列巴在與李輝的會晤中“強調烏克蘭不接受任何涉及失去領土或凍結衝突的提議”。

他還強調了中國調解角色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核安全和恢復通過黑海出口糧食方面。

“妥協不會有作用”

“李輝是自2022 年2 月莫斯科入侵以來訪問烏克蘭的最高級別中國外交官,他週二抵達基輔,三個星期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了電話。

李輝將與烏克蘭當局進行為期兩天的會談,這是其歐洲之行的一部分,此行的目的是促進北京解決衝突的計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克蘭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AFP),澤連斯基和李輝“有可能在下午會面”。

週二,基輔警告說,烏克蘭不需要“為了調解而調解”。

“以犧牲烏克蘭為代價而妥協去結束戰爭是行不通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克蘭高級官員告訴法新社。

北京表示,李輝此次訪問的目的是“就烏克蘭危機的政治解決與各方進行溝通”。

中國特別代表李輝訪烏:化解危機沒靈丹妙藥

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過去兩天訪問烏克蘭,與總統澤連斯基、外長庫列巴等官員會面。雙方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和中烏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李輝說,化解危機沒有靈丹妙藥,需要各方從自身做起,積累互信,創造止戰和談條件。

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李輝闡述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主張,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個應該」、「四個共同」、「三點思考」是中方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根本遵循。中方願意在中國立場文件基礎上,推動國際社會形成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最大公約數,為盡快止戰停火、恢復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為緩解烏克蘭人道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李輝分別亦與烏克蘭總統辦公廳主任葉爾馬克、基礎設施部、能源部、國防部等負責人會面。

李輝與烏方會面中,雙方一致認為,不久前習近平主席與澤連斯基總統的通話為中烏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兩國應共同努力,延續雙方相互尊重、真誠相待的傳統,把兩國互利合作持續向前推進。

習近平於三月份時訪問了莫斯科,旨在將中國定位為中立的調解人,但是他因拒絕譴責克里姆林宮對其鄰國的襲擊而受到批評。

李輝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會面。(外交部網站)

國際反應:

黑海糧食協議延長2個月 聯合國秘書長︰對全球來說是個好消息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Tayyip Erdogan)日前宣布,黑海糧食協議將延長兩個月,隨後得到烏俄等國證實。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則表示,協議延長對全球來說,是個好消息。

根據路透指出,去年7月聯合國與土耳其共同促成120天的黑海糧食協議,保障了世界糧食不受烏俄戰爭所影響。隨著這項協議於今(18日)到期,通過黑海的船隻數量逐漸下降。據悉,最初俄羅斯並不願延長該協議,除非滿足國家內出口農產品的一系列要求。

俄羅斯外交部在確認延期時表示,這是一個確保糧食安全的機會,不只是口頭說說,而是實際上付出行動,俄方同時強調了國家對於糧食議題的立場沒有改變。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回應道,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及聯合國代表,都可以持續討論這些懸而未解的問題,並且希望烏俄兩國出口的食物及化肥,都能安全地達到全球供應鏈。

另外,烏克蘭對延長協議表達了支持,但絕對不允許俄羅斯破壞該協議,必須停止用糧食做為武器與勒索手段。美國國務院同樣的歡迎協議延長,但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也呼籲道,不要每隔幾週就要提醒莫斯科遵守承諾,停止將人們的飢餓做為戰爭中的犧牲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