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卓慧思:協助台灣加入CPTPP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7日訊)英國前首相卓慧思今天下午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卓慧思致詞時表示,盼英國與台灣合作應對威權體制,也表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與英國政府及其他會員國政府合作,探討如何協助台灣。

陳建仁致詞時強調,英國在特拉斯擔任國貿部長任內開始申請CPTPP,這是一個非常有遠見的決定,台灣2021正式申請加入CPTPP。台灣在半導體、生技醫療、物流具有優勢,將為CPTPP帶來更多活力和商業創新,希望英國入會後支持台灣加入,對台灣和所有會員國都是雙贏局面。

陳建仁表示,台灣具有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意願跟能力,防疫、能源、人權、文化都扮演重要角色,可以具體貢獻,面對中國打壓,需要英國大力支持,讓台灣參與各種國際組織,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

卓慧思則指出,台灣經濟蓬勃、產業創新,又是自由民主政體,還距離世界最大威權政權如此接近,而威權政權不斷增加行動,威脅世界的未來和現在的生活方式,此刻是非常關鍵時刻,盼能藉此行聆聽台灣需要什麼才能保護自由、民主,也希望能與台灣一起合作,應對挑戰。

英國已獲批准加入CPTPP,特拉斯說,英國須與世界上快速發展崛起的國家進行貿易活動,而CPTPP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關鍵因素,很高興英國成功加入CPTPP。

卓慧思強調,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此將與英國政府以及CPTPP其他會員國政府合作探討如何讓台灣加入,過去她曾參與CPTPP相關的入會協商,以及英國跟澳洲、紐西蘭簽訂貿易協定的過程,很樂意跟台灣分享以及討論相關細節。

卓慧思表示,台灣有非常多專業的公衛知識可以與世界分享,非常支持台灣加入WHO相關機制,不過,這就涉及台灣代表權和其他國家的國際互動,在北京想限縮台灣國際空間時,大家必須想辦法因應,也期盼此次訪問能深化台灣跟英國間關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