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前首相卓慧思抵台訪問5天 中方奉勸停止拿台灣作政治秀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17日訊)英國前首相卓慧思(Liz Truss)應邀於16日傍晚間6點23分搭乘華航班機自倫敦抵台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卓慧思是繼英國前首相柴契爾(Margaret Thatcher)在1992年與1996年訪台後,睽違27年再有英國前首相來台訪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在機場迎接,卓慧思訪台期間將與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會面。

卓慧思抵台後在機場發表談話表示,她說,其實她很早就想來台訪問,但當她身為英國政府一員而無法實踐,這次能來台灣感到非常高興,特別在這個台灣面對武器威脅的關鍵時刻。

卓慧思也提到,大家都知道台灣是自由民主言論自由的天堂,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但這個自由社會此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威脅。她很高興能來這裡,在自由的前線,和台灣政府的朋友們,以及台灣民眾一同努力;特拉斯也承諾她會盡己所能,確保台灣未來的自由與民主。

由於與特拉斯同為英國保守黨的下議院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柯恩詩,抨擊特拉斯訪台是「最糟的網紅式作秀外交」,只會讓台灣更身處於危險。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批評卓慧思竄訪台灣,表示任何借台灣問題搞「政治秀」的企圖都將以失敗告終。發言人表示,卓慧思到台灣進行危險的政治表演,這種表演對英國有百害而無一利,卓慧思的挑釁之舉,已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

發言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英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重要前提。任何負責任的政治人物,都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而不是拿國家關係作政治操弄。

發言人表示,當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對其縱容支持。發言人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違反一中原則的行徑,都會對中英關係帶來嚴重後果。中方奉勸英方個別政客糾正錯誤,停止拿台灣問題作政治秀,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否則只會更加暴露其作為一名失敗政客的本質,受到中國人民更加強烈的反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