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訪中 美中關係與特斯拉投資哪個重要?

中國外交部本週二證實,外長秦剛當天在北京會見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1日訊)在北京,中國工信部表示,工信部部長金壯龍會見到訪的美國電動車製造商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雙方就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等交換意見。

馬斯克昨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在北京見面,秦剛表示一個健康、穩定、建設性的中美關係,既有利於中美兩國,亦有利於世界。他以該品牌的汽車作比喻,指出發展好中美關係,需要準確握好方向盤,沿著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正確方向前進;並及時剎車,避免危險駕駛,善於踩油門,推進互利合作。他又說中國的發展是世界機遇,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致力為包括該車廠在內的各國企業,打造更好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中國外交部引述馬斯克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彼此密不可分,Tesla反對脫鉤斷鍊,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到訪北京,並受到中國外長秦剛的高調接見。與此同時,中國卻拒絕了美國提出的兩國防長會晤的建議。有學者認爲,中國試圖將美國伸出的橄欖枝作爲籌碼,迫使美國在多個涉華議題上作出讓步。

中國拒絕了美國提出的有關兩國防長本週末在新加坡年度安全論壇上會晤的建議。中方此舉昭示着兩國關係回暖受阻。外界猜測中方拒絕會晤請求的原因是中國防長李尚福仍受到美方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將兩國防長會晤受阻歸咎於美國。她表示,美方“十分清楚”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但她並沒有具體說明,這是否與李尚福遭美國製裁有關。毛寧說:“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爲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據悉,2018年,時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李尚福因牽涉對俄出口國防產品的“重大交易”,被美國國務院宣佈制裁,相關措施直到李尚福上任中國防長也未解除。

面對中方的指責,五角大樓在發給《華爾街日報》的一份聲明中強調,是中方拒絕了美方有關兩國防長舉行會晤的建議。但五角大樓重申,“開放式的溝通可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公開表示,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但他並未向公衆說明,中方接到邀請後是否作出回應。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也認爲,中國迴避與美國對話,是希望美國在支持臺灣、南海軍事行動、美菲聯合軍演等議題上作出讓步。

 “中國就是想美國在這些地方作出讓步。做出姿態,我才能跟你談。但這種可能性幾乎爲零。”他說:“這種情況下,中國認定現在談也沒有收益,那就不談了。”

李恆青認爲,雖然美國內部在對華政策的推進上稍有分歧,但無論是對立法者還是政府來說,對華強硬是大勢所趨,只不過政策推進有急有緩。他認爲,即使中國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作爲利益籌碼,美國的對華競爭方針也不會動搖。

上週,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舉行了會晤。此次會晤是幾個月來,美中政府部長級官員的首次公開交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