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462天:俄猛炸基輔,莫斯科突遭無人機襲擊;歐洲領導人計劃齊聚摩爾多瓦舉行象徵性峰會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莫斯科30日上午遭無人機攻擊,一棟公寓遭到破壞。(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5月31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462天。

2023年5月31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 無人機襲擊莫斯科,造成兩座建築受損;俄羅斯指責烏克蘭發動此次襲擊,而美國表示仍在收集有關此事的信息。
  • 俄羅斯最近幾乎每天都以飛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凌晨,甚至連白天也是。烏克蘭表示大致攔截了猛烈攻擊,且僅有兩人因掉落的殘骸死亡,但這種打擊遠離戰爭熱點城市的戰術,引發人們質疑動機。
  • 美國國防官員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另外3億美元的新軍事援助,預計軍援方案將包括用於烏克蘭的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的彈藥。
  • 美國總統喬·拜登與新當選的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討論了瑞典加入北約的議題。
  • 車臣自治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麾下在俄烏戰場助陣的子弟兵屢屢「擺拍」造假鬧笑話,被外媒封為「抖音軍」(TikTok Force),近來因「發片量」銳減,被外界認為不想為俄烏戰爭賣命。不過卡德羅夫30日終於出聲了,他揚言對莫斯科的無人機襲擊事件,進行「真正意義上的報復」,並教訓德國與波蘭等西歐國家!
  •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接受5月29日出刊的法國日報《西部法國》(Ouest-France)訪問時,提及烏克蘭軍隊即將對俄羅斯軍隊發起的反攻,強調烏軍有很大的機會在夏季取得突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統也在採訪中稱,已就烏克蘭反攻時機做出決定。
  • 烏克蘭首都基輔30日遭到俄羅斯無人機大規模攻擊,24小時之內3度被空襲,而俄羅斯首都30日上午也罕見地遭受無人機襲擊。俄羅斯指控烏軍攻擊,但烏克蘭政府否認鎖定莫斯科。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30日前往愛沙尼亞訪問,他提到攻擊「正當的境外軍事目標」應被視為烏克蘭自我防衛行動一部份,被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有權自衛。
  •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今(30)日指控烏克蘭以無人機襲擊俄國首都莫斯科(Moscow)以及週遭地區,他形容此為「恐怖主義活動」,又稱烏克蘭發動攻擊是為了恐嚇俄羅斯民眾。
  •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5月30日表示,烏克蘭有權攻擊「正當的境外軍事目標」,這應被視為烏克蘭自我防衛行動一部分。對此,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31日反擊指出,英國任何官員都可以被視為「合法軍事目標」,因為英國實際上已經在與俄羅斯交戰。
  • 俄羅斯於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扶植的官員31日表示,烏克蘭於30日夜間使用美國製造的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連夜襲擊了盧甘斯克,造成5死、19傷,此外,烏克蘭亦擊中了俄羅斯靠近邊界一座城鎮,造成建築物、車輛毀損,並有4人受傷。

———

莫斯科突遭無人機襲擊 俄指責烏克蘭向莫斯科發動無人機襲擊

俄羅斯總統普京指控烏克蘭以無人機襲擊莫斯科,是為了恐嚇俄羅斯民眾。(法新社)

俄羅斯週二(5月30日)指責烏克蘭對莫斯科發動無人機襲擊,與此同時,俄軍對烏克蘭首都基輔進行了本月第17次空襲。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方將八架瞄準莫斯科地區的無人機擊落或迫使其轉向,但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表示,這次襲擊造成兩座住宅樓受損,兩人受傷。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總統已聽取了有關情況的簡報。

烏克蘭官員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仍在收集有關事件的信息。這位發言人說,美國不支持襲擊俄羅斯境內,而是專注於向基輔提供武器,以幫助烏軍奪回俄羅斯在其15個月的入侵中佔領的領土。

美國國務院表示,如果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就可以迅速結束衝突,但普京沒有任何下令撤軍的跡象。

上一次針對俄羅斯的無人機襲擊發生在5月初,俄羅斯官員稱襲擊目標是克里姆林宮。那次襲擊事件後,俄羅斯也稱是烏克蘭所為。

週二早些時候,俄羅斯動用20多架無人機對基輔發動了烏克蘭官員所說的“大規模襲擊”,這些無人機被烏克蘭防空系統摧毀。

基輔市軍事管理當局負責人謝爾希·波普科(Serhiy Popko)在社交媒體平台電報(Telegram)上表示,在使用無人機和導彈組合進行空襲數日之後,俄羅斯在最近一次對基輔的襲擊中完全依賴伊朗製造的“見證者”(Shahed)無人機。

烏克蘭多次成功擊落俄羅斯向基輔發射的大部分導彈,但被擊落的導彈和無人機的碎片往往最終擊中建築物或落入人口稠密的地方。

波普科說,週二空襲期間的碎片擊中一棟公寓樓並引發火災,造成至少一人死亡,三人受傷。他補充說,還有碎片損壞了該市其他地區的汽車和房屋。

在預期的烏克蘭反攻之前,俄羅斯軍隊加大了對基輔的攻擊力度。基輔領導人表示,反攻將尋求收回俄羅斯自2022年2月發動全面入侵以來在烏東奪取的領土。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周一的每晚講話中說:“每一次這樣的恐怖襲擊都讓我們和整個世界得出一個明顯的結論:俄羅斯想要沿著邪惡的道路走到底,也就是走向失敗,因為邪惡的終點只能有失敗。世界必須看到恐怖正在失敗。”

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最近體態發福,先前還傳出健康亮紅燈。(翻攝自grozny.tv電視畫面)

國際反應:

歐洲領導人計劃齊聚摩爾多瓦舉行象徵性峰會

40多個歐洲領導人計劃星期四在摩爾多瓦會晤,在烏克蘭準備對俄羅斯佔領軍發動反攻時顯示對摩爾多瓦和鄰國烏克蘭的支持。

歐盟27個成員國和20多個其它歐洲國家在摩爾多瓦釀酒鄉村腹地一個城堡舉行的峰會將討論廣泛的戰略議題,並啟動一個新的歐盟夥伴使命。但重點將是在烏克蘭家門口象徵性地顯示團結。

本次峰會將在首都基希訥烏(Chisinau)東南40公里的地方舉行。歐盟一名官員在峰會前對記者說,“如果你坐在莫斯科看到47個鄰國或附近國家聚在一起,這是個重要信息。”

摩爾多瓦位於烏克蘭和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之間,人均接納的烏克蘭難民數量超過任何一個其他國家,俄烏衝突同時導致糧食和能源價格飆升。

政府指責莫斯科試圖利用其對德涅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主要講俄語地區的分離運動的影響力來破壞這個主要講羅馬尼亞語的國家的穩定。

這是法國總統馬克龍建議成立的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的第二次會議。會議將討論網絡安全、移民和能源安全等議題。會議還提供機會討論歐洲大陸的緊張,包括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局勢以及科索沃北部最近的衝突。

烏克蘭同時準備利用最近獲得的西方武器發動反攻,試圖奪回俄羅斯佔領的土地。

歐盟宏偉目標

摩爾多瓦與烏克蘭一樣去年在俄羅斯入侵後不久就申請加入歐盟,摩爾多瓦併計劃利用本次峰會顯示改革,說服歐洲領導人盡快開啟准入談判。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的外交政策顧問羅斯卡(Olga Rosca)說,“對我們而言,50位領導人在摩爾多瓦出現是個里程碑。這是摩爾多瓦歷來舉辦的最大外交政策活動。”

“這是我們確定我們在歐洲和歐盟的未來的方法。這是我們加速歐盟准入程序的方法。”

她並說,摩爾多瓦的目標是12月份歐洲理事會峰會做出決定,讓准入談判可以在2024年初開始。

有人擔心與會國的不同預期和本次峰會的規模會成為達成具體政策成果的障礙。法國為本次峰會提供後勤與安全支持。

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以及希臘和土耳其等一些政治多元和傳統敵對的與會國也可能讓事情複雜化。

歐洲一名高級外交官說,“對於烏克蘭的局勢這是有用的,討論能源供給和移民也有用。所以我認為現在是姑且一試。”

在歐洲政治共同體去年在布拉格的首次峰會上,歐盟領導的協調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衝突的努力取得一些進展。兩國領導人星期四將與歐盟、馬克龍和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會談。

美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新軍援

國防官員對美國之音(VOA)說,美國將再向烏克蘭提供3億美元的新軍援,預計這批援助方案將包括烏克蘭的“愛國者”(Patriot)導彈防禦系統所使用的彈藥。

這批援助方案預計將於星期三(5月31日)宣布。這位在軍援方案公佈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最新援助包括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海馬斯”(HIMARS)所使用的火箭以及更多的坦克彈藥和反裝甲能力。烏軍預計很快將發動反攻。

據官員們說,美國將提供“祖尼”(Zuni)非制導航空火箭和AIM-7雷達導引空對空導彈,用於空中支援,軍援方案還包括“復仇者”(Avenger)防空系統與“毒刺”(Stinger)地對空導彈系統。

這批援助方案一旦公佈,將是美國在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第39次動用總統提取權,從美國國防部現有庫存中提取武器設備。

在向烏克蘭提供最新軍援之際,根據美國歐洲陸軍的一項聲明,大約200名烏克蘭軍人已開始在德國接受M1A1“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的培訓。

根據這項聲明,另外大約200名烏軍正在接受坦克加油作業和維修培訓。

這些烏軍將使用本月早些時候抵達的31輛“艾布拉姆斯”坦克進行訓練。美國官員已表示,另一批31輛“艾布拉姆斯”坦克正在美國翻修,將在今年秋季之前送抵烏克蘭。

據一位美國官員說,預計在德國進行的培訓將持續大約10個星期。烏克蘭長時間以來一直盼望能夠得到艾布拉姆斯坦克。這種坦克具有厚實的裝甲和1500馬力的渦輪發動機,比烏克蘭在戰爭開始以來一直使用的蘇聯時代的坦克要先進得多。

自從俄羅斯入侵以來,美國已經承諾向烏克蘭提供超過370億美元的安全承諾,不過五角大樓繼續調整一項計算錯誤,這項錯誤過多估算了對烏軍援的價值。有關官員對美國之音說,國防部在估算援助方案價值時,採用的統計方法是估算為取代向烏克蘭提供的武器所需要的費用,而應該採用的方法是計算實際送出的武器系統的總金額。

據這些官員說,這一計算錯誤等於美國多出了大約30億美元,可用於增加對烏援助。

莫斯科今年早些時候重新在烏克蘭展開攻勢,但是目前這場攻勢已經陷入停頓,基輔方面則正在準備展開大規模反攻。預計反攻將在今後幾天或幾星期開始。

一位要求匿名討論安全事務的高級軍方官員對美國之音說,烏克蘭反攻的“戲劇性”也許不會像某些人期待的那樣大,但是仍然將以“縝密和有效”的方式展開,專門打擊俄羅斯控制在烏克蘭境內防禦控制能力。

  • 16x9 Image

    巴布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

分析: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提到,攻擊「正當的境外軍事目標」應被視為烏克蘭自我防衛行動一部份,烏克蘭有權自衛。(歐新社)

俄連日空襲盼在烏軍反攻前削弱基輔防禦力

俄羅斯最近幾乎每天都以飛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凌晨,甚至連白天也是。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表示大致攔截了猛烈攻擊,且僅有兩人因掉落的殘骸死亡,但這種打擊遠離戰爭熱點城市的戰術,引發人們質疑動機。

官員和分析家指出,這種戰術的廣泛目標是阻礙烏克蘭計劃中的反攻,耗盡其空防力量。

烏克蘭高級官員表示:「這是他們對烏克蘭準備反攻的反應。」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他們試圖限制我方應變能力:耗盡防空飛彈並分散部隊。」這位官員同時強調,相較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的飛彈,俄羅斯使用的「見證者」(Shahed) 無人機成本較低。

烏克蘭已表示,正準備對俄羅斯軍隊展開大規模反擊。

烏克蘭軍事分析家科瓦連科(Oleksandr Kovalenko)表示,俄羅斯正尋求標定烏克蘭防空系統,讓這些防空系統無暇重新部署至其它地方展開新攻勢。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今天推文表示,這些襲擊「旨在削弱烏克蘭的防空能力。」他請求「歐盟和北約夥伴增加生產供應防空系統和彈藥」。

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烏克蘭防空系統成功率大幅上揚。烏克蘭國防部表示,今天凌晨已擊退基輔和周圍上空31架無人機中的29架。

本月稍早,俄羅斯表示以極音速「匕首」(Kinzhal)飛彈摧毀了基輔一個愛國者(Patriot)防空系統。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y Ihnat)在電視評論中,將最近的空襲描述為俄羅斯心理作戰的一部分。

科瓦連科說,俄羅斯希望士氣低落的烏克蘭人能促使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俄羅斯展開和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