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示威擴大 演變全面反政府活動

塞爾維亞民眾反對暴力和武契奇政權的運動正在擴大勢頭。這是塞爾維亞第五次反對暴力和武契奇總統政權的示威,一個月前,兩起槍擊案造成18人死亡,受害者一半是兒童,並有20人受傷。對示威者來說,親政權的媒體所助長的暴力氣氛是導致社會緊張的原因之一。

塞爾維亞民眾3日聚集在首都貝爾格勒抗議政府。(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4日訊)塞爾維亞接在連發生兩起槍擊案造成18人死亡後,今天數以萬計民眾再次走上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街頭怒嗆政府。

整整1個月前,塞爾維亞發生該國史上第一起的校園攻擊案,13歲嫌疑人擊斃的10人當中有9人為小學學童。隔天又發生一名21歲男子在貝爾格勒郊區開槍襲擊的事件,造成8人喪生。

今天的集會為這1個月來的第5場抗議活動。

法新社報導,「塞爾維亞反暴力」抗議活動為20多年來最大的示威集會,當年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最終導致強人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下台。

示威民眾對執政黨所積壓的怒火爆發出來,指稱是政府及其掌控的媒體煽動了暴力文化。

33歲民眾波波維奇(Bojana Popovic)在集會時告訴法新社說:「我在這裡抗議是為了我們所有人,特別是為了我的孩子。」

本週的抗議活動由多個親歐反對黨所籌劃,原排定昨天舉行,但在極右翼團體宣布他們也會出席活動後,這場活動為求謹慎延至今天登場。

針對一些宣傳暴力內容的電視頻道,示威人士要求政府撤銷其廣播執照;而一些針對異議人士挑起緊張的親政府報紙,示威人士也要求禁止。此外,他們也要求內政部長和情報部門首長辭職。

示威集會起初很平靜,但在總統及其盟友強烈反駁示威訴求,並嘲笑集會活動、辱罵走上街頭的民眾之後,和平集會演變成全面的反政府抗議活動。

批評人士多年來一直指控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愈來愈仰賴專制手段,讓反對派陣腳混亂,並讓媒體和國家機構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武契奇將抗議活動斥為「政治」噱頭。他並散布陰謀論,直指有外國勢力介入相關集會的策劃。

反對派曾提出一部分要求,希望在新選舉之前設立過渡政府;而53歲的武契奇否決了這項要求,並稱「只要我還活著」,這就不會發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