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如臨大敵逮捕超20人 香港保安局強烈反對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指控並予以譴責

 

今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警方的國產「劍齒虎」裝甲車停泊維園外戒備。

今天是「六四」34週年,維園及銅鑼灣一帶晚上繼續有大批警員分成多個小隊站崗和巡邏。香港警方今天拘捕超過20人,理由則是涉嫌破壞社會安寧。

警方下午以膠帶圍封記利佐治街部分範圍,有警員穿上戰術背心以及護頸裝備,不時在現場巡邏。

在維園,有一名市民手持白色蠟燭坐在長凳上,多名警員將他包圍和截查,其後帶上警車。警員亦不時截查市民,詢問他們坐在附近的原因,被截查的人士多數穿上黑色或深色衣服。有市民的背包被搜出印有「六四」字句的電子蠟燭,其後亦被帶上警車。

一名女子在維園被警方截查時與警方理論,其後被捕。
有外籍人士被警方截查,其後獲放行。

晚上9時許,在維園噴水池附近,一名女子手持的電話展示了一張蠟燭照片,警員上前截查時,對方反問截查原因亦拒絕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其後現場警員指她涉嫌阻差辦公需要將她拘捕,將她抬上警車。

入夜後,警員在維園內,不時截查市民,詢問他們在附近留連的原因,被截查人士多數穿上黑色或深色衣服,被查問者包括外籍人士。亦有市民手持白色蠟燭坐在長凳上,多名警員將他包圍和查問,其後被帶上警車。亦有人的背包被搜出印有「六四」字句的電子蠟燭,同樣被帶走。

警員又在記利佐治街及東角道交界設置檢查站,反恐特勤隊及穿上戰術背心和防護裝備的警員,在銅鑼灣一帶巡邏,要求市民不要停留在商場外,繼續向前行。

警方表示,從昨日中午至晚上11時,發現有人在灣仔及北角一帶的公衆地方,涉嫌破壞社會安寧,在現場一共帶走11男12女,年齡介乎20至74歲,他們被帶返警署作進一步調查。

警方晚上九時許在維園近噴水池巡邏期間,發現一名女子形跡可疑,上前截查時,這名女子拒絕合作並拒絕向人員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人員向她作出口頭警告不果後,拘捕這名53歲女子,她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案件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據了解,警方今日出動5000至6000警力,除了在維園及政府總部等加強佈防,亦加強在各區巡邏。

30多年來都舉行「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今年被建制派租用場地舉辦開心喜慶的活動。

香港保安局強烈反對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指控並予以譴責

台大研究生劉家儀在香港和平悼念六四被警方逮捕,理由為「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台大研究生協會今天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公開譴責港警,呼籲台大校方給予協助。台大學生會會長孫語謙指出,台大學生在港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卻被港警濫捕,譴責這樣的行為。台灣陸委會今晚表示,呼籲香港尊重人民表意自由,對於人民言論等人權自由應採最大包容。

劉家儀3日身著寫有「真相」上衣,以膠帶交叉封口,手持6支白玫瑰、4支紅玫瑰表達意見。劉家儀身上貼有寫著「禁食」白紙,預計於下午6時4分起絕食89643.4秒,她和友人隨後被警方以「涉嫌作具煽動意圖行為」、「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名義逮捕。

劉家儀來自香港,曾經參與區議會選舉,現為台大城鄉所學生,長期關注香港議題,過往也在台灣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完成大學學業。

台大校方回應,劉家儀是就讀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香港僑生,目前休學中;六四事件是世人及各世代關心的重大歷史事件,永遠值得警惕,學校現正與相關單位積極聯繫中,希望主管機關與各界能給予支援及協助。

香港保安局強烈反對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就警方今日的執法行動作出毫無理據及失實的指控,並對其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的行為予以譴責。
發言人嚴正重申,執法部門一直按證據、嚴格依照法律,及就有關人士或組織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沒有任何人凌駕於法律之上。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等公民團體今天在台北的中正紀念堂舉行悼念活動,民團直言「六四也是台灣人的事」;晚間8時9分現場默哀64秒,表達「毋忘六四」哀悼意涵。

自1989年後至2019年,支聯會均於維園球場舉行燭光悼念晚會,2020年,警方以疫情為由拒絕集會申請,不少市民自行入內悼念,24人被控籌組或參與未經批准集會;自此之後,港人便無法進入維園球場悼念,今年更讓同鄉會以舉辦「家鄉市集」慶回歸為由而租用了場地。台灣成為兩岸三地唯一能公開紀念六四事件的華人地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