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明復告別式在北京舉行 大批民眾前往送行 胡錦濤等送花圈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3日訊)前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閻明復的告別式今天按正部級待遇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大批民眾前往送行,政治局常委蔡奇,與多名退休領導人如胡錦濤等致送花圈。閻明復3日逝世,享年92歲。民政部發出的訃告,稱他是「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蔡奇與中共的多名退休領導人,如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李瑞環、李克強、王岐山、劉雲山、王兆國、鄧樸方、孫春蘭、戴秉國等人致送花圈。

大批民眾前往送行

閻明復為遼寧海城人,1931年11月出生於北平(今北京),1949年畢業於哈爾濱外國語專科學校,並加入中共,精通俄語,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翻譯組組長,並擔任時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的俄語翻譯,曾參與毛與時任蘇共總書記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的會談。

此後,閻明復曾任中共中央「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毛澤東著作翻譯室定稿員;1986年升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1987年兼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1988年又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閻明復最為外界熟知是他在1989年運動中的角色。同年5月,他曾與胡啟立等人前往中國青年報社等多個媒體,與記者及領導幹部當面對話及座談。此後,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絕食抗議,閻明復特地委託嚴家其等學界人士前往勸說,並約見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對話。

1989年5月16日,閻明復獲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授權前往天安門廣場與學生對話,更曾表示願意一起靜坐且充當人質,樹立了「開明派」的形象。但「六四」事件爆發後,閻明復與胡啟立等即被免去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1990年並被免去統戰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

此後,閻明復在1991年5月復出,降級出任民政部副部長,1997年7月卸任退休;1997年8月至2002年轉任中華慈善總會會長,致力慈善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