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儀:守該守的義不後悔 保安局強烈反對並譴責污衊抹黑警方執法行動的無理言論

前香港支聯會常委兼台大研究生劉家儀(右)3日到維多利亞公園噴水池旁哀悼六四。(美聯社)

前香港支聯會常委兼台大研究生劉家儀在香港悼念六四被捕,已獲准保釋。劉家儀表示,警方暫未起訴她,她會樂觀面對事件,「我與大部份香港人一樣,做該做的事,守該守的義,做了就是無悔」。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在行政會議前,被問到相關巿民被捕原因及他們的行為有何問題時說,政府立場清晰,就是任何人都要守法,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6月3日,劉家儀與另一名前支聯會常委關振邦到維園悼念六四,兩人手持A4紙,上面寫上個人悼念六四,會絕食「89643.4秒」,即將近25小時,以悼念六四死難者,支持天安門母親。

隨後,香港警察以「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嫌,拘捕兩人。

劉家儀今天稍早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留言,指自己已獲准保釋。

保釋條件是7月5日再到警署報到,並繳交保釋金,警方暫未正式成案移送她,也沒有要求她交出護照,原則上她可以出境離開香港。

劉家儀表示,當天到維園悼念的心情很平靜,沒有特別害怕或擔心,因為一直深信悼念無罪,「就如大家清明節拜祭一樣」。

劉家儀說,正因港人悼念六四已多年,所以不明白為何被拘捕,為何被指煽動,「我是很和平的悼念,也是很個人行為,沒有任何暴力或衝擊。我只站著,你便說我犯法」。

劉家儀說,堅持悼念六四是因為「真相未知,傷口未平」,「我與大部份香港人一樣,只是做該做的事,守該守的義」。悼念是撫平哀傷,也是對一直堅持追尋真相的「天安門母親」的支持。

警方自4日中午至晚上11時,在維園附近一帶再拘捕1人及帶走23人,被帶走的人部份已獲准離開,包括當時正進行採訪的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

她說,發生在北京的六四,同樣對很多香港人造成創傷,而過去30多年香港維園是悼念六四的場地,與六四死難者及這段歷史有聯繫,「去維園悼念是合情合理」。

她說,目前會以平常心看待被捕事情,對可能會被移送也會樂觀面對。

劉家儀目前也是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學生。她說,之前因為疫情等原因而休學,本來打算9月返回台灣繼續處理論文,但若之後香港警方要求她持續報到,甚至將她移送法辦,她就未必能如期返台。

她說,校方已聯絡她給予慰問,並表示一旦她不能返台繼續學業,會與她商討是否保留學籍或以其他方式延長畢業時間等,向她提供進一步協助。

警方自4日中午至晚上11時,在維園附近一帶再拘捕1人及帶走23人,被帶走的人部份已獲准離開,包括當時正進行採訪的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

保安局強烈反對並譴責污衊抹黑警方執法行動的無理言論

保安局表示,就有國際和本地組織,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和香港記者協會,假借言論、新聞和集會自由之名,對警方執法行動作出顛倒是非和污衊抹黑的無理言論,表示強烈反對並予以譴責。

發言人說,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的人士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或背景無關。任何人倡議某類人可以因其身分享有特權,縱使犯法亦毋須被拘捕或面對法律制裁,是完全違反法治精神。任何人士,包括新聞從業員,都必須遵守法律。

發言人又說,任何嘗試詆毀特區法治和自由,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只會徒勞無功。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會繼續無畏無懼和不偏不倚地執法,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

外交部駐港公署斥美加等國總領事館上演拙劣政治戲碼

美加等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社交網頁上載燭光照片。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批評,美國個別政客及美國、加拿大等個別國家駐港總領館上演拙劣政治戲碼,操弄人權等話術工具,和一些反中亂港分子一唱一和,妄圖挑動事端、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署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

發言人說,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說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得到人民群眾堅決擁護。少數外部干預勢力執意翻炒已有定論的事件,給中國潑髒水、圖謀製造對立、煽動對抗,玩弄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這套早就被人看穿的老把戲,純屬蚍蜉撼樹,自不量力,注定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發言人指出,一些無良政客和個別國家駐港機構選擇性遺忘本國歷史原罪和糟糕人權紀錄,卻熱衷於打著「人權衛士」的幌子對別國肆意攻擊、橫加干涉,何其虛偽、何其雙標、何其可笑。發言人奉勸少數外部干預勢力及美國等個別國家駐港機構認清形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立即停止徒勞無功的政治操弄。

自1989年後至2019年,支聯會均於維園球場舉行燭光悼念晚會,2020年,警方以疫情為由拒絕集會申請,不少市民自行入內悼念,24人被控籌組或參與未經批准集會;自此之後,港人便無法進入維園球場悼念,今年更讓同鄉會以舉辦「家鄉市集」慶回歸為由而租用了場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