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持續堅守華人的民主燈塔,蔡英文:盼中國年輕人有天可自由歌唱

香港警察3日在銅鑼灣搜查知名行為藝術家陳美彤(遭包圍者)。

香港警察3日拘捕了至少2位行為藝術家和其他人士。

在香港銅鑼灣商業區繁忙的街道上,藝術家三木(陳式森)反覆高呼「香港人,唔好驚(不要怕)。」在當局將三木推上一輛警車前,一名警員向他大喊「停止做出煽惑的行為」。

知名行為藝術家陳美彤也被警方帶走。陳美彤在遭警察攔下搜查前,在熙來攘往的鬧區徘徊。現場有一對情侶,因側袋有多支白色鮮花,二人被帶上警車。菊花的通常是用來表達失落和哀悼。

3日黃昏,兩名市民到維園噴水池,手持標語,表示會以禁食89643.4秒(即約24小時多),以「個人悼念」的方式,哀悼祈福,希望她們身體健康。要求「真相、賠償、問責」的訴求能夠實現。兩人已遭帶上警車。

前支聯會義工關振邦、天安門母親代表劉家儀,分別身穿燭光「真相」上衣,以及「89 64 20」黑衣上衣,到維園噴水池。劉家儀表示,他們將由今晚6時04分起,絕食一天,兩人以膠紙交叉封口,手執六支白玫瑰、四支紅玫瑰,在身上貼上「禁食」A4紙。

超過20名警員,隨即以橙帶封鎖現場,分隔兩人與途人。在場警員錄影,並指兩人舉起有關六四的標語,有機會干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煽動意圖」。隨後警方將兩人帶上警車離開。

牙醫李盈姿今午五時許,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懷疑被搜出有六四標語,被警方以煽動意圖拘捕。

馬英九:勇於面對歷史、承擔責任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天是「六四」34週年,呼籲大陸當局,以近來對世界各地區展現「促進各方和解,走出歷史宿怨」的嶄新格局,勇於面對歷史、承擔責任,盼望兩岸關係能夠出現春暖花開,切莫走向兵戎相見。

馬英九表示,民進黨執政7年,出現種種「不自由的民主」現象,以及標榜保障人權,實質卻蔑視人權的現實。最近在民進黨內出現許多嚴重違反兩性平權的性騷擾案例,嚴重斲傷台灣的國際形象。

馬英九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3月底、4月初,他到大陸祭祖掃墓,並帶著年輕學子與大陸同學交流,成為兩岸分治74年後第一位訪問大陸的中華民國前元首。從中華文化、歷史與兩岸千絲萬縷的關係三個層次來看,這一步非常重要;他也深深感受到大陸當局、民間對他,與對台灣社會的善意與友誼。

馬英九指出,站在這個基礎之上,他深切盼望兩岸關係能夠出現春暖花開,切莫走向兵戎相見。兩岸之間,需要走出歷史困局,邁向真正和解。他深信,真誠面對歷史,發揮中國特有的「王道」精神,是兩岸間最適切的解方,也能造福兩岸人民。

馬英九表示,期許大陸當局,能秉持去年中共「二十大」後,在世界各地區從中東、俄烏到中亞所展現的大格局,協助過去困於歷史宿怨的國家和解,敦促俄烏戰爭雙方儘速停戰謀和,以及在中亞國家強調的區域安全,這樣的精神倘能用於兩岸關係之上,必能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同與國際社會的尊敬。

馬英九指出,另一方面,也要再次深深反思,台灣在民進黨執政7年後,出現種種「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現象,以及標榜保障人權,實質卻蔑視人權的現實,已經對台灣造成實質的傷害。

朱立倫:持續堅守華人的民主燈塔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持續堅守華人的民主燈塔、堅守台灣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繁榮,這是台灣面對中國大陸不同體制時的最好回應。

朱立倫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點亮自由燈火,期待民主晨光。6月4日這一天承載的意義,在大家的心中從來不曾消退。

朱立倫表示,每年的此刻,全世界各地的許多人都會點起一根蠟燭,在心裡回想1989年的北京初夏,有一群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追求自由的青年學子們,他們的20歲,不僅向當權者發出對改革的吶喊,更讓全世界都聽到了他們對民主的期待。他們的呼喊身影,34年後仍在世人心中迴盪。

朱立倫指出,這34年來,台灣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逐漸落實民主,成為亞洲最自由、開放的社會,活出這群年輕人當年的期盼。

朱立倫表示,紀念這群年輕人奮鬥軌跡的最好方式,正是持續堅守華人的民主燈塔、堅守台灣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及繁榮,這是台灣面對中國大陸不同體制時的最好回應。

朱立倫指出,在看似失去希望的年代,在今天無法再上街自由集會的所在,請大家看向台灣、看見中華民國所代表的價值,台灣會持續在這裡對抗不公義的強權、對抗壓迫人民的濫權政府,點亮自由的燈火,讓全世界華文圈期待民主的朋友看見希望。

朱立倫說,「我們和你一樣沒有忘記,希望在民主的拂曉晨光到來之前,我們在台灣所守護著的自由燈火,今夜的你們也看見」。

蔡英文:盼中國年輕人有天可自由歌唱

蔡英文透過臉書分享日前中國發生的「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許多年輕人大聲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她期盼,有一天中國年輕人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前陣子,中國發生一起「貴州地鐵大合唱事件」。許多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站,大合唱「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這首歌。他們邊唱邊跳,一起大聲高唱:「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

她說,這首歌曲引起廣泛共鳴,正反映出中國年輕人生活在當今時代下的心情。

蔡英文指出,以歌曲抒發心情、批判社會,是年輕人習以為常的流行文化,在台灣也不例外。像是許多人喜愛的「大嘻哈時代」,在這個節目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自由地用母語創作,用歌詞道出人生歷經的辛苦、對社會現象的抒發。

她相信,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自由創作的權利,就像空氣和水一樣自然地存在。

蔡英文表示,今天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各種發聲管道、多元的創作,都成為台灣文化的豐富養分,讓更多年輕人可以展現自我。她期盼,有一天,中國的年輕人可以自由自在地歌唱,在創作抒發的時候,只有熱情,沒有憂心。

根據網上流傳的影片,今年3月底,一大群年輕人聚集在貴州地鐵大合唱新褲子樂團幾年前的歌曲「沒有理想的人不傷心」,歌詞「我不要在失敗孤獨中死去,我不要一直活在地下裡」讓許多人用力唱和。外界認為,經歷清零3年管控、社會經濟發展又不如以往的年輕人,對這首歌特別有共鳴。

賴清德:2024選舉關鍵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

民主進步黨主席賴清德今天出席活動表示,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和平,讓渡掉主權的是假和平,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就是讓渡主權,2024年選舉的關鍵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

賴清德指出,1989年中國大陸學生群聚在北京天安門,要求當時的中國政府要民主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也要求建立社會公平正義,解決貪污問題,但中國政府卻用鎮壓方式回應學生要求。

賴清德說,1990年台灣自由廣場也發生「野百合學運」,時任總統李登輝接受學生要求,包括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公布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如今都逐漸兌現,讓台灣人民可享受民主自由,並贏得國際肯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